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伊·彼·巴夫洛夫
——百年诞辰纪念——
弗罗洛夫教授作
提纲
巴夫洛夫与革命的民主主义者:车尔尼舍夫斯基、杜布洛柳波夫、毕萨列夫对他的影响。——谢巧诺夫的“脑髓反射”确定了巴夫洛夫的旨趣。——巴夫洛夫关于血液循环生理学与药物学方面的工作。——巴夫洛夫增强心神经的发明(“巴夫洛夫神经”)。——巴夫洛夫与整个自然形态中动物构造之研究。——有名的巴夫洛夫方法——慢性漏管。——巴夫洛夫“假食”的有名实验与隔离小胃的作业。——巴夫洛夫关于高级神经活动的学说。——巴夫洛夫关于睡眠及其治疗作用的学说。——巴夫洛夫学说的重要性。——巴夫洛夫创造性的风格。——辩证法唯物论与巴夫洛夫的科学的世界观。——巴夫洛夫学说的发展。——巴夫洛夫是苏联的诚挚的爱国者。

在苏维埃科学和全世界进步学说真正引以为荣的许多天才的学者当中,伊·彼·巴夫洛夫要算是占首位的一个了。
巴夫洛夫是伟大的俄罗斯的唯物论生理学家。如所周知,生理学是生物科学中的一门。它是现代医药、体育及其他学科的基础。它是由准确的试验、实验与客观的观察等方法形成的。
巴夫洛夫是卓越的学者和思想家之一,不仅众多的科学发明,而且自然科学发展的整个时代,都是同他的名字联系着的。他在研究神经系统活动方面的经典著作是唯物论战败唯心论的最伟大的胜利。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六日广大的苏维埃人民将纪念这位伟大的苏维埃学者、优秀的公民和诚挚的爱国者的百年诞辰。
伊·彼·巴夫洛夫是科学界伟大的革新者与革命家。巴夫洛夫是我们人民的民族的光荣。在艰苦的年代,当万恶的敌人的兽群打到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莫斯科的时候,斯大林同志曾在最伟大的俄罗斯人民的儿女们行列中呼着巴夫洛夫的名字,在保卫祖国战斗中他的榜样鼓舞了我们的战士们。
伊·彼·巴夫洛夫在一八四九年九月二十六日(旧历十四日)生于里亚赞。他的先辈是农奴,而父亲是穷苦的城教区的神父。从小时候巴夫洛夫就喜好体力劳动和体操,同时酷爱文学。他以极大的耐心克服了神学校的功课,而伟大的自然的书籍是他的主要的精神鼓舞者。
还在小的时候,巴夫洛夫以来达到目的的巨大的顽强性,就有异于同时代的人,而一生爱好体力劳动。后来他曾经写信给顿巴斯的矿工们说:“……一生中我过去和现在都喜欢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尤其是对于后者更甚些。当以后获得某些好的推论时,即把头与手结合起来的时候,特别使我感到满意。你们走上了这条道路——我衷心地愿意你们沿着这唯一保证人类幸福的道路更向前进。”
当现在我们惊奇地回顾巴夫洛夫的精力的时候,他把生理学提高到新的和高度的阶段不禁感到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结合在培养他的品质中表现了应有的作用。
