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读者来信
编者按:本报连续发表了一些读者来信,这对于各方面工作的改进,有着很大的帮助。欢迎大家把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尽量写给我们,并希各有关部门,对这些信件注意答复。
提高警惕,加强防空工作编辑同志:
我对防空工作有几点建议,请转达北京防空指挥部,并希各商号、机关、住户注意。
一、以前的警报声音太小,很多地方听不清,甚至听不见。希望在各公安分局建立警报器,在有警报时,可以同时响。
二、电信局应设防空询问台,以便市民询问。
三、有许多机关、商店、住户等玻璃上贴的纸条,只图美观,而不了解贴纸条是为了空袭时防止震碎玻璃伤人。希注意纠正。 张朝和
请介绍节省烧煤的经验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二月二十七日贵报第二版所载关于华北军区直属某师炊事员王文善发明新烧煤方法,用煤量节省二分之一的工作报导,很感兴趣,愿意吸取这个经验,使我们膳团的烧煤的数量能够减少。我们想实地到那个师内去参观一次。希望你们能把我们的意见转达给该师负责炊事工作的同志。
清华大学学生膳团全体膳食工作者
编者按:请某师炊事工作的负责同志,将具体方法告诉我们,并请该师负责同志答复这封信所提出的参观问题。
采伐应注意护林编辑同志:
三月一日“人民园地”上有一篇新华社通讯,报导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在广东增城县的罗浮山采伐山林情形;但文中却没有提及怎样保护幼株与更新。故我对此有点感想:
像文中所说罗浮山这样“林荫蔽日,古木参天,从来很少有人上山采伐过”的森林,在我国是不多的,我们便应予以很好的开发。但文中对采伐之后怎样培养,及在采伐过程中怎样保护幼株等,都没有说到。我以为这是片面的采伐,是有失生产的真意的。
因此,我建议该部队今后采伐应该与护林及更新相结合,以使该山所生的木材源源不断,永为国家财富的宝库。
山西省林业第六分局杨瑞祥
编者按:我们已将这封信转给第四野战军。

专栏:书报介绍

一本好书
谈“搬运工人工会工作参考资料”
王春
中华全国总工会编 工人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的一篇摘要(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安力夫同志作),已在北京工人日报(三月十二、十四、十五)发表。全书是汇印的五个“情况调查”、十二个“工作报告”、五个“集体合同”和两篇“工作总结”,还有附录五种。总计十五万言。内容主要是天津搬运工会的材料。编辑这书的宗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写的序言上说得很明白:“调查研究(这是确定方针任务与政策的基础)、请示报告、总结经验,是作好任何一种比较重大工作的三个重要环节与步骤。搬运工人的情况比较其他部门的工人更为复杂,我们对于搬运工人情况的了解比较对其他部门的工人更为生疏,关于搬运工会工作经验则更加缺乏。……为此我们就以天津搬运工会的材料为中心,按照调查研究、请示报告与经验总结等三个主要项目,编了这个小册子。”
这是一本好书!它具体地告诉了我们中国社会生活的复杂情况。先抄一段关于旧搬运组织里边的一种叫做脚行的生动的叙述让大家看:
“其秘密组织名为‘在签的’,平时分散到各个脚行中去,也不大做工,专统治工人和准备打架。如他们之中发生纠纷时,头子们即把他们‘在签的’悉数调回去,讨论打架。按人数造成签子,签上写上死活二字;临去打时叫大家抽签,抽住死字的,即打时一定要死的,如打不过人家,即自己把自己杀死,头子们去打人命官司,就说是人家打死的。仗着‘黑律师’和头子们花钱,也要叫人家偿命。但自杀的这个人的家属供给,由整个脚行负责。并和黑旗队勾连。谁要得罪了他们,就叫黑旗队帮助他们打架和杀人(在七七事变前头子们和工人翟大不合,他们就自己杀了个工人,硬说是翟大杀的,用钱把翟大买死在狱里)。现在总头郭万春的干儿子名王海山,是黑旗队的大队长,专帮助他们作事。”
大家看,这是真实的事,这就存在于天津。这种封建组织最可恶的地方,是他们的头子们公然把国家的土地分割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在其范围内之商民、工厂、货栈,运输物资,必须由其运输,不准另雇他人!”谁敢外雇,“如经发现,照规矩索‘过街钱’‘买路钱’,其数目也不小于雇用费;否则不准拉走或打架斗殴。商民为了免除麻烦,只好遵从规矩。而运费多寡,遂操诸脚行头之手。”
在其内部,则实行封建统治与封建剥削,“对外交涉事务连络,均由头子负责,工人除出劳力供驱使外,别无活动”。所得运费,“头子人数少,不劳动,反得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工人劳动,人数多,反得数甚微,……所以工人生活穷苦异常”。“更有头子包工,工人所得,仅凭头子赏与”的。
这些头子们也就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下层基础,所以他们大都又是国民党的委员和特务。天津伪运输业职业公会的理事长巴延庆,是国民党天津市党部委员。常务理事屈长荣,是三庙脚行的头子,前年九月,经伪社会局社工组调往南京受训。屈长荣手下的邢恩玉、王学富,以及“为首的这几个头子,均在青、红帮。青红帮总头是王金泉。王学富又是伪天津警备司令部便衣队,”王学富曾这样说过:“打死两人,打着三天不分钱!”他们在匪伪时代,都假借团体名义,包办国民党的伪国大选举。解放后自然是加紧特务活动,破坏我们。
这些头子们就是这样割据地盘,奴役工人,勾结匪伪,妨碍商业,而且子孙世袭,买命杀人,成为城市、码头上最黑暗最反动的封建势力。由于他们的封建统治和残酷剥削的结果,一方面又给了搬运工人以行会主义的坏影响,一方面则逼使饥寒无告的搬运工人也大都为非作歹。“三轮车工人……坐车说好车价,下车强要增多;青年工人夜不回厂,集聚赌博,强拉勒索,层出不穷。更有以拉三轮为名,实则是进行欺骗、盗窃的黑旗队分子”。
天津解放已经一年多了,消灭封建组织与封建头子,克服工人的行会意识,建立新的搬运工人工会,这是一件异常艰苦的斗争。我们的天津市搬运工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方针指导下,取得人民政府、公安部门、贸易机关以及广大的工人、市民和工商业者的协助,经过一年的调查、组织和斗争,现在是已经胜利了。他们根据的是毛主席的工作方法,他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与经验,这些成绩与经验,应该为大家所接受与运用。关于斗争的经过和成绩的报导,此书的中间两部分讲的非常详细。我希望不只工会工作者,就是一般愿意更多更具体了解中国社会的人,也读一下这本书,并且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

