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察省阳高南沙岭等村
人民代表布置春耕
争取今年农业恢复战前水平经过细算账群众增产信心大
【本报讯】察哈尔日报消息:本月一日,阳高县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闭幕后,大部村庄代表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布置春耕生产。南沙岭村代表朱健(村支部书记),回村就召开了支委、党员、团员、村代表、群众各种会议,传达二次各界代表会增产达到战前水平决议,并根据该村具体情况作了充分讨论。开始,部分干部、群众信心不足,经过朱健耐心说服,细算账,群众思想才转变了。副支部书记不相信高粱用热水泡了,还能生芽。朱健就给他解释:“你生豆芽,不是泡过吗?”马上用一碗谷种作浸种试验,第三天谷种都生了芽,全村群众看过后,保证都要浸种。种特种作物,有许多人不愿种大麻、胡麻、苇子,朱健就给大家细算账:每亩麻按最低产量五十斤算,可换七、八斗谷,一般种谷一亩只能收三斗。一亩胡麻按最低产量斗半,九两胡麻籽,能换一斤小米。苇子三年就能得利,一亩苇子按编三百拍子(一张拍子能换升半莜麦),可换四石五斗莜麦。经细算账后,全村原计划种胡麻七亩,现增到一顷,苇子也种了一顷。群众思想打通后,对今年增产恢复战前水平有了信心。邢家堡代表回村,就开了村代表会、群众大会,传达了决议,动员群众浸种、拌种、组织起来,多种油料作物。支部为了保证决议彻底实现,十三个党员每人负责领导十家。群众大会上,干部与群众用商量、算账方式,订出全村春季生产计划,群众都说:“反正越计划越好了,人民政府、共产党就是会替老百姓打算过光景。”

河北邯郸镇人民代表
领导群众订生产计划
干部带头打破群众思想顾虑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专区邯郸镇各界人民代表会上月二日结束后,各村街代表、劳动模范及村干部分头回村传达了决议。政府并抽出三十二个干部组织五个工作组,帮助代表、村干召开各种不同的大小会议。经过三天的传达决议讲解政策,解决群众不少的思想障碍。第四日即进入家庭会,制订按家计划。至十五日止重点村街群众普遍订出生产计划。东南小区共八七八户,订出计划的七九七户,占全数百分之九十。一般村街除小组长以上的干部及全体党员已订妥外,群众也都召开了家庭会,部分的订出计划。据六个村统计,去年种棉三八三亩,今年计划种七三九亩,扩大面积三五六亩。
在开始开家庭会订计划时,群众曾有很多思想顾虑:(一)怕干部了解自己时光。(二)误认订计划是要负责。(三)怕麻烦,认为不用领导也会生产。(四)怕订得具体完不成。由于这些思想障碍,对订计划产生抵抗情绪,计算则多使之入不敷出。经过干部党员带头先订,用具体例证,向群众宣传,再三讲解生产政策,并及时提出“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光受穷”、“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的口号。这样打消了一般群众的思想顾虑,特别获得一些家长的同情。由给上级订计划的消极抵抗情绪,变为主动的召开家庭会积极订计划。如干河沟李景春为了订计划,特别把老婆从娘家接回来商议。贺庄贺书文订计划经过三次家庭会议慎重讨论。不过由于时间短促,在非重点村尚有些群众思想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准备继续解决。
从这次召开家庭会订计划中,获得以下几点经验:
(一)订按家计划必须首先解决群众的思想顾虑。
(二)开家庭会订计划能促使家庭团结和睦,集体负责。农民的家庭多半内部不和睦,隔阂无法解决,障碍生产的积极性,从这次体验到召开家庭会是解决这一障碍的好办法。贺庄贺书文一家六口人,平日五条心,各有打算,经过三次家庭会民主商量,打消了互不和睦的症结,并在自愿基础上订出全年生产计划。
(三)订计划必须根据群众不同家庭不同的特点,计划也就必须从旧有基础出发。有些家庭对妇女管吃不管穿,只要发动民主讨论,根据不同劳动订出各人生产计划,照顾妇女本身利益,过去不合理的旧习惯,也能逐步打破。
(邯郸地委办公室卢少田)

华北各省制定计划
