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人民迎接新中国诞生
 热烈展开生产竞赛深入学习政协文献
平津积极筹备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本报讯】全国各地已更广泛和深入地展开庆祝开国盛典的活动。
北平
中国人民首都——北平市的工人、学生正卷入庆祝人民政协开幕和筹备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热潮,纷纷地热烈加紧生产、节约和学习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的开幕辞与其他有关人民政协的主要材料。以实际行动来祝贺。公营企业铁路局、电信局、邮政局、七十兵工厂、人民印刷厂、北平机器厂、电车公司、新建铁工厂等,都普遍成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的筹备会,这些工厂积极编队、做旗子、糊灯笼、排剧。北平市中国人民印刷厂已展开生产竞赛运动,制墨股现在每天增产百分之十八,颜料组增产百分之十三,东厂凹印股各电机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制墨股和完成股的工人还自动提出了每天加工一小时和每月献工一天的运动。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也于二十三日下午由车工间工人发起献义务工运动。北平电信局线路工程大队提出把需要四十八人在一百○二天才能完成的整修线路的工程,要保证在九十天内完成,并已作出具体计划。
北平被服厂正加紧生产冬装,二十五日星期日也自动不休假。邮政局工友听到政协开幕的消息后,投递、邮件各组纷纷召开座谈会,并且在当天(二十二日)晚上就出动了快递组的十几名工友,不分昼夜的给政协代表们送信。北平机器厂第二分厂工具班钳工组的七个工人,二十四日在建造该厂水塔时,特义务加班两小时,以表示对人民政协的拥护和支援。
私营工厂和各行业也都纷纷筹备庆祝,并学习有关人民政协的各项材料,仁立地毯公司等已成立筹备会,新华橡胶厂工人连日在每天早晨学习时间内讨论人民政协的任务和旧政协的区别。经纬织布厂工人则学习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的开幕词,织染业工会前天开会决定了分区编队参加庆祝大会的办法。
北平各大学除开筹备会参加平市各界即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外,并展开了学习人民政协的文献。北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委员会,已决定分院举行人民政协座谈会,学习毛主席在人民政协会议上的开幕词,理学院全体师生已于二十四日晚举行座谈会。
天津
津市庆祝开国盛典的活动逐渐扩大深入,市委会、市政府、市总工会、妇联、青联、学联、青年团筹委会、大学教联、中小学教联、工商业界、文艺处、工程师学会及驻津部队等四十余单位代表九十余人已组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保卫世界和平联合筹备委员会”,决定由二十八日至十月四日为“庆祝周”,将人民政协的内容与决议以及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意义对全市各阶层人民展开普遍深入的宣传,并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后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市学联根据这一决定发动九个专科大学学生、教授、职员、工友对毛主席的政协开幕词及各党派、各民主人士讲演词展开热烈学习。各中学的政治课已暂改为学习毛主席的开幕词,且热烈展开讨论。各小学亦开始学习大会的各种文件。市政府已召集所属的市府、民政局、卫生局、交际处、外侨办事处、地政处、工商局、公用局、劳动局、财政局、盐业公司、法院、供销总社、税务局、工务局、清管局等单位的青年团负责人开会,研究如何领导团员学习大会的报告,并决定利用秧歌队、活报剧、讲演队、街头剧等形式向市民作多种多样的广泛的宣传。驻守津市及渤海国防线上某兵团正在深入学习毛主席开幕词及大会文件。该兵团直属部队,并决定二十八日以后举行宣传周,出动大辆宣传卡车,宣传大队,游行示威。此外驻津部队、工人、学生正在五区大王庄南站附近加紧兴建预计二十万人的人民广场,作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开会之用。
绥远
人民政协开幕消息传丰镇后,绥远省职工筹委会、妇联筹委会等团体,纷纷举行座谈会,庆祝新中国的诞生。
东北