专栏:好电影介绍

愤怒的火焰
三月十五日起大都市、青年宫、蟾宫、同乐等影院上映
《愤怒的火焰》是描写苏维埃人民在卫国战争中从事敌后斗争的英雄故事。
一九四一年,希特勒匪帮对苏联发动了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这个野兽般的法西斯罪行使得苏联人民,全苏联各个民族愤怒了。他们参加红军、参加游击队,为保卫世界和平堡垒,保卫无产阶级祖国,他们贡献出了最大的力量。
当德寇侵占苏联白俄罗斯奥尔沙车站后,奥尔沙车站的铁路员工们,在扎斯罗诺夫的领导下,配合着游击队进行破坏工作,粉碎了敌人利用奥尔沙交叉站的军运计划之后,扎斯罗诺夫和所有的员工们又回到游击队配合着正规军,进行着彻底、干净消灭德寇的战争。
《愤怒的火焰》所表现的苏联英雄人物,并不是单纯的传奇式的人物,这是基于现实基础之上,把典型的苏联人民再现出来的。更由于饰扎斯罗诺夫的演员德罗白里可夫的优秀的艺术修养,他生动地体现了这个角色在斗争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内在情感,使这一英雄人物在我们头脑中留着很深的印象。
愤怒的火焰四处燃烧着,每个苏联人的面前,都有一个问题,“你干什么?你怎样保卫祖国?”为了破坏德国法西斯的军运计划,铁路工人苏尔明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设法把车站水塔冻住了,完成了任务。
本片深刻说明苏联人民对于敌人是不屈服的;而且一定会胜利的。
(张默)

