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统一领导全区财经工作
华东财经委会成立
饶漱石政委报告工作方针任务
【本报记者二十五日上海专电】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奉华东军区命令于二十四日正式成立,统一领导华东全区财政经济工作。这标志着上海的接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上海的财经工作将要走上更加正规化的道路,同时也标志着今后华东各地的经济将建立一种更合理更适当的关系。成立典礼于下午六时假大光明戏院举行,到会的有华东局代表,饶漱石政委、潘汉年副市长、总工会筹备会主任刘长胜及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各机关来宾等二千余人。饶漱石政委在会上指明财经委员会工作方针与今后任务。他说,成立华东区财经委员会,是为了统一全华东区财经工作的领导,是为了更好执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财政工作的方针与任务,是为了更有效克服困难和为人民服务。饶政委在说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保障供给、支援战争是我党目前经济工作与财政工作的总方针,并应当把财政工作放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面之后,便进而指出为着贯彻发展生产支援战争的总任务起见,必须坚决执行和有效完成下列七项任务,即:(一)必须首先整理恢复与发展国营经济,这是人民国家所掌握的经济命脉,是国民经济的领导成分。(二)必须坚决保护私营民族工商业,在公私关系上,必须坚持采取公私兼顾的方针;在劳资关系上,必须坚决采取劳资两利的政策。(三)必须加强城乡互助,促进内外贸易交流。(四)必须迅速恢复和发展铁路公路航运等交通运输事业。(五)必须正确掌握金融货币政策及注意稳定市场。(六)必须很好整理税收,健全财经各种制度和机构。(七)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技术,提倡勤劳朴素廉洁奉公的作风,反对贪污及官僚主义。最后饶政委以有力的语句来结束他的报告,他说:“帝国主义指使国民党反动派用封锁的办法来破坏我们生产建设,他们天天在等待着我们上海的垮台;可是,我们有毛主席正确的领导,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及民族资产阶级巩固团结的伟大力量,有二十多年来坚苦奋斗和克服着一切困难的经验,我们一定不会垮台,我们一定可以克服任何困难,争取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胜利。而且我们上海对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对于恢复生产与稳定市场等许多方面,已获得了初步的胜利。”
【又讯】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组织,以饶漱石、曾山、宋甫和、方毅、许涤新、骆耕漠、陈国栋、汪道涵、孙治方、刘少文、陈穆、徐雪寒、顾准、吴雪之等十四人为委员,并以饶漱石、曾山、宋甫和、方毅、许涤新、骆耕漠、陈国栋等七人为常委,以曾山为主任,宋甫和为第一副主任,方毅为第二副主任,许涤新为第三副主任,下设秘书处、人事处、计划部、工业部、财政部、贸易部、运输部、农林水利部、邮电部、纺织工业部、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合作社指导委员会等组织。

各地筹备国际和平斗争日
 将举行盛大宣传示威
同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天津市各机关、各人民团体共四十多个单位于二十四日集会,组成“天津市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保卫世界和平联合大会筹备委员会”,并决定由本月二十八日至十月四日为“庆祝周”,对各阶层市民展开普遍宣传,使市民对人民政协的内容与决议以及国际和平斗争日之意义,都有深刻了解。庆祝周内,在不影响工人生产、学生上课的原则下,将由各单位普遍举行座谈会、晚会、游行、秧歌、歌咏、街头讲演等各种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正式成立后,将举行全市性的集会与游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上海、河南等地积极迎接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上海“国际和平斗争日”大会筹备处自十八日成立后,各部处即分别展开工作。动员指挥部体育组正准备大会操、工农兵学商火炬接力赛跑、特殊化装游行表演等节目。宣传部决定各单位根据新华社和解放日报发表的有关保卫国际和平的言论,联系各界具体情况,并结合庆祝人民政协开幕,进行深入教育和各种宣传活动。文艺组正征求和创作各种歌词歌曲、招贴画等,职工组、军队组、妇女组、文化组、新闻组、工商组等皆分别布置学习和召开了座谈会、讲演会等。中共中央华东局二十一日曾专门邀请上海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会。为使“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工作与庆祝人民政协和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工作密切结合,大会筹委会二十三日决定改名为上海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庆祝中国人民政协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筹备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为举行保卫世界和平示威的宣传,日前特发出指示,号召开封、郑州、洛阳、许昌等城市及各专区于十月二日同时举行保卫世界和平示威大会。
【太原电】太原市各界响应“国际和平斗争日”大示威,筹委会已于十六日成立。由山西省政府裴丽生副主席、山西省军区萧文玖副司令员分别任正、副主任,亲自主持筹备工作。参加筹备者有省市党政军及各团体、学校等十余单位。筹委会并号召全市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自即日起学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文献,并结合学习新华社评美帝“白皮书”社论以及有关中苏友好的文件,以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十月二日的大会,将有十万人涌入示威行列。

