195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和联共中央
发布准备春耕决定
指示各地注意改进集体农场劳动组织、迅速完成准备工作,使今年能进一步提高收获量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各报于十七日登载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集体农场、机器和拖拉机站及国家农场准备春耕运动的决定。决定指出:在一九四九年,集体农场、机器和拖拉机站以及国家农场都在农业发展方面获得了新的巨大成功。由于苏维埃国家的大规模扶助,由于集体农民、机器和拖拉机站的工人,以及国家农场的工人的高度劳动积极性,使一九四九年的农业工作在较以前几年更有组织的方式下和更短的农作期中进行,并使农业总生产量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的水平。
决定继称: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认为一九四九年在改进农业上所获得的成就,以及国家所给予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的巨大援助,已经为完成一九五○年农业的任务创造了一切必要条件。这些任务就是进一步提高收获量和增加一切农作物的生产,而特别是小麦、棉花、甜菜、亚麻、大麻、苎麻等,以及提高茶与柑橘的生产和在新地区推广种植。党、苏维埃和农业组织必须加强注意改进集体农场上的劳动组织和巩固长期的生产工作队,提高集体农民的劳动生产率,改进落后的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的工作,对它们的工作给予必要的帮助,并且在增加一切农作物的产量和全力发展牲畜饲养的基础上,使集体农场在一九五○年获得进一步的组织上与经济上的巩固。党、苏维埃农业机关、集体农场的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迅速完成一切农作物春耕的准备工作和有组织地进行春耕。
决定订出了准备与进行春耕的详尽计划,关于集体农场准备春耕的措施有:改善农业工作的计划和集体农场的劳动组织;种籽、农具和耕畜的准备办法;农业技术上的各种措施与训练人员的各种办法等。为使机器与拖拉机站准备进行春耕而订出的办法有:及时修理和准备拖拉机与农业机器,供应燃料,缔结机器与拖拉机站、机器、畜牧与造林站和集体农场间的合同并监督其执行,确定机器与拖拉机站的工作计划及为它们准备人员等等。决定也规定了准备国家农场春耕的若干措施。

保证和平劳动与家庭安全
世界广大妇女争取和平
苏代表嘉嘉里娜在和大常委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九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十八日上午会议,继续讨论和大常委会总书记拉斐德的报告。
苏联代表嘉嘉里娜在会上发言称:全世界妇女越来越了解到:和平劳动的保证及劳动男女家庭的安全,都决定于团结与保卫和平事业的决心。所以,“我们不能坐待和平,必须起来争取和平”这一神圣的口号,就得到了妇女群众的巨大支持。作为国际民主妇联的执行委员,我知道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五十九个国家的全国性的妇女组织,已经加紧它们争取和平的活动,英勇无畏地大声疾呼,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减缩军备、签订和平公约、和停止反对越南、印尼和马来亚人民的战争。无论在什么地方,妇女都表现出她们是积极的和平斗士。她们决不会选择其他的路径。战争的负担特别沉重地压在妇女肩上。人间最大的辛酸,莫过于失去了孩子的母亲所感到的痛苦了。为了战胜德、意法西斯及日本帝国主义,人类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因失去亲人而感到痛苦。不可胜数的母亲永远失掉了她们的儿女。我们苏联妇女因战争的损害而痛苦最甚。我们深知什么是战争。每一个国家内悼念她们钟爱的人们的妇女,悼念他们死去的儿女、丈夫及兄弟的妇女,一定会为保卫和平而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嘉嘉里娜最后说:大家都知道,新战争挑拨者企图诽谤苏联人民,谴责苏联人民有侵略意图。但世界各国的人民完全明白这是无稽之谈。
在和大常委会十八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尚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福雷德·马尔特,中国代表萧三和美国代表罗奇及巴西代表莫达·利马等人。

瑞京人民大示威
拥护和大常委会议
工人妇女热烈集会欢迎各国代表
【新华社二十日讯】瑞典人民热烈拥护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综合塔斯社消息:瑞典劳动人民三月十八日晚举行了拥护和平的示威游行。示威口号是:“我们要和平!”“我们要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让瑞典与苏联和平相处!”示威者最后在斯德哥尔摩最大的会议厅举行了四千人的室内集会。世界和大常委会三届大会的全体代表都参加了这个集会。主持会议的辛斯特罗姆宣布,致常委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和平信,已由芬兰、瑞典、挪威、丹麦诸国民主青年的和平接力跑带到该厅。该信当即在会上宣读,引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约里奥——居里、法捷耶夫、南尼、爱伦堡、文幼章博士等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十八日以前,在瑞典和平委员会主持下,斯德哥尔摩曾经举行各种欢迎集会,工人、妇女和进步知识分子表示了对出席和大常委会会议的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苏联女作家华西列夫斯卡雅和蒙古代表雅加尔·萨尔汗教授在瑞典妇女的大集会上讲话。苏联作家爱伦堡和莫斯科大学教务长、科学院院士涅斯米杨诺夫均曾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举行的进步学生联盟的集会上讲话。哥德堡城工会会议不顾社会民主党人顽强的反对,通过决议称:“我们认为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在我国京城举行会议的决定,是我们人民的巨大光荣,我们完全支持减缩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的要求。我们支持中止对印尼、马来亚及越南的军事干涉,以及在联合国体系内各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必须把和平加在战争煽动者们的头上!”埃维斯塔城亦曾于常委会会议开幕前举行全体市民大会,通过决议,向积极支持和大常委会工作的六亿以上的人民致敬,并支持瑞典和平委员会争取和平的各项措施。

瑞共机关报发表评论
保卫和平要有具体行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十五日开幕后,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时代报曾发表评论称:保卫和平的问题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理论上的问题了。今日,在地球上若干国家中正在进行着战争。因此,仅仅做个“理论上的”和平拥护者是不够的了。现在就要问:“对于恢复那已经受到侵扰的和平,对于制止新战争的危险,我们现在做了些什么事情呢?”在和平的实际问题上尚未采取明确立场的人,现在是不能自称为和平的友人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茨哈卡雅病逝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与苏联部长会议怀着沉痛的心情通知党与全体劳动人民,布尔什维克党和国际劳工运动最老的领袖、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米哈依尔·格里哥里耶维奇·茨哈卡雅同志重病不治,于三月十九日下午一时在莫斯科逝世。
现应乔治亚共和国的党、苏维埃与群众团体的要求,茨哈卡雅的葬仪将在第比利斯举行。

想走战犯东条的老路
