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
斯大林当选代表
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获全胜 全苏人民到处热烈欢呼庆祝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顷就选举结果发表公报如下:
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星期日),苏联全国各地举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
各地自当地时间上午六时起开始投票,到三月十二日午夜十二时,各地投票即告截止。
在所有选区中,登记的选民人数为一亿一千一百万零八千六百二十五人;而在一九四六年选举时,选民为一亿零一百七十一万七千六百八十六人。根据区选举委员会的消息,有一亿一千零九十六万四千一百七十二名选民,亦即全体选民百分之九十九·九六参加了此次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
三月十三日,区选举委员会完成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所获选票之计票工作。
据区选举委员会报告,党与非党联盟所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名单已获全胜。据初步估计,赴选举站投票的选民中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
在全国各地,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是在人民巨大的爱国热情和政治积极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成为苏联人民精神上与政治上团结的庄严表示。
三月十五日,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发表选举的详细结果,并公布当选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名单。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签字) 一九五○年三月十三日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莫斯科斯大林选区的区选举委员会于十三日上午三时举行集会。
出席者有首都斯大林区和巴乌曼区社会团体和劳动人民社团的代表以及新闻界的代表。
根据小选区委员会的报告和选票计算的结果,斯大林选区区选举委员会确定: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同志已由选举苏维埃联盟院的莫斯科市第二斯大林选区连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区选举委员会主席切维特科夫这一宣布,引起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绝的欢呼。与会者热情高呼“我们的第一位代表万岁!”、“光荣归于伟大的斯大林!”,声音彻响全场。
切维特科夫又宣布说:区内全部选民都投了票,除了已登记的选民外,从国内各地来首都的二万九千七百五十四人凭特别证件,也在斯大林选区投了票。
斯大林区和巴乌曼区各社会团体和各企业的代表,在区选举委员会的集会上发表了动人的演说。他们说到斯大林选区的选民和全国劳动人民所体会到的无限欢欣与深深的满意。劳动人民均抱着同一个愿望——以斯塔哈诺夫式的成果来庆祝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的胜利。
最后,切维特科夫向选举委员会委员们庆祝斯大林选区选举运动的胜利结束,并代表全体与会者敬祝人民的代表斯大林同志为了全体勤劳人类的福利而健康长寿。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斯大林选区的劳动人民怀着巨大的欢欣,获悉苏维埃人民伟大领袖斯大林被一致选举为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的代表。
每一个人都想以新的劳动功绩来庆祝这一重大的事件。祝贺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这一辉煌胜利的声音,处处可闻。
在三月十三日早晚班之间的用膳时间内,首都斯大林区与巴乌曼区各企业的工作间,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们聚集在一起,倾吐他们由衷的兴奋的感情。电灯泡制造厂装配工人哈巴罗娃在会中发言说:
“我们亲爱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同志已经被一致选举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这是我们大家一件巨大欢欣的事情。为了纪念这一有意义的事件,我们的青年工作队已承担新的义务:每天要超计划装配五五○个品质优良的真空管,我个人每天要装配一七○个真空管,这个数字是我每天定额的百分之二百。”