华东局发布重要决定实行新区减租组织农民协会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特于本月十五日颁布“华东新区农村减租暂行条例草案”、“华东区农民协会组织章程草案”两个文件;同时并发布“关于公布华东新区农村减租暂行条例草案及华东区农民协会组织章程草案的决定”。
决定指出:两文件是为了在华东新区群众条件尚未成熟、土地改革准备工作尚未完备的情况下,团结全体劳动农民、减轻封建剥削、初步改善农民生活,以利恢复和发展生产而制定的。
“减租暂行条例草案”规定减租办法为:凡地主、旧式富农及一切机关、学校、祠堂、庙宇、教会等所出租之土地,其租额应按照原租额减低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但工人、手工业者、贫苦自由职业者、贫苦革命军人家属和鳏、寡、孤、独、残废等因缺乏劳动力而出租全部或一部分土地不超过当地一般中农所有土地的平均数者,可由政府及农会协议酌情少减或不减。解放以前农民对地主富农的欠租一律免交。在减租以后凡契约及习惯上有永佃权者,得继续有效;无永佃权者,地主不得收回土地转租,出典或出卖。关于债务问题,该条例规定:凡战争罪犯和罪大恶极的恶霸分子,其债款一律废除。过去农民向地主及旧式富农所借的债务,如属高利贷性质者,一律停利还本,低息债务仍照常还本付息。条例公布后之借贷利息,由双方自由议定。上项“减租暂行条例草案”仅适用于新区农村,不适用于老区和城市。
“农民协会组织章程草案”规定凡雇农、贫农、中农、农村手工业工人及一切忠心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农村革命知识分子,不分民族、性别、宗教、信仰,赞成本会章程自愿入会者,均得为该会会员。全省(或全县、全乡)农协代表大会为该会最高权力机关。大会选举执行委员及候补委员若干人组织执行委员会,在代表大会闭幕期间为该会最高权力机关。各级执行委员会并选出常务委员会,办理日常会务。

组织一切力量投入经济建设
 沈阳人代会开幕
 李富春林枫讲大会精神
【本报记者沈阳二十五日专电】沈阳市人民代表会议于今日下午三时隆重开幕,会议将总结十个多月工作,传达东北人代会决议,并讨论各种具体问题。到会代表四百二十八人,列席代表九十七人。共分九个代表团,其中以工人最多,一六六人;农民代表四六人;军队代表十二人;工商业代表七十人;妇女代表十一人;青年学生代表三十七人;文教代表二十五人;街道代表二十九人;联合代表十人(军属、荣军、回民、鲜民);聘请代表十二人;市政府十五人。各代表均事先搜集各方意见一千八百余条。在会上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焦若愚致开幕词后,中共中央东北局李富春、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讲话,着重指出沈市人代会就是具体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会议,是全市人民对反动派的专政。沈阳已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变成人民的统治,在全市人民特别是工人的努力支持下,已做了许多工作。并指出此次会议要反对形式,使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并变成行动的会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全国胜利后,将进入经济建设的高潮,沈阳在经济建设中有一定的地位,要坚持四面八方的方针,把全体人民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投入经济建设中去,在几年之内成为全东北的中心城市,成为繁荣的新沈阳。
  (药夫)