美英集团准备细菌战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美英集团正在积极准备万恶的细菌战争。据法新社渥太华十六日电,美、英、加三国目前正在渥太华举行关于化学及细菌战争的秘密谈判。加国防部官员坚决拒绝说明谈判在何处举行,但据消息灵通人士称,与会的“科学家们”系在渥太华一教堂中集会。该人士又称:谈判是由于三国国防部长希望交换“科学情报”,以便使三国能因有所发现而获益。美英加的罪恶谈判再次证实了美英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积极准备残无人道的细菌战争同时也说明了美国国务院为什么拒绝苏联政府二月三日关于审讯在日本的五大细菌战犯的建议,而其中著名的细菌战的组织者与理论家石井四郎,为什么会突告“失踪”,因为他们自己也正是这一滔天罪恶的制造者。如所周知,早在一九四八年二月,华盛顿邮报即曾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设有一个研究细菌武器的实验站。该站一九四七年秋曾被拨给一片试验场,以便进行从飞机上散播传染病菌的试验。

北越中部越南解放军
八个月歼法军七千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七日讯:据北越中部地区陆军总部昨日发表公报称:自一九四九年七月至一九五○年二月止,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北越中部地区作战两千次,歼灭法军七千人,解放法军据点十九处,击毁法机五架,卡车二十二辆,坦克两辆,火车一列,小汽船十六只,和大量的武器弹药。解放军缴获机枪二百挺,迫击炮六门,步枪三百支,和子弹三十五万发。北越中部地区军队并曾帮助当地居民收割了一百二十万公顷的稻田。

朝苏协定一周年
金日成撰文纪念
指出: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对新生的朝鲜共和国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三月十七日是《朝、苏经济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一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特撰文纪念,并论述苏联一年来在经济与文化方面所给予朝鲜的巨大援助。该文指出:根据该协定,朝、苏两国一九四九年的贸易额为三亿四千零五十二万五千卢布,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五十九;其中从苏联输入的物品中,百分之六十六点八是机器设备和燃料,百分之二十七点三是朝鲜人民所最需要的棉毛织品。此外,苏联又贷给朝鲜二亿二千二百万卢布,以弥补朝鲜对苏输出的不足。
该文继称:该协定的缔结,给新生的朝鲜共和国提供了充分的工业设备和宝贵的技术经验,使共和国的许多重要企业如黄海制铁所、兴南肥料工厂,水丰发电厂、平壤纺织厂等,得以修复、扩充、新设和改进,因而保障了二年人民经济建设计划第一年——一九四九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使去年的工业生产额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七十七;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二百八十三。
在文化方面,苏联政府按照该协定派遣许多学者教授到北朝鲜的各大学、专门学校以及医院,从事为朝鲜培养各种干部的工作。去年一年中,苏联供给朝鲜的大学教材共有一千五百种;朝鲜派往苏联的留学生已达五百五十余名;并不断地派遣经济和文化代表团去苏联参观与学习。
金日成强调指出:苏联对朝鲜的这一切大公无私的援助,对新生的朝鲜共和国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与此相反,在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下的南朝鲜,工厂数目在去年已缩减到一九四三年的百分之三十六,其中机械生产缩减到百分之五;耕地面积比一九四六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五;而物价却比一九四六年上涨了一千倍。南北朝鲜的这种鲜明的对照,教育了全朝鲜人民,使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加强对苏友好,才能达到祖国的繁荣与昌盛。

华东军政委员会
工作人员名单
政务院二十次会议通过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十次政务会议通过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如下:副秘书长 陈同生 现任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委员兼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 金学成 民主建国会;中和造纸厂经理,中国建设印务公司总经理。 (以上二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办公厅 主任 陈同生 现任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委员兼统一战线工作部
部长。
副主任 刘平若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轻工业处处长。
王黎夫 肇光中学校长。参事室 主任 沈志远 (兼)
副主任 徐永煐 曾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外侨事务处副处长。
潘念之 前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央委员;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
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人事局 局长 黄耀南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人事处处长。联络局 局长 何以端 工矿专家;前欧洲华侨救国联合会常务理事,前八路
军办事处联络专员。机要处 处长 艾丁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秘书。
(以上九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 曾山 (兼)
副主任 方毅 (兼)
许涤新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上海市人民政
府工商局局长。委员 四十九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于眉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运输部副部长。
王艮仲 民主建国会;中国建设及中建二杂志之发行人。
王志莘 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新华银
行总经理、中国国货公司董事、中国丝业公司董事。
石英 现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工商厅厅长。
朱则民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合作社工作指导委员会主
任委员。
江干臣 现任皖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冷遹 (兼)
吴兆洪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
吴雪之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部长。
吴蕴初 (兼)
宋季文 现任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局长。
李人俊 现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工矿部部长。
李人凤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农村水利部副部长。
汪道涵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部长。
俞寰澄 现任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委员。
柯庆施 现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胡厥文 (兼)
苗海南 (兼)
马一行 现任苏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孙冶方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