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的特点是俄国革命运动的高涨。赫尔岑的“钟声”敲响了,号召起来反抗沙皇制度。车尔尼舍夫斯基、杜布洛柳波夫、毕萨列夫的愤怒的揭发的吼声轰动了俄国。在里亚赞,青年们象野火一样地手里拿着“现代”杂志,它的论文鼓动了青年们的思想,引起了热烈的争辩讨论。在毕萨列夫激昂的文章影响之下,青年的巴夫洛夫决定献身自己于自然科学。他离开里亚赞神学校进了彼得堡大学。这个时候他得以读到人类思想巨大成就之一—谢巧诺夫的“脑髓反射”一书。这书在青年的巴夫洛夫的思想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经过了三十多年,能够发现了谢巧诺夫所提出的实验问题的解决。
在大学中巴夫洛夫创造了获得胃腺固定漏管的新方法,为了他的工作被授以一等金质奖章。
巴夫洛夫在大学毕业后,进外科医学研究院学习,那里是主张生理学、理论与实际及临床调查相一致的。研究院毕业后,他接受邀请充当外科教授波特金外科医院实验室的主任。
同伟大的俄国外科学者之创造性的合作,使巴夫洛夫获益良多。在波特金的外科医院中巴夫洛夫完成了自己关于神经调节心脏活动的论文。巴夫洛夫第一个发现了神经是变换心脏收缩的力量,即心肌工作的特点,它的韵律没有变化。这个新型神经影响的发明以后为巴夫洛夫的学生——奥尔伯利和斯伯兰斯基院士所发展,并建立了关于神经系统起营养作用的学说,即调节细胞的营养。这个工作同样是最成功的治疗方法创造之一——维士涅夫斯基教授所设计的新@卡因闭锁法。
巴夫洛夫又立刻回到消化器官活动规律的研究。声名昭著的外科医生、专心耐心的实验家、巴夫洛夫开始缝合漏管于许多消化腺的管壁上。他尤其注意首先由莫斯科外科医生巴索夫所发现的胃漏管。为了获得纯的、不同食物混合的胃液,巴夫洛夫设计了隔离小胃的手术。它的实质就是在动物身上,从胃壁的一部分做成象第二个小胃一样,它的腔用漏管同外界相通。在小胃内保持有一切腺体同神经,因此它的活动成为大胃工作的镜子一样。
有名的巴夫洛夫的假食的实验,对胃分泌刺激的机构的发现有决定的意义。特殊的手术的结果,动物的食物没有进到胃里,而漏到外面去了。然而同时一样发生大量的胃液。这个实验指出了胃液的发生是由于神经系统复杂的作用。切断通到胃里的神经,假食即不刺激胃液的发生了。
巴夫洛夫以清晰而准确的实验发明了消化腺活动的规律。这个调查研究的结果发表在有名的“主要消化腺工作讲义”中,一八九七年在彼得堡出版。论到事实和创造的新颖丰富,没有书能与它相比的。它被译成各国的语言,并给作者获得自然科学经典的光荣。
巴夫洛夫这个与其他的劳作,使实用医药学前进了一大步。当代的一切肠胃管道的研究与治疗方法,都是根据巴夫洛夫所获得的正确辉煌的生理学材料。这个工作现由巴夫洛夫的学生拉赞柯夫及无数的同道者继续着,还有在外科研究院的友好列波尔斯基与斯特娄耶斯柯。
在生理学上实验科学中划时代的外科方法的巨大成功之后,巴夫洛夫已年过六十,人会想他完全可以光荣地休息了吧。但是巴夫洛夫毫不考虑“功成身退”。新的、巨大的计划占据了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巴夫洛夫开始研究高级神经活动,这是他在科学的唯物论中的主要贡献。
巴夫洛夫过去的工作是这样地推动了生理科学向前,以致发现了实验的研究谢巧诺夫所提出的问题的可能:头脑是心理生活的物质基础,而什么是头脑的反射呢?
