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
府财字第三号
一、四九年度冬季房产税,早逾征收期限;五○年度春季房产税,已届征收期限,经决定合并一次征收,各业户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一律限于五月五日以前到各人民银行及该行临时委托处所缴纳,逾期处罚,希各纳税义务人及早准备,或预购纳税米券,以便如期缴纳。
二、此次两季并征,合开一份通知书,所有产权转移,使用情形变更及住址迁移,各业主及管理人等务须于三月底以前亲到各辖区之税务分局申报,逾期不报者,一律照原册所列情形核算计征。
三、纳税义务人为产权所有人,如产权不明或无主房屋,均暂由现时使用人缴纳,不得借词推诿,以尽人民纳税义务与保证财政收入。
四、缴款通知书一律交邮政投递,无论业主、户主、现时使用人及管理人等,均不得借词拒绝,无故退回。
五、缴款通知书开列应纳之两季房产税额及附征百分之三十的卫生教育费的总额米数,一律由人民银行按当日金库米价折收本币,如持有纳税米券者,即按一斤折抵一斤核收。
六、房产税征收业务,今后完全划归本市税务局办理,各纳税义务人如有疑问,可迳向各该区之税务分局接洽,兹将各税务分局之住址及征收房产税各该分局之临时辖区公布于后:
第一税务分局住第三区汪芝麻胡同四一号,辖第一区第三区全部。
第二税务分局住第二区旧刑部街二一号,辖第三区第七区第四区全部。
第三税务分局住第八区木厂胡同四号,辖第八区第十区全部。
第四税务分局住第九区煤市街旧致美楼,辖第九区第十二区第十一区全部。
第八税务分局住第五区三座桥六号,辖第五区第六区全部。
七、希各遵照。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吴晗
一九五○年三月十四日

为了和平及共产主义和劳动人民的幸福
苏联各地区选民踊跃投票
选举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三月十二日,苏联首都莫斯科及全国各地在万分欢腾的节日气氛中,举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选举规定于十二日晨六时开始,但许多投票处早在六时以前即挤满了前往投票选举联共党与非党联盟代表候选人的选民。全国最早举行投票的是苏联东北部最北角上的威伦岬的居民。当他们于十二日晨六时举行投票时,莫斯科还是十一日晚上八时。在莫斯科以劳动人民伟大领袖斯大林为候选人的首都斯大林选区,全体选民在中午时都已投完了票。以莫洛托夫为候选人的首都莫洛托夫选区及以什蒂罗娃为候选人的红普列斯尼亚选区,至下午二时,百分之百的选民都投了票。
当英雄的列宁格勒城醒来时,它已被旗帜、标语和画像打扮得锦簇一新。这个城市的生活今天比平时开始得更早些。六时整,许多在夜间参加斯塔哈诺夫式加班的工人,下工后还没有回家休息即迳自工厂前往设在华丽大厦中的各个投票处。由于选民投票的极度踊跃,至下午五时止,全市百分之九十九点四的选民都投完了票,不少选区,已全部投票完毕。基洛夫工厂炼钢工人莫尔齐区在投票后说:“我——一个普通工人,今天为了和平与共产主义,为了劳动人民的幸福,已投了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的票。”
在农村中,苏维埃农民踊跃参加选举。从西部边疆到远东,每个村庄都洋溢着高度的热情与快乐的歌声。在罗夫州靠近边界的村庄中,所有选民都已投了票。在立陶宛,所有村庄的投票,在中午时投票已近结束。
在西伯利亚东部的城市与乡村中,选举像庆祝节日一般地进行。伊尔库茨克街道上清早就挤满了人群,到中午时,若干投票处全部选民已投完了票。在海参威,有些选区的选民在清晨五时就赶到了投票处。海参威所有选区的投票情形都极为热烈。
为了便利在旅途中的选民的投票,苏联轮船与火车上都建立了小选举区。航行在新加坡附近的苏轮伊里奇号,也于当地六时举行了投票,并于七时投完了票。在海参威——莫斯科铁路线上,七次快车上的旅客们于当地上午六时开始投票,半小时内,大批旅客们都投完了票。

河北省去年税收工作
全省合计超过总额 不少地区并未完成
部分干部轻税思想亟应克服
【本报讯】记者陆超祺报道:河北省去年全省税收合计总额已超过原华北二届财政会议所规定的任务百分之三·二。如果不是因为部分干部中存在严重的轻税思想,成绩将会更大。该省四个市,十个专区税务局截至一月底止完成任务(酒税不在内)的情况是:石家庄超过原分配任务的百分之二六,通县专区超过百分之三二·四,石家庄专区超过百分之九·七,天津、保定专区各超过百分之七,其中保定只完成百分之九八·二,秦皇岛只百分之九六·四,唐山只百分之九一·七,其他专区都只完成了百分之七五至九六。
