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
赢得苏联人民高度信任
真理报在选举日发表社论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二日真理报发表社论称:今天是苏联全国的伟大节日。英雄的、胜利的、富于创造性的苏联人民,正在选举他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最高苏维埃。我国人民对于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他们与共产党的强固的团结,生动地表现在选举运动中。苏联人民提名斯大林为第一名代表候选人,并提名伟大斯大林的战友——党与政府的领袖们为候选人。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都是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而以自我牺牲的努力赢得人民高度信任的苏维埃忠诚的爱国者。
今天,苏维埃人民怀着愉快的心情到投票站去执行他们光荣的责任。在这庄严的时刻,他们怀着正当的骄傲,追忆着苏维埃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所经历的光荣的胜利的道路。今天选民们投党与非党候选人的票,就是为了我们光荣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进一步巩固与繁荣。选民们投党与非党候选人的票,就是为了我国人民福利的增进、为了苏维埃人民的更幸福和更美满的生活。
资本主义世界正陷于混乱和恐慌。海外帝国主义者们沉醉于世界霸权的迷梦,企图煽起新战争的大火。资产阶级想在军事冒险之中找寻摆脱经济恐慌的出路,并将恐慌的重担转嫁到劳动人民肩上。广大群众的失业和贫困在增加着。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却指引着全体劳动人民走向幸福之路的灯塔。今天,资本主义国家里千百万的劳动人民正越来越认清了:通向自由和幸福的道路只有一条,这便是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民们投票选举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人,也便是投票拥护苏联英明的斯大林外交政策,拥护国际间的持久和平,拥护国际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阵线的扩大与巩固。

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新的胜利
全苏选民热烈参加选举
莫斯科斯大林选区选票上写着:“光荣归于斯大林!”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综合塔斯社讯:苏联选民十二日热烈参加最高苏维埃代表选举。莫斯科斯大林选区的选民以巨大热情投票选举伟大领袖斯大林。选民在选票上写上动人的题词:“光荣归于斯大林!”“感谢父亲与导师——我们自己的斯大林!”。第一次参加投票的青年写上:“我感到荣幸,因为我投了写有您的亲爱的名字的选票!”选票里还包着在春天首先开放的雪球花。在斯大林选区的第十三选举处,还有一千五百八十四个来自西伯利亚、远东区、乌兹贝克斯坦、鞑靼里亚的选民投了票。
截至十二日下午六时,白俄罗斯全体选民中已有百分之九十九·九投了票,阿塞拜疆共和国选民中有百分之九十九·七六投了票,亚美尼亚共和国百分之九十九·九一的选民投过票。杜瓦自治共和国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九五投过票。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选民已有百分之九十八投过票,哈萨克共和国在选举开始的头两个钟头内就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投了票,土库曼到下午两点钟已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选民投过了票。
正午时分,莫斯科、基辅、明斯克、塔什干、顿尼茨盆地、埃里温等地的选区已有百分之八十到一百的选民投了票,同时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的一切选区投票已近结束。在斯大林的故乡哥里城,选民张灯结彩地选举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在油城巴库,到处是各种民族语言的谈话声,至下午六时,已有百分之九十九·七七的选民投过票。里加城到下午八时投票选民占总数百分之九十九·九七。上午十时,赤塔州(包括布列亚蒙古民族区)已有百分之九十的选民投了票。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中心雅库茨克在头六个钟头内,选民的百分之七十已投了票,新西伯利亚则有百分之九十一点五的选民已投了票。
到处是拥挤的人流,到处的选民都在狂欢。从阿穆尔地区的城镇到寒冷的卡累利阿芬兰,从哈萨克斯坦植棉区的集体农民到最东北角的饲鹿人,都怀着正当的骄傲前往投票。