这个转变对巴夫洛夫不是偶然的,他是从他以前的一切研究活动中得出的。在研究胃液的分泌时,巴夫洛夫就发现,动物的心理,它的“强烈的食欲”,是分泌的有力因素之一。饮食上的心理东西是如此同生理东西错综在一起的,所以要把它们彼此分开是不可能的。在这里巴夫洛夫是客观的、不偏的实验家。
巴夫洛夫指出说:“在生理学研究中枢神经系高级部分的活动时,必须用同样真实的方法,象研究低级部分时所用的一样,即准确地把外界的变化与动物有机体内相适应的变化加以比较,并确立这些关系的规律”。
不管当时的唯心论心理学者是如何想的及研究了什么,巴夫洛夫断言,动物的一切活动,包括心理的活动在内,是合法则地进行着的;假如动物,用生物学的名词来说,不是准确地适应外界,假如它不能高度地适应自己周围的环境,那它迟早要停止生存的。假如动物不是趋向食物而离开它,不是躲避火而自己投到火中等等,那么它很快就要死亡的。它应当那样地反应于外界,以获得自己的生存。动物的这种活动,主要地表现在肌肉的运动中,在行为之中。然而能动的反应对于生理学的研究不是十分方便的。它太复杂了,自己含有许多互相影响的肌肉的动作,它很难以计算和记录,这时候动物反应之准确测量就必须成为新方法的基础了。必须找出简单的可以精确地计算与测定的反应。
巴夫洛夫从事唾腺工作的研究,这唾腺是得自所谓消化管的“门”的。以前生理学者们研究了唾液之分离,仅是在直接吃东西的时候,正确地把它所作为反射。巴夫洛夫以精确的试验证明,唾液不仅在喂动物的时候开始流出,而且在看见食物,嗅到食物,听到喂狗的人的脚步声等的时候,就流出来。与天赋的、在食时引起唾液的反射相不同,远隔的刺激物(看到食物,嗅到食物,脚步声音),仅是在它们与食的过程稍微结合之后才开始使唾液流出。这种反射不是天赋的,而是在生活过程中得来的。
巴夫洛夫因此发现了中枢神经系高级部分活动的基本规律—闭锁或时间联系乃是头脑反射之基础。假如相同的早期的外部刺激物,同经常引起一定的本能的反射反应的刺激物相结合,那末,如巴夫洛夫所指出的,在大脑半球皮质中发生新的神经通路的闭锁,用以巩固训练。这时早期的相同的外部刺激物就引起了动物的相同的反应,这种反应是以前无条件的刺激物所引起的。因此,外界的任何从前没有差别的任何变化,按照巴夫洛夫的术语“条件刺激物”,成为下次发生无条件刺激物之信号,而引起动物的相适应的反应。巴夫洛夫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条件反射。
条件反射形成的“宝贵规则”的发现,把心理现象之巨大领域交给唯物论实验家手中了。他可以组成新的条件反射,并研究其发生。他可以把各种不同的刺激物混合起来,去研究条件反射的相互作用。
巴夫洛夫指出了,高级神经活动的复杂过程,可归结为头脑皮质刺激与抑制过程的运动,他指出说:“一切高级神经活动,如它在条件反射中表现的,是由经常的交替组成的,或者说的好一些,是三个基本过程——刺激、抑制与离散的平衡化”。巴夫洛夫开始计算了几种抑制过程,进一步他得到了结论说,它们表现着同样的过程。以后他认定,刺激与抑制是一个神经过程的两方面。“抑制经常随在刺激的后面。……它在某些种类中是刺激之里面”。这里说明了巴夫洛夫思想的深刻,善于对高级神经活动的这些对立过程的统一达到辩证法的概括和理解。他发现了从一个过程进到另一个过程的道路,并确立了大脑半球皮质活动的一般规律。
现代的研究技术能够把伴随神经活动的大脑半球皮质的电流过程记录下来。李瓦诺夫初次所创造的研究,使得以探索脑髓皮质的刺激与抑制运动过程。因此,巴夫洛夫关于研究直接在脑髓皮质的物质空间过程的幻想,就实现了。