河北省总的方面所以能够超额完成任务,除该省大部分地区解放较早,各方面工作基础较好以及大部税务干部努力外,主要有四个原因:(一)各市及大部分的专署、县常借各界代表会议、工商界会议解释税收政策,在干部会议上报告税收问题,因此,能使政府的税收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二)普遍开征交易税。河北省大部分是农村环境,农民出卖农产品或购买日用必需品,都在下层的集市交易。所以交易税的税源普遍成为各专区的最大税源,如通县专区的交易税收占总任务的百分之五一,保定专区占百分之四八,定县专区、石家庄专区、衡水专区等都占百分之四二以上。以全省来说,交易税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五,与工商业税同为该省两大主要税源。根据各地的经验,征收交易税的主要环节是加强集市管理和交易员的教育。该省二千五百余个集市中,大部分已成立集市管理委员会。如果委员会的组织健全,对于管理集市成交,维持秩序,调解纠纷,管理和教育交易员,代征交易税,检查偷税漏税等工作都起很大的作用。如沧县专区所辖的二个镇,九个县,三五二个集市,经去年十一月份整理集市管理委员会后,交易税收入比十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八·三。
(三)各市、县、镇在征收工商业税中,都贯彻了群众路线,采取典型调查结合民主评议的方法,这是征收工商业税的两个主要环节,不可偏废。评议时,一般先由各行业分别评议负担分数,然后再集中反复讨论,务使评议合理。但领导上必须掌握各行业的典型户材料,在评议时才能主动地进行领导和避免“大挤小”、“小挤大”或“两头挤中间”的现象。各地经验证明:每次征收工商业税时,工商业家都有叫喊负担过重企图逃避负担的情形。但只要深入调查其确实的负担能力,这种企图即可不攻自破。如保定市在征收第三季工商业税时,很多资本家都叫喊负担过重。但经省府、省委、省税务局、市税务局等机关组织检查团进行调查,证明其实际负担数还少于其应负担数以后,叫喊声也就没有了。在征收第四季工商业税时,以第三季负担为基础,按季节淡旺加以调整,在短短的十多天内就征收完毕。
控制货物集散场所 加强缉私防止漏税
(四)大部地区初步注意了稽查缉私、防止漏税工作。稽查缉私的主要环节是控制火车站、邮局、客栈、货栈等货物集散地和有重点地清理市场。各地在稽查工作中,都发现商人有严重的偷税、漏税行为。如石家庄市税局全年查缉各种漏税及补税的收入,占该市完成总任务的百分之七强。
一般来说,工商业家去年负担的工商业税是不重的。根据四个市的典型材料的统计结果:石家庄市十三个行业的十三户全年负担平均占纯利的百分之二二·二,秦皇岛五个行业的九个户夏、秋两季负担平均占纯利百的分之二四·四,唐山十八个行业的十八个户夏、秋两季负担平均占纯利的百分之二·六(以上均以小米计算)。保定五个行业的六个户一至九月负担平均占纯利的百分之一三·一(以上按原华北人民政府的规定,以货币计算)。

若干县级领导干部严重轻视税务工作
【本报讯】记者陆超祺报道:河北省的税收工作,虽领导上都还重视,大部税收干部亦甚努力,使去年税收在总的方面超过任务,但有不少县以下的党政领导干部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轻视税务工作的思想,以致影响各该县税收任务不能完成,需要迅速纠正。根据河北省各专、市给省税局的工作报告,以及参加全省首届税务会议的各级局长的反映,这些领导干部对于国家税收政策以及税收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或缺乏正确的认识,错误地认为:“税务工作没有啥。”“税收仅仅是要钱而已。”“征税是打击生产的。”因此,河北税收工作中曾发生这样的情况:(一)对税务工作漠不关心,把税务干部长期调去做其他工作。如保定专区定兴县县长,在去年秋天开征第三季工商业税时,便把税务局局长调去做农业税秋征工作。工作结束后,又被指定在固城收购谷种子。(二)拒绝在各界代表会上讨论税收问题。如邯郸专区邱县县长,拒绝在各界代表会上传达税收政策。(三)对于上级有关税收工作的指示不是执行不力,便是搁置不理,有的甚至无故自行减除上级分配的税收数目或下令停止征收。