徐雪寒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运输部部长,上海铁路管
理局局长。
梁竹航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财政部粮食局局长。
张克侠 (兼)
张劲夫 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实业
厅厅长。
曹丹辉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邮电部副部长。
陈大凡 现任济南铁路管理局局长。
陈国栋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财政部部长。
陈穆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行长。
郭棣活 现任上海纺织工业公会筹备会主任委员、永安纱厂
总经理。
程照轩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农林水利部部长。
项叔翔 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浙
江兴业银行总经理。
黄逸峰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运输部副部长。
杨荫溥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
荣健生 现任华东区邮政管理局局长。
荣毅仁 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申新纱厂二、五厂管理处副总经理、福新面粉公司
副总经理。
刘少文 (兼)
刘和赓 现任苏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刘长胜 (兼)
刘靖基 现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上
海纺织工业公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达纺织
公司总经理、联合购棉处总经理。
刘鸿生 (兼)
刘宠光 现任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局长。
蔡承新 现任联合投资公司经理。
钱孙卿 现任苏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驻会委员会副主席。
篑延芳 (兼)
卢绪章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贸易部副部长。
骆耕漠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部部长。
谢寿天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副行长。
龚意农 现任皖北人民银行行长。
顾准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局长。
(以上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等五十二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
委员会批准任命。)
秘书长 骆耕漠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部部长。
副秘书长 陈穆 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行长。
办公厅主任 蔡辉 原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部贸易组主任。
(以上三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文化教育委员会 主任 舒同 (兼)
副主任 冯定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上海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备会主任。
陈望道 (兼)
吴有训 (兼)
委员 五十五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于伶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巴金 作家;现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王芸生 (兼)
王造时 教授,自由出版社社长。
朱恒璧 现任上海医学院院长。
江恒源 现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比乐中学校校长。
吴学周 现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专任研究员兼所长。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俊民 现任苏北人民行政公署文教处处长。
李振湘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卫生部部长。
李澄之 现任济南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局长。
沈子修 (兼)
沈志远 (兼)
沈克非 现任上海中山医院院长。
沈浮 现任上海昆仑影片公司导演。
沙文汉 现任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
周予同 教授;现任开明书店编辑。
周而复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秘书长。
周谷城 现任复旦大学教务长。
孟宪承 现任浙江大学教授。
秉志 自然科学家;教授。
金仲华 (兼)
柯灵 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上海文汇报副总主笔。
洪式闾 自然科学家。
胡风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唐守愚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处处长。
唐哲 现任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宫乃泉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卫生部副部长。
夏衍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夏坚白 自然科学家;现任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仑 曾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
徐铸成 现任上海文汇报总主笔。
冯雪峰 (兼)
冯德培 现任中央研究院医学研究所专任研究员兼代理主任。
崔义田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卫生部部长。
张明养 现任复旦大学教授,《进步青年》杂志编辑。
许杰 现任安徽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白尘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陈辛仁 现任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
陈其五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陈学昭 (女)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陈鹤琴 现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师范学院院长。
陆学斌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北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贺绿汀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国立音乐学院上海分院院长。
彭文应 中国民主同盟。
彭康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部长。