我们已经做到可以证明,条件反射的组成,也可以用在鱼类身上。更进一步证明了它们存在于其他的动物身上。巴夫洛夫所发现的一切动物界主要是脊椎动物中时间联系原则一般生物学的意义,由此巩固了。动物在生活过程中获得的条件反射的总合,形成了它的生活经验。动物的类型,它的行为的性质,是由天赋的与在外面环境影响的结果所获得的特点积累起来的。然而巴夫洛夫把外面环境的影响放在第一位。谢巧诺夫就是这样理解这个问题的。“可以说——巴夫洛夫指出——某些条件反射,重新形成的反射——后来由遗传性变成无条件的反射。”值得注意的,这个结论,巴夫洛夫还在一九一三年就达到了,这是与米邱林生物学关于有机体个体生活中所获得的特征能够遗传的最新成就之材料,异曲同工的。巴夫洛夫并且指出了高等动物能够产生此种变化的道路。
巴夫洛夫言论与伟大的自然改造者米邱林结论之相近,不是偶然的。他再三强调了我们自然科学所表现的巨大的先进的和进步的作用。在解决当代生物学的最紧迫的问题中,苏维埃科学力谋以新的、合理的基础来改造植物和动物界。
作为先进科学的代表者,巴夫洛夫不能也从来没有停留在自己理论的狭小圈子里,虽然这些理论是新的、独创的与大胆的。使他永远最感兴趣的是它们的实际的价值,也就是它们所能造福人类的具体东西。人,他的健康,他的幸福,他的劳动,是这位伟大的研究者寻找的最终目的。他以特别的讲义“论从动物所得的实验材料应用于人类”,结束了他的有名的“大脑半球工作讲义”。在列宁格勒附近的柯尔杜什他举办了动物高级神经活动进化比较研究所,包括更接近人类的——猿猴在内。这个工作,现在由巴夫洛夫最亲近的学生研究院院士奥尔伯利领导。
巴夫洛夫感兴趣的不仅有生理学,而且有神经活动的病理学。除了实验室的工作以外,他还领导了神经与心理外科医院的工作,他的学生伊凡诺夫—斯模棱斯基就在这里工作的。由于这个劳作,发现了理解人的神经病发生过程的关健,研究了并获得了神经治疗与恢复被破坏了的平衡的方法。巴夫洛夫指出了,在中枢神经系统失效与实验神经病时,抑制过程开始显著占优势,动物陷于长期睡眠状态,保持细胞的平静。睡眠阻碍了中枢神经系之进一步疲劳。巴夫洛夫得到结论说:假如使动物脱离神经病状态,那你就要人工地加强抑制过程并保持长期的睡眠。这个经验辉煌地成功了,并应用于人类临床学中。长期睡眠证明了是恢复在战时创伤中被破坏了的神经过程之最好手段。巴夫洛夫所创造的学说,给临床实践带来了丰富的果实。这个工作现在由巴夫洛夫的学生之一阿斯拉江继续着。
脑髓皮质与内脏器官联系的学说,对紧迫的实践问题之解决有不小的意义。在从前的时候,这是生理学最困难的部分。现在,巴夫洛夫的学生、研究院院士贝柯夫及其同事者,按照巴夫洛夫指示的道路,根据他所研究的条件反射的方法,获得了大量的有趣的材料,这些材料创造了生理学的新的、苏维埃的基础。
在脑髓皮质刺激影响下,内脏器官活动变化的事实,由催眠状态的实验与暗示证实了。例如,假使催眠状态下的人举起重的东西,而暗示他东西是轻的,对另外一个举轻东西的人,暗示东西是重的,那末第二个人比第一个人感觉疲劳要快的多,不管他做了很少的工作。这不仅是主观的疲劳感觉。并且可以记录下第二个人疲劳征兆的客观地来到。这个试验,是由巴夫洛夫的学生克列斯托夫尼可夫所做的。
众所周知,还有更令人惊奇的事实,假如暗示被试验的人,说给他的皮肤放上烧红的钱,而实际上是放上普通的冷钱,那么他不仅感觉到痛,好象真正的烧一样,而且周围的人在几分钟内看到,被试验的人的皮肤上突起了特异的火烧的水泡与红肿。反之,假如放上热的钱,而暗示是冷的,那末被试验的人完全不感觉痛疼,而局部的反应比平常小的多。在催眠状态下施行外科手术的方法、无痛分娩,即以此为根据的。
这些事实对于营养问题的正确解决,对于劳动与生活状况的组织,对于我们一切生活,有巨大的意义。作为高级生物的人,不仅是生物的,而首先是社会的存在物,社会的环境,社会的活动是生活中的决定因素。伟大的巴夫洛夫的学说与苏维埃学者对他的劳作之继承,帮助理解,在有机体的物质生活中,道德的因素可用什么方法革新。
