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真理报社论

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十五日以《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的伟大胜利》为题,发表社论称: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投票结果的声明及代表名单,说明了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的伟大胜利。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已在人民巨大爱国热潮与政治积极性当中在全国举行,并且动人地证明了苏联人民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党与非党联盟所提名的候选人,已大获全胜。这次最高苏维埃选举运动,最广大群众政治积极性的规模与水平方面,都是无可比拟的。前往投票的选民,达一亿一千一百万以上。在历史上,除了我们的布尔什维克党以外再没有任何党派,除了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以外,再没有任何政府,曾获得全体人民这样一致的支持,这样集中的信任票。社会历史上从来不晓得这样高的政治积极性和这样团结的意志,像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所表示的那样:国内全体选民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参加了选举;参加苏维埃联盟院代表选举的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三和参加苏维埃民族院选举的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二,都投票选举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这是多么动人、多么具有说服力量的数字!这些数字说明了苏联最高国家权力机构是建基在全体苏联人民的单一意志之上的,而全体苏联人民则紧密地团结在他们自己的布尔什维克党周围,团结在伟大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周围。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结果,提供了新的、动人的证据,证明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优于任何非苏维埃社会制度与国家制度。
世界上从来没有像苏维埃社会精神上与政治上团结一致这样的社会团结,在一天天更加强大的列宁、斯大林党胜利的旗帜下形成的团结。这种精神上与政治上不可侵犯的团结,只有在社会主义已经胜利、剥削阶级已经消灭的社会才可能存在。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结果,再次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证人民有真正的民主,只有在社会主义下,人民才是他们命运的真正的主人翁。
资本主义假民主的雇佣的卖唱者究竟能够用什么来对抗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劳动人民最伟大的积极性呢?在资本主义国家,劳动者那能有什么民主,在那里,千百万老百姓遭受到失业的恐怖,因冻馁与贫穷而死亡!今天,在资本主义国家,越来越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正在开始恍然大悟:大事吹嘘的资产阶级民主原来完全是骗局。他们正开始明白在苏联繁荣滋长的、真正的、人民的、社会主义的民主之伟大。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结果,最生动地表明伟大列宁、斯大林党那种伟大的鼓舞和组织的活动,表明了它和人民之间的分不开的联系。苏联人民一致投票选举斯大林的党与非党的联盟,从而表示了对于共产党和伟大斯大林的热爱和无限忠诚。
斯大林同志说:“共产党在竞选中不是孤立的。它与非党人民结成联盟来参加选举运动。”斯大林同志指出,苏维埃社会制度把非党人民与共产党人团结在苏联人民的一个共同的集体组织之中。在这个集体组织中,他们并肩作战以巩固我国的实力,他们在各个战线上为了自由、为了我们祖国的伟大而并肩作战和流血,他们还并肩地千锤百炼缔造胜利,使我国战胜了敌人。在我国,党与非党人民正从事一个共同的事业。这就是为什么党与非党人民的联盟乃是出乎自然和至为重要的原因。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赢得了新的辉煌胜利的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的力量,在于它把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这一联盟是我们胜利的基础和苏联获得更多成就的保证。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在其告选民书中表示相信,全体选民将再度像一个人一样一致地把共产党会同非党人民一道提出的候选人选入苏联最高苏维埃,将再度表现他们对于列宁与斯大林党的无上信任。告选民书说:“共产党预期并依赖选民的这种信任和拥护,因为苏联人民从多年来的经验中已经确信和人民切身利益一致的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党的全部活动乃是忘我地为人民服务;对党来说,再没有其它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了。”
我国全体人民一致投票选举了斯大林的党与非党的联盟的候选人,从而以巨大的爱国热情响应了列宁与斯大林的党的号召。苏联人民宣布,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就是他们的政策,宣布他们全心全意信赖列宁和斯大林的党,并准备在其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
全体苏联人民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就是投票赞成保持社会主义国家的强盛和自由,保持我们苏维埃国家强大无敌。苏联人民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也就是投票赞成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和文化的进一步的巨大提高,和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改善。
苏联人民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也就是投票赞成苏联各族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增长与巩固,赞成苏维埃社会的精神上与政治上的团结。
苏联人民投票选举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也就是投票拥护苏联的英明的斯大林外交政策——争取各民族间持久和平与扩大和巩固国际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线的政策。
苏联的最高苏维埃被选出来了。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都是我们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全体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女,他们对我们苏维埃祖国,对列宁和斯大林的党,对共产主义事业,都有无限的忠诚。我们国家以最大的热爱来欢迎它的代表人物。全体苏联人民都把光辉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名字作为他们的第一名最高苏维埃代表。全体苏联人民都全心全意地表示他们对于伟大的斯大林——人民幸福的缔造者——的热爱和无限忠诚。
在斯大林天才的鼓舞之下,为共产党所领导的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坚定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给全世界人民树立一个为劳动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勇敢地英勇地进行斗争的榜样。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委员会发表公告
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获伟大胜利
选民百分之九九点九八参加投票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顷发表关于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选举结果的公告。
该公告称:中央选举委员会已经从所有区选举委员会得悉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详细结果。所有选区之全体选民人数其最后数字已确定为一亿一千一百一十一万六千三百七十三人,其中有一亿一千一百零九万零十人亦即全体选民之百分之九十九·九八参加了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
在所有选举联盟院的选区中,有一亿一千零七十八万八千三百七十七人,亦即参加选举的选民总数中有百分之九十九·七三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有三十万零一百四十六人,亦即赴参加选举的选民总数中有百分之○·二七,对联盟院代表候选人投反对票。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第八十八条,有一千四百八十七张票被认为无效。
在所有选举民族院的选区中,有一亿一千零七十八万二千零九名选民,即参加选举的选民总数之百分之九十九·七二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有三十万六千三百八十二人亦即参加选举的选民总数中有百分之○·二八对民族院代表候选人投反对票。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第八十八条,有一千六百一十九张选票被认为无效。
各加盟共和国苏维埃联盟院及苏维埃民族院选举结果数字如下表:
(附图 [图])
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联盟院及民族院选举结果
各自治共和国、自治州及民族区内选举苏维埃民族院的全部选区的选民总数为八、七二六、二○四人,其中有八、七二三、八七四人,即占全体选民百分之九九点九七前往投票站投票。在这些选区内有八、六八四、八○六人,即占赴投票站投票的选民总数百分之九九·五五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有三八、九五三选民投票反对各自治共和国、自治州及民族区的苏维埃民族院代表候选人。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第八十八条,有一百一十五张选票被认为无效。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分别审查每一选区的一切材料之后,将所有一千三百一十六个选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选举登记在案。

