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倡新的农业技术
农业部拖拉机训练班
第一期学员毕业
即将派赴河北平原等地工作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去年十二月举办的第一期拖拉机训练班,已于三月九日结业。参加这期训练的学员共有四百五十多人。训练的目标是要将学员在其现有的农业机械技术水平和政治水平上提高一步。在结业典礼中,农业部副部长罗玉川亲临讲话,他说:拖拉机训练班的学员是农业生产斗争中一支新式的队伍,这支队伍要开到辽远的荒原去,把我国农业的落后技术改造成为进步技术。最后,垦务局局长张省三宣布毕业学员将分配至河北、平原、河南、山西、宁夏、山东、安徽、湖北、湖南、西北等地区工作。

怎样在冬学基础上展开农村识字运动
李曙森
截至一月底止,松江全省共有冬学七、九二八处,学员五○二、八三一人,群众教师一九、四九五人(内小学教员五、五八八人)。最好的冬学学员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认识五百多字,一般的认识了二百到三百字,最差的也认识七八十字。一般的都作到了四会——会认、会写、会念、会用。也发现与培养了一些典型,如阿城之李洪屯与虎林之清和村等地的冬学,不但办得好,参加冬学的青壮年普遍认识了二三百字,而且冬学配合与推动了中心工作,节省了干部及群众很多的会议时间,并推动了全县冬学工作的开展。
今年各地冬学到三月中旬即将暂告结束。当前的任务,是把冬学已有成绩巩固住,把已入学的农民使他们坚持的学下去,争取一九五○年内,使全省参加冬学的五十万农民都达到认识一千字,消灭这五十万文盲,为明年(一九五一年)的全省规模的识字运动,打下基础,准备好条件。
目前是冬学最紧要关头。这是因为现在年关已过,冬季将终,农民根据几年来参加冬学的经验,心理上已存在着冬学快停止了的想法,劲头已不大。同时农民开始着手春耕准备工作,事情更多,时间更少。而农民现在还只认识了二三百字,还在识字的困难阶段,没有完全掌握基本文字,不能应用自如。因此,应打通党员、干部、学员思想,使他们认识经常性识字的重要,巩固住既得成绩与学习情绪,消除他们“农忙不能识字”的想法,才能顺利的把冬学转入经常性的识字学习。而县区领导干部则应全力支持,亲自下手,这是有决定性的作用的。
其次,村屯干部党员是农民的骨干,群众的核心。应该如在生产建设中一样,成为文化建设的先锋。干部要在思想上真正认识文化学习的重要,下决心真正的起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前进,名符其实的担负起干部的责任。
根据松江省冬学运动中的经验,要搞好识字运动,应注意下列三点:
第一、识字必须与群众生产运动、群众生活需要或农村中心工作相结合。生产中生活中需要什么,就教什么;最迫切需要什么,就先教什么;学以致用,学用一致。时间上须善于利用生产空隙,善于与生产结合。学习组织、学习形式的分散与集中亦要与生产相适应,根据情况灵活变化。否则学习不能巩固,也决不能坚持下去。
第二、贯彻自觉自愿原则,打通群众思想,消除顾虑,启发认识识字的重要性,树立起长期学习的思想。对觉悟不高对识字的认识较落后的群众,应耐心的进行宣传鼓励,说服教育;不要犯急性病。只要作出成绩,群众真正学到东西,现在不来的,以后也会来参加的。
第三、发动农民自己教育自己,坚决执行“以民教民”的方针,有计划、有目标的培养大批群众教师,组织文化大军,体现识字运动的群众路线。
同时,领导上必须有重点且要善于发现与培养典型,总结经验,逐渐推动全面工作。并建立据点(文化站或总站),以据点为中心,辐射形的稳步的有阵地的向四外展开。据点就是选择一个村或一个区的一个适当场所,群众可以在那里识字、看报、看书;可以在那里进行文娱活动;可以在那里知道全村全区全县全省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而且群众便于到那里去,可吸引群众,群众也愿意去。
多数群众教师的教学热情很高,但苦于文化程度低,教学上缺乏办法。我们必须针对其困难多方予以帮助。帮助的办法、松江各地的经验是:(一)以区或县为单位短期集训。(二)发动小学教师有计划的定期的帮助群众教师集体备课,研究教什么,如何教,要防止什么错误等。(三)定期召开教学研究会,研究与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四)召开教学展览会。(五)组织观摩教学或典型报告会,以交流经验,启发其对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六)有条件时,可办农民正规业余学校,制订长期的明确的教学目标,有步骤有内容的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水平。
为了巩固学习情绪,各市县应在春耕前冬学结束时,召开隆重的奖励冬学模范大会,总结这一段识字学习,介绍与交流经验,表扬模范事迹(模范学员、模范班、组、模范村、模范教师),并动员与布置将冬学变为识字学校的工作。会应开得隆重些,要在到会的人中间造成担任群众教师是光荣的气氛。
此外,要把农民中有相当文化程度的人及一切可能在这一工作中发挥一定作用的力量,都组织起来,成为一支文化大军。贯彻“一个识字的人教会一个不识字的人”的口号。作到识字与生产和生活密切结合,不论炕头、地头、街头、灶火旁边,牛马棚里,赶集买东西,入城办事,上山拉木头、下地割草,打场;不论春耕夏锄秋收,刮风下雨都能进行学习,每个人每天都要作到至少识两个字,则一九五○年消灭五十万文盲这一艰巨任务一定可以完成。
一九五○年二月十日