妄图恫吓东方人民
美英侵略集团在南中国海连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美英集团最近曾在太平洋区各军事基地,连续举行侵略性的联合军事演习。据合众社、法新社讯:美国第七特种混合舰队、美国第十三航空队与英国远东舰队、英国空军第八十八中队,于本月四日至十日间,以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吕宋西部苏比克湾为中心,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演习。据国民党残余匪帮的中央社十日引马尼拉外国武装部队人士的消息称:演习后即将草拟与整个东南亚及西南太平洋“全面防卫与进攻”的“秘密作战计划”。参加演习的美国第七舰队,将自十六日起“访问”西贡。据合众社马尼拉消息透露,美英集团在远东举行一连串军事演习的目的,在于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东方人民施行恫吓,给他们所扶植的各国反动派撑腰,要“在日益恶劣的远东情势中,显示威力”。在此以前,据麦克阿瑟总部宣布:美军曾于二月二十日起在日本举行海、陆、空军联合演习,参加演习的有驻扎关岛、冲绳岛和日本的美国海、陆、空军部队。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军队则自二月十三日起,曾在阿拉斯加边界举行联合演习十天。

庆祝最高苏维埃选举
全国性生产竞赛如火如荼 集体农民们保证争取丰收
所有的报纸均以几乎全部的篇幅刊载选举消息及巨幅照片,各报均刊出斯大林选区选举情形的详尽报道。真理报以《苏维埃民主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称:“在辽阔广大的苏维埃国土上,千百万的人民十二日在巨大政治热情与完全和谐一致的气氛中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我们的选举运动变成了全国性的爱国主义的欢庆。人民欢呼着伟大斯大林的名字,紧紧地团结在不可战胜的党与非党联盟的周围。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已变成了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的新的胜利,变成了苏维埃人民对自己的布尔什维克党和伟大斯大林的无限爱戴与忠诚的强有力的示威。”
当投票正热烈进行的时候,为纪念选举而举行的全国性生产竞赛也在各处如火如荼地展开着。顿尼茨盆地的许多矿工们在一班中生产了三个到五个定额的煤。钢铁工人超额熔炼了成百吨的金属。普罗科普也夫斯克(基洛夫城以北)的矿工在十二日获得了特别优良的成绩。斯大林矿坑第一工作班超计划产煤数百吨,有六个工作组超定额产煤约一千吨。在农村中,选民们的热情分外高涨,莫斯科州巴夫希诺集体农村的农民们,在十二月完成了几个月以前就已开始的争取今年丰收的准备工作。一位集体农民在投票时说:“我们业已准备好了春耕。今年,我们将在每一公顷土地上至少收获二十五生丁纳(一生丁纳合二百市斤)谷物,三至五生丁纳洋芋。把丰富的收获作为我们集体农场献给祖国,献给苏维埃政府与亲爱的斯大林同志的礼物。”

决不许战贩侵害苏联
以色列召开和平大会
和大代表团离苏赴瑞京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特拉维夫十二日讯:以色列最近召开第一届全国拥护和平大会。以色列和平委员会秘书哥兰在十一日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描述了该委员会的活动,并着重指出以色列的进步群众已广泛地响应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呼吁。和平委员会正在二十多个城市里建立起来。代表们号召扩大和平运动,并且要求加紧为和平而斗争。
立宪议会议员、对苏友好协会总书记斯奈博士代表该协会向大会发表演说。他说,对苏联的友谊与为和平而斗争是分不开的。谁是苏联忠实的朋友,谁就加强了和平事业。谁不支持苏联,谁就是反对和平。斯奈博士力促以色列人民参加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柳碧奇代表以色列民主妇女敦促全国妇女参加为和平而积极斗争的队伍。她在论及帝国主义企图将以色列拖入其侵略政策的阴谋时说:“以色列的妇女和全国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决不允许战争贩子侵害苏联。”她的说话赢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会中演说的尚有阿拉伯居民代表、工人及妇女代表等。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普拉茨——米尔斯、斯蒂尔、肯特、罗奇及文幼章等一行在达成向苏联最高苏维埃递送保卫和平呼吁书的任务后,已于十一日离莫斯科,前往瑞典京城斯德哥尔摩,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的第三次全体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西蒙诺夫、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对外文化协会及反法西斯委员会等团体的代表,曾赴车站送别。按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赴苏代表团团长法奇与团员魏基利已在九日先行离苏。