苏各报评最高苏维埃选举
人民与共产主义融成一体
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已成为全人类的希望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讯:十四日苏联各报以首页地位刊载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表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结果的公报,并评论这一辉煌胜利。真理报社论称:苏维埃人民一致投票选举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是又一次表示一致赞成布尔什维克的英明政策。这次选举是苏维埃民主的胜利。现在我们国内没有敌对阶级,早已消灭了各种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两支伟大的力量——人民与共产主义交融成单一的整体。只有在我们这样的国家里,才可能有这种全体人民的政治积极性的表现。这次选举又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共产党和广大人民之牢不可分,和我国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忠诚。
消息报社论称:苏联第三届最高苏维埃已经在苏维埃人民积极、自觉和良好的组织下选举出来了,苏联劳动人民以新的力量充分信赖列宁、斯大林的党。我们强大无敌的祖国便是全人类的希望。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力量,足以制止战争。和平的旗帜也鼓舞着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来反对侵略,反对新战争,保卫各国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祖国——苏联。
许多选民将热情的题词写在选票上或直接写信给斯大林祝长寿健康
报上刊出许多选民的信与选民在选票上的热情的题词。一位萨哈连(即库页岛)的公民说:“我幸运地在莫斯科亲投斯大林同志的票,我们萨哈连的居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地经常感到斯大林的关怀。”一位九个儿子的老母亲,用选票包了一封给斯大林的信,她写道:“我的五个儿子在爱国战争中死亡了,但我并不孤独。我投票选举您,是为了我的孙儿与曾孙的幸福,为了全体人类的幸福,并为了使敌人发抖。我祝您长寿健康!”列宁格勒的一个舵手写信说:“我不止一次地到过美国,我知道在那儿谁受尊重。我手边有一本美国杂志,它描写百万富人安排盛大宴会招待她的狗,登着令人作呕的照片——胖妇人和她带着宝石颈圈的狗。我曾不止一次地在美国看见失业者的令人吃惊的灰白面孔,在纽约,也在费拉得尔菲亚,妇人和儿童挖掘垃圾箱,寻找食物。”这些不过表现了苏联爱国主义的星星点点,却反映出千万苏联人民的心,就如同一滴水反映出了太阳。