沈阳市的工人们在东北职工总会号召下,都加紧生产,把正在开展的检查浪费运动继续深入一步,用实际行动来表示了他们的庆贺。第三机器厂若干工人在二十二日即创造了新的生产纪录。沈阳织布厂二十二日的产量也空前提高,十台机器所出的布由过去的四百二十匹增至四百六十匹。正在展开竞赛的电信机器厂工人竞赛委员会,决定除完成第二阶段最后八天的工作计划外,并修装木工机器六部,新装一台大汽车,两台五十门共电式机,一台无纽式交换机。许多工厂并在生产之余,纷纷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畅谈他们对这一伟大事件的兴奋心情。
人民政协开幕消息廿三日传到鞍山后,市民欢呼,商店减价,钢铁公司三万工人一致表示要在生产战线上展开反浪费斗争,创造新纪录,实行定额定员突击生产任务。鞍山中共第一次党代表会议开会期间,接到人民政协在北平开幕的消息,全体代表欢欣万状,二十五日一致通过致毛主席暨人民政协的贺电。哈尔滨市于二十一日晚即掀起欢狂的热潮,全市红旗飘扬,工人、学生的秧歌队和宣传车挤满街道。当晚该市并举行了三万余人的庆祝大会和提灯游行。翌日清晨,各机关商店门口均挂灯结彩,入晚又举行了三万余人的游艺晚会。长春市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纷纷举行座谈会,漫谈如何加紧新中国的建设工作。齐齐哈尔及佳木斯各城市均同样掀起庆祝热潮。齐齐哈尔市各机关团体于二十二日晚举行了七万余人的火炬游行。四平、锦州、承德三市,则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连日热闹非凡。
乌兰浩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消息传到内蒙自治区首府乌兰浩特后,各界人民无不欢欣鼓舞,热烈庆祝。内蒙古日报职工在二十一日下午获知新华总社播发政协消息后,全社立刻进入紧张而欢腾的气氛中。印刷厂的工友们为赶印大会消息澈夜未眠。他们说:“这是开国大典,一定要好好庆祝庆祝。”当毛主席在大会上的开幕词的录音放送出来时,人们更加兴奋。有的同志喜笑颜开地说:“我算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了。”发电厂的工友们为庆祝大会开幕,澈夜工作不停。二十二日早晨,内蒙文工团秧歌队即出现街头,在群众中宣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意义。街上男女老少听到这消息后,都欢天喜地,跟着秧歌队奔跑。每到一个街头,秧歌队都被紧紧围起来。

香港人民欢欣鼓舞
 庆祝新中国诞生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香港迟到消息:香港人民以兴奋的心情欢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华商、大公、文汇三报二十二日以巨大标题刊载人民政协开幕盛典消息及毛主席开幕词等文件,三个报纸都在同日发表了社论,热烈庆祝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盛典。兴奋的情绪,洋溢全埠,人们争着阅读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和文件,三个报纸销路大增。
华商报在题为“迎接新的胜利的高涨——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的社论中说:“伟大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现代中国历史由半殖民地半封建转变到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新中国的重要里程碑”。社论又说:全国即将出现一个历史上空前统一的局面,而这个统一的局面又必将带来中国革命武装力量的新高涨,中国人民大团结的新高涨,以及与国际反帝统一战线国家紧密团结的新高涨。中华民族将冲破一切困难与障碍,最后地赢得建国的胜利,并将与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以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大公报的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基础是由工农联盟为主的四个阶级联盟的广大人民群众所构成,将在世界上放一异彩。

各方贺电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祝贺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成功,我们代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体团员表示热烈的拥护。对于大会的决议,我们将坚决地执行。我们青年团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突击队的精神,团结全体爱国的劳动青年与知识青年,踊跃地参加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工作,成为人民政府的忠实助手。
敬祝大会成功!”