最近荣获斯大林奖金的工程师亚历山得罗夫在特种真空管制造间大会上说:“选举日(三月十二日)是全苏联人民一个愉快的节日。在三月十二日上午六点钟,第一小选区的大厅就业经满得再也挤不进去了,这一事实说明了苏联人民对斯大林同志的热爱与忠诚。每一个人都想争先投票选举斯大林同志。到上午十一点,这一小选区的选民业经履行了他们的公民责任。我因我平凡的劳动受到很高的评价而自豪。几天前,我荣膺以伟大的斯大林为名的奖金得奖人的称号。斯大林是我们的光荣,我们的骄傲和我们的旗帜,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将迈向新的胜利,迈向共产主义的胜利。”他的讲演博得了暴风雨般的鼓掌。
“自由劳动”工厂的女工三月十二日在该厂各部举行的大会上欢呼斯大林的党与非党联盟的伟大胜利,并叙述他们看到斯大林同志担任人民代表的幸福。年青的沃罗诺娃在晚班的集会上说:我不能用言词表达我在选举日身受的感动。我是头一次参加选举,我投票选举亲爱的斯大林。当我拿着那张有我们大家亲爱的人的名字的选票走近票箱时,我的眼睛里涌满了愉快的眼泪。我如何酬答我所感到的愉快呢?用我的劳动!我保证要更好地工作,并且只生产头等产品。
斯大林区荣获列宁勋章的机器制造厂、“列普西”制造厂和其他企业的各部也举行了群众大会。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的演说,又一次光辉地证明了劳动人民对苏联共产党的无限信任,对我国第一位代表、共产主义卓越的建筑师——伟大的斯大林的热爱与忠诚。

中共中央华北局指示平原省党委和省政府党组
纠正工作中所犯错误
应接受广大人民迫切要求注意领导生产
【本报讯】为了帮助平原省中共党委和平原省人民政府中共党组纠正他们在工作中所犯的错误,中共中央华北局于二月二十六日向该省委和该省政府党组发出了如下的指示信:平原省委和省政府党组:
第一、目前平原省广大人民的迫切要求是生产、救灾、反对党政工作人员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稳定社会秩序。其中最主要的要求是生产。这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曾一再指示过的。但你们去冬除在少数地区外,都是空喊生产,实际把大部甚至全部时间用在征粮、土地改革、整党等项工作上,没有把冬季生产作为中心。在你们所进行的那些工作中,除征粮带时间性不能不做以外,其他的本可缓办。而你们在进行这些本可缓办的工作时,又没有把这些工作与生产结合。这样你们就违背了群众的要求,走错了方向,就使得你们工作处于被动。你们必须切实制订完全符合平原实际情况的生产计划及实现这些计划的具体办法。
第二、平原群众的生产情绪是高涨的,但由于平原省多数县人民政府迟迟不发土地证(内黄停了两年未发),加之你们所执行的政策在许多地方继续侵犯或没有积极保护中农利益,农民便产生了怕“再斗争”、“再复查”、“大合伙”等顾虑。为解除这些顾虑,你们必须经由平原省人民政府督促各县人民政府,立即对已分地农民发土地证,必须宣传并切实执行保障农民财权地权的政策,必须把生产问题作为省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内容。
救灾不能只空喊口号要逐户组织群众生产
第三、平原灾情仍十分严重。有些轻灾区已逐渐变为重灾区,重灾区开始饿死人。灾情之所以继续发展,主要是因为你处领导机关对灾情重视不够,对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及时检查也很差,救灾工作多半只是喊口号。你们必须要足够估计平原灾情的严重性,坚决行动起来,贯彻生产自救方针,克服等待救济思想,更不能借口忙于其它工作,而把救灾工作搁置下来。要充分运用党代表会议和人民代表会议办法,讨论并决定县、区、村和逐户的生产自救计划。应广泛介绍与表扬寿张县的救灾经验,以推动其他灾区的救灾工作。为贯彻救灾工作,各工作部门必须一致行动,不得各自为政。党的负责同志应亲自参加。你们救灾工作的物质力量已有准备,关键在于领导组织群众,发挥这些物质力量的作用,以达生产自救、渡过灾荒的目的。
减少开支严惩贪污浪费分子抚恤赔偿受损失的送粮农民
第四、平原省许多农民感到今年公粮重、税多。而实际上,负担虽然并不轻,但问题还不是农民已经负担不起,而在于你们工作没有做好。如果作得好,农民就不会发生像现在这样的感觉。你们工作的缺点在于分配摊派不公,减免办法又不合理。送公粮时,许多地方没有准备好接收的人,以致拖延数日,造成人畜死伤(道口站畜死一百零四头,人死四、伤五)。干部也有浪费、贪污现象(长垣损坏粮食六十万斤,很多地方公粮发生被偷被搀土的情事)。因此你们除应积极发动群众,进行生产,增加收入外,要注意整理村财政,减少开支;认真评产,使征收公平合理;修理仓库,严格公粮的保管制度,严惩贪污浪费偷盗分子,检查少数干部少负担和不负担的错误。对于送粮工作中农民的死伤,应进行抚恤,并赔偿农民的损失。对于造成严重错误与犯罪行为的人员,应弄清责任,分别处分,并将处理办法在报纸上公布,以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要向人民解释革命战争胜利后人民负担还不能减轻的原因。要明白告诉各界人民,只有大家积极生产节约以增加人民收入,机关部队尽量减少开支,这样才能相对地减轻人民负担,共同渡过胜利后暂时的困难。