如保定专署下令征收第四季工商业税时,涿县县长却说:“这是税局写的,放着过年再说吧!”虽经税局再三催促,但直到现在仍未开征。天津专区静海县县长和县委见到有人片面反映税重,竟然就下令停止征收。天津专区霸县县长,私自减除上级分配的任务二万斤小米。(四)甚至有的在糊涂思想支配之下,鼓动商人反对税局。如邯郸专区邱县工商科乔科长在征收第一季工商业税时,鼓动商人质问税局。像这些情况,该省多数专区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而其中最严重的要算通县专区房山县县长杜恩林了。他对于税务工作的指示法令,表示冷淡,这类文件发来时,他说:“这是你们(指税局)的文件,自己去办吧!”对于税务干部的生命也是很不关心。今年一月二十三日,该县税局驻长沽峪东矿煤厂的驻厂员康淮解款回县局,路过车山口关帝庙时,不幸被特务杀害。次日该县税局局长杨复理把这件事报告他,他不但没有表示丝毫关心,反而责备杨复理道:“谁让他去征税呢?你们向人家要钱,人家还不打死你们?”把国家的税收工作,糊涂地认做是“向人家要钱”,这里代表着一种典型的错误认识。
由于这些领导干部轻视税务工作,打击了许多税务干部的工作情绪,严重地影响了税收任务的完成。如房山县去年只完成税收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即可证明。这些错误思想必须及时的适当的给以批评和纠正。

朝鲜大使李周渊首次拜会周外长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偕参事崔英于今日下午五时半赴外交部向周恩来部长作莅任以来首次拜会。在座者尚有外交部亚洲司代司长乔冠华、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等。

庆祝匈牙利解放五周年
我代表团离京赴匈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庆祝四月四日匈牙利解放五周年纪念之我国代表团团员许立群等一行十人,已于本日下午九时离京前往布达佩斯。赴车站欢送者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廖梦醒,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及匈牙利公使馆参事费凯尔特等。
庆祝匈牙利解放五周年纪念,中国代表团名单如下:团长:边章五(驻苏大使馆中将武官),团员:许立群(北京市青年团工委书记)、马小弟(工人)、李永禄(工人)、王老五(工人)、冯至(教授)、华君武(漫画家)、李国英(青联)、白芸(妇联)、瞿独伊(妇联)。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布指示
坚持灾区教育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三月十二日发布关于坚持灾区教育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今年春季全国有不少地区的教育受着灾荒的严重影响。灾区人民是救命第一,情况十分紧张和困难。教育工作者如果对灾情和政府的救灾政策没有充分的认识,如果不下最大决心采用一套适合具体情况的办法在灾区坚持工作,那就会产生教育脱离实际、大量学校垮台、学生失学、教师星散的结果,就会造成今后恢复与发展教育的极大困难。为此,我们提示下列各点,望各地切实执行:
坚持学校教育并首先为生产救灾服务
一、灾区人民的中心任务是生产自救。灾区的教育工作首先应该为生产救灾服务。灾区各级教育机关对此必须充分认识,及时地转变自己的注意重点和工作的内容与方法。教育工作者首先应使自己成为动员群众实行生产救灾的称职的宣传者和组织者,并坚持学校教育,采取适合灾情的教育内容与方法,发动和组织学生生产,减轻学生家庭负担。在重灾区,学校实在不能维持时,教育工作者应立即转入向群众进行宣传和组织生产的工作,艰苦和勇敢地带领群众和灾荒作斗争。一切麻木不仁、仓皇失措、悲观失望或逃避困难的情绪和行动都是错误的,应该防止和克服。
适应灾区情况学习结合生产