全国社会科学界、自然科学界和文学艺术界团体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全国社会科学界、自然科学界和文学艺术界电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的贺电说:“我们认为,你们现在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而进行的工作的成功,就表现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已经在中国开始得到了胜利,这样的胜利即将巩固下去,有无限发展的前途。我们——全国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和全国人民在一起,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来参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的贺电说:“科学为人民服务,已具备了十足可能实现的条件,我们将更坚强地更广大地团结起来,为祖国,为人民,遵循着大会所指示的纲领和决议,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全心全意地工作,去发展自然科学,以服务于工业、农业、保健事业和国防的建设。”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贺电说:“这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这是中国历史新的开始。”
中国民主同盟越南支部等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中国民主同盟越南支部和中国农工民主党越南支部曾于二十三日联名致电祝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开幕,该电略称:越南华侨从来得不到祖国的真正爱护,受尽法帝国主义凌辱和逼害,久在渴望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新中国的出现。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为了保证革命建设的成功,我们希望要学习苏联的经验,和巩固东欧新民主国家的友谊,坚决一边倒,消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第一、三、十八兵团等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各地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和工作人员庆祝人民政协开幕的贺电,如雪片飞来。在西北前线扫荡残敌的第一兵团、第十八兵团的贺电中说:“我们将永远保持英勇艰苦的战斗精神,提高军事知识,拥护贵会一切决议,捍卫我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并准备在我国伟大和平建设中,坚决执行工作队的任务,参加国家生产建设事业。”“我们正以奋勇前进,追歼胡马残余匪军,完全解放大西北,作为向大会的献礼。”第三兵团贺电中说:“我们全体指战员谨以无限兴奋的热忱庆祝大会的成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坚决为完成进军任务彻底歼灭残存的蒋白匪徒,解放全中国和保卫新中国独立自由而奋斗到底。”华东军政大学的贺电称:“我们除竭诚拥护大会外,决紧密团结加强学习,为建设中国人民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努力。”发来贺电的其他单位尚有华东军区淞沪警备司令部政治部、第十三军、第十五军等。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常胜将军粟裕
金凤
“粟裕将军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在记者访问粟裕将军的时候,坐在一旁的刘伯承将军满怀着喜欢望着粟裕将军,发出这样的赞叹。
记者记起了人们是称粟裕将军为常胜将军的。
这是有它的历史渊源的。
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反动派撕毁了政协决议,调遣了五十万美式配备的大军进攻解放区。当时担任着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的粟裕将军,率领所部配合民兵在苏中南线抗击敌人,七战七捷,迎头痛击了敌人的猖狂,大大振奋和加强了我解放区军民战胜和最后消灭蒋匪的决心和信心,争取了我军准备战争的时间,造成了解放区军民进行自卫战的光辉范例,具体体现了毛主席关于进行自卫战的作战原则:争取时间,争取战略上的主动地位,不以一城一地的得失为胜负的指标,着重在敌我力量的消长——在这七战七捷的作战中,粟裕将军果决地摔掉“防守城市使战略上陷于被动地位”的包袱,大踏步后退又大踏步前进,争取了作战的主动,并以一对十的兵力在四十五天的时间内消灭了来犯蒋匪军十五万的百分之四十五,夺获了大批美造军火,解放了大批蒋匪官兵来武装和壮大了人民的军队。这时候,苏北泰县的老百姓送给粟裕将军的匾上写了“粟司令打仗,仗仗胜”,解放区的报纸都登载着他的一连串打胜仗的消息,老百姓们互相告诉着:“咱们解放军又出了一位常胜将军粟司令!”