黄河民埝溃决成灾
 平原省府紧急救济灾胞
人民银行分行发放麦种三百余万斤
【新乡电】平原省黄河沿线民埝溃决后,河床居民受灾严重。政府正采取紧急措施救济灾胞。十五、十六两日,平原省黄河沿线之民埝全部被冲决,寿张与梁山县之严善人(系民埝名)埝亦同时决口,西起东明、长垣东至长清,以及梁山、寿张等县,共淹村庄一千四百多个。受灾人口共约七十余万。为急救灾胞,各地党政部门与河务局石料运输处、航政管理局派出全部船只,各地政府也组织民船抢救。先救人、后运资财。因之范县、寿张、郓城灾民大部被救。黄河总指挥部除调大批船只,并组织民船赴各地抢救,对真正无法生活而又无亲友可投之灾民,予以随时救济。大人每人每日发一斤杂粮,儿童十两。并动员附近各村,予灾民以最大帮助和安置。省委会、省政府特又提出四项救灾办法:一、沿河各专、县立即组织救灾委员会,有组织、有计划地根据灾情安置难民,并号召群众互助互济,以增加救济力量。二、组织公私船只帮助群众打捞东西。三、大水落后,估计可能有七千多顷地高出水面,须贷麦种一部帮助群众抢种小麦。四、各被灾区的人民政府应即组织和领导群众生产自救渡过灾荒。
【新乡电】此次黄灾,平原省河床居民受害最重。仅据濮阳县段六十四村初步统计,计淹死的五人,另有八人在屋顶上漂走,生死不明。现水已稍落,群众开始打捞玉蜀黍、红薯、高粱,找出砸在屋内财物。平原省政府韩副主席哲一,于本月十九日亲赴河床慰问受灾群众。当船驶至濮阳打寨村时,水势已稍落。韩副主席踏着稀泥,依次亲询慰问。灾民述说这次大水一直冲破六道护庄坝埝,后街的水深至腰,房倒屋塌,锅碗衣物被砸,人站在已塌的屋顶下,危险万分,幸有政府组织的大船来抢救,始得出险。现不少灾民都在亲友家寄居,水落了,就要种麦,但缺少麦种。韩副主席除进行安慰之外,并说明政府对灾胞定尽最大努力予以援助,并希灾胞们亦能自己动手,组织起来,生产渡荒。
【又电】中国人民银行分行为解决目前群众种麦种籽困难,特于本月十五日拨发各专区麦子三百四十九万斤,各专区正抓紧时机开始发放。分行指出:今年发放麦种贷款,重点应放于灾情严重地区,其他地区一般不贷(有困难之烈军干属例外)严禁平均分散。

浙首届党代会闭幕
 确定一年左右中心工作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中共浙江省第一次党代表会议于九月十日至二十日在杭州召开,出席代表三百五十余人。会议确定今后一年左右浙江全党的中心工作任务是:基本上完成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发动和组织群众,肃清土匪特务,进行反恶霸和减租,清理高利贷和减低利息,实行合理负担政策,建立农村的各种革命组织,完成土地改革的准备条件。

保护发展平西区矿业
 平市府颁管理办法
【平市讯】为进行长期经济建设,保护与发展煤矿事业,北平市人民政府顷颁布试行“平西区煤矿业开采管理暂行条例(草案)”。该条例规定:“本区内一切矿藏,非依本条例之规定,为采矿权之申请登记,经主管机关核准,取得执照,不得进行开采,并在开采期间,须受政府之监督与指导”。凡在该条例颁布前已取得采矿权者,均须重新申请登记;其现已开采者,亦应于两个月内申请登记,否则无效。其未经核准擅自开采者,除立即令其停止开采外,并处以一定数额之罚金。条例规定:凡两个以上为同一矿区之矿权申请者,机器开采者有优先登记权(如均系机器开采,得依其先后核准之)。申请采矿权者于领取矿照后,不得私自出租或不按计划滥采。各煤井应于每年三、六、九、十二月份分四期将施工情形,业务状况报呈当地主管机关及北平市政府审核,必要时当地主管机关及北平市政府得派员至该煤井进行检查。政府对任何矿产物均保有收购优先权,矿藏开采人不得拒绝。条例对矿区开采范围与矿权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严禁逾界开采之行为,其因越界开采所引起之一切损失,除由肇事者负赔偿责任外,并得处以罚金。对蓄意破坏矿区,纵火放水影响生产者,除应负赔偿责任外,并依情节之轻重,送法院处理。(市府新闻处)

新华二台要目
二十七日一七·一五—一七·三○妇女时间:北大医院安大夫讲妇女卫生常识,题目是“子宫外妊娠”。十八点起联播第一台播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第二天,人民政协代理秘书长林伯渠和谭平山、董必武等所作的三项报告的录音,并继续播送中国人民政协第五天中各单位代表主要发言的录音。