一个人在其生活过程中。研究了这么多的问题,可以说是难以置信的。巴夫洛夫虽有天才,但是他如果是个孤独的学者,那末他就不能精通这么大范围的问题。而巴夫洛夫首先就是大的有创造性的集团之一个领导者。为巴夫洛夫的天才的火炬所吸引,为发展祖国科学的热望所鼓舞,青年学者们从我们广大祖国的各地涌入巴夫洛夫的实验室。巴夫洛夫是这个大集团的灵魂。他善于把工作组织得如此完善,以致每个同事者可以有目的地正确地完成总的任务。
巴夫洛夫是苏维埃生理学之父,它的“第一个元帅”。只有由于苏维埃社会主义的制度,巴夫洛夫的学说才能产生这样丰富的果实。在一九二一年,内战结束以后的艰苦日子,那时每一克面包,每一块金属,燃料,都要计较,列宁签发了苏维埃人民委员会的特别指令,要用一切方法帮助巴夫洛夫实验室的工作。斯大林本人对于祖国科学的发展曾有如何巨大的关心和注意,这是众所周知的。例如,在革命以前,仅赖私人捐助的款项,建筑了一所实验室,但是在苏维埃政权之下,在列宁格勒附近的柯尔杜什(现在的巴夫洛夫镇)建设了一所完整的科学的城市——“条件反射的首都”——,它是按照最新的科学与技术装备的。巴夫洛夫对参加第十五届国际生理学大会的人们说过:“在我们国家内对科学是宽宏的。我们科学机关的领导者,感觉惶恐与不安的是:我们能否对得起政府给予我们的一切款项”。
由于巴夫洛夫与他的学生的工作,我们祖国的生理学把外国的科学远远地丢在后面。在一九三五年在列宁格勒所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生理学大学上,巴夫洛夫被一致地承认为“世界生理学的老前辈”。今天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学者”企图降低伟大的巴夫洛夫和他的学说的作用,并且中伤他,那是很可鄙的。这种企图,近来在美国文化界中特别加强了,那里正在进行的诽谤运动,目的是在“颠倒黑白”,并且证明,关于条件反射的伟大学说,好象不是俄国的科学,不是巴夫洛夫创造的,而是他们,美国人创造的。富尔通·列什里及其他等人就是干这些勾当的。想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损害我们科学威信的企图,引起了我们的正当的愤怒。
有那么一批资产阶级的“批评家”,他们在口头上承认巴夫洛夫的权威,企图阉割他的学说的实质,硬说这个学说不能使我们理解心理的活动,好象心理东西一般地是不可知的。这种反驳不是新的。巴夫洛夫的学说在自己发展的过程中,经常地是在同唯心论的无情斗争为自己打开道路的。巴夫洛夫学说的精神本身是深刻地革命的,它摧毁了一切唯心论的主要根基。
因此,各色各样的反动派与唯心论者,都是疯狂地攻击巴夫洛夫的。在当代的社会里,科学是有党性的。反对巴夫洛夫学说,企图降低它,中伤诽谤,使它庸俗化的正是反动的帝国主义“科学”的代表们。然而,不管这些企图,伟大的巴夫洛夫学说之真理,胜利地越过一切国界在前进着,在世界各国找到了无数的拥护者。
反动派还憎恨巴夫洛夫,因为他是伟大的俄国的爱国主义者。他诚挚地热爱伟大的俄国人民,并以自己的一切力量,一切思想为她服务。在我们祖国艰苦的日子,美国资本家给他各种好处邀请他到外国去,他愤怒地拒绝了这个提议。
在一九三五年巴夫洛夫写道:“不论我做什么,我总是想着,尽我的一切力量为我的祖国服务”。“在我的祖国,现在正进行着巨大的社会改革。富人与穷人之间的野蛮的鸿沟消灭了。我愿意活下去,直到看见这种社会改革的最后结果为止。”