二、根据河北、平原两省经验,在一般的灾区,只要我们能使学习和生产很好地结合,即既组织学生学习,又组织学生生产,解决学生一部分生活的困难;学习时间能灵活规定(如采取半日班,早、午、夜校,两头上学巡回制,二部制等),使学习不妨害家庭生产;教育科目精简到二、三门主课(如国语、算术);这样,学校一般地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也就能维持下来。有的还因学校有效地组织了生产,学生不但不减,反有增加(如河北省)。这样坚持灾区教育的做法,主要依靠教师们的高度自觉,以及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与群众密切联系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这些经验,一切灾区的学校都应广泛推行。
保存教师保存学校以便恢复
三、目前灾区已经发生了学校大批停闭和教师流离失散的现象。这是灾区教育的严重问题,各地领导机关对此应十分注意。这里问题的中心是如何有效地保存教师,以便于灾情减轻时,就能及时地恢复学校。河北省实行将重灾区的教师,有计划地转移到非灾区去教书,或送师范学校轮训的办法是好的。在迫不得已,必须转业时,也应尽可能争取教师仍以教师名义留在本村本区工作。各地政府对灾区的教师必须以十分关心的态度,有计划有领导地处理,反对领导上任其自流不理不管的现象。灾区学校应尽一切可能予以维持,非到万不得已不要停闭;如若停闭,也须保存其房屋设备,不得破坏或任其散失。至于合并学校,一般不适合农村分散的环境;路远的学生入学,势必影响他们帮助家庭生产,结果并校也就等于停闭。所以一般地不应采取这项办法。
教育学生和人民,厉行节约,发扬友爱互助。
四、政务院指示:非灾区的人民应该厉行节约,发扬友爱互助的精神,帮助灾区非灾区的一切教育领导机关,直到每一学校,每一教师,每一学生都应遵照这一指示,有计划地展开节约救灾运动,在教育中贯彻友爱互助精神,关心灾区人民如同关心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并通过救灾工作,加强学生爱人民、爱祖国、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新道德教育。各级学校,应在正常的课程中,加进关于灾区情况以及和灾荒斗争的教育。临近灾区的学校,应组织教师学生参观灾区,为灾民服务。其他学校应向灾区的政府、农会、学校通信慰问,送书报送救济品等,表示对灾区同胞的亲切关怀。各级教育领导机关和学校,应将这一工作看作有巨大意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列入自己的工作日程,并定为检查工作成绩的重要项目之一。
表扬模范 普及经验
五、据初步了解,今年灾区情况虽然很严重很困难,但我们多数教育工作者却能坚持奋斗,其中并有不少教师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地为灾民服务,为灾区群众所爱戴;他们在坚持自己的教育岗位中对生产救灾与教育的结合,已有很多的创造。我们号召灾区与非灾区的一切教育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大大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从事新中国教育的建设。我们责成灾区各级教育行政机关,切实调查此类模范教育工作者,予以表扬和奖励,并及时普及他们的良好经验,以达到坚持灾区教育的目的。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部长 马叙伦
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

麦克阿瑟的滔天罪行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公布的波茨坦宣言,是对日作战的同盟国家所应遵循的最高原则。这个宣言关于处理日本战犯问题曾明白地规定:“我们无意奴役日本民族或消灭其国家,但对于战争罪犯,包括虐待俘虏者在内,将处以严厉的法律制裁。”但是,美国帝国主义政策在日本的执行人麦克阿瑟却完全蔑视这个规定,一贯采取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政策,纵容与包庇着日本的战犯集团,并且自一九四六年六月起,明目张胆地开始擅自释放被捕或已被判决的大批战犯。麦克阿瑟更于三月七日公然宣布所谓“宣誓释放制度”,对已经盟国军事法庭判处罪刑的日本战犯,将全部加以释放。