不肯悔悟反动分子一批
 平公安局逮捕管训
【平市讯】市公安局为贯彻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决议,对抗拒登记、或登记后仍阴谋活动的反动党团人员及特务分子一百四十一名予以逮捕管训。在这些人中,大部还一再企图隐匿,不来登记。有的在表面上虽然履行了登记手续,但其骨子里则狡诈异常,避重就轻,不肯彻底坦白其罪行,交出其组织、武器、文件,如国民党伪北平市党部执行委员贺振华、中统特务刘植安等。有的则在事先有计划的毁灭档案、文件,不肯向人民真心实意低头,如军统大特务头子戴笠得意门生、一贯策动破坏学运的伪“中国青年互助社”负责人钱宇年,于解放后在协和医学院伪装进步面孔,反对一边倒,吹嘘第三条路线,蛊惑部分青年学生。有的反动分子甚至仍旧坚持反动立场,抗拒登记,威胁群众,阴谋进行破坏活动,如军统特务董其昌、中统特务韩子绶等。其他抗拒登记,或登记后不坦白,或继续活动,对人民对革命抱仇视与反对态度的反动党团人员及特务分子,计有王崇敬、刘云标等一百四十一人,均由公安局逮捕管训。

平工商界组成新知识座谈会
【平市讯】北平市工业会及市商会应工商界人士的需要,由民主建国会北平分会帮助,组成工商界新知识座谈会,并于二十五日上午假市商会礼堂举行第一次讲演会,邀请人民政协代表、民建会常务理事施复亮主讲“资产阶级的自我改造”,到会听众约四百余人,座无虚席,并有站立在窗外听讲者。施氏首先说明民族资产阶级今天在中国的地位,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关系等问题,最后并指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一般缺点及怎样实行自我改造。会后举行临时干事会,计划今后会务如何推进及下次会的内容,并推举浦洁修、王向宸、刘一峰、傅华亭四人为召集人。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布令
府秘一字第三五五号
兹制定北平市医事人员声请登录给照暂行办法暨北平市药商声请注册发给许可证暂行办法公布之。
市长 聂荣臻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十九日 副市长 张友渔
北平市医事人员声请登录给照暂行办法
第一条 北平市医事人员声请登录发给开业执照事宜除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另有法令规定外暂依本办法办理之。
第二条 适用本办法之医事人员仅限于已取得西医师、牙医师、兽医师、药剂师、药剂生、助产士等合法资格已在本市或计划在本市独立开业者。
中医师、镶牙生及护士等登录核准办法另定之。
第三条 凡计划在本市独立开业之医事人员须向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请求登录并发给开业执照方得开业。
第四条 凡在本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前领有伪卫生主管机关所发之各项开业执照或开业批示确已独立开业者均应依照本办法规定向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从新声请登录如不合格即不得继续经营业务凡在国家机关或其所属医院服务之医事人员曾经领有开业执照兼营自己业务或领有执照并未独立开业者其所领原照一律失效并应缴销由卫生局另定本市公私医院药房医事人员登录甄审办法发给职业证书。
第五条 凡医事人员具有左列资格之一呈验证明文件经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审查无误者均准予分别登录发给开业执照。
(一) 在国内外专门以上学校修习医学或药学得有毕业证书并在业务上有二年以上之经验经医师或药剂师公会或国家机关或著名医院药房出具证明者。
(二) 在国内外助产学校产科学校或产科讲习所修习产科二年以上领有毕业证书并曾执行助产业务满一年以上经助产士公会或国家机关或产科医院出具证明者。
(三) 在国内外药科讲习所或药科学校修业二年以上领有毕业证书并在业务上有一年以上之经验经药剂师公会或著名医院药房出具证明者。
(四) 在本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前曾经考试或检核及格领有伪卫生主管机关或考试机关所发医师药剂师药剂生或助产士证书者。
(五) 曾经医师药剂师或助产士考试或检核及格尚未领到伪卫生部证书但业经呈请本市伪卫生局转领有案可稽者。
(六) 凡在民国三十五年至解放前领有本市伪卫生局正式开业执照者(验照者除外)得凭旧照换领新照并免验其他证件。
(七) 外国医师药剂师助产土或中国人民在外国政府领有各该资格证书经北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审查合格者。
(八) 凡医事人员声请开业时所提出之证件如认为可疑经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审查委员会考试或甄审合格者。
第六条 请求登录给照者应备左列文件及费用。
①呈文、②证件、③履历表、④最近半身二寸像片二张(背面注明本人姓名)、⑤执照费小米十五斤、并照章贴用印花税票。