巴夫洛夫忠实地并且直到自己活的最后一天,都拥护祖国人民的建设新社会的英雄的劳动。在第十五届国际生理学大会开幕的演说辞中,巴夫洛夫愤怒地揭发了准备新战争的法西斯侵略者。他说:“我很欣慰的,是我的强大祖国之政府,为和平而奋斗,在历史上第一次宣布了:‘不要别人的一寸地’。”
巴夫洛夫对苏维埃科学的关系是值得注意的。巴夫洛夫在一九三五年八月间答复访问自己故乡里亚赞的欢迎会上说:“从前的科学是脱离生活的,脱离人民的,而今天我看到另一种情况:全体人民尊敬与重视科学——这是领导我们祖国的政府的功绩”。
最伟大的学者,在科学界中划时代的巴夫洛夫,在自己活的最后一天,还拟定了新的、巨大的工作计划。一切对他来说,似乎做的太少了。
“记着,——他给苏维埃青年们的信中说——科学要求人的全部生命。科学要求人要有极高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假若你有两倍的生命,仍旧是不够用的。……认清楚苏维埃祖国对于科学的伟大的期待和希望吧………”。
向青年们说的这些热诚的字句,是这位伟大的学者的遗产。
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七日巴夫洛夫逝世了,而他的鼓舞我们学者的科学思想是永存的。他所创造的事业发展着加强着。苏维埃生理学,不倦地向前进,成了世界上真正先进的和领导的科学。巴夫洛夫的名字是为苏联每个公民所亲密的和敬重的。巴夫洛夫所引起的伟大而丰富的科学思想运动,他所产生的思想之洪流是不能停止的。巴夫洛夫关于脑髓活动规律的明确而伟大的用唯物论说明的学说,对于现在和将来一代的人们的世界观之形成,在现在和将来将都有巨大的意义。
(张震寰译自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一九四九年第六期)

念巴夫洛夫先生
张锡钧
在一九二四年的一天,我正在支加哥大学生理教室内做狗的新陈代谢的实验时,我的老师克鲁森先生陪着一位白发老者来参观。我当时年轻,喜欢卖弄自己的本领,便告诉这位参观者:实验所用的狗,是经过训练的。狗卧在桌上,口带养气口罩,四肢用不着束缚等等。说了一大篇自己以为是很好的示范。事后经人告诉我,这位参观者便是生理学大师巴夫洛夫先生时,我才知道我是“班门弄斧”了!
十年以后,我们又在罗马开第十四届国际生理学会时会见了。握手时他笑笑,我的脸热了!
又经过三年(一九三五年八月间),先生主持第十五届国际生理学会,在莫斯科及列宁格勒开会,这是我们第三次会面。蒙他优遇,我同一个小组,得到他的特别允许,看见和他工作数十余年的一位胖女助手,用他训练许多年的名狗,在他的著名老实验室内,做了一次交替反应的实验示范。同时还另有几位助手,宣示将狗脑的各部分割除后,对于交替反应的影响。这一次我的收获认为是最丰富最宝贵的。
今天是与我在十余年间,又在三个不同的地方,遇过三面的老前辈,我们中国生理学会名誉会员巴夫洛夫先生的百年诞辰。除托赴苏联致贺代表潘菽、冯德培二位先生,带去中国生理学杂志全套十七卷做为中国生理学会赠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为祝寿礼物外,并且盼望苏联生理学者,要是预备出一种献寿文集的时候,可以通知我们,我们也可能再送一二篇新的科学论文来纪念我们的老前辈。
先生的生理学上的贡献极其丰富,不胜枚举的。我只能择其要者,略述一二:
先生的工作可分三阶段,(1)自一八七八至一八八八年研究循环系统;(2)自一八九○至一九○一年研究消化系统;(3)自一九○二年至一九三六年。研究交替反射。
循环系统研究的贡献,为血压的管理与心脏的机能。用受训练的狗,并不使用麻醉剂,经过割血管与测血压的手术,而不遭到狗的拒抗,是为先生实验之特色,比我们只能使狗静卧桌上,做平常的实验高明多了!思之至今汗颜!