麦克阿瑟的这个滔天罪行,是中国人民以及爱好正义与和平的全世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如所周知,早在一九四六年六月间,麦克阿瑟就释放了一批积极支持日本侵略战争的主要财阀战犯,其中包括三井系的池田成彬(曾任策动“七、七”侵华战争的第一届近卫首度内阁的大藏大臣)、藤原银次郎(曾任东条内阁顾问和小矶内阁军需大臣)、三菱系的乡古洁(曾任东条内阁顾问)、住友系的吉田俊之助(曾任小矶内阁顾问),以及曾任汪逆精卫伪政府的最高经济顾问的小仓正恒。同年七月三十一日,麦克阿瑟又释放了法西斯战争的鼓吹者、日本同盟社社长古野伊之助,和“大政翼赞会”顾问、日本封建贵族、地主的代表人物有马赖宁伯爵。一九四七年八月三十日,麦克阿瑟又释放了二十三名重要战犯,其中有:积极支持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的军需财阀、前满洲重工业会社总裁鲇川义介,曾任“翼赞政治会”顾问兼“大东亚建设审议会”委员的飞机大王中岛知久平,前台湾总督“翼赞政治会”总裁小林跻造,以及“二二六”日本法西斯“青年将校”暴动事件的主持人、疯狂的反苏侵略分子真崎甚三郎预备役陆军大将与法西斯军部喉舌德富苏峰等。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七日,麦克阿瑟曾擅自释放中国派遣军参谋长、航空总军司令官河边正三,“翼赞政治会”常任总务、“大日本政治会”总务太田正孝及著名法西斯分子四王天延孝,横山雄伟等六名甲级战犯嫌疑犯。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七日,麦克阿瑟释放了前新几内亚日军司令官马场等十四名战犯。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讯日本战犯的工作,曾受到美国当局的竭力拖延阻碍,从一九四六年五月起,直到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才正式宣判。在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美国当局不得不将二十五名甲级战犯中东条等七人判处了应得的惩罚——死刑,但对其他十八名罪恶昭彰的主要战犯,如一二八侵华战争策动者荒木真夫、执行三光政策的前中国派遣军司令畑俊六、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桥本欣五郎、主持淞沪协定的前东条与小矶内阁外相重光葵,则仅分别判处无期徒刑、二十年或七年徒刑。国际法庭宣判后,即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麦克阿瑟又将囚禁在巢鸭监狱内未被同时起诉的甲级战犯十九名全部释放,其中包括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的前中国派遣军总司令西尾寿造,前日本海军部在上海的特务机关长儿玉誉志夫,前外相及情报局总裁天羽英二,前东条内阁商工大臣与日本在满洲的重要统治者之一岸信介,前外相及驻汪逆精卫伪政府大使谷正之,前东条内阁大东亚大臣,驻汪政府最高经济顾问青木一男,以及前东条内阁内相、“大政翼赞会”副总裁安藤纪三郎等人。
不仅如此,麦克阿瑟还勾结美国势力影响下的名国政府,释放日本战犯。一九四九年一月,麦克阿瑟叫蒋匪政府,把日本侵华主要战犯、前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岗村宁次宣判无罪。其他二百六十名战犯也遣返日本。今年二月,经荷兰军事法庭判决的日本战犯,自印尼遣返东京后,即被麦克阿瑟释放了一百名左右。同月,美国当局又唆使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决定释放原拟提交澳军事法庭审判的日本战犯将级军官三人及其他军官四十七人。
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麦克阿瑟宣布了所谓“行为良好,减轻罪行”的“释放制度”,在不及两月的时间内,据已知者已先后释放了四批战犯,其中第一次就释放了战犯四十六名之多。上述被释的侵略印尼的战犯,也是麦克阿瑟根据他自己所制订的这个“制度”释放的。