反对强迫命令和军阀主义作风 党员干部犯法要受法纪的制裁
第五、平原省党员干部中强迫命令不讲道理的作风,相当严重。有少数干部敢于随便打人骂人扣人,甚至打死人逼死人。这种无法无天的现象必须严格纠正。如原阳县委书记卞诚殴打各界代表会代表,青平县府科长在戏台上扣打演员,这是恶劣的军阀主义作风,必须迅速给以应得的处分。你们应在党员中深入进行民主教育,反对强迫命令作风与军阀主义作风。同时要严格地执行纪律;党员与干部犯法不仅须依法处理,而且要受党纪的制裁。共产党员不是特权阶级,而是人民的勤务员。所有这些道理,应在党的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上郑重宣布,并作出正式决议。各级党委负责人首先应以身作则,对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应严肃地进行自我批评,以养成民主作风。
第六、你们对于平原省会门土匪活动的危险性应有足够的估计。应有系统地调查研究会门土匪的活动情况,并迅速定出适当的解决办法。平原省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严格取缔妨害生产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活动,发动人民群众协同军队与政府进行剿匪反会门工作,用政治上的争取瓦解来配合必要的武装镇压,以达到彻底消灭的目的。对于罪大恶极的会门土匪头子,必须依法严惩;但对曾经参加过会门而现已脱离的村庄和已经改过自新的徒众,应与一般村庄和人民同样待遇,不得歧视。消灭土匪会门的根本办法,则在于改造一切不务正业的游民,使其从事生产,这样会门、土匪分子才会无隙可乘。
中共中央华北局 二月二十六日

毛主席宴鲁登科
罗大使连日拜谒我政府首长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十四日下午七时欢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首任大使鲁登科及全体馆员。应邀作陪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外交部李克农副部长、章汉夫副部长,王炳南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余心清局长,编译局师哲局长,外交部交际处王倬如处长等。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鲁登科于呈递国书后,十三日拜谒我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副主席,于十四日拜谒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决定
实行统一盐税税额办法
盐税税率以粮价为标准分区计算征收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顷决定自今日(三月十四日)起,实行统一盐税税额办法,并先从华北(包括运城)、华东、中南(广东)三个地区作起。按我国盐的产制成本不一,贵贱相差亦大。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为调剂盈亏、平衡民负,借使各地产销均能按照计划顺利进展,曾根据各盐区实际情况,决定盐税税率,以粮为标准,由中央统一分类分区等差核定。此一决定自一九五○年元月开始实行以来,由于各地实物标准和粮价高低不同,以致盐价纷歧,盐产互相冲销,私商钻空投机。据报,近来土盐冲销海盐,芦盐冲销淮盐,东北冲销关内,影响今年产销计划和国家收入很大。为此,该部特责成所属盐务总局商同中国盐业公司研究盐税税额统一具体办法,现已决定:以天津(北河小米百分之三十东北小米百分之七十)、济南(小米)、徐州(花小麦)、上海(中白粳)、杭州(中白粳)、广州(雪米)等六地标准食粮的零售平均价为计算标准,并以首届全国盐务会议确定的一九五○年运销计划二千六百二十万担为基数,从而求出各项米价的百分比,计天津米价占总额百分之三十一,山东米价占百分之十,徐州麦价占百分之十五,上海米价占百分之十五,杭州米价占百分之十二,广东米价占百分之十七。再以百分比分乘各地上述标准食粮的零售平均价,相加总和,即为统一的税额标准实物价。成本过高地区如运城、淮南则按此统一的实物标准价百分之九十计算。上项办法已经中央财政部批准,自三月十四日起实行。由盐务总局负责掌握,并商同中盐公司分别转令所属执行,其调整时间以每星期一次为原则,如遇情况变化,则可随时机动加以调整。

越外长赞扬中苏条约
这条约的缔结是保卫远东和平与安全的决定性步骤的标志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一日讯:越南外交部长黄明鉴顷就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报界发表谈话称:中苏条约为苏中两国人民间真正友谊的具体结晶。苏联给新中国的援助,与资本主义国家间在马歇尔计划范围内缔结的所谓“援助协定”,是一个尖锐的对比。关于中国长春铁路、大连和旅顺口的协定,明白地显示出苏联对中国在国家主权的尊重和两国间基于平等的友好合作精神。