日罢工斗争发展
金属矿工与资方谈判破裂继续罢工
【新华社十五日讯】日本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津贴所展开的罢工斗争,正在继续发展中。据路透社东京讯,自本月八日起曾举行七十二小时罢工的日本煤矿工人,在十二日与资方谈判破裂后,又于十三日起在全日各地开始四十八小时的罢工。据共同社称,这次煤矿工人罢工的结果,仅九州各煤矿的生产量,一天就减低了二万六千六百九十二吨。自七日起举行全国性罢工的金属矿工,十三日与资方谈判破裂,仍继续罢工。同时,全日电气工人工会继续在全国许多地方举行轮流停电的罢工,对大规模的工厂和政府机关的停电,且已加强。电气工人工会并于十四日向全国各地分会发出指令,准备停止供给电灯用电。
另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全国自治团体工会协议会,在十二日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决议自十七日起举行全国性的合法斗争,并对各分会发出斗争指令。

意社会党举行中央全会
肯定与意共团结行动
反对加斯贝利政府的反动政策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罗马十三日讯:据前进报报道,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罗马举行全会。党书记南尼以及摩兰地、李莎第分别作了关于政治问题、组织问题和行政问题的报告。
南尼在报告中称:按照刚刚结束的一九五○年党员登记,社会党党员现已达六十五万五千八百一十八人。意大利社会党已进入一个上升的时期,“它曾坚决保卫自己的立场,对机会主义者进行斗争,加强党阵营里的阶级觉悟和纪律,而党现在就收获着这种立场的果实”。
南尼继指出:社会党在意大利的成就,证明并反映了意大利其他社会改良主义者的堕落政策的失败。意大利各个右翼社会党集团、派系的危机,是和欧洲各右翼社会党的总危机联系着的。这一总危机,由法国社会党的命运和英国大选的结果可以证明。
论到意大利国内形势,南尼强调:加斯贝利的新政府,预告着社会斗争和政治斗争将进一步加剧。美国众院小组委员会所编纂的关于马歇尔计划在意大利实施情况的报告,说明加斯贝利政府必须加强对共产党、社会党和一切坚持不渝的民主分子的斗争。
南尼肯定了意大利社会党与意大利共产党两党的完全团结和行动一致,并强调必须加强反对加斯贝利政府及其现行政策。南尼称:意大利社会党下几个月里的主要任务是:用占地方法争取土地,争取农业雇用条例,争取土地改革;工人们进行斗争,以保卫他们在工厂里的阶级成果,反对减缩生产,反对解雇、争取最大限度的就业;争取和平,反对政府所承担的政治军事义务,为全面地巩固和平运动而斗争。

美帝奴役日本的恶果!
日本人民生活惨苦
衣着消耗不及战前三分之一
【新华社十四日讯】在美国奴役下的日本人民生活水平较战前大为降低。据塔斯社十一日引日本政府关于日本人民生活状况的报告,现在日本人民的生活水平比战前降低了百分之三十。报告表明:与一九三四——一九三六年相比,日本人民现在仅得到百分之二十九的衣着。报告并承认住房情况极为可怜。

意政府妄图阻遏农民运动
通过法案加紧搜刮
【新华社十四日讯】在广大农民的占地运动迅速开展下,意大利部长会议被迫通过两个法案,企图以“部分满足”农民要求的方法来阻止运动的继续扩大。
据塔斯社罗马十二日讯,意部长会议已批准关于每年一千二百亿拨款及开支程序的法案,将该款作为“发展”南意落后地区的经济,包括开垦荒地,灌溉工程和修筑道路等等。加斯贝利政府决定增加税收来弥补此项拨款的大部分,因此,若干消费品如燃料、烟草制品、糖、咖啡的价格已随着增加。
团结报评称:“这是对于劳动人民生活预算的严重打击。政府要想自人民身上搜刮出几乎一半的所谓‘投资基金’,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同时,由于农民争取土地运动的压力,部长会议决定了在预先应允的全盘“土地改革”尚未实施之前,向议会提出紧急法案,建议把萨丁岛上福齐诺地方的路坎尼亚区及若干其他地区属于地主的约五十万公顷土地,先行让渡,以分配给农民。