第七条 药剂师药剂生自营药商业或医师兼营药商业者除依照本办法声请领照外并应向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请领营业执照。
第八条 开业执照只限于本人使用不得转借或顶替。
第九条 凡在国家机关或其所属医院服务之医事人员于未经辞职或解聘以前不得朦领开业执照违者严予惩处并追销执照。
第十条 已领之执照如有毁损时得具备本办法第六条文件及费用呈请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换发新照如有遗失时应登报声明作废(以本市人民日报为限)并检同该报纸具备第六条所定各项文件缴纳费用呈请补发新照。
第十一条 医事人员歇业休业复业迁移或死亡时应于二十日内向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报告歇业者应呈缴开业执照休业者应将原照暂行缴存复业时得将原缴之照领回迁移者应呈验原领执照由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查验盖戳发还死亡者由其最近亲属将原领执照缴销。
第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第三条第四条之规定者除勒令停止营业外并处以小米二百五十斤以上五百斤以下以罚锾。
第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第八条之规定者除缴销其执照勒令停业外并处以小米四百斤以上八百斤以下之罚锾。
第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一条之规定者处以小米二十斤以上五十斤以下之罚锾惟死亡者除外。
第十五条 医事人员资格之审查及考试事项由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组织考审委员会办理之其组织规程另定之。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北平市药商声请注册发给许可证暂行办法
第一条 凡在本市区域内以贩卖或制造中西药品为营业之药商、除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另有药商管理法令规定外、应遵照本办法呈请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核准注册发给许可证。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药商、系指经营中药业汤剂饮片之药铺、生药庄、及经营西药业之药房、药厂等而言,其以成药制造寄售代售及沿街设摊零售者,声请注册许可办法另定之。
第三条 凡营中西药商者应先填具申请书并缴纳费款小米十五斤及照章贴用印花税票,呈经本市卫生局调查合格核准注册发给许可证,再凭证赴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申请登记发给营业执照后,方准营业。(注册声请书格式另定之)
第四条 药商之营中药业者,其所用店伙须熟谙国药寒热温平、气味厚薄以及有毒无毒之性,其制售成药者(按古方或由中医师自行发明之秘方)须呈经卫生主管机关审查核准,其营西药贩买业者,须以领有职业证书之药剂师,或药剂生管理药品调剂处方,其营西药制造业者,须有领有职业证书之药剂师制造药品。
成药制售审查核准办法另定之。
第五条 中药商不得兼营西药、西药商不得兼营中药,更不得兼营与医药无关之业务。
第六条 药商许可证,只限于本人在本市内有效,如歇业及离平或死亡时,须于十日内由本人或其关系人将许可证缴销,如复业或承继营业时,得叙明理由取具铺保呈请换发新证。
第七条 许可证如有污毁损坏或迁移时,应即呈请换发新证、如系遗失、须取具妥实铺保并登报声明遗失理由,呈请作废,经核准后,补发新证。
第八条 补证及换证各费、与本办法第三条规定同。
第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一条第三条之规定未经注册领证,擅行营业者处以小米二百五十斤以上五百斤以下之罚锾,并令其停业限期补办注册领证手续。
第十条 违反本办法第五条之规定者,除制止外,并处以小米五十斤以上一百斤以下之罚锾。
第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第六条第七条之规定者,处以小米三十斤以上六十斤以下之罚锾。
第十二条 在本办法公布前其已开业者,须依本办法补办注册给证手续。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注意事项
一、凡医事人员暨药商(成药商除外)在民国三十五年至解放前期间内,领有伪卫生局发给之各项开业执照者,限自即日起,两个月内向本府卫生局从新声请或换领新照,逾期不办即以无照开业论。
二、新声请人须将证件装订成册,填列声请书表,(书表暨批示邮寄等费共一百元)呈由卫生局审核,俟核定后,除径行送达批示外,并将合格医事人员于报纸分批公布。
三、执照费小米依缴费前一日人民日报公布之批发价计算于核准领照时交纳。
四、药剂师药剂生服务于他人设立之药房者,在核发职业证书办法未公布前,暂依医事人员声请登录办法声请登录,经审查合格后,暂予执业批示,将来即以此批示,换领职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