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国营公营企业
订集体合同保证生产
推动了行政管理工作和工会工作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在五个月来的新纪录运动中,沈阳市国营公营企业中,有九个单位已订立集体合同,有力的保证了生产,推动了行政管理工作,充实了工会面向生产的内容,并获得订立集体合同的初步经验。该市已订立的九个集体合同,大致可分三种类型,即短期集体合同,不包括福利、劳保等内容的单纯生产合同,为完成某一项特定任务的包工合同。如化工实验厂的装修合同及机械实验厂的安全合同。自订立集体合同后,各工厂完成生产任务得到可靠保证,有的并超过了生产计划。机械三厂从去年九月到十二月,共订立三次集体合同,每月都胜利完成任务,有些月份且超过了任务。窑业总厂自订立合同后,以十二月份为例:粉碎部超过任务百分之十四,合泥、成型、挑板超过百分之二三·三八,质量提高百分之五十,并降低了消耗率。其次,由于订立了集体合同,各厂工会已能主动掌握生产计划。如机械三厂工会,已按照集体合同内容,领导各车间订立了联系合同,使车间调配工序更有条理。机械六厂东厂支会主任贾治邦则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打夜班,帮助研究减少铸件废活,有力的推动了生产。第三,各厂由于订立了集体合同,得到广大群众的监督,逐渐健全了各种制度。如机械三厂在十一、十二月份检查合同执行情形时,工人对待料、铸工浪费等现象,都提出了批评和改进意见。机械一厂接受工人意见,增设砂轮机,改进了工人站队磨刀浪费工时的现象。同时各厂在订立合同中,开始采用较合理的工资制度,如初步的超额奖励制等。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
根据沈阳公营企业的经验,在订立集体合同过程中,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第一,合同内容必须贯彻“发展生产,公私兼顾”的精神。比如在定额方面:既要教育工人克服保守主义思想,拥护新定额;也要防止定额过高,影响工人劳动热情,如窑业总厂打砖任务定的过高,非加班不能完成任务,结果影响工人情绪,且有碍工人健康。在工资的规定上,同样不宜过高或过低;在没有标准的定额以前,一般应实行超额奖励制,以刺激工人提高生产。但同时必须注意劳动保护工作,对工人的加班加点要有适当限制。第二,订立合同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合同订立前要作充分的宣传教育,合同条件要经过小组反复酝酿讨论,最后在群众大会上签字通过。订立后,则须定期认真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工人重视,懂得国家生产任务的重要性和自己的责任,以提高其生产积极性。第三,为保证生产任务的实现,工会应根据合同订出自己的具体计划,领导各车间订立联系合同,发动小组与个人订生产计划,组织生产竞赛运动,并要注意检查合同的执行程度,主动提出改进意见。

中南军政委员会开行政例会
叶剑英报告广东工作
会议电贺毛主席周总理返京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于十一日下午举行第三次行政例会,出席者有林彪主席、叶剑英副主席、张难先副主席及各委员共二十九人。会议听取了甫由广州来汉的叶剑英副主席关于广东省目前工作情况和潘梓年关于中南区教育工作会议的报告。叶副主席报告了广东省革命秩序迅速建立后,正在积极进行各项支援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准备工作,并报告了该省肃清土匪及全省财政经济措施、处理华侨问题等情况。叶副主席最后表示:广东省解放较迟,目前工作尚属初步开展,今后广东省各级人民政府将继续切实遵照中南军政委员会所通过的决议,在以林彪主席为首的中南军政委员会直接正确领导下,动员全省人民,坚决完成本省一九五零年的各项任务。会议并通过以中南军政委员会名义致电庆贺毛主席周总理胜利返京,并表示敬意。