法英政府备战政策又一证明
竟抗拒和大代表团
两国人民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顷为法国政府不许该委员会委员苏联作家高涅楚克继续在法国停留一事,发表公报,表示抗议。常委会指出:法国政府这一决定,证明它意图侵害作为全世界亿万和平战士强大团结之中心的组织——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活动。全世界正直的人们都将认为这一措施是准备战争政策的又一证明。
法苏友好协会巴黎分会的代表团则于十三日往访内政部,对不许高涅楚克继续在法国停留以及禁止苏联杂志新时代在法国销售两事,同时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四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赴英代表团团员已抵伦敦,他们将向英国国会下院递交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但代表团中苏联与匈牙利代表西蒙诺夫等,因英国政府拒发入境签证而未能同来。英国首相艾德礼并通知英国和平委员会,表示断然拒绝接见代表团。英国人民现正准备发动一个促使下院支持代表团的群众运动。

京市去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
将于下月分两期征收
税额每分定为小米十五斤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顷决定自四月一日起开征本市去(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市税务局为此连日邀请本市工商业界人士举行座谈,征求意见;并召集各税务分局长会议,积极展开准备工作。基于过去两次经验,此次工商业税的征收,仍全部采用民主评议的办法,各行业业分一般根据去年上半年工商业税的分数,按照实际情况部分地在原有基础上予以调整;部分行业内部各户分数不平衡的,则在该行业分数内适当地予以调整。各行业中新开业户的分数依其营业状况比照同行业的近似户另外评议,不在各该行业原分数之内,歇业户的原分数则自该原行业内减出,不匀给其它户负担。此次工商业税包括去年下半年所得税及秋、冬两季的营业税,比上次工商业税要多一季营业税,但税额每分定为小米十五斤(正税十三点六四斤,小学教育费及清洁卫生费附加一点三六斤),较上次十三点二斤只多一点八斤,缴款米价按当日金库米价折算,以避免过去商户早缴吃亏的畸形现象,并保证政府财政收入不致受到损失。而缴纳时间决定分两期,第一期自四月一日至十五日止,在此期内,每户必须缴纳应纳税的二分之一,四月十六日到月底为第二期,全数完成入库。工商业户已经预购纳税折米券的,则可以一斤抵一斤缴税。由于以上一系列措施的结果,将使工商业户在缴纳此次税款中感到更大的方便,而政府也能如期完成税款入库的任务。

京郊十四区农民拨工互助
突击播种早熟作物 政府贷发种子粮三万余斤
【本报讯】为了缩短春荒,京郊十四区农民正积极突击播种早熟作物——芸豆、大麦、春麦、土豆(马铃薯)等。该区生产委员会为此事先曾专派干部深入村、户进行动员,号召农民互相帮助解决种籽、牲畜等困难;对受灾户及新翻身的农民则由政府贷给一部种籽。各村并由村公所、农会、合作社抽出干部组成贷粮委员会或贷粮小组,负责贷出种籽。现在全区已贷出早熟作物及小米三万三千斤多,能种二千五百四十多亩。各村都有计划地结组集体购买种籽,这样既节省劳力,又可避免个别户吃掉及不用于生产上的偏向发生。有牲口、车的户和没有牲口、车的户拨工互助,在各村已成普遍现象。十八里店农民在自愿的条件下组织起了八个拨工组,张家店十二户农民分两班换工突击种早熟作物。小红门、马道、牌坊等村农民都说:“政府号召咱们种早熟庄稼,主要是为了让咱们早接口,真是好办法!”
该区预计种早熟作物两万亩,北半部还有大部园子种菜,加上去年播种小麦七万六千多亩,共计早熟作物十万多亩,在今年缩短春荒上将起着决定作用。
(赵有福)

京市公安局
确定生产计划 厉行经费节约
公安总队召开生产动员大会
【本报讯】京市公安局生产节约委员会于十日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有关全局生产、节约问题。会议决定了三项生产计划:一、夏季制服锁扣眼及钉扣的工作,由本局女同志来作,每件计可省小米五两,共可节约五千余斤。二、农业生产:有地三百九十九亩,决定由各处抽调十四人去农场,秋收后再返回原工作岗位。三、组织义务劳动:农场有一百八十亩地坎坷难耕,需要铲平,决定组织全体人员星期日参加义务劳动。此外,公安学校也将参加农场生产,现该校每月积肥约值一千余斤小米。
除生产外,并决定各单位应按二月份消费情况订出公杂费的节约计划。在这方面,该局过去是有成绩的。去年冬季,市局共节约烧煤五二○吨,公杂费节约一千多斤小米。今年一、二月份公杂费共节约四千三百余斤小米。
又:京市公安总队政治部日前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参加劳动生产。该队袁政委在详细阐明参加生产的重大意义后,宣布今年生产计划称:总队生产委员会决定今年全队生产总额为一百万斤小米。生产对象是:一、建设盐滩。由各团抽调五百人,总直抽出一部分干部和勤杂人员来从事两个月的义务劳动,估计本年可收益五十万斤小米。二、农业生产:现有土地六百亩,目前正在准备工具和计划播种。三、副业生产:主要是出卖劳动力,如挖沟、卸货、包工和其他手工业生产。他谈到劳动果实的处理办法时称:主要是依照公私兼顾的精神。具体办法是四六分红,即百分之六十归国家,百分之十五归个人,百分之二十归本伙食单位,百分之五做为模范奖金。最后他称:生产是必要的,但绝不能因强调生产而妨害了工作,或形成与民争利的现象。