美帝驻南美各国使领在巴西首都集会三天
阴谋制订侵略南美新政策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为制订进一步奴役南美各国人民的新政策而召开的美国驻南美各国外交人员会议,七日起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举行,历时三天,已于九日结束。会议由负责泛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美国制糖业垄断资本家米勒主持,并有前国务院政策设计委员会主席、“冷战”政策设计人凯南前往参加。
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十日消息,美国务院在总结该会议的声明中,透露美帝国主义分子决定继续利用里约热内卢泛美联防互助公约(一九四七年九月二日)所产生的泛美同盟一类的“泛美体系”作工具,来加强对南美国家政治上、经济上与军事上的控制,以便把它们变成美国准备新战争的战略后方。美国务院声明中所谓“这次会议表明了美国继续支持泛美体系——特别是美洲各国组织的发展”,其真实意义即在于此。
美国务院声明又宣布:“与会者讨论了加紧与加速南美各共和国的经济发展的方法”,要“均衡地、相互配合地使用公私投资、鼓励贸易以及应用技术知识与技巧”。这预示着美国垄断资本将进一步侵略南美各国。为此,将要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
在此以前,美国驻中美各国的外交使节曾于一月十八——二十日举行同类性质的会议。

帝国主义侵略目的毫不隐讳 美帝在日本又辟新基地
公然扬言和约签订后亦不撤退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据塔斯社东京十三日讯:美国海军部宣布在横须贺海军基地区内的追滨(按在东京东南约三十五英里)开辟了一个海军飞机用的空军基地,一队海军陆战队将驻扎在这个基地。美国远东海军空军司令约埃在开始使用追滨基地的典礼上称:追滨将是美国在远东海军设施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另据美联社讯,美国占领当局对追滨基地官兵所下的命令称:“他们的工作是支持最高统帅(指麦克阿瑟)的政策”。美国海军部则声称:美国希望在和约签订后保留追滨基地作为它的“远东主要前哨”(合众社)。这表明美帝国主义分子已毫不隐讳他们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的侵略目的。

苏联选举花絮
莫斯科三十几个广场劳动人民狂欢歌舞庆祝
火车上的选民醒着等候早上六点钟的投票时刻
莫斯科的红旗飘荡在三月的微风里。十二日正午时分,选民已投票完毕。晚间选民们都来到莫斯科的三十几个广场上欢腾庆祝。到处是音乐,到处装饰着“光荣归于斯大林”的灯光。广场上有著名的演员和艺术团体的节目演出。轻盈的雪花在灿烂的灯光中飞舞,狂欢的劳动人民歌唱、舞蹈,直到深夜。
莫斯科州城乡俱乐部都举行庆祝会,有三千个以上的业余艺术团体参加表演。
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著名旋工哥宾施在选举时给青年选民看一本年代久远纸色变黄的剪报簿,上面贴着他以前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报纸上刊登的寻求职业的广告。哥宾施给青年们讲说那些广告并没有帮他找到职业,因为那时医生也在当护士,工程师在作农业劳工。他说:我们苏联没有失业,我投票拥护我们自己的政府。
休养所、疗养院、旅馆、长途火车和航船上都设有选举处。在火车上,选民都醒着等候早上六点钟的投票时刻。
朱科茨克民族区乌戈尔纳雅湾从十一日就风雪交加,但投票仍热烈进行。在头一小时内,就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投了票。
海参崴的第一○二选区设在停泊在金角湾的捕鲸旗舰阿留特号船上。捕鲸工人在选举日适逢政府颁授勋章。在船长波尔亚科夫的领导下,在战后数年中,该船捕鲸量和产油量增加了将近一倍。
在苏联最东北角的朱克察驯鹿饲养人和猎人住区,北极东部地区的北极站等处,投票处为选民开放着。当十一日莫斯科晚霞灿烂时分,他们已开始新的一天——十二日了。莱卡里马选区在上午四时就熙熙攘攘,到七时三十分,已有全体选民的百分之八十投了票。
东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次克城,选举日好像过节。集体农民坐车到投票处投票。下午二时,卡坦加松林地带的猎人,带着丰富的猎获物到投票处投票。
【新华社】