恽逸群 现任新华通讯社华东总分社社长、上海解放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熊佛西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戏剧学校校长。
刘平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南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刘季平 现任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兼文教处处长。
刘开渠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立艺术学院杭州分院院长。
潘菽 现任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戴白韬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局长。
颜福庆 现任上海中山医院接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以上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等五十九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任命。)
秘书长 徐仑 曾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
(以上一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人民监察委员会 主任 刘晓
(兼)
副主任 胡立教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组织部副部长。
陈已生 (兼)
委员 三十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丁超五 (兼)
王克 现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王尧三 现任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包达三 (兼)
申葆文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兼上海市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兼华东执行部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
朱绍文 现任律师、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分会理事。
江庸 现任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江渭清 现任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
冷楚 现任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吴仲超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副秘书长。
吴艺五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沪宁区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李世农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北区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沙彦楷 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委员、新法学研究会上海分会研究委员会委员。
计雨亭 现任苏北人民行政公署设计委员、苏北生产救灾委员会委员。
徐永祚 现任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
张祺 (兼)
张晔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组织部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郭绍虞 教授。
曹未风 现任培成女子中学校长。
陈仁炳 现任圣约翰大学教授。
陈绍宽 (兼)
黄庆熙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南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赵明新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杨思一 现任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赵先 (女)现任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组织部部长。
赵超构 现任上海新民报总编辑。
邓裕志 (女)(兼)
郑平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北区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罗家衡 (兼)
苏延宾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华东执行部委员代主任委员。
(以上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等三十三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
委员会批准任命。)土地改革委员会 主任 谭震林 (兼)
副主任 刘瑞龙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委员。
牛树才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南区委员会书记。
委员 二十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毛启农 曾任浙东行政公署参议会参议员。
朱俊欣 (兼)
朱富胜 山东省劳动英雄。
朱履先 现任苏北生产救灾委员会副主任。
艾楚南 现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实业厅厅长。
余亚农 (兼)
吴月波 现任苏北生产救灾委员会委员。
吴藻溪 现任九三学社常务理事、政务院参事。
李昌 (兼)
李云鹤 现任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
邢子陶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政策研究室农村组组长。
马天水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南区委员会第三副书记。
张彦 现任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松江地方委员会书记。
张维城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北区委员会委员兼民运部部长。
梅子明 现任皖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章蕴 (女)现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主任。
陈荫南 现任皖北人民法院院长。
曾镜冰 现任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秘书长。
贺致平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
黄岩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北区委员会副书记、人民解放军皖北军区副政治委员。
杨纯 (女)现任苏南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主任。
万众一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北区委员会副书记。
欧阳惠林 现任苏南农民协会筹备会主任。
邓昊明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南京市支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政务院参事。