消化系统研究的供献,为消化器官神经的支配与管理,与正常生活中消化器官的机能。
以前试验胃液,全是抽出胃与唾、胰胆液的混合液。先生的老师海得罕将胃的一部分做成小囊,名为海氏小胃。这虽然可得纯洁的胃液,不过小胃的神经已被切断,所得的胃液极少,且不正常。先生设法保持小胃的迷走神经,做成巴氏小胃,乃得纯洁的正常的胃液。一切胃分沁的研究,胥赖于此。
一八八八年先生发明@脏的分泌神经,一八八九年,先生与其同事西曼奥斯基公布最著名假饲喂的试验,证明神经对于胃分泌的关系。实验用装置巴氏小胃的狗,又将其食道切断,狗所吞食之物,皆自食道伤口漏出,反复吞食,竟无一点食物到达胃中。而巴氏小胃之胃液,则畅流不止。如将两侧迷走神经切除,则此假饲喂,不再引起胃分泌,因名此种分泌为神经的或心理的胃分泌。
对于交替反应的创作,其贡献尤为重要,先生将唾腺管,在正常神经支配下,移植于脸颊上,用唾液分泌反应为标示,经三十余年之研究,发挥无遗,在世界生理学史内,允称杰作。晚年督率门徒,利用此反射作用,研究中枢神经各部的机能,尤为重要。
以上是我很简单的介绍巴夫洛夫先生对于生理学上的重要贡献。这些个贡献在生理学上,开辟了许多新园地,值得我们永久纪念的。

美国侵华史
三 争夺中国霸权 (续二十四)
刘大年
这是美国侵略者,想以断送中国民族革命战争为代价,从日本手中取得“满洲国”除外的中国,既对美国毫无牺牲,又可以美日汪蒋合作把中国人民打下去,自是美国最理想的方案。一九四一年整个夏季,美国曾“竭尽全力,树立此项基础”(注:美国白皮书。),罗斯福还为此“希望与近卫公爵作三日左右之会谈”(注:近卫前书,六十页)。驻日大使格鲁也向美国拍回了一个“开始外交官生活以来最重要之电报”(注:同前书,七一页)。在此情况下,美国走狗蒋介石曾由他的驻美大使胡适交给罗斯福一封信,说:如果没有别的办法,“那中国便不能支持下去了”(注:梁明致译:十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错误,载东方杂志四四卷六号。),含蓄地表示出他对美国计划的同意,同时,还发动一个反共高潮,为对日投降作实际准备,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此坚决反对,而日本方面也认为在中国驻兵为日本陆军生命问题,绝对不能让步。结果美日谈判破裂。自一九一七年以来,美、日、英争夺中国霸权各种形式的斗争,至此,发展为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开始的太平洋战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在中国一面用舆论公开批评蒋政府,及空口赞扬共产党的某些政治措施,好让中国人民军队去单独抵抗日本!一面继续给蒋介石更多物资援助,一九四二年二月七日“财政贷款”一项,即为五亿美元。同年六月又成立中美互助协定,陆续商定给蒋八亿七千万美元的租借物资。使蒋介石用来围困封锁“民主的中国”,它自己则同蒋介石一起坐在峨嵋山上观战。一九四三年初,日本正玩一滑稽把戏,要与汪精卫签订所谓中日新约,在日本军事占领中国条件下,“废除”日本享受的不平等条约,美国又与日本竞争,赶紧于一月十一日与蒋介石成立它原来要在“和平状态恢复之后”再谈的中美新约,(注:蒋介石:中国之命运,中正书局版,一一七页。)实行用和日本相同的方法来欺骗中国人民。