京郊十四区经过土地改革
妇女觉悟空前提高 积极工作努力生产
【本报讯】京郊十四区各村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妇女觉悟空前提高,积极参加工作与生产。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大部妇女都和男人一样的参加了选举、划阶级、抽补土地等工作;并向地主恶霸封建势力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据目前九个村的统计,有一千零一个妇女参加了农会或农民小组,三十四人当选为农民代表或农会委员,七十三人当选为农民小组长。瀛海庄妇女左洪荣,土地改革中被选为农民代表,工作积极,土改后被选为农会副主任,并光荣地被批准入党。土地改革运动中,二十三个村中计有五十二个妇女被批准入党,一百三十八个妇女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土地改革完成后,妇女们大部都积极参加副业及农业生产。全区有十九个村有二百零一个妇女直接参加熬硝。西燕窝、南杨庄等村,大部妇女纳鞋底。槐房、南苑镇不少妇女参加织席,她们在生产自救上起了很大作用。现在在以工代赈挖渠治河中,有一百五十五个妇女参加。分到土地后的妇女们,更是积极地参加农业生产。
(十四区区委会赵有福)

京市零售公司
第一门市部今开幕
十四日起购粮证暂停使用
一般市民均可廉价购粮 扩大供应纱布百货
【本报讯】京市零售公司为适应市民需要,扩大零售纱布百货起见,近在前门外大栅栏十九号路北,原广盛祥绸缎庄旧址增辟第一门市部一处,准备把纱布百货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直接供应给全市职工、干部及广大的劳苦市民。现经多日筹备,业已就绪。订于今日(十六日)上午十时半正式开幕。
【又讯】京市零售公司,前曾发出购粮证三十万份,一般市民多未领到,近来纷纷要求补发。据闻公司方面,以该项购粮证印出有限,加以用证购粮手续较繁,为便利广大市民普遍买到廉价食粮起见,特将限制放宽,购粮证暂停使用。自三月十四日开始,凡本市市民不必持有购粮证,即可按照实际需要,到该公司所属各营业处、零售店及门市部购买各种廉价食粮,该公司此项办法发表后,一般市民深表拥护,一致认为这是国营公司关心人民生活的具体表现。
(新田)

京郊十七区疏浚北小河防涝、增产
【本报讯】京郊十七区为增加生产,防止涝灾,开始疏浚北小河。北小河长达二十六华里,因年久失修、河道淤塞,去年大雨连绵之际,河水漫溢,两岸八、五七八亩良田被淹,损失很大。该区政府根据群众需要,及上级防涝指示,决定进行全面疏浚。通过用以工代赈方式,组织了十六个行政村的(均已经过土改)农民计一千四百多人,于三月十日正式动工。工程预定十五天完成。(十七区政府建设科)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六日)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生产救灾中的妇女”。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二十四讲“真空管”。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顾荣甫、尹福来演唱牌子戏《春云离婚》。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京剧实验学校演播新京剧:《木兰从军》第三部分。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铁树开花》、《兄妹开荒》。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工人讲座:全总陈用文讲“工厂管理民主化问题”。十三点青年节目:(1)学校新闻,(2)谈谈西藏,(3)八中、女一中歌咏团演唱新歌。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介绍北京市卫生工程局本年度的下水道工程。十七点儿童节目:苏联童话《蓝地毯》。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1)回答关于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和东北生产建设折实公债的问题,(2)华北水利工程局技术干部训练班的招生简章。十九点俄语讲座。

京市自来水公司三月份水费米价计算法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自来水公司三月份水价、小米量仍旧,其米价每斤系按二月底伏地小米批发价格一六五○元计算,即每用水一公吨工商户为小米一市斤半,合二千五百元;一般住户及机关部队学校为小米一斤,合一千六百五十元;零售水站每担六十元。嗣后每月水费米价均按前一个月伏地小米批发价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