龙跃 (兼)
魏金水 现任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委员兼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
谭启龙 现任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副书记、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副政治委员。
(以上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等三十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秘书长 张维城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北区委员会委员兼民运部部长。(以上一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民政部 部长 宋日昌 曾任皖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
副部长 李步新 现任中国共产党皖南区委员会第一副书记、中国共产党芜湖市委员会书记、芜湖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赵朴初 现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分会理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华通运输公司总经理。
  公安部 部长 李士英(兼)
副部长 王范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保卫处处长。司法部 部长 何遂 (兼)
副部长 陈时夫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某军政治委员。
陈建晨 (女)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兼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沪宁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代主任委员。
张定夫 现任复旦大学法学教授。财政部 部长 陈国栋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财政部部长。
副部长 顾准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局长。
宋季文 现任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局长。
  贸易部 部长
  吴雪之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部长。
副部长 卢绪章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贸易部副部长
杨浩卢 现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工商部部长。
  工业部 部长
  汪道涵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部长。
副部长 孙冶方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
程望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
吴兆洪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
  交通部 部长
  黄逸峰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运输部副部长。
副部长 于眉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运输部副部长。
孟绍濂 现任淞沪警备司令部副参谋长。
劳动部 部长
刘长胜 (兼)
副部长 赵毓华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郊行政办事处主任。
李剑华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副局长。
汤桂芬 (女)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上海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女工部部长。
农林部 部长 张克侠 (兼)
副部长 程照轩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水利部部长。
何康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农林水利部副部长。
金善宝 现任南京大学农学院院长。水利部 部长 冷遹(兼)
副部长 刘宠光 现任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局长。
汪胡祯 现任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副局长。
钱正英 (女)现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副局长。
(以上民政部部长等三十四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计划局 局长 骆耕漠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部部长。
副局长 吴承禧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经济研究处处长、四明银行董事、上海经济周报发行人。
合作事业管理局 局长
朱则民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合作社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副局长 罗俊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经理兼合作储蓄部经理。
罗虔英 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合作学教授,上海合作协会副主任。水产管理局局长 李人凤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农林水利部部长。
副局长 李士豪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委员、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方原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主任。
(以上八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
文化部 部长 陈望道 (兼)
副部长 金仲华 (兼)
黄源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管理委员会文艺处副处长。
教育部 部长 吴有训 (兼)
副部长 唐守愚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处处长。
沈体兰 教授;现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上海私立麦伦中学校长。卫生部 部长 崔义田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卫生部部长。
副部长 宫乃泉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卫生部副部长。
唐哲 现任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以上文化部部长等九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新闻出版局 局长
副局长 张春桥 现任新华通讯社华东总分社副社长。
周新武 现任华东、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王益 现任华东新华书店经理。
(以上四人,由政务院批准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