反对地主剥削及王公专制
印农民展开斗争
印尼工人继续大规模罢工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德里十一日讯:据印度《麦消尔》报载称,印度中部的农民,已展开大规模的反抗封建地主剥削与王公们专制统治的斗争。在印杜尔土邦的各村落中,千百农民们参加该地所举行的大会和示威,要求废除封建地主的土地租赁制度。印度国大党印杜尔支部的领袖们——当地的地主,已在他们的土地上组织了“特别队伍”与农民作战。由于印度当局的加紧镇压,中印度农民们的组织被迫转入地下。但印度当局的这种措施,并不能打击农民们为争取他们的权利而斗争的意志。例如在冈礼奥土邦的华德奥礼村,警察袭击参加该地农民会议的农民们,想要逮捕农民领袖戈脱·沙海,但农民们保护了他们的领袖。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印尼工人继续在各大城市进行大规模罢工斗争。据塔斯社海牙十三日引雅加达消息称:由于外国殖民者和本国资本家残酷剥削的结果,千千万万的印尼工人家属均处于死亡的边缘上。许多工人的工资竟低到使他们仅能获得一小撮米和些微蔬菜作为他们每日的食粮。大规模罢工现正在雅加达、万隆、三宝垅、棉兰以及婆罗洲等地的许多企业中进行。政府方面正使用许多残暴的措施,逮捕了罢工领袖。荷兰统一工会联合会的中央机构,已决定捐款支援印尼工人。但荷兰政府禁止汇款。
另据安尼塔社消息:本月二日开始的三宝垅码头工人罢工,迄十日止仍在坚持中。万隆由于一万六千名工人罢工,已有一百二十五家工厂陷于停顿状态。据估计,两月来爪哇和苏门答腊两地因要求增加工资而罢工的工人,总数已达十万人。