在一九四六年年底,粟司令所部与陈毅将军亲率的山东野战军,会合组成华东野战军,而后粟司令就协助陈毅将军指挥整个华东战场的作战。首战于宿北地区,消灭国民党六十九军载之奇部,继于鲁南地区消灭了蒋家匪军所夸称的马励武快速纵队,一九四七年二月在山东莱芜一役又消灭国民党军七个师,生擒匪首李仙洲,击碎了蒋匪军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消灭华东解放军的梦想。六月中又进行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消灭了素称为蒋家铁军的七十四师,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从此将战争引向蒋区,九月初在鲁西南消灭了蒋军五十七军段霖茂,开辟建立了豫皖苏解放区,一九四七年冬破击陇海路平汉路,与刘邓大军遥相呼应。一九四八年七月睢汜之战(豫东大战)俘虏了蒋匪五兵团司令区寿年,这一战役是华东野战军由内线转到外线作战大规模歼灭敌人的开始。同年九月粟裕将军又亲自指挥以八天的时间打下了所谓:“铜墙铁壁”有十多万国民党军队防守的济南,生俘战犯王耀武。这一仗更成为华东战场解放战争战略的转折点。年底,粟裕将军统率了第三野战军协同第二野战军及中原部队共同进行了解放战争中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造成了六十五天消灭敌军六十余万的辉煌战果。两大野战军先后歼灭了黄伯韬兵团,击毙了黄伯韬,歼灭了黄维兵团活捉了黄维,最后包围和消灭了杜聿明所部三个兵团——孙元良,李弥,邱清泉,活捉了杜聿明。今年四月,国民党反动派最后拒绝和平谈判,自绝于一切国人之后,四月二十日毛主席朱总司令下了进军令与第二野战军同在江边待命,粟裕将军又统率所部,于接获进军令的当夜,万船齐发,突破江防,廿三日攻占国民党首都南京,协同第二野战军乘胜沿京杭国道向南挺进,全歼了以南京为防守核心的国民党匪军八个军。五月二十四日晚又进攻了蒋匪勾结美帝以钢骨水泥建筑了防御工事,自夸为“史大林格勒”的上海,在我军英勇作战及强大炮火威力下,不到三天,全部解放了这百年来成为帝国主义侵略远东的中心——上海。扫荡着东南战场的残敌,不久苏、浙、皖全部解放,福建也大部解放。至此,华东战场完全改观,大部华东地区遍插了解放军旗,国民党残敌完全被压向海边山间,只剩下厦门、台湾、舟山等九个海岛和港口。
这一系列胜利的业绩,说明了粟裕将军是当得起人民送给他的这一光荣的称号的。
记者问起了粟裕将军这二十二年的老红军的经历:
他说到二十三年前他是一个十八岁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也是一个被解散了的湖南第二师范学校的,被国民党通缉的学生,那一年(一九二七年)他就在武昌参加了故叶挺将军所部的第四军独立团的学生队,后来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参加了著名的南昌暴动,成为中国最初的光荣的红军的一个,从此就跟定了朱总司令,当了二十三年的人民子弟兵。
他在人民的军队里各级工作都干过,从班长到连长,指导员、营、团、师、军长及各级政委,兵团参谋长、兵团司令到军区司令和政委,现在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兼华东军区的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他不仅深切了解自己部队的情况,又很注意研究敌情、地形和群众情况,经常阅读并默记地图,调查研究各种情况。他常常说:“作战就是算数学。”战士们都会放心地跟着他打仗。他们常常说:“跟粟裕司令打仗真高兴,又安心,从来不会打败仗。”现在,粟裕将军又回过话头来谈到他跟着毛主席朱总司令上井岗山和江西苏维埃时的故事,他说在山上的三千多人曾粉碎了敌人数十万大军四次的围剿,他说红军从一开始就是这样艰苦奋斗,显出了它的无敌英勇来的。他回忆到“九一八”爆发后,中共号召全国抗日,从江西首先出动了北上抗日先遣队,他就是该队司令方志敏同志的参谋长,但不幸方志敏同志被捕壮烈牺牲了。粟裕将军谈到这里沉默了好一会,炯炯发光的眼睛黯淡了,他在为他的亲密的战友默默哀悼。抬起头来,他继续追述下去,那就是他继续带了方部所余部队继任司令,即在浙赣闽边区坚持了三年的游击战争并继续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粟裕将军就以英勇的行动,来纪念和完成方志敏同志的遗志。一九三八年新四军成立,他带着抗日先遣队暂编为一个支队,首先到达江南,给江南沉闷的人心带来了胜利的希望,漫天抗日烽火遂点燃在江南紧靠敌伪心腹的山乡水国。从此新四军和八路军南北呼应,成为日寇在中国遇到的倒头星。新四军东进后,成立苏北指挥部,他担任副指挥,皖南惨案发生,总指挥陈段去苏北军部,他就以新四军一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兼政委的新职开始独立主持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开辟与建设工作,领导着苏中的军民坚持对敌斗争。仅一九四二年一年,即作战五百余次,先后粉碎了敌寇的“清乡”、“政治清乡”、“高度清乡”、“延期清乡”等无数次残酷的进攻,并不断扩大了解放区,直发展到江浙边区。