麦克阿瑟还庇护着以日皇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当苏联军事法庭在去年十二月揭露了日本战犯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判处山田乙三、高桥高笃、梶冢龙二等十二名细菌战犯应得的惩处时,美帝国主义分子、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首席检察官季南等人,都公然为他们辩护。苏联政府二月三日关于委任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讯在日本的主要细菌战犯裕仁、石井四郎、北野政藏、若松次郎和笠原幸雄五人的建议,已为美国国务院拒绝,麦克阿瑟之流公然卵翼着准备细菌战的最高指使者裕仁。在美国的包庇窝藏下,前“七三一号部队”队长石井四郎“失踪”了,在关东军参谋长任期内领导准备细菌战工作的笠原幸雄则伪装作一家化妆品商店的店主。这些人现在都仍逍遥法外。
麦克阿瑟这次宣布的“宣誓释放制度”,等于宣布废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及各盟国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所作的一切判决,甚至去年宣布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元凶巨憝,包括前陆相、华中派遣军最高指挥官畑俊六等十六名,以及被判处徒刑二十年的前外相、驻苏大使东乡茂德,也都将被释放了。而从事长期侵华活动的重光葵,则将在第一批获释之列。【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

我们投票
·爱伦堡·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二日刊载名作家爱伦堡的题为“我们投票”的论文称:在三月十二日,苏联人民为他们的祖国的荣誉、独立和自由而投票。我国人民永不会遵照外国的命令来生活。杜鲁门先生想要恫吓我们是徒然的,麦克马洪先生想要贿赂我们也是徒然的。我国人民的精力曾受到钢铁的考验,这种考验不是在会议上、不是在运动竞赛中,也不是在检阅中受到,而是在尔热夫、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德聂伯河和奥得河的诸战役中受到的。我们不需要南加罗林纳州的愚昧无知的奴隶主的指示,我们并不害怕大西洋彼岸的杂货小贩,即使他们不是来推销可尊敬的吊袜带而是推销不受尊敬的炸弹的话。
我们投票拥护和平,我们这样作就是保卫所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使他们不再遭到毁灭性的大屠杀。我们的队伍是众多的,而且逐日在增加中。当那些白宫和疯人院的绅士们表演着黑色的魔术和挥舞着炸弹的时候,他们却失掉了五万万人。假若他们继续要那黑色的魔术和培育鼠疫菌的话,他们就要失去不止五万万人了。
爱伦堡继称:他们谈了一大堆“世界政府”。但甚至在他们内部也不能达到协议。法国与意大利不能和好,英国与法国也是如此,甚至田纳西州和伊利诺斯州也都不能一致。对于别的民族的兽性仇恨驱策着他们,有的人烧死黑人,有的人虐待犹太人,另有一些人侮辱波多黎各人,还有一些人则迫害波兰人和意大利人。我们蔑视他们的仇恨、他们的隔离制度和他们的骄傲。我们为全体苏联公民的友爱而投票,为我国人民以许多种语言所歌颂的伟大祖国而投票。
爱伦堡结语称:我们有许多的候选人,我们知道我们投谁的票,我们对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很了解。但无论在那里投票,我们都在投票拥护那一个驾驶我们的船渡过暴风雨、把我们带到幸福的常绿的彼岸的伟大的、最优秀的人——斯大林。

法学专家梅汝璈发表谈话:
麦克阿瑟释放日本战犯严重违反中国人民利益
我国政府应保留逮捕被释放的日本战犯及重审所有日本战犯的一切权利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国法学专家、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博士顷就麦克阿瑟公然决定将日本战犯分批全部释放一事发表谈话称:麦克阿瑟这一专横悖谬的措施,严重地违反了同盟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是对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一种挑衅。正当苏联提议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讯日本细菌战犯的时候,麦克阿瑟竟一再大批释放已经判决的日本战犯,这形成了世界和平阵营与侵略阵营两种不同政策的最鲜明的对照。