黄氏指出:中苏条约将有效地帮助中国人民早日建设富强的民主的新中国。这证明苏联领导的民主阵营能够完全不依靠帝国主义国家,而用他们自己的力量来发展其经济。同时,中苏条约的缔结,乃是保卫远东和平与安全的决定性步骤的标志。这两兄弟国家的同盟,团结了从欧洲到亚洲的广大领土上将近七亿的人民,形成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扩张主义的强大堡垒。

保证完成国家财政收入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电告各地
督促检查盐税收入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顷电告各大行政区财经委员会迅速督促检查各地盐税收入,抓紧税收工作,加强缉私与土盐管理,以保证国家收入,完成既定任务。根据中央财政部收到各地报解数字检查,今年一、二两月各地区盐税收入均未能按照各区原定计划数字完成。一月份华东区仅完成百分之二十三,长芦仅完成百分之五十。二月份长芦努力结果,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华东区仍无改进,反而下降为百分之六左右、西北区亦仅达百分之六。一、二两月合计,长芦成绩最好,但由于一月份税收太少,合计只达原定计划数的百分之七十七,西北为百分之二十六,华东仅百分之十五左右。为保证完成国家财政收入计划,努力实现一九五○年全国财政收支概算,中央财政部已发出上项通告,要求各地督促检查。

暗杀李公朴闻一多的凶首
匪帮特务熊福广就擒
供认暗杀系奉霍揆彰命令执行
【新华社重庆十四日电】一九四六年七月在昆明暗杀李公朴、闻一多的国民党特务凶首熊福广,已被重庆市公安局逮捕归案。该犯供认暗杀李、闻系直接奉昆明警备司令霍揆彰之命令执行。熊匪当时任伪警备司令部特务营长,行凶后曾受到蒋介石匪首奖励,一九四七年被提升为重庆伪警备司令部机动部队指挥官,其后调伪“徐州绥靖公署”任团长,淮海战役中被人民解放军击伤逃脱。去年到四川国民党七十二军任团长。七十二军起义后,熊匪潜来重庆,企图进行反革命活动未遂被捕。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
关于统一全国国营贸易实施办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本日发布关于统一全国国营贸易实施办法的决定(一九五○年三月十日政务院第二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全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了统一全国的国营贸易,以便完成国家的出进口计划、领导国内市场、调节全国的和地方的物资供求、促进生产事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起见,对全国的国营贸易事业,特作如下各项决定:
一、国家的贸易机关
(一)全国的国营贸易、合作社贸易与私营贸易的国家总领导机关为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各大行政区及中央直属省市人民政府的贸易部门,受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及当地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双重领导。
(二)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领导下,设立下列全国范围的国内贸易专业总公司:甲、粮食总公司;乙、花纱布总公司;丙、百货业总公司;丁、盐业总公司;戊、煤业总公司(包括建筑材料);己、土产总公司。
(三)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领导下,设立下列全国范围的对外贸易专业总公司:甲、猪鬃总公司:乙、土产出口总公司;丙、油脂总公司;丁、进口总公司;戊、茶叶总公司;己、矿产总公司。
(四)前述二、三两条所列的各总公司在各大行政区,得设区公司。区公司受各该总公司与区人民政府贸易部的双重领导。
(五)在各省,设立粮食、百货、土产三大公司的省公司,受各大行政区粮食、百货、土产区公司和省人民政府的主管贸易部门的双重领导。不设省公司的各专业公司,得在本区内各重要城镇设置分公司及委托其他公司的省公司办理收购及推销业务。
(六)各大城市之国营批发贸易,由各该全国专业总公司或区公司直接领导之。国营零售贸易由市人民政府的主管贸易部门领导之。各大城市人民政府应设置市的若干国营零售公司,在必要时并应设市的信托公司,受市人民政府的主管贸易部门之领导。各城市的国营零售公司与信托公司与各专业公司之间的关系为业务关系。
二、国家各贸易机关的工作职权
(七)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执行以下各项职权:甲、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总计划,起草国营贸易及合作社贸易总计划,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后实施;乙、批准各全国专业总公司的业务计划及财务计划并监督其实施;丙、管理与调度全国一切国营贸易资金及存货;丁、决定全国各大市场国营贸易公司批发商品的价格;戊、指导全国私人商业,指导各级人民政府贸易部门对于市场的管理工作;己、颁布全国贸易会计法规。