防止灾区传染病流行
卫生部组成防疫总队
四百余队员正进行短期训练
赴黄泛区防疫队首批已启程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为了配合救灾工作,防止灾区传染病流行,已组成四百余人的防疫总队,计划予以短期的政治与业务训练后,即派赴灾区工作。该训练班于十三日下午一时举行开学典礼。出席的有内务部谢觉哉部长,卫生部贺诚副部长等。会上谢部长作了救灾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天的救灾工作是扭转历史的任务。在中国历史上每次战争后必有凶年,这次灾荒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很严重。但是今天不同了,人民政府有力量扭转这个历史惯例,并且也已扭转了大部分。对于各地灾情及政府救灾措施,谢部长作了详细报告,并号召防疫总队要光荣的完成对疾病进行战斗的历史任务。继由贺诚副部长介绍了许多过去在卫生工作中克服困难的经验。指出今天的防疫工作条件比过去好得多,而且有东北、华北防疫的经验,因此应该有充分的信心从事这一工作。会议在严肃愉快的空气中进行。
【又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新近组成到黄泛区的防疫队,已于十四日下午八时乘车出发。该防疫队共有工作人员一百人。由中央卫生实验院李河民大夫任队长。分二批前往黄泛区工作。这次出发的一批系由前华北防疫队、华北卫生学校、国立第一助产学校毕业生,中央卫生实验院等处工作人员共四十三人组成。携带药品一百余种,全套内外科医用仪器及其他防疫器材。
(中央卫生部通讯组)

新乡人民电台开始播音
【新乡十日讯】新乡人民广播电台现已筹备就绪,定本月十日试播。该台波长三百公尺,周率为一○○○千周。每日播音时间为十九点十五分到二十三点。

学习“学会管理企业”
河北省工业厅发布指示
【本报讯】河北省工业厅为加强省市各公营厂矿干部思想教育,进一步依靠工人阶级管理生产,特于本月十日发出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学会管理企业”的指示。指出应将该文件当作当前工业方针来学习,并责成各厂矿主要负责人,协同工会领导干部,专门召集一次会议,根据文件精神检查本单位工作,展开批评与互相批评。学习完毕,于月底作总结,逐级报告,不得马虎从事。
(张峻峰)