长沙市火柴业签订劳资合同
【本报讯】湖南长沙市火柴业已于本月三日正式签订劳资集体合同,并经市劳动局批准执行。这是该市第一件劳资集体合同的签订。在签订合同过程中,工资问题是劳资双方争执的焦点。当时资方由于对政策认识不够,顾虑很多;劳方则由于男女工之间存有平均主义的思想(因男工多为长工,工资较高,女工是临时工,工资很低),意见不能一致。于是劳动局和市工会首先在工人中进行教育,使男女工人意见取得一致。继又针对资方的思想顾虑,进一步进行政策宣传,然后再经双方多次热烈的争论,始达成协议。为扶助火柴业的发展,该市贸易公司将与长沙、同济、湘中三大火柴厂签订业务合同,帮助其推销产品。据资方代表表示:目前该三大火柴厂一般月产量是一千四、五百篓,最高也不超过一千八百篓。如机器全部开动,月产量可达五千篓。现在由于劳资关系已得正确解决,业务上又得贸易公司扶助,各厂正准备扩大生产。
(光军)

唐山开滦林西煤矿
改修锅炉效率倍增
【本报讯】唐山开滦林西煤矿,改修九号锅炉胜利完工,效率较前提高一倍,为发展生产获得了有力的物质条件。该炉装修于三十年以前,在去年五月间开始改修,由于职工们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多方设法寻找代替物以解决工程中所缺少之金刚沙等原料和器材,并日夜不懈的突击竞赛,已于本月初胜利完工。经过改修后,炉身加高三尺,风车加长,故风力大、火力旺。同时增添了喷烟管子,使除灰方便,机器清洁。现烧气效率每小时已达十五吨左右,较前增加一倍。
(李玉生)

提高铁路工厂生产效率
铁道部召开铁路厂务会议
制定办法迈向企业化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提高铁路工厂的生产效率,制定铁路工厂企业化施行办法及必要的技术标准,特于六日至十一日在北京召开全国铁路厂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铁路工厂厂长、副厂长、专家、工程师、劳动英雄及铁道部各单位的代表共一百四十余人。会议讨论了一九五○年的工作任务,初步制定了铁路工厂企业化施行办法、会计科目、机客货车检修修程分等暂行细则、机械设备管理使用及检修规程暂行办法,并决定了有步骤地走向企业化的经营方式。会上铁道部厂务局长李梦吼作了一九四九年工作总结报告。他指出,一九四九年厂务工作没有完成任务,其中机车修造只达成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七十七,客车检修达成百分之八十·五,货车检修达成百分之七十八。这是由于领导机关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工作虽作了计划,但很少检查,同时也没有很好地掌握现场情况,以致使各厂生产能力未能充分发挥。铁道部副部长石志仁在讲话中号召大家做到统一技术标准,所有的工程师和技术员应向苏联专家学习,向工人学习。会议结束前,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向大会作了报告。他指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修理机车和车辆。各厂领导人员应详细登记清点现有的材料备品,以解决目前修车材料的困难。对于大部分工厂未能完成生产任务一事,滕部长要求各工厂的领导人员深刻检讨,并应在今后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对失职者进行公开批评以至应得的处分。他并提出要注意改进和提高技术。最后他号召各工厂要向企业化迈进,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以达到减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