推广优良品种防除病虫害 保证实现今年增产粮棉任务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华北各省人民政府于二月间先后制定推广优良品种和防除病虫害的计划,有些省并已开始收购各种优良品种,以保证今年增产任务的实现。
山西省人民政府计划今年推广各种农作物优良品种五十万亩,并准备争取五年内将全省各种主要作物一律换为优良种子。该省计划通过优良品种的比赛、标准农作物的展览和田间参观等办法进行优良品种的推广,并向各地农民进行优种保纯、防灾增产的教育。该省收购优良品种的工作已经开始,仅榆次、汾阳两专区即已收购、互换“八一一”谷、“四一九八”高粱、“金皇后”玉米等优良品种十四万七千余斤。晋南、晋中产棉区亦已收购及互换斯字、金字良棉纯种八百余万斤。
河北省人民政府计划今年推广优良品种一万四千三百余顷,同时计划自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四年五年内,把全省棉、麦、谷、玉米等完全换成优良种子,届时全省可增产粮食百分之二十。为此,该省计划广泛发动群众建立“留种地”,并以各地生产英雄、模范和村技术委员会委员为主要对象,建立大量优良品种繁殖户,由县农场负责技术指导,进行优良品种的繁殖和推广工作。
平原省人民政府计划推广小麦、谷物、斯字棉等优良品种一百九十余万亩,估计可增产食粮二千三百五十四万余斤。该省计划在省农场周围划十几村作为纯种繁殖区,各县、区则在区公所附近五、六村建立小纯种区。此外,该省准备今年发动广大群众对主要作物进行普遍的田间选种。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接受去年因品种庞杂使粮食减产的经验,确定今春大力推行浸种、拌种与调换优良品种。该省现已自冀西调运一千市石的“大马牙”玉米种到宣化,并由山西购买百日小玉米种二百市石,计划推广到广灵、灵邱、应县一带。该省正从各农场调拨三十余人,组成优良品种推广队,准备深入各县进行优良品种的推广工作。
关于防除病虫害,各省人民政府亦作出了计划:平原省为防虫防病,准备发动群众以铲除地边和路旁的杂草、普耕深耕、检拾虫蛹、用药拌种等方法,免除病虫害。山西省要求今年在一千万亩土地上进行种籽消毒和药剂治疗,在四百六十万亩土地上扑灭虫害。河北省已指定保定、沧县、邢台、天津等地农场,配合中央治蝗工作站,大力防除可能发生的虫灾;为消灭黑穗病和虫灾而努力。察哈尔省决定派遣技术干部分头到各专区、县推广浸种办法,省府并印制大批技术推广手册和画刊,广泛宣传浸、拌种的好处。该省农业厅正购置防除病虫灾所需药械,现已购到温度计四十二打,拌种酒精二十七万斤,喷雾器二百个,信石六万斤。

华北军区部队生产合作社
选拔有技术的战士组织起来赶造农具
【本报讯】华北军区消息: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许多部队的生产合作社,把有技术的战士组织起来,积极赶制生产工具,成绩很好。他们根据本部队生产的需要,和战士技术的不同,组成了打铁、木匠、打绳、编筐、磨豆腐等生产小组。参加这些生产组的同志,情绪很高,善于合作分工,钻研创造。他们提出口号:“不向困难低头,坚决完成制造生产工具的任务”。某军生产合作社分社农具厂,一月三十一日开工,全厂八十七个技工(麻工二十四人,木工四十七人,铁工十六人),全是由各师调来的战士。他们过去虽然学过麻、铁、木工手艺,但脱离生产参加革命部队几年,旧手艺大都丢生了。同时,不是一手活,干起来不太合手,技术水平不一致,老手不多,有半数人只会七八成,所以开工时,碰到些困难。比方铁炉组,撑钳的、打锤的、拉风箱的总是不得法也配合不好。不是锤轻就是锤重,不是火大就是火小,撑钳的也撑不平。但是大家取长补短,一面工作,一面钻研,他们说:“打仗时,那么大的困难,还能克服了,现在生产,遇到这点困难,难道就克服不了?”后来,研究出改进的办法:(一)撑钳的为铁炉生产指导人,以小锤指挥大锤,钳要撑稳端平。(二)打大锤的要听小锤指挥,前手松后手紧,前低后高落锤平。(三)拉风箱的要“三点成一线”(注)左手拉风箱,右手添煤,两眼看铁和火候。从此一天天合手了,工作效率逐渐提高。原计划铁工一炉一天出五十个耙齿,效率提高后,一天一炉出到八十个耙齿。其他纺麻组、木工组工作效率均各提高一倍左右。大家对完成“做好农具不误春耕”任务的信心很高。现在,华北许多部队生产合作社,都用了这种组织方法,大量赶制农具,迎接即将到来的大生产。(正)