中共中央中南局决定
贯彻全党建团方针
【新华社汉口十四日电】中共中央中南局顷发出关于加强中南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的决定,要求在今年全区有步骤地普遍建立青年团的组织,并确定一九五○年中南区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各种活动,为恢复发展生产和农村反霸,减租、分配土地而斗争,从这些革命实践中不断地训练和提高自己。决定指出:由于中南绝大部分地区是新解放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不应采取大量发展方针,因此,新区建团工作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决定指出大量发展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在目前形势下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团工作的领导,贯彻中共中央的全党建团的方针,迅速建立各级党委、青委和团的工作委员会,大量训练干部,继续克服关门主义和防止简单追求数字的形式主义的偏向,在党委的领导下,有准备、有领导、有计划地展开青年团的工作。

《学习》杂志改半月刊
第二卷第一期今日出版 本期印行廿八万五千份
【本报讯】北京三联书店总管理处出版的《学习》杂志第二卷第一期定于今(十六)日出版。本期主要内容有艾思奇之《学习——思想领域的解放战争》,田家英之《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作风》,于光远之《为什么小资产阶级要改造自己的思想?》,杨甫之《关于思想意识的几个问题》,张仲实、叶蠖生之《关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有没有战争问题的商讨》,君麟之《关于氏族和家长制》,王惠德之《商品与商品生产的几个矛盾》及蒋齐生译之《季米特洛夫传》等文及《问题解答》、《征文选刊》、《读者笔谈》、《学习经验》、《文字与思想》等专栏。
【又讯】《学习》杂志自第二卷第一期起改出半月刊,内容方面亦作若干改进。并提出下列各项作为第二卷的基本内容:一、继续深入批评学习中的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提倡实事求是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二、批判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各种小资产阶级的非马列主义的思想观;宣传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三、辅助读者学习马列主义的各种基本知识。四、辅助读者学习《干部必读》中的《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书。五、辅助读者学习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近代革命史、毛主席著作,提供必需的准备知识。六、辅助读者学习政策,用马列主义的理论说明、分析各种具体政策。七、解答读者学习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八、介绍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的典型经验。九、组织读者经常交换对学习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的意见,如过去《读者笔谈》所做的那样。十、介绍思想改造的范例。随着解放地区的扩大,该刊发行数量续有增加,本期北京、上海、沈阳、广州、重庆五地共印行二十八万五千份。

师大、天坛防疫处加强防空工作
【本报讯】北京天坛防疫处于三月一日成立了防空委员会,领导消防队、纠察队、救护队加强防空防火工作。消防队现正检查以前所有之灭火器;添置了一批灭火弹、消火器、水龙袋、砂土袋等。并将有危险性的物品及贵重仪器保存于妥当地方。每一消防队员,都分配了一定的职务。纠察队则负责护厂工作。近日还预备举行一次防空演习。同时,该处召开了职工紧急会议,号召大家动员起来,尽可能在不占工作时间原则下挖防空洞,每室挖一个。菌苗室全体职工,早晨五点半即起来挖防空洞。他们除了完成自己的防空洞外,并协助工作较忙的包装室也挖成了。(天坛防疫处黄其寿、董继良)
【本报讯】北京师范大学“保防工作委员会”于日前举行第五次会议,决议成立防空部。防空部下设纠察、消防、救护三队,现已展开检查消防器材,添购医药设备等工作。纠察队与救护队将由学生会与工会负责发动同学与员工组成。
(师大通讯组)

故宫博物院选出珍品百余件
参加捷克“中国月”展览
展览品今起举行预展三天
【本报讯】北京故宫博物院参加捷克“中国月”的展览品,今(十六日)起举行预展三天。按捷克为了庆祝中国人民伟大胜利,将于本年五月在其首都布拉格举行“中国月”,借以介绍我国的文化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特令故宫博物院提选所藏艺术制品如瓷器、珐琅、刺绣、缂丝、雕刻、漆器及明清两代的写实绘画等约一百五十余件,参加此项展览。该院现已选出展品,并定于本月十六、十七、十八三天在故宫中路乾清宫举行预展。将来返国后仍将在该院再展览一次。
(国立北京故宫博物院总务处)