南京机务段机匠张梅芳
创造水锈轧管机
提高了修理机车的工作效率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沪宁铁路南京机务段机匠张梅芳创造了水锈轧管机,使修理机车技术大大提高一步。该段过去修机车时,锅炉内的一百七十余个大小气管,均须轧断气管两头,由工人用铁锤一根一根地敲掉管上水锈。大气管敲掉水锈每根约需八十分钟,小气管约需一刻钟;气管头用车床锯轧,每轧一个又需时十四分钟。这样不但耗费时间和劳动力,且往往因敲击过重而容易损坏气管。机匠张梅芳经两个多月的研究,利用废铁制成了一件重约三百余公斤的水锈轧管机。此机利用电力发动,可以同时去锈和轧掉管头。利用这一机器工作,大气管只需十一分钟,小气管需五分钟,因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京取缔非法钱庄
永增钱庄套用放款 亏损过巨勒令停业
【北京讯】本市永增钱庄非法营利,经理人套用放款,蒙混增资,致亏损过巨,不能支付到期债务,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已呈准主管机关于本月四日起令其停业,限期清理。该庄股东会正研究变卖产业清偿债务。去年五月政府明令增资时,永增钱庄当时董事长兼经理王振亭(据有该庄百分之九十的股权)蒙混政府,并未实际增资,而自己由他处以高利借入黄金、布匹等变卖呈验。事后王振亭又借用其他商号名义套用永增钱庄放款,弥补此项亏空。结果,因本利相滚,旧债未还,新债更大,王本人负债累累,因此也就连累到永增钱庄放款呆滞,放款户中很多都是王的债权人,放款无法催还。同时,永增钱庄放款给经理人自己兼营的工商业,如放给艺华毛织工厂(该厂有王振亭三分之一的股款)的款占其全部放款额的半数;放给建中贸易公司(该公司为永增钱庄新董事长唐君武所经营)的也有七八千万元。这些放款一时都不能收回,因此也就妨碍了该庄的业务,使亏损日益增多,最高曾达一亿九千万。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于去年十二月间查获此一情况后,为保证存款人的利益,当即令王振亭觅具妥保,限期清还债务。至一月三十一日,除由保人凑借八千万元,并以永增钱庄股权出卖一部计四千万外,该庄经理王振亭并未实际售产清偿,永增钱庄的亏损仍未弥补,加以内部复杂,人事倾轧,业务未上正轨,二月中旬即以借入款弥补头寸,致无法补足交换差额,终于二月下旬,形成周转不灵,到期债务不能偿还。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已呈准市财委会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令其停业限期清理。该庄股东如陈丽泉、窦公颍、田阔亭、王墨林等都是北京工商业中比较有实力的人物,该庄新旧董事长王振亭、唐君武也有资产,他们表示将变产偿债,绝不使存款人遭受损失。

开展民主运动提高工人觉悟
大同火柴厂浪费大减
【本报讯】大同火柴厂,自二月中旬开展民主运动以来,浪费现象大为减少。全厂职工在二月份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八十八条,其中对改进生产的就有四十七条。同时各车间在先进工人带头影响下,还创造了很多减少浪费的成绩。如轴拔部青年团员王存礼、谷二喜为节省原料,向大家提出挑战竞赛的结果,原先每个机上每天烧两三板是平常事,甚至有时烧七八板的,现在八天中只烧了十板;若以三台机计算,能成包洋火三○六包。排列机在于德江带领下,每天由九十车增加到一○○车。装盒部过去每天损失火柴杆六十斤,现在六天才损失一六五斤,能装洋火十一箱。过去女工装盒,遇到坏盒就随便丢在地上,每天得用两个工人拾盒;现在都将坏盒堆在一边,最后清理,可减少两个工人。
该厂民主运动的开展,首先是自上而下的深入动员,发动大家提意见,积极参加管理工厂。然后从检查领导入手,以解除工人思想顾虑,启发工人大胆说话。对于工人所提的意见,领导上十分重视并进行处理,就是办不到的也进行详细解答。其次表扬与批评均特别慎重,事先经过深入调查,并注意吸收群众意见,绝不能由行政草率处理。如过去曾有一次因表扬两个工人不当,就引起群众很大的不满,因而影响到工人的团结。

云南人民银行与京沪汉通汇
【新华社昆明十三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云南分行已与北京、上海、汉口等地通汇。