(八)各全国范围的专业总公司执行以下各项职权:甲、起草本专业总公司的业务计划及财务计划,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批准后实施;乙、决定本专业总公司的组织设置及人员编制,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批准后实施;丙、管理与调度本专业总公司的资产与现金;丁、实施统一的会计与表报制度。
(九)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贸易部及省人民政府的主管贸易部门执行以下各项职权:甲、领导与保证各区公司省公司执行与完成全国专业总公司的业务计划与财务计划,监督各区公司省公司在工作中执行人民政府的政策;乙、协调各该地区公司间的相互关系及工作步调;丙、配备与调动各区公司省公司的干部,管理各公司工作人员的生活与教育;丁、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总的价格政策下,决定本区本省内各中小市场国营贸易公司的批发商品价格与零售价格;戊、指导本区本省的私人商业及市场管理工作。
三、国营贸易资金管理的基本原则
(十)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领导下之各专业总公司,均为经济核算单位,具有固定资金与流动资金。各区各省专业公司之资金均受各该全国专业总公司调之度。各区人民政府贸易部及省、市人民政府的主管贸易部门无权调度各公司之资金。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对于贸易资金之调度,通过各专业总公司实施。其关系重大者,应同时通知各大行政区贸易部。
(十一)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各市、县代理贸易金库。
(十二)全国各大行政区及各省之专业公司及其分支公司之一切现金支付包括采购用款、税款、仓库建设费用、经营费用、人员开支费用在内,均须制定财务计划,逐级核定综合上报至全国专业总公司。此项计划,分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月度计划三种,由全国专业总公司逐月审核,报告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核准逐月以支付通知书通知贸易金库支付之。
(十三)全国各大行政区及各省之专业公司及其分支公司之一切现金收入,包括售货收入及其他收入在内,均须于当日缴呈贸易金库。如因路途较远不可能于当日解缴者,按其路程远近另行规定之。各地贸易金库应以当日现金收入逐级上报贸易总金库。各区公司、省公司及其分支公司亦须以当日向金库交纳现金逐日逐级上报。
(十四)凡缴入贸易金库之一切现金,非经贸易总金库之通知单,不得支取。
四、国家物资调拨的基本原则
(十五)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与其他各部门间所有关于物资的调拨,根据全国财政经济总计划之物资调拨计划,首先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与其他部门间成立原则的协议,然后由各专业总公司与各该部门领导下之国营企业根据这些原则协议议订调拨物资的合同。
(十六)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所属各专业公司之间的物资调拨,由各专业总公司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批准之计划议订调拨合同。
(十七)各专业总公司所属各区公司省公司之间之物资调拨,由各区公司省公司根据全国专业总公司制订之计划议订调拨合同。
(十八)一切拨调物资的合同,均须载明物资的种类、数量、规格、价格、运输、包装及其他有关事项。合同一经订立,双方必须严格信守。
(十九)凡各国营贸易机关之间调拨的合同及国营贸易机关与其他国营企业之间调拨的合同以及与国营交通机关之运输合同,一律不支付现金。由应付款部门开具转账支票,通过银行清算之。
五、执行以上各项办法的步骤
(二十)在各专业总公司未成立之前,一切国营贸易之物资调拨及现金调拨,暂不实行以上制度。仍按过去办法,由中央贸易部通过各区贸易部进行。
(二十一)各专业总公司成立日期,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分别通告。自各专业总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切国营贸易的物资调拨及现金调拨,均须通过各专业总公司执行。各区人民政府所有应该属于各该公司经营范围内之一切商品及原有资金,均须移交各该公司接收并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