《科学普及通讯》创刊号在京出版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科学普及局为了广泛动员全国在生产、保健、国防、教育、研究等岗位上的自然科学工作者、青年学生和各地工农兵的文化干部一起参加科学普及工作,特出版了《科学普及通讯》月刊一种。希望通过这一刊物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方法,鼓舞大家从事科学普及工作的热情,使这一工作成为一个群众性的运动,真正做到“每一个会科学的人必定要教会一个不会科学的人”的地步,普遍提高工人、农民、士兵的科学水平。该刊第一期已于三月十日出版,各地自然科学团体、机构、学校都可去函北京东四三条十四号该局索阅。

广播俄语助学会
排定地点时间
帮助个别学习者
【本报讯】由师大同学组成的广播俄语讲座助学会于本周开始助学工作后,要求助学者非常踊跃。现助学会已排定对个别学习者的助学地点、日期和时间如下:(一)前门箭楼第二人民教育馆,日期:每星期三。(二)后门鼓楼第一人民教育馆,日期:每星期三。(三)东四七条西口外第一人民教育馆分馆,日期:每星期二。(四)石驸马大街师范大学文学院,日期:每星期二。时间:四个地点都是下午七点半到九点半。所有已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登记者,皆可携带登记证前往请求助学。对集体学习单位的助学,由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另用电话通知。