太仆寺鞋业合作社在困难中成长起来
果筠·芦哲
去年十一月间,京市二区鞋业工人失业的很多。工会办事处同志与鞋业失业工人孙守义曾多次与其他失业工人座谈组织合作社的问题。十一月底,由八个工人每人出十斤小米(共八十斤)作为基金,成立了太仆寺街鞋业合作社。
合作社的房子由清管局帮助解决了,但家具和工具怎么办呢?经八个工人的努力和工会的帮助,东跑西借的借来了些零星家具和工具。冬天冷得厉害,又没有床。没有法子,老孙带头睡在地下。每天吃窝窝头,连碱菜都没有。就这还是邻居帮他们做的(因为他们无炉子)。更不好办的,是有两个工人常惦念着家里:啊!我家里遭灾荒,他们生活怎办呢?做起活来就懒散不起劲。老孙见到这种情形,便把自己的解雇费借给他们,捎回家去。由于这种真诚的阶级友爱的感召,他二人工作变得特别积极起来。就这样,七个工人紧紧团结在老孙的周围。
大家动手克服困难
合作社成立了一个社务委员会的机构,老孙当选为主任。一开始做加工活,做鞋帮,但没有缝纫机。老孙东跑西跑,但终归无效。工人们呢?也觉得这些事情应当领导上负责,自己管不着。于是停工停了五天。最后还是工人韩玉才提出:“我们应当大家办合作社,多向群众征求意见,一块研究讨论,困难就能克服。”老孙虚心接受,就和大家一块儿商量。在一次会上,工友洪贵茂说:“咱们做活不是先发的工资吗?大家把头个月的工资拿出来先买机器。”大家一致拥护,困难也就随着解决了。自此以后,工人们懂得了合作社要搞好,非大伙儿动手不可。积极地向组织上提意见,变成很普遍的现象了。
青黄不接
合作社日益发展,十天内就由八人发展到十五人。到十二月底共发展到三十五人。但新工人对合作社认识不够,他们认为合作社不过是几个人集股开的买卖吧了,态度是干一天活拿一天的钱。他们对社内公物不爱护,浪费原料。工会同志和老孙研究后,便利用“合作通讯”的实际材料来耐心地对工人们教育,说明合作社的性质等问题。并组织讨论,使社员初步认识到“合作社是我们自己的”。但这时又遇到一个极大的困难——旧活已做完,新活还未批下来。在这青黄不接的时候,停了十来天工。在这坚苦的十天中,部分积极工人和老社员们在支撑局面上起了很大作用。工人卢福瑞家里实在苦,老婆来找他;他怕支社里的钱会影响到合作社的前途,就忍痛卖掉自己的皮鞋,给老婆带回家维持生活。工人韩永琪把自己小褂卖去维持生活。社员们都没有离开合作社回家的想法。十天之内,差不多每天都是吃一顿饭。有时吃一点稀饭,半饥半饱的维持生活。工会工作同志果筠也拿自己的津贴费一万元借给工人弟兄们。这一连串爱护自己合作社的事实,更进一步的教育了还不懂得合作社性质的工人弟兄,使他们真正懂得合作社没有劳资关系,而是自己的。
自觉节约
度过“危险”期,艰苦的生活使工人们变了另一个样。譬如,国民党时期,私营商店里的鞋业工人四尺面皮子做不了一双靴子(因浪费),现在三尺八就够了。他们并开展了节约运动。见有闲着的灯马上就跑去灭掉。社员拉鞋送后勤部去。见掉在地下的钉马上拾起,弯的敲直了再用。到月底一统计省了五斤多。老社员把当初做加工活的工资放在社内周转,生活极困难也不向社内支钱。他们自己还组织了护厂纠察队。有的工人黑夜听到狗吠就赶忙披衣起床。每人都关心到自己的仓库和自己劳动所创造出来的大批皮鞋、从联合社发下来的原料。工人们的精力是全部放在合作社里了。
因为工作上积极努力,政治上逐渐进步,目前已有九个工人光荣地被吸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孙守义和工人洪贵茂被选为鞋业联合社的理监事主任,这联合社领导全市六个鞋业合作社,统一采购原料并推销成品。
蒸蒸日上
团员们在一月份提出了生产竞赛:俭工省料,提高产量。工人响应并热烈投入这一运动。从一月十五日开始到现在,做了六百双皮鞋,共省下一百六十尺面皮,可做四十四双鞋面用。底皮也省下一百斤,可用做四十双鞋底。产量提高近十分之一。成本减低十分之一。成品质量也提高了。工作中,团员起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正式社员已有三十七人,预备社员也有二十五个共六十二人。每人每月挣二百多斤小米,解决了二百多人的生活问题。以前的社务委员会现已改选为理监事会,孙守义被选为主任。他们建立了每天一小时的学习制度,确定了工作时间为每天九小时,自己订出劳动纪律,充满了新的气象。