美帝怎样侵略拉丁美洲?
本月七日至九日,美驻南美国家外交人员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这和今年一月美驻中美各国外交人员举行的哈瓦那会议一样,都是美国帝国主义进一步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新行动,企图把拉丁美洲迅速沦为殖民地,和作为发动新战争的后方。
在地理上,拉丁美洲包括美国以南的全部中南美洲。因为居住在那里的人民,多半是西班牙、葡萄牙这些拉丁民族的后裔,所以称为拉丁美洲。在那里,除美属波多黎各、英属洪都拉斯,英、法、荷分属的圭亚那外,名义上有二十个独立国家。总面积达两千一百万平方公里,比我国大一倍多,人口据一九四九年估计,约一亿四千八百万。
拉丁美洲一向是英、美、德、日等帝国主义国家的角逐场。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了美国势力大举侵入拉丁美洲的绝好机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德、日法西斯退出了国际市场,由于英国在战争中已大大削弱,美国势力几乎独占了拉丁美洲。目前美国垄断资本家控制了拉丁美洲差不多全部的铁砂生产,十分之九以上的铜,十分之七的银,三分之二的锌,一半以上的石油和几乎全部的锰、铂生产。
美国垄断资本家不仅直接控制了拉丁美洲的工业和资源,并且使它们的经济畸形地发展成为单纯地为美国的经济服务。例如:使乌拉圭跟美国养牛,委内瑞拉为美国生产石油,巴西给美国出产咖啡,玻利维亚为美国供给铅,智利向美国输送铜和硝石,古巴替美国制糖,沿加勒比海诸国成为美国的大种植场。美国垄断资本家的企图,就是要使得拉丁美洲完全变成美国的原料取给地,只能依靠向美国输出其单一产品,以维持其国民经济。与此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家以大量的倾销来扼杀拉丁美洲的民族工业。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输出,从战前一九三六——三八年每年平均输出总额的四亿八千四百万美元,增至一九四七年的三十八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四八年的三十一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和去年上半年的十四亿六千八百万美元,即战后三年平均已较战前增加了六倍以上。
美国帝国主义在战争结束后即有步骤地采取种种干涉和破坏拉丁美洲国家主权的措施。在军事上,早在一九四六年五月,杜鲁门就向国会提出咨文,要求通过议案,将泛美国家的军备加以标准化,实行所谓“泛美军事合作”。而在一九四七年八月美国即依据这种侵略意图,召开了里约热内卢会议,通过了所谓“西半球联防公约”、其中规定在公约所规定的“安全区”中任何一处遭受攻击,签字国应立即加以“援助”。一九四八年三月,波哥大会议又通过成立泛美组织及其领导机构泛美理事会,会址设于华盛顿。美国利用这个机构,控制了拉丁美洲各国的国防。在美国四百余个国外战略基地中,拉丁美洲即有七十五个。在政治上,美国侵略分子经常制造着阴谋与军事政变,推翻不完全适合于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益的政府,扶植最能为他们效劳的傀儡集团。战后,拉丁美洲国家如玻利维亚、巴拉圭、巴拿马、哥仑比亚与委内瑞拉,都曾连续发生了由美国侵略分子在幕后操纵的政治性的骚乱。不仅如此,美国反动派还利用反动的劳联和产联右翼集团,展开活动,以期分裂拉丁美洲的工人运动,破坏他们的团结。一九四八年由劳联导演的所谓“利马劳工会议”,就是这种分裂活动的最明显的一个例子。美国的警察特务组织,联邦调查局的特务活动,也伸展到拉丁美洲,担任着政治侦探的组织者和教官的角色。
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主和民族独立的运动,战后数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领导这一运动的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现已发展到有五十万左右的党员,拉丁美洲真正的国际工人阶级组织——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拥有六百五十万会员。他们正积极团结一切进步力量,组织广泛的统一战线,与美国帝国主义及其所扶植的反动独裁政权作斗争。 (新华社)

首都各中学进行政治教育一年
学生初步建立新人生观
今年上学期政治课本已确定
【京市新闻处讯】首都各中学的政治思想教育,去年一年通过政治课教学和学校行政、党、团工作,结合其他各种社会活动,在肃清反动思想残余与建立新的人生观等方面都获有很大的成绩。为了使中学政治教育更有系统地进行,市文教局特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中等学校政治课教学委员会”,具体领导和帮助政治课教学的推进,明确政治课的任务为进行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教学,并规定自一九五○年春季开学起,各中学初一、二年级政治课读本续用“革命故事读本”,初二根据学生程度和要求,酌量增加有关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初步常识。初三以上一律学习共同纲领,分总纲、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等七部分进行。学习共同纲领半年计划正在草拟中,不日即可公布。
一九四九年春季开学时,北京多数中学即先后设立政治课,暑假前以《中国现状与中国革命》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初步消除了由于受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歪曲宣传所造成的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所抱的怀疑心理。各校配合着《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青年修养》、《新人生观》和《政治常识读本》等教材进行教学,各年级都还讲过《中苏问题》、《土改问题》、《知识份子的改造》等。
暑假开学后,文教局曾规定了各级政治课读本:初一、二学革命故事;在共同纲领公布后,着重进行“五爱”教育,初三至高三学《中国革命读本》,内容为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并结合时事进行教育,如白皮书问题、中苏友好关系、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拥护世界和平运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十月革命、斯大林寿辰等。这一学期间,在消除学生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对苏联建立正确的认识,在对新爱国主义和国民公德的教育上起了不小的作用。
但是在暑假前的教学内容上,一般是缺乏系统,计划性不够,也有脱离实际的现象,如《青年修养》太枯燥,《政治经济学》、《新民主主义论》太深,学生不易了解。暑假后领导上虽提出以“中国革命基本问题”为主要内容,但对于把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作为重点进行教育一点没有明确,因此虽然政治教员在实际上讲了不少有关这方面的教材,但始终未能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自“中等学校政治课教学委员会”成立后,拟在明确的方针下,订出适合多数学校情况的计划,举办与教学密切结合的讲座,具体帮助政治教员教学,这将会更有效地推进中学的政治教育。
除了政治课外,各校还通过各种课外活动,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组织各种展览、参观、集体观剧、观影,组织青年讲座和大报告等,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也都起了异常显著的效果。今后京市中等学校的政治课的教学,在政治教员不断努力提高业务的基础上政治课教学的进行一定会有更加显著的成效。