战争持续到一九四四年,在世界战场上由于苏联对德全面反攻,希特勒崩溃迫在眉睫,也就使东方的日本,败局已成,美国侵略政策又开始重要变化,对日本准备采取保存侵略势力的“绥靖主义”,对中国则重新彻底支持蒋介石消灭中国人民革命力量——首先是消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年十一月美国侵略者著名代表赫尔利与魏德迈来中国,及由他们代替高斯、史迪威为驻重庆大使和美军中国司令及蒋介石参谋长,便是这个政策已经确定的表现。但在执行方法上,美国已抛开老一套而出现许多新的花样。它开头第一步,是拿交换条件,请中共把武装交出来。最初赫尔利以罗斯福总统私人代表名义来中国,先到重庆教给蒋介石与共产党重开谈判,然后又飞往延安敦劝中共经过与国民党成立协定,把军队交给由蒋介石亲自掌握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或者是美国人充当统帅国共各派一人组成的三人委员会指挥。交换条件则是蒋介石“让步”(?),如承认共产党为“合法”,并可派出若干人在蒋政府行政院担任“委员”——即允许共产党员在蒋政府“做官”。赫尔利为表示他促成这个协定的“好意”(?),对共产党方面再三劝说:蒋介石已无可救药,中共都是爱国分子,只要参加政府,便可大有作为,且能得到美国的救济与“合作”。而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所要求实现的民主联合政府却一味回避推延。美国这一方案,成了蒋介石后来不断使用的公式即:“你先交出军队给我,然后我就给你以民主。”一九四四年冬到四五年春天,赫尔利一直为此活动,但这般明显而又愚蠢的骗局,当然不能就把人民的武力钓出来,确定它只有完全破产。
一九四五年春夏之间,八路军与新四军在敌后全力作战,整个战争形势更加于日本不利,美政府便变更计划,来一个“硬的办法”。还是由赫尔利与魏德迈出面,首先对共产党加以污蔑,在同一个赫尔利的嘴里,蒋介石又变成了“民主”的“领袖”,中共则变为“破坏”与“阴谋”,四月二日,赫尔利以美国驻华大使资格在华盛顿正式宣布:美国“只与蒋介石合作,不与共产党合作”,要帮助蒋介石武力“统一”中国(注:参看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日,美国杂志中国政治僵局,及同月二日赫尔利谈话。)。魏德迈也训令一切美国在华军官“不要帮助那些不属重庆政府的个人或团体”。又继续以物质大量供给蒋介石,及陆续装备二十个师的“美械化”蒋军,企图以此逼使中共退让,同时,也作相机从人民手中夺取抗日果实的准备。但恫吓既不发生作用,至八月间日本即宣布投降,局势全与改观,美国这一着,又不得不失去了它的预期效果。
四 独占中国
(一九四五年以后,即日本投降以后)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日本宣布向中、苏、英、美四国无条件投降,压迫中国达七十余年之久的日本侵略者,终被打倒,中国人民坚持八年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但中华民族并未从此完全独立,中国彻底殖民地化的危机反更加严重,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主要与日本争夺中国霸权的美国,变成世界衰弱的资本主义体系中最“强大”的国家,充满猎取世界霸权野心。而在中国则把所有与它竞争的敌人,从过去好逞强梁的英、法、德、俄到后来猖狂不可一世的日本,都依次压倒,开始了独占中国,在这全部事业中,只剩下一件事没有完成,即最后征服中国人民——首先是消灭中国共产党。虽然这是它所永远不能完成的“任务”,它却为此正结合其中国走狗,从各方面加倍继续努力。把中国完全彻底变为殖民地,已经是美帝国主义主观愿望里一条永远不变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