注:“三点成一线”为军事术语,即瞄准时目标、准星、缺口三点,瞄成一线才能射中。战士在这里借用,意即左手、右手、眼睛在打铁时要配合好。

山西潞城供销社抓紧季节
廉售农具扶助春耕
【本报讯】山西潞城县供销社抓紧季节,添购大批农具及杀虫剂,大力配合春耕生产。该县社于一月中旬即开始进行配合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所属各村社拟定春耕所需农具计划后,该县社即与黄碾铸铧炉厂、天宫村榨油厂、黎城县社订立合同,定购大小农具七千余件,肥料一万五千余斤。二月下旬,该县社在长治专区党代会及专区合作社会议后,检查了扶助群众冬季生产的工作,决定今春业务以加强增产保苗工作为重点,防止自然灾害,便与长治专区社定购了牲口三十头,与壶关、陵川、长治、晋城四县社订立交换合同,以犁铧(农具)一千个、花生种籽三千斤、小米七千斤交换杀虫剂黑矾四千五百斤、柏油一千斤、红矾五十斤、及农具耧、犁面等六百余件。此外,并提出资金一部,扶助铁木工具厂赶造了桩木耙、车围等农具四百五十余件。现在,该县社对各项农具及杀虫剂,已订出销售办法,规定低于市价百分之八至十出售。并通知各村社按需与之订立购销合同。同时,拟有计划的利用旧庙会,宣传展览各项农具,让群众自由购买。
(成昆五,李金昌)

天津铁路局京电报所
推行“一百封无事故”运动
事故量已由过去每日十四件减少到四件
【本报讯】天津铁路局北京电报所从二月二十五日推行“一百封无事故”运动以来,到三月七日止,电报事故量由每天十四件减少到四件;电报的经过时分(由电报机上抄下来,到转拍、配送所需的时间),比一月份缩短一半,平均每封电报只用二十四分钟(一月份是五十二分)就能转拍,或交给收报人,并保证了迅速、正确。该所自去年十二月进行“包台负责制”、“师徒组”等工作以来,二月份电报经过时分曾减少到三十五分钟,但因领导干部未能及时督促、检查,问报、改错的事故量反而超出,影响了全面的电报速率。此次行政上接受了上次的经验,并经过大家商讨,决定推行“一百封无事故”运动(以一百封无事故为一期,连续十期或断续十五期时记一功),成绩每隔三天公布一次。在运动的第一旬就有三十六人完成一期,二十人完成二期,八人完成三期,二人完成四期无事故。运动仍继续开展中。
(来维良)

皖北长江淮河冬修工程完成八百万公方
湖南三万农民修筑大通湖
【新华社合肥十三日电】皖北境内长江、淮河两大干堤的冬修工程已经结束。共计完成土方八百二十七万公方,占全部工程二千三百五十万公方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二。长江、淮河两大干堤的冬修工程系于去年十二月上旬动工,上堤民工达三十六万余人。在修堤过程中,各级人民政府工作干部均积极领导民工修堤。如宿松县修筑长达八千八百公尺的工程时,中共宿松县委副书记林燃和各级干部及共产党员不顾严寒,带头下水,给民工们极大感动,因而克服了一切困难,十余天即完成四十万公方的抛沙任务,扎好了堤基,使修堤工作顺利进行。为了解决工程人员缺乏的困难,各县行政干部普遍受了工程训练,桐城县中共县委书记和各区乡村干部都学会了如何上土、打硪、取土、作坡等基本工程知识,因而该县工程一般都做到合乎标准,曾得到安庆专区修堤指挥部的表扬。此次冬修工程并与救灾工作密切结合进行,实行以工代赈,动员和组织灾民上堤;三十六万民工中受灾群众即占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每个民工挑一方土可得三斤半到四斤粮食,除解决了大部灾民的生活问题外,并节余大批工粮,投入副业生产。如阜南县二万二千民工即节余工粮百余万斤,开办油坊、粉坊,进行副业生产。另据安庆专区不完全的统计,该区因冬修而解决了三十万灾民的生活困难。各地在冬修中又普遍开展立功运动,并结合进行了政治、文化教育工作,桐城县两个区涌现出修堤功臣五千余人,有力地保证了冬修工程的完成。在修堤中,农会、青年团组织也有很大发展。据怀宁县统计在修堤民工中共发展农会会员四千九百余人、青年团员一百余人,发现与培养积极分子三千余人,为今后农村工作打下了有力的基础。此次冬修中主要偏向为:个别地区片面强调救灾,而忽视工程,发生浪费公粮与工程不巩固的现象。另外有些地区行政干部与技术干部互相配合不够密切,致使工程达不到标准。现各专区正总结冬修工程经验,以便迎接更大的春修工程。