粟裕将军谈到他在一九四五年抗日胜利以后,他所部的江浙军区部队就曾解放了江浙沿海的县城,但为了争取全国民主和平的实现,不得不忍痛告别江南人民,留下了“不久就要回来”的允诺,毅然率部北撤。
说到这里,他停顿片刻,旋即笑着说道:“现在我们是真的回到江南来了。我们还要继续南进,直捣台湾!”粟裕将军说:“我很明白,大家关心的自然是因为台湾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最后一片土了,担心的是台湾是一个海岛,有不易进攻的条件。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担心,我们是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的。回想到人民解放战争开始时,敌人的兵力是四百三十万,我方野战军只有四五十万人,三年来我军以少胜多,由敌强我弱的形势扭转到敌弱我强;现在台湾残敌不过十数万,我军仅以数量上讲即超过敌人几十倍,其他政治、经济及全国支援力量较之敌人则何啻强大几百倍。以全国的人力、物力加上我英勇善战的解放军合力来进攻这个还不到中国最小省份、只占浙江二分之一,而敌人内部又众叛亲离的台湾,人们可以明白这是不成问题的。说到这里,粟裕将军带着军人的坚毅沉着地说:“待我们准备完成以后,我解放军定会象渡江解放南京上海一样立即执行和完成这项全国人民所一致希望的任务的。”最后,这位常打胜仗的粟裕将军充满了乐观和信心这样说了:“他们可以看到,在短时期内,台湾就可以飘扬着此次人民政协所要制定的新中国的国旗了!”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深仇与热爱 访农民代表李秀真
汪溪
“对敌人仇深似海,对人民赤胆忠贞”,李秀真的一生,交织着强烈的爱和恨,出身于贫苦佃户的家庭,当过九年佣工。从中年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投身妇女解放人民解放的洪炉——他今年四十九岁了,鬓发斑白,但听她精力充沛热情奔放的言谈,我觉得她只有二十多岁。
谈到在封建社会下喘息的妇女生活,她的仇恨说也说不完:“那一年我不亲眼看到多少女人上吊、跳河、喝盐卤死去?”“当了九年老妈子,真是天昏地暗,瞧不见一点亮儿!”她从抽屉里拿出了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草案,指着第六条,让我念下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婚姻自由。”她经历过新旧时代的交替,她为这个维护全体人民利益的纲领衷心喜悦。
胜利的纲领,是生死斗争换取来的——李秀真从一九三六年参加革命后,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争取解放的斗争。当八路军在冀鲁豫平原上对日寇展开游击战争时,李秀真常年地担负着秘密通讯联络工作,出入于敌人的心腹地区,侦察敌寇兵力动向,散贴八路军的传单标语,替游击队收买弹药。
她经常装扮成迷信的佛婆子上城隍庙烧香,或是挎着卖菜篮子,瞒过敌人的搜查,远途奔波。有一次,她正行在公路左近,眼见敌兵向她赶来,便连忙把信件撕碎同油条嚼在一起咽下,泰然逃脱了敌人。她又述说另一次把信件夹在头发里,涉过大水,七次倒下水里又爬起来,终于安全送达的经历。那时她对八路军的同志说:“我这不算啥,要过好日子,就得起来干!”她在一九四二年送独养儿子参军。她告诉我说:“儿子已经为人民牺牲了。我有什么悲痛么?我只知道替儿子报仇!”
国民党匪帮在一九四六年向她的家乡进攻,她亲眼看见村妇救会主任一个一个地被煮死在锅里,被淹死在井里,民兵干部们遭受着残酷的屠杀,她的斗志则日加坚强。当她被反动派土匪头子王三祝部下逮捕,被活埋威胁着的时候,更是顽强不屈。她回忆说:“他们拿枪托捣我,我只觉满身有一股‘穷劲’,我的嗓音比吵架还响,对抗他们的审问。”
“你是多少年的老党员,多少年的干部?”敌人逼她的口供。
李秀真机智地不动声色:
“你说什么是圆么?我当过九年老妈子,见到梨呀红枣苹果啊都不很圆,只有少爷玩的皮球顶圆;你问啥是‘干木’吗?我听说南天门上的过木是最干的,除去这,那还有什么‘干木’?”
敌人好笑又气愤,再拷问她:“我问你是不是共产党,你儿子是不是八路军,在那里,快点实说!”
她怒火冲天地答:“谁家也有儿子,儿子有当‘中央军’,有当八路军的,她爹妈都有罪么?”敌人问不出所以,掏出枪来威胁她时,她叫喊起来:“我儿子当了八路军,他爹妈要是有罪,你们想杀就杀,想埋就埋吧!”