海上风暴报告
矫福纯 作
转载三月九日和十一日上海“解放日报”
是去年十二月五号的上午,解放军某部在某地海边进行海航演习的部队,发生了一件惊人的事情。
习惯兴风作浪的××湾,风呼呼的叫,巨浪翻滚着。某团九连连长高文宾带着的一排,所乘的那只船被暴风卷走了。全船共有四十二人。
事情发生后,团、营派船到处寻找,整整找了七、八天没有一点音信。军部里的人谁都想着:“完了”。但都怀着一个渺茫的希望:“也许他们还会回来”。支部、团委、营委为了这件事,表示愿受上级的处分。
营长孙光俭,常在夜间跑到环海公路上,燃起一堆堆的火,他面对着滔滔无际的海洋,叹息着:“也许他们还活着。顶好能飘到一个岛子上,没有敌人,有老百姓才好呢。可是十几天了,他们吃什么?怕饿也饿死了。……”他回家躺在铺上,反复也睡不着,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在眼前复活起来。四十二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他们都是好战士,高连长、赵排长、张排副、谢排副、齐喜千……他们都是在战争中考验了的英勇战士,为了解放台湾,他们又日日夜夜苦练在海面上,衣服几乎经常是湿的,里面的汗水向外渗,外面的海水向里浸……打台湾还未捞着参加就这样的完了!多么痛心!
九连站队时,一排的位置是空的。一排的宿舍是空荡荡的,战友们看着他们墙头的标语:“积极练兵不怕苦,解放台湾立功劳!”都深深的怀念着存亡未卜的同志们。
× × × ×
一排在海上,这天风越刮越紧,站在船上连眼也睁不开。两丈多高的浪,把小船抛到浪尖,失去掌握的船在风浪中任其震动摇幌。一排绝大部分同志晕倒了,有的饭水吐干了,吐屎水,屎水吐空了,吐血饼子,船舱内充满一片闷热的腥臭味,不晕船的也呕吐了。
“中舱破了个洞!”有人忽然喊道。
谢排副不顾一切的爬起来,跑过去,把鞋子一脱,用赤脚塞住了洞口,一面叫人上去,用饭盆赶紧往外掏水。共产党员的责任心使他像被钉在那里一样,一动也不动。船就靠他这个脚做的塞子,走了二十多里路。
最后还是张班副的好主意,把一只镐头的棒搞了下来,缠上棉花,把洞口塞住了。谢排副松了口气说:“亏你老兄把我解放了。”
风浪弱了。连长命令抛锚,锚绳又被折断了。
在和狂暴巨浪斗争中,高连长鼓励着自己:“指挥员的沉着就是力量,千万要镇静。要是一乱动,四十二条命就完啦!”于是他不动声色的坐在船上吧嗒吧嗒的抽烟,战士们不时的伸出头看着连长,还在抽烟,便安心的躺下。
黄昏,船飘到一个孤岛。
谢排副带领四个人搜索的结果:全岛东西一里长,南北百米宽,两个山顶,四面陡壁,只两条通路,一户人家,父子二人,种二亩地瓜……。连长命令张排副带三班看船,今晚买一顿地瓜吃,待明日风平队回。
他们正要吃饭,忽然响起了机枪声。机枪班发现是南面二里地以外一只敌船打的。他们没等上级命令,一阵机枪,把船打跑了,连长根据情况的判断,这个岛的三面都是敌人。
张立学排副奉命带三班加一挺机枪到东西山头露营,担任警戒。船上带的四条破被,他们分到一条,在一个两面遮风的地方膀排膀坐下来,十个人把腿伸在一起,盖上那条破被,张排副坐在最外面。十个人紧紧挤在一起,那条被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有的就干脆把腿插到别人腿底下取暖,后来一个插一个同垛木柴一样架成了腿架子,架在最上空的冻醒了就把腿换到最底下,轮流着把腿当被盖。
一夜平安无事的过去,第二天早晨正要走,忽然发现船被海浪卷起撞在礁石上,已破乱不堪。这是一件最大的悲哀,连长悔恨自己麻木大意,未注意船的保护。怎么办呢?除了暂住在岛上,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要住下,问题就多了,吃饭、睡觉、敌人的攻击,部队思想的掌握………
但在每个革命战士心中,永远有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干部们根据实际情况,估计是有办法的,第一、敌人再来攻击诱其登陆歼敌夺船;第二、山上有老百姓绝不能独存孤岛,一定有民船来往;第三、上级一定要找。然而一致的意见这些仅是希望,还必须向最困难处着想。
随着环境的需要,组织形式也改变了。炮组变炊事组,因为在这荒岛上,吃饭成了天大的事,故由排长亲自掌握。机枪班分成三组,附给步枪组,分三处驻扎。老百姓的小茅屋作伙房和总的指挥部,其他每班搭一草棚住宿。
排长收起了全排的洋火,自己保存,当晚便开始吃稀粥,由三分之一的地瓜丝掺三分之二的地瓜叶,加水作成,以后每天两顿。
战士们在放哨也好,在摘地瓜叶也好,时时刻刻都张望着西北方向,只要在海面发现一只帆,也便引起一阵狂喜。叫叫不应,它们都很快的又消逝了。
三天过去了,我们的船、民船、敌人的船都没有来。个别人的情绪也有些波动起来。
第一次临时党的支部委员会在第三天举行了,会上决定号召全体党员发扬优良传统,并学习陈善同志的百折不挠精神。
“陈善同志一条腿,在徂徕山坚持一年多,今天我们四十二双腿坚持不到胜利吗?红军吃皮带渡过了长征,我们今天喝稀饭还不能熬过困难吗?”二十个共产党员都回忆着陈善同志艰苦的经历,都坚决表示拥护支部决议,团结群众,坚持到胜利。“它还可以吃一天呢!”机枪副射手,指着机枪的转带说。大家都笑了。(未完)
(附图片)
风越刮越紧,浪头打起有两丈高。高连长沉着地指挥着同志们和狂暴的巨浪斗争。  劳丁·邓澍·伍必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