京电车公司乘务负责制成绩卓著
昨举行授奖大会
【本报讯】北京市公营电车公司昨(十四)日下午三时在该公司大礼堂举行一九四九年十一、十二两月份乘务负责制考绩发奖暨实行环路动员大会。出席职工及各受奖单位代表二百余人。
会场布置庄严隆重,充满喜气。在会上,行政、工会、来宾都相继讲话,并由该公司经理王镇武亲自向这次被评委会选出的十七个模范乘务组和三十一位模范工作者授奖。当这些模范工作者受奖时,全场职工热烈鼓掌,欢呼口号,表示要向模范工作者看齐。
自去年十一、十二两月实行乘务负责制以来,在两个月当中该公司获得了显著成绩。由于工人们加强了对车辆的责任心,使坏车率由百分之二十一迅速减至百分之八,并且逐渐由大坏改为小坏。在票款收入和行车公里上也相对增加,而脱班、迟到、事故等现象则大为减少。这些都是实行乘务负责制后获得的成绩的具体表现。如这次荣获特奖的第十八乘务小组即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组在实行乘务负责制的五十天中,从未坏车一次,工作积极负责,行车从未发生任何事故,对乘客态度也很好。在行政工会以及工人讲话中,都一致强调这次成绩的获得,主要是由于全体工作人员的团结和努力的结果。王镇武经理说:“我们这次的奖励是建筑在大家共同进步的基础上。这次的乘务负责制,说明我们工人的觉悟都普遍提高,大家都进了一步。”他并号召全体职工要把这次乘务负责制的精神贯彻到环行运动中去,继续努力完成上级所给与的新任务。他说:“我们这次要改变环行路线的基本精神是为了便利市民,进一步为北京市民谋福利,并取得市民对我们的信任。改变环行自然还有困难,如第四路电车是单轨,但我们要发挥工人阶级的自觉性来克服这些困难。这次环行得好坏是对我们工人阶级的政治考验。”工业局长牟泽衔号召工人完成十项任务:争取乘客;增加行车公里;保证走正点;减少坏车;节省电流;不撞车不肇祸;不脱班不迟到;态度好、不漏票;车辆保持清洁;建立正当司运标准。工人们自由讲话时,一致表示要争取在下次做模范。并保证完成这次改变环行路的任务。
(江夏)