从人民政协谈到新中国农村的远景,她看得十分清晰,便热情洋溢地畅谈起来。
“我们要团结四个朋友打倒三个敌人,工人和农民结合起来发展生产,农业要为工业供给更多的原料。”她谈着家乡互助组走过弯路正在纠正。她说在来参加会议前正在家布置发展合作社、抗旱备荒、节约俭用的工作,当地的妇女在她领导之下,已经同男子一样热烈地行动起来了。“凭着我们用一夜纺半斤棉花织一丈五尺布的劲儿,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为了担负建设新中国的艰巨任务,四十九岁的老大娘正在努力学习。在会议前,参加草案的讨论中,她每天研究三个草案到夜深,她是深懂得“没有时间要挤”,“老老实实,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这些名言的意义的。我又试问她:“年纪大了还能学习好?”她表现出战胜千难万苦时惯有的毅力:“一点都不迟,我在开妇代大会时学会了六十个字,以后就一天学一个字,三年就是一千,那时我不过才五十二岁,到六十岁我便能看懂文件了。”她不放松每一个一个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学习的机会,她提起了去参观颐和园,说:“不去看看这样的地方,我就没法更真实地告诉家乡的人,封建帝王过去是怎样吃尽我们的血汗,供他们荒淫无耻的豪华生活。”
中国的妇女站起来了,年老的一代是这样地开辟了妇女解放的道路,现在,她们依然站在前列,率领二万万以上人口的妇女向前迈进!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工人领袖张福林
陈浚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任张福林,是参加人民政协中一位工人出身的代表,当记者对他表示敬意时,他忙着解释说:
“我能参加人民政协会议,这是整个工人阶级的光荣。咱们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经过长期流血奋斗,得到翻身,地位提高了,这个光荣,不是我个人的。”
张福林说到这里,举出事实来证明这一点。
“我的出身很苦啊!”十几岁的时候,父母先后死去,从十三岁起,就给人放牛,十六岁就进了枣庄煤矿。第一年打卯子工(临时小工),第二年就下了井。当时的生活,他说:“困难得就不能提啊!一天的工钱,才十四个铜子”,以后,他又找到开电绞车的工。挨打受骂,吃不饱穿不暖,这些苦痛的煎熬,把他磨炼成为一个顽强的阶级战士。从一九二六年以后,他就开始了领导矿工,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在大革命的浪潮里,他曾经组织起九千会员的枣庄矿区工会。但是,国民党的叛变革命,使矿区里闹革命的工人,成千成万的失了业,张福林也是其中的一个。但是他并不气馁,为了全体失业工人的生活,他又积极团结失业工人,组织失业工人工会,要求复工。敌人开始威胁,曾经妄想软化和收买失业工人领袖,允许张福林个人立刻复工,工钱也增加到五块钱;同时,要他放弃领导复工运动,这个无耻的要求,被张福林拒绝了。一九二八年八月五日,资方勾结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假借和失业工人工会谈判,把四个失业工人的领导者扣押起来,软收买,硬威胁,企图迫使他们投降,但是都失败了。最后张福林就被解到济南,判了徒刑,坐了六年多的牢,一九三四年才出狱。
出狱之后,他又回到枣庄矿区,虽则在矿警工头的监视之下,他仍继续暗中团结工友,准备力量。西安事变结束,抗日运动不断高涨,一九三七年全矿工人又选他当了总代表,重新负起领导工会的责任。这时,统治阶级就把他叫去,装作好意相劝,问他为什么坐了六年牢,出头的椽子先烂,坐牢是自己受罪,何苦又要傻干,自讨吃苦呢。劝他不要再出头,并且当时答应他,把工钱由九元提高到四十五元,张福林笑着对记者说:“那才是做梦哩!我张福林就能被这几个钱所买动了?”他没理那回事,继续进行抗日的组织工作,后来,枣庄和贾汪矿区的工人,成为抗日初期积极支援前线的重要力量。在敌人占领徐州之后,他拉出了工人的队伍,退入山区,成立了鲁南义勇队,这支队伍,就是现在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八师的前身。
由于他长期和鲁南工人一起,共同奋斗,和鲁南工人有紧密的联系,一九四零年以后,就负起领导鲁南工会的责任。他一直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线,进出敌占区、游击区,活动在津浦路两侧,坚持领导枣庄贾汪一带的工人,进行抗日斗争。一九四五年在临沂举行了山东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他光荣当选了总工会副主任。几年来,领导和组织全省工人,积极生产,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他说:“这次我是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意见,来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政协的三个重要决议,非常完备,我们工人坚决拥护;并保证在山东工人中执行。”当他谈到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时更高兴地说:“是咱们自己的政府了。大家想想,多少年来,那曾有过这样一个政府,是给工人和劳动人民撑腰的,多少年来,工人受压迫,就是没有这样一个人民的政府呵!所以咱们工人阶级,应当首先关心自己的政府,爱护自己的政府,遵守政府的法令,做咱们政府的台柱。只有咱们工人都这样做,人民政府才有了可靠的基础。关于这一点,过去我自己的认识是不够的。”