梅氏指出:麦克阿瑟擅自释放战犯的行为,不但毫无法律根据,而且完全违反国际协定,背弃国际信义,是百分之百的越权行为。一九四五年莫斯科外长会议规定盟军统帅仅有权执行日本投降条件,特别是波茨坦宣言中所规定的投降条件。该宣言对于战犯的处置是规定得明明白白的,宣言称:“欺骗和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的权威及势力,必须永久铲除。”又称:“对于日本战犯,包括虐待俘虏者在内,必须予以严厉的法律制裁。”但是麦克阿瑟所作所为却完全违背了这个宣言的庄严原则。
麦克阿瑟庇护战犯,由来已久。在一九四七年秋天,他以“证据不足,不予起诉”为借口释放了大批财阀和军火制造商。在一九四八年底,他又释放了罪恶昭彰、尚未付审的十九名甲级战犯。去年年底,他又借口“行为良好”释放了一百多名已经判决了的战犯。这次他宣布的新办法更是变本加厉,胆大妄为,其目的在使一切已经判刑的日本战犯全部获释。办法中的所谓宣誓手续和刑期执行须满三分之一的规定,不过是一种烟幕而已,麦克阿瑟是随时随地都可任意加以改变的。我们不难预料:美帝国主义为了勾结日本反动派,使日本迅速变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侵略基地起见,对日本战犯全部无条件的释放,为期必不在远。
梅氏称:作为曾经参加东京审判的一员,我坚决抗议麦克阿瑟擅自释放任何战犯,特别坚决抗议释放业经远东国际法庭判刑的任何战犯。倘使十一个国家代表经过两年半审讯而郑重判决的罪刑可由一个美国军人任意改变,那末,国际的正义何在?
梅汝璈最后指出:大家都知道,中国受日本战犯的荼毒凡数十年,遭受日本战犯的侵略八年有余,人民生命损失在一千万以上,财产损失达数百亿美元。我们对于那些日本战犯是永远不能饶恕的。麦克阿瑟这种专横悖谬的措施,严重地违反中国人民的利益。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不但要大声疾呼地抗议,而且要求我中央人民政府保留逮捕被麦克阿瑟释放的日本战犯以及重审所有已审和未审的日本战犯的一切权利。梅氏称: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并不寻求狭义的报复,但是我们对于一切战争罪犯的罪行,必须予以彻底清算!

孙中山逝世二十五周年
民革召开纪念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昨日在京召开孙中山先生逝世廿五周年的纪念大会。到李济深、蔡廷锴、陈铭枢、蒋光鼐、朱蕴山、许宝驹、李世璋、邵力子、李锡九、柳亚子、陈劭先、梅龚彬、王昆仑等百余人。会议由李济深主席,他说:“今天我们在北京开会纪念孙先生逝世的二十五周年,情绪加倍感动,这一倡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伟人,经过四十年的奋斗,虽未及亲眼看到革命大业的成功,但是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终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基本的胜利。”李济深在会上勖勉该会会员“接受孙先生对革命的坚决意志和大无畏精神,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共同努力,以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继由该会常委邵力子、中委李锡九讲话,对于孙先生的革命精神及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阐述甚详。最后该会常委陈劭先和王昆仑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经过和土地改革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