一定走好环行路
电车公司通讯组 韩振兴
北京市电车公司为了完成一九五○年运营计划,定自三月十六日起更改路线,将现行的东三路(北新桥至宣武门),西三路(平安里至崇文门),四路(平安里至北新桥)等三条路线合并,改为环行路,分为内环路及外环路。内环是从平安里起东行经地安门、北新桥、东四、东单、天安门、北口、西单、西四到平安里止。外环是从平安里起南行经西四、西单、北口、天安门、东单、东四、北新桥、地安门到平安里止。
为什么要走环行路?因为它能连贯四面交通,减少首末站固挂车的时间,避免路线重叠,缩短行车间隔,便利乘客,使乘客减少由南城到北城或由东城到西城的换车之烦及候车之苦;更为了集中使用车辆,加强干线运营,因此无论是从发展生产任务上,或者是从精简节约上看,改环行路却是走向科学运营的好方法。
过去电车公司也走过环行路,是由官僚资本家们强制工人实行的。他们把工人看成了牛马,使工人在精神上、体力上,都遭到了过度的劳累,所以那时工友便对资本家展开斗争,都将车子开到四路去“捉迷藏”。因为四路是单轨,借着在岔道错车等车的时间来休息或吃饭,因此多半数的车子集中到四路。双轨处及人口紧密的地区反倒没有了车子。同时北变流厂的变电器因为车辆的集中四路,滚子带不动,即发生跳闸、没电的现象,延误行车时刻。所以在那时候改了有三、四回都没走好。
解放后,基于工友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于去年十二月初即开始酝酿实现环行路计划。同时修造厂、供电课、土木课等都给了相当的保证:提前完成大修车辆,加强检修工作,检修变电机和线路,检修路轨和岔道。根据上面各厂课援助,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及今年一月六日,先后召开党政工团联席会,及各厂课、车路联席会,征询意见,详细研讨了有关问题。行政上更发动了大家想办法。在十三日召开的评奖大会上,经理王镇武同志更详细地向大家解释了这次走环行路是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行政上也已制订了周密的计划,并号召大家:国民党没搞好的我们一定要搞好;工友们情绪极高,当场就有五、六个乘务小组报名参加走环行路,并宣誓保证走好环行。
现有的乘务小组原系两班制已改为三班制,缩短了工作时间,制定行车时刻,并决定配备车辆二十二部,即外环十一部,内环十一部,每部间隔七分钟,全环共行七十七分,重复之路线内每七分钟可有二部车经过。

执行各界代表会决议
京五区开办工人医院
收费低廉深得人民拥护
【本报讯】京市劳动人民密集地之一的第五区,已建立起工人医院。开诊两个月来,深受广大人民拥护。该院执行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于去年十月间开始筹建。筹备期中,首先在人民中进行宣传酝酿,组织了有工商医各界代表参加的工人医院筹备委员会,并开展了募集资金及征求了在医务工作上合作者。工商界纷纷捐助大宗款项和器皿,救济总会也添助了不少医药器材。筹委会获得原主同意后,即以私营鼓楼医院为基础,加以适当的修整与扩充,设病床十张;筹备大体就绪后,于今年一月一日开诊。规定工人免收门诊挂号费,医药及维持院内必要开支的费用则照收(较其他医院低);对确实贫苦之工人、市民则酌情减收或免收。两月来就医者颇多。仅据一月份统计,初诊人数共二八九人,复诊四○六人,其中工人及其家属一六一人,占患者总数的百分之六五·七。该院准备今后有计划地推广工人卫生工作,如体格检验、疾病预防、环境卫生及宣传卫生常识等。(赵培庠)

课余参加农业生产
五中组成生产委员会 六中报名者极为踊跃
【本报讯】北京市立五中坚决响应政府关于利用课余空暇参加农业生产的号召,六日晚,由校方、学生会、教职员会、工友会、党、团支部共同开了一个生产计划讨论会,并组成生产领导机构“五中生产委员会”。该委员会正副主席下设五组:一、技术研究调查指导组担任调查各季节适种的菜蔬,研究改良技术,吸取经验,指导同学生产。二、计划组织检查组担任制定生产计划,检查生产效果,组织同学生产事项。三、联络运输组担任和全市生产委员会及各有关部门联络和推销产品,运输种籽菜蔬等。四、保管组保管生产工具、产品等。五、总务组负责支出统计采买等杂务工作。此外,各班并有各班的生产委员会,由各班生活股负责,归总会统一领导。这一办法公布后,深得全体师生拥护,先后已有五百多同学报名参加。
(五中通讯员祖家琪)
又,市立六中师生亦踊跃参加课余农业生产,目前师生报名者已达五一七人,占全校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四。(六中通讯组)