【新华社长沙十三日电】湖南省三万四千余农民正积极进行大通湖蓄洪垦殖工程。大通湖位于洞庭湖中部,该湖的南、西、北三面都是陆地,东口与洞庭湖相通,环湖有沅江、南县、湘阴三县的一百另三个垸子,因东口淤高,湖水无法排泄,致使去年长江洪水注入湖中,淹没了沿湖三十万亩土地。因此,大通湖的蓄洪垦殖工程,实关系着长江中、下游两岸人民,特别是沅江、南县、湘阴三县滨湖的四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解放前滨湖地区人民曾经先后数次自动组织起来,修筑东口横堤,但在国民党反动政府和恶霸地主的破坏下,都未成功。解放以后,湖南省临时政府即制定了大通湖筑堤开渠计划,决定在东口修筑横堤,将湖口封闭,成为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将长江倒灌的洪水放入湖内,以消灭长江中、下流各地的洪水灾害;平时则将蓄水灌溉农田。同时,计划中并规定在该湖东西挖掘两条渠道,利用自然坡度向洞庭湖排水,以救出被淹垸田和增加湖内高滩垦殖面积。这个计划经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批准后,省府水利局即成立了大通湖蓄洪垦殖工程处,在南县、湘阴、沅江三县动员了三万四千多名民工,于一月中旬开始修堤挖渠工作。在工程进行时,三县的主要负责干部都亲自领导这一工作,解放军某部也从长沙赶来参加挖河。民工们相互展开了劳动竞赛,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到二月初,横堤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四十,排水工程也已开始,全部工程预计可于本月底以前完成。

华东生产救灾获初步成绩
部分地区灾情仍然严重
华东军政委员会正设法大力抢救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华东区的生产救灾工作,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已获得初步成绩,但部分地区目前灾情仍然严重,现华东军政委员会正设法大力抢救。华东区之山东、苏北、皖北、皖南等地,去年相继发生了严重的水、旱、虫、雹等灾害,据不完全的统计,受灾人口达一千七百余万。当严重灾情发生后,该区人民政府立即派遣大批干部,深入灾区,组织和领导灾民进行生产自救工作,并先后拨发给皖北、苏北、皖南、山东等灾区救济粮和以工代赈粮共达六亿三千余万斤,解决了灾民生活和生产资料的困难,稳定了灾民生产渡荒的情绪,给灾区生产渡荒工作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领导灾民进行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并有计划地帮助推销。
为了完全战胜灾荒,该区人民政府继而领导和组织灾民展开生产自救和发动社会互济运动,并获得了初步的成绩。在副业生产方面,各地人民政府领导灾民进行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各地副业生产门路已达数十种,灾民已从副业生产中挣得大批粮食,解决了生活问题。如山东渤海区的广饶县共组织十余万灾民投入副业,已挣得粮食六百五十八万余斤。利津等四县共组织了七百余部轧花机进行轧花生产,现已轧花二百余万斤,赚花籽百余万斤;寿光县组织了一万四千余妇女进行纺织生产,一个月来已收入粮食四万余斤。垦利县灾民已割荆条五百万斤、苇子二百万斤,可收入粮食八十余万斤。胶东区的西海专区和平原、海阳、昌南等县组织灾区妇女从事编草帽辫和做发网生产,可换回工资粮五百余万斤。皖南区在“生产自救”的口号下,共组织了十万灾民参加捕鱼生产,该区人民政府并先后发放修堤粮和救济粮九千四百余万斤,实行以工代赈,组织沿江地区十万民工参加修堤复圩工程,使十万民工和他们的家属的生活困难得到解决。苏北区参加各种副业生产的灾民已达二十万户,其余的灾民又收藏三百五十万斤植物叶、菜干等粮食代用物,以备渡荒食用。
当全区副业生产展开之后,各地人民政府和合作社系统又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灾民推销副业产品,仅山东尼山专区两个月来即向外推销山果一千四百万斤、席子二十九万领、石英石六百吨、生油二十三万吨及土布十二万匹,换回了大批粮食,解决了平邑、滕县、曲阜等县灾民生活和生产的困难。沧南、清河、滋阳、平邑等县共组织了五千余辆大车、三千余辆小车、三百付挑子参加运输副业生产,因而也解决了许多灾民的生活困难。