西北区贸易部指示所属贸易公司
大量收购灾区副业产品
抛售存粮供应灾民需要
配合人民政府进行救灾工作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顷发出关于救灾工作的指示,责成所属各地贸易公司配合所在地人民政府及生产救灾委员会进行救灾工作。指示要求所属各地贸易公司依据所在地实际情况立即采取下列措施:(一)大量收购灾区农民副业产品,如农妇生产的土布及西北特产的山货等,鼓励与组织灾民生产自救;(二)在新麦登场前,有计划有步骤地抛售存粮,以供应灾民需要,并稳定物价;(三)适当掌握各个地区间粮价之合理差额,除公司自运外,并积极组织工、农群众脚力,把产粮区剩余粮食运到灾区去。指示并指出,关中区灾情较重,贸易工作在结合救灾中应完成收购土布十万匹的任务。山货公司则应依据整个计划,着重布置在灾荒严重地区大力收购猪鬃、肠衣及有销路之药材。

中央财经委员会宣布
停征盐商过分利得税
错征部分应即退还税款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顷宣布自本年三月十日起停征盐商过分利得税,并已电令各大行政区财经委员会执行,按此项税收系于今年一月提高盐税时,为打击奸商囤积居奇,限制盐商暴利,决定临时进行征收,其征收范围只限于提税以前的盐商存盐。但近来个别地区在执行中发生偏差,有的对盐商已按新税额纳税部分也征收过分利得税,有的则向盐业公司进行征收,有的甚至将征收范围扩大到酱园的存盐。现中央财经委员会鉴于对于一月提税后获得暴利的盐商,各地大部已照章征收盐商过分利得税,特决定自三月十日起停征,并规定对因执行错误而发生错征部分,各地应即退还税款。

东北本溪煤铁公司
在京招雇工人
三轮车壮年工人可至各区公所申请登记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解决京市一部分三轮车工人的转业问题,顷由市劳动局与东北本溪煤铁公司取得协议,决定首批在京招雇工人五百名,送往东北该公司从事工厂、矿山的劳动工作。凡是二十岁以上四十岁以下,身体健壮愿意转业的三轮车工人,均可到各区区公所申请登记,经检查合格后,即行送往东北本溪煤铁公司做工;一般都作普通工(搬运、装卸等),技术工人则根据其技术情况适当安置。去本溪途中之食、宿、车费等均由煤铁公司负责供给。该公司去年在职工人的待遇情形是:普通工每月工薪九十六分至一百四十五分,技工九十六分至二百四十六分,装卸工为计件工资,由一百四十五分至四百五十三分。(按东北人民政府规定:每工分以混合粮一·六三斤,白解放布○·二○方尺,豆油○·○三五斤,海盐○·○四五斤,煤五·五斤计值)。每日工作八小时,每七日休假一天,有特殊任务加班时另发加班费。工人可免费住院治病,直系家属半价,各厂矿设有澡塘、工人夜校、合作社、理发馆等,工人一切福利设施均按劳动保险条例办理。

华北煤铁公司在上月份
南运煤斤二十七万吨
保证了上海等城市工业用煤
【本报讯】华北煤铁公司为大量供给城乡用煤,二月份南运煤斤达二十七万余吨。按二月份恰值春节前后,该公司为抓紧铁路运输闲淡季节,达到充分供给城乡用煤目的,除事先与铁路及矿山方面取得联系,保证挂车装车外,本身也作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如检查内部手续,讨论押运方法等。很多押运员均作了工作计划,保证春节不休假、不回家(主要是古冶押运队),积极努力工作。计全月运出开滦煤九七、○○○余吨,阳泉煤五七、○○○余吨,门头沟煤三八、○○○余吨,焦作煤三七、○○○余吨及其它各种煤总计达二七三、○○○余吨。创造了年来运输量的新纪录,充分供给了各城乡工农业用煤。其中特别是开滦煤六九、○○○余吨,是在敌机窜扰下,由华北运往浦口转上海的,对上海等城市的工业用煤贡献很大。(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