改善学生生活培养劳动观点
京各中学组织课余生产
各校学生情绪高涨踊跃报名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机关生产指导委员会为了推动学生课余生产,改善学生生活,已于上月下旬成立学校生产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全市大中学校课余生产。大学部分单位较少;中学部分截至目前止,已有公私立中等学校七十四校分别成立了学校生产委员会,开始组织课余生产。学校生产指导委员会已根据具体情况,与有关机关在郊区接洽好土地一千二百亩分配各校,以便从事种菜。现已开始接管、丈量工作,日内即可进行耕种。为了照顾女生及年幼学生,将尽可能作到将距城较近的土地分与各女中及初中学生使用。至打井、农具、种子、肥料等所需款项,各校不能解决者,政府将以贷款帮助解决。
本市中等学校学生大部需要提高营养、增进健康,现在解决这个问题惟一的好办法,是依靠学生自己生产。过去老解放区即是这样解决的。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号召开展学校生产后,各校学生情绪很高,前述七十余校中签名参加生产的学生,一般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但也有少数学校,行政上对这问题不够重视,采取敷衍态度,认为这项工作是一种“额外负担”,这种思想应该迅速予以纠正。学校进行农业生产,主要是种菜,收成后,中学生的营养及健康状况将得到适当改善,他们的劳动观点及劳动习惯亦会同时培养起来。

京零售公司所属各零售店
延长营业时间
照顾市民需要星期日照常营业
【本报讯】京市零售公司为适应广大市民要求及机关干部、工人群众购买便利,自本月份起将全市十三个营业处、三个门市部及一百三十余零售店之营业时间延长。每日上午八时至下午五时止,中间不休息。最近更规定三月份内之星期日照常营业,并增设门市部多处,扩大经营纱布等主要必需品。据该公司二月份统计:计售出粗细粮九百余万斤,各种纱布四万五千尺,煤四千二百余吨。全月经营总额为人民币一百三十五亿五千五百余万元。 (新田)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五日)二十点二十分:(一)华东沿海前线人民解放军在航海演习当中发生的一个英雄故事《海上的风暴》,(二)通讯《翻身农民使用新农具》。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解放前后华南青年的斗争》。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二十三讲《萤光灯》。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李兴海演唱乐亭大鼓《捉妖拿邪》。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京剧实验学校演播新京剧《木兰从军》第二部分。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文化娱乐:九区工会办事处手工业工人夜校工人歌咏队唱歌,(二)通讯讲话:丰台机务段陈以德讲“我们完成了安全走行二十万公里计划”。十三点青年节目:中央戏剧学院朗诵诗:(1)莱蒙托夫作的《普希金之死》,(2)普希金作的《牧师和他的工人巴尔达的故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1)京市商业局对各工商户的两件布告的说明,(2)京市防空委员会防空指挥部规定的几项防空办法。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介绍一部苏联影片《愤怒的火焰》。

京人民艺术剧院将加强文娱辅导工作
【本报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根据春节工作经验,将继续加强对各工厂、学校、群众团体的文娱辅导工作。春节期间该院曾派出不少干部到内二、内四两区及门头沟、石景山等地的工会和群众团体中进行辅导工作。特别对京市寒假学生文艺学习班作了重点辅导,使二百多位参加学习的同学们在思想上、技术上都提高了一步。该院为了使各群众团体能更好地开展文娱活动,将进一步展开辅导工作,特别要深入到各工厂去。
(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