“亲帮亲、邻帮邻”捐献劝募,支援灾胞。
其次,全区更展开了广泛的社会互济运动,支援灾胞。山东省农民在“亲帮亲、邻帮邻”的口号下,发挥了高度的友爱精神。仅沂源县农民即捐献粮食、地瓜三万余斤,救助莒沂县灾民。沧南、惠民、蒲台等县共募集了干菜、粮食二千一百余万斤及大批衣物鞋袜支援灾民。该省各城市也展开了捐献救灾运动。胶东的龙口市募集粮食一万三千余斤及大批布匹、棉花、鞋袜等。皖北、皖南等区则采取联区互助,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的办法,开展献米、献衣、捐款救灾运动到并组织了救灾经费劝募团,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劝募。皖北七千灾民经过皖南青阳县境时,当地人民政府帮助灾民解决了生活的困难,并组织他们进行砍柴、运枕木等劳动生产。
为缩短春荒,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发动灾民种植早熟作物。垦利专区各县推进社、合作社已准备早熟作物种籽四十万斤,于春节前贷给灾民。其他地区也已解决了灾民种籽的困难。此外,各地人民政府并准备于春耕前发放部分急救粮,有重点地救济重灾区,以便解决灾民春耕时的口粮问题。鲁中南人民政府拨出之四百万斤救济粮,现已发放完毕。重灾区之宿县专区于春节前已发放了三百余万斤急救粮和三百七十万斤优待军属粮。
部分地区干部对灾情漠不关心,或信心不足,以致灾情仍然严重。
全区的生产救灾工作虽然获得上述成绩,但在部分地区目前灾情仍然严重,如皖北区目前即将断炊的灾民已达七十万人,苏北区断炊者已有五十万人。这些地区灾情仍然严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对灾情采取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如皖北宿县专区泗洪县(新设县,泗县南部),全县灾民已达四十二万余人,但该县领导机关不去领导灾民进行生产救灾,却开了七天的干部会议,元旦又放假一天,连对专署已批发给该县的五万斤急救粮也忘了领取。当该县汴河区某乡一户弹花的灾民,因为饿得不行,把弹花弓上的皮带煮来吃的时候,乡里干部尚在开会排戏。中共皖北区党委、皖北行署和宿县专署发觉后,已指示该地党政人员检讨纠正。上述地区灾情仍重的另一原因是部分人民政府工作干部对救灾工作存在着单纯依赖救济或信心不足的悲观情绪,不去认真领导灾民进行生产自救。
华东军政委员会鉴于上述情况,已于二月二十四日发布了关于生产救灾工作的指示,规定各灾区当前均须以生产救灾为压倒一切的最紧迫的中心任务,并成立了全区生产救灾委员会,以便加强领导全区进行生产救灾。该委员会曾于本月八日召开会议,决定除继续动员灾民进行生产自救和发动社会互济运动,大力抢救灾民外,并号召各地展开一两米的节约运动,救济灾民。

贯彻责任制·加强检查工作
东北工业部所属各工厂上月生产计划基本完成
变压器等产品超额完成任务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厂矿二月份已基本上完成了该月的生产计划,有的产品并已超过计划。在三十七种主要产品中,变压器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五,电解铜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四,纸张超过百分之四十,水泥生产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五,原煤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汽油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六,工作母机超过计划百分之六,其他炼铁、焦炭、发电量、电动机、自行车、浓硫酸、橡胶制品等皆超过计划。
东北工业部所属各厂矿在一月份曾有半数以上的单位未完成计划所规定的任务,而二月份的生产计划却又高于一月份计划,加上春节假日,除少数部门外,一般厂矿工人实际只工作二十一天。为此,东北工业部于二月初即指示各单位要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贯彻责任制,加强检查工作,切实保证二月份生产计划的完成。各局和各公司的领导人员又亲赴所属矿厂进行了工作检查,并采取具体措施,克服困难,终于完成了加倍艰巨的生产任务。