张福林谈完了,谈出了他所想要说明的题目。千千万万工人阶级的战士,已经象张福林一样,在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顽强不屈,和全国人民一起,经过苦斗,打出来一个人民的新天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今天,人民光荣的战士们,会聚到一堂,来共商建设新中国大计,从此全国的人民都站起来了,这真是工人阶级的光荣。中国人民的光荣。我们应当何等尽心的来爱护这个光荣!热爱自己人民祖国!我们工人阶级要担负起建设人民新中国的全部责任,紧紧团结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积极参加政权建设工作,努力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为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工商界代表陈叔通
冯仲
二十四日记者访问参加人民政协的全国工商界首席代表陈叔通先生。
“今天做了政协代表,这是平生最高兴的一件事。”在七十四岁的老者脸上发出了象青年人一样的光辉,矍铄的眼光,堆满微笑的面孔,处处显示着他内心的兴奋与愉快。陈老先生自称对政治很感兴趣,不过在军阀和蒋介石反动统治的时候,认清了象那样勾结帝国主义、贪污腐化的政治不是一条路,所以在民国六年,到北平参加当时国会复会的一次会后,就辞掉了议员,很多年来未参加过政治活动,直到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在艰苦奋斗中成长壮大起来,才觉得中国有了希望。他在今年一月十九日离开那时仍在反动派统治的上海,经香港、烟台,来到解放区,参加了全国各阶层人士大团结的,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老先生的内心是可以想象的愉快。
当去年“五一”中共发出召开新政协的口号以后,东北尚未完全解放时,陈先生就主张新政协要在北平开,至少也应在关内开,宁可将日期推后一些,因为可以多邀请各方面人士参加。“中国人民政协今天真能在北平开了,真想不到这样快,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作战,我们才能在今天,在人民的大城市北平开这样盛大的会议,我们要如何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啊!”陈先生激动的,热诚的说。关于人民政协的开幕,陈老先生认为:这是大革命划时代的人民大团结。他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主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又能以艰苦卓绝,从无做到有,从小做到大,这不是偶然的。今天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四面八方都震动了,在会上能够以充分的和谐,充分的兴奋纷纷发言,这是何等好气象,我们并不是不知道前途困难很多,但只要一致团结,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我们的光明快乐的日子就要到来了。陈先生对新中国建设的希望,满怀着必胜的信心。
经济建设在今天是一个艰苦的工作,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现阶段,私营工商业是要担负相当的任务,会后全国工商业应当怎样做呢?记者想由这位全国工商界首席代表得到一些意见,陈先生说:“毛主席指示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四面八方政策,就是今后工商业的道路。现在工商界大家都明白了,依靠帝国主义是没有出路的,而必须面向内地,面向农村。不过怎样进行呢?在相当期内困难很大,但大家都有信心,认为这些困难并非不能解除,政府和人民合起力来,就可以解除这些困难;北平组工业参观团到西北去,浙江工商业访问团到华北、东北来,在政府领导下实地的去参观,这都是在工商界知道面向农村,面向内地的具体表现,欲自力更生的一种决心;上海中纺用国棉原料成功,这也就是人民城市摆脱半殖民地性工业的成功;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封锁亦终究是可以打破的。”
谈到中国第一大工商业城市上海的前途,陈先生认为上海一时的表面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解放前上海工商业的繁荣是表面的,是空虚的,完全是依靠帝国主义的,现在买办、官僚和帝国主义的势力没有了,依靠帝国主义吃饭不行了,暂时的表面衰落是一定的,衰落后再繁荣起来才是真正的繁荣。现在物价的稳定,非常有利于正当工商业的发展。
只有农业生产发展了,才能为工业生产发展创设条件,所以工业生产首先要扶助农业生产的发展,以增加农村的购买力,否则城乡物资交流只是一句空话,陈先生认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两件大事是“水利”和“肥料”,这两点都做好,农产可以增加一倍,农民购买力提高了,工业品有了销路,自然促成了城乡物资交流。陈先生也非常赞成工业生产“就原料”,“就市场”的意见。例如西北有许多工业原料,但很少有人去开设工厂,又有许多荒地没有人开采,他主张在内地产棉区多开设织布厂,使衣食普遍化,他说:“有的地方太讲究了,有的乡村的农民却穿不上衣服。”
“农民生活太苦了,过去工业生产却没有照顾到农民。抗日和人民解放战争是农民支持着的,现在大中城市解放了,工商业稍微分担一些农民的负担,而有些只看一面的人还说捐税重,有些个别的捐税