苏联三学者广播讲词
【新华社讯】到我国来讲学的三位苏联学者努日金博士、吉谢列夫博士和马卡洛娃硕士,十二日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演讲,讲词如下:
一、努日金博士讲词亲爱的朋友们:
我十分快乐和兴奋地转达苏联学者和苏维埃知识分子向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敬礼。
我和我的同志们来到中国,是为了向中国的学者们介绍苏联科学的成就,向他们报告苏联科学怎样联系实际,怎样帮助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帮助它迅速而顺利地发展起来。同时,我们也想了解贵国的科学,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为的回国以后,向苏联人民报告中国人民在已经获得的人民共和国里面怎样建设新的生活。
在苏维埃政权三十二年的时期里面,苏联的生物科学得到了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它的最大的成就,是它已经成为真正人民的科学了,它是为人民而工作,同人民在一起工作,米邱林生物科学解决了最复杂的理论问题,它是为了实践,为了农业生产,为了它的提高和发展,这就是苏联人民为什么这样爱护米邱林科学的原因,而人民的爱护和对它的尊重,乃是对一个学者的工作的最高评价。每一个科学工作者都应该很珍贵这种爱护和尊重。
米邱林科学认识了自然界的规律以后,就提出了基本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有计划地改造自然。这门科学是以苏联的一个伟大学者的名字——米邱林起名的。米邱林曾经写过:“我们不能等待自然界的恩赐。向自然界去争取,这才是我们的任务。”米邱林科学正在实现这个任务,它创造了新的植物品种,新的动物品种,这些品种都比旧的好。现在苏联正在进行一项很巨大的工作,实现斯大林改造自然的计划。俄罗斯欧洲部分草原地带有八十万以上的集体农场,在这个广阔的区域里,人民正在栽种防风森林地带,建筑人工蓄水池。用这些措施,就可以使人们摆脱自然界的支配,使人们不受定期旱灾的威胁,可以保障人们获得经常而稳定的收获。全体苏联人民正在参加这个全世界从来没有过的规模宏大的工作。苏联的集体农民和学者们,老人和小孩子们,都在做这件共同的事业,实行斯大林的改造自然的伟大计划。只有在劳动人民掌握政权的国家里,只有在科学和劳动都是自由的国家里,只有在人们为了自己、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工作和建设的国家里,才有可能实现这样规模艰巨和目的伟大的任务。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已经开始建设新的中国了。你们正在建设自由的人民共和国。我衷心祝贺你们工作上的巨大的成功!
二、吉谢列夫博士讲词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们!
我代表苏联的学者,历史科学研究者们,向你们致敬!
我们很幸运,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邀请,来到贵国,向你们讲述苏维埃学者、学术机关和高等学校的工作。
历史科学在苏维埃的科学研究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马列主义认为:必须掌握社会发展规律,掌握历史规律,乃是一个完全实际的任务。为了完全确切地规定历史过程的方向,为了正确地、科学地指导、改良、和进步地改造历史进程,以谋劳动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需要的。
苏维埃历史科学是和资产阶级的科学完全相反的。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学家里面,大部分都想用伪造历史的方法来证明:地主和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是永恒不变的,都企图虚伪地证明资本主义是不能动摇的。
相反的,苏联历史科学家们,忠实地分析了历史上的许多事件,证明:资本主义制度是暂时性的。在资本主义制度当中,产生了许多阶级矛盾,这些矛盾正在使资本主义社会走向毁灭,而同时使社会主义走向发展和胜利。社会主义在苏联的存在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顺利走向社会主义,辉煌地证明了苏维埃历史科学,在这个和劳动人民生死相关的重大问题上的正确。苏维埃历史科学证明:资本主义制度是要毁灭的,而现在各资本主义国家矛盾的增长、贫困、饥饿、以及经济危机的日益增长的可怕的征候,也明显地证明了苏维埃历史科学的正确。
在资本主义各国的历史学家里面,那种仇恨人类的所谓“理论”,所谓少数“优秀”种族、统治一切落后人类的“理论”,愈来愈流行了。这种理论是不能说明历史的进步发展的,它被帝国主义假学者们用来辩护永远的奴隶制度、永远的殖民地剥削。在这里,不但亚洲、非洲和澳洲的人民,而且还有欧洲的人民,都被那些英美历史学家们注定去过殖民地的、附庸国的生活。
相反的,苏联的历史学家们,是真心诚意地尊重各国民族的独立的。
苏维埃的历史学家们,理解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尽力说明阻碍某一民族迅速发展的原因,从而,把寻找克服这些阻碍的方法,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他们认为:各国人民历史发展的道路和速度,不是由幻想的种族上的差别来决定的,而是由历史中社会经济的特点来决定的。
苏维埃的历史学家们,现在正在兴奋地研究中国历史,他们把中国看作自己的伟大的友邦,而这个友邦正在循着解放和进步的大道迈进。苏维埃的历史学家们,希望他们的平凡的努力,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最伟大的事业——对新中国的建设,对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战士,能够有所帮助。
三、马卡洛娃硕士讲词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来到贵国,曾经在路上走了十一个昼夜。我们离开祖国,已经这样远,但是我们并没有因此感到寂寞。因为我们从中国人民和社会方面,得到了热烈的招待和友情。
我们彼此都很了解。从莫斯科到北京的又长又远的距离,和语言上的巨大区别,对于从事于共同事业的人们奠定坚强的友谊关系,并不是一种阻碍。苏联和中国这两大民族的共同事业,就是争取全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幸福。
多少年以来,苏联曾经是唯一的被资本主义包围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曾经是很困难的。但是,苏联人民在克服这些困难的时候,总是牢牢地记着自己对全世界人民应尽的义务。苏联人民曾经为其他各国人民英勇果敢地开拓了斗争和胜利的道路。苏联人民正在发展经济、增加社会主义祖国的财富,因此,这也就是为全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事业而斗争。
现在,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无比地壮大了。伟大的新中国,已经站立起来,加入了建设新社会的国家的行列。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之下,战胜了帝国主义者和本国敌人——国民党反动派,而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现在中国人民面临着新的、困难的任务,这就是发展经济和建设新社会。
苏维埃人民,给其他各国人民指出了一条道路,他们知道:要建设新的生活,要怎样进行斗争,和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苏联人民正以兄弟般的关怀,注视中国人民的斗争。并且和中国人民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而高兴。
我们来到中国讲学的苏联科学工作者,向你们致热烈的敬礼,并且庆祝你们取争和平与建设新生活的新的、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