黑龙江农业新面貌
——记黑龙江省农业展览会
王遵佗
最近黑龙江省举行了一次农业展览会,参观了这个展览会的农业劳动模范和其他的人们,都愈益加强了对今年全省争取产粮一千七百八十万石的信心。展览内容以生动实际的事实告诉了大家,作为东北谷仓的黑龙江省,在土地改革后又经过了两年的大生产运动,现在已经具备了优越的增产条件。
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
粮食的产量,随着耕地面积的扩大与耕作技术的提高。显然是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四九年的耕地面积达到三千八百五十七万八千亩,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一百七十七万六千亩。去年虽一度遭受天灾,但全省仍打粮一千四百六十四万一千七百二十一石,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一百十一万二千四百四十一石。按照这个比例,一九五○年全省耕地面积三千九百六十万亩的计划产量,距离一九四三年最高水平四千五百余万亩的产量,相差只有六十一万余吨了。
广大农民在去年农业生产中,已经普遍地注意施肥和精耕细作。一九四九年全省铲(锄草)趟(培土)的面积创造了空前的纪录,三铲三趟以上的达到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强。庆安县新建村农民王久德种三十五亩地,全部上两遍粪,打了三十二石三斗粮。这与一般农民的产量比较,增加了将近一倍。德都县王忠有模范小组计种二百七十亩地,由于注意上粪,夏锄时又细致、又及时,平均每亩打粮一石,超过常年产量八十八点二。这些事迹在展览会上都引起了观众的注意。但这种事例在黑龙江省内还有许多。改变落后粗糙的选种方法,提倡科学的新选种方法,从一九四九年起在各级人民政府倡导下,逐渐被农民接受了。德都青石村农民丁富领导大家进行田间采选谷种,全村谷子平均每亩打了一石。一年来,除人民政府积极收购和交流优良品种以外,省农事试验场还以主要力量进行着纯化繁殖优良品种和育成新品种的工作。预计三年内将在全省范围内达到小麦、大豆等主要作物品种的纯化。
技术改造工作像茁壮的新芽,正在成长。
耕作的提高冲破了陈腐落后的技术圈子,技术的改造工作像茁壮的新芽,正在成长。全省仅在最近一、二年内,从辛勤的农民手中,就已创造了改良农具二十三种。经省农林厅鉴定推广的讷河号播种机,就是讷河县农民徐有才在该县农事试验场帮助下的精心创造。克山福民铁工厂制造的福民号锄草机,锄草省工又能同时培土,得到了劳动模范的普遍称赞。今年全省将要推广这些改良农具八千余台。苏联制的新式马拉机械农具也将在今年有步骤地重点试用。
一九四九年沿河各地的治水工程是相当动人的,照片纪录了一九四八年洮儿河两岸农村遭受水灾的真实惨状,但更多的模型和简表描绘出去年治水防汛的巨大成绩。全省动员了一百七十万河工修堤挖沟,组织联防防汛,使遭受水灾的面积由前年的二十八万垧降至去年的一千余垧。去年一年中,与领导治水同样为农民感激的是防治畜疫的工作。由于政府组织大批兽医下乡,因长癞而死亡的马匹,已由一九四八年的三百零四匹,降至去年的三十六匹。
劳动互助组织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农业生产中各方面成绩的获得,与组织起来的功效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没有劳动互助组织的领导与推动,农业的提高是难以实现的。由于发挥了组织起来的力量,劳动效率提高了,耕作方法改善了,耕地面积也扩大了。讷河县特等模范王志俭生产小组在劣等土地的条件下,得到了中等土地的收获量,并且开了八垧荒地。李金章小组每个劳动力打粮五十石,较单干的劳动力多打了二十石。不断涌现的许多模范生产互助组,都以他们精耕细作多打粮的事实充分说明,组织起来不但是克服畜力困难的办法,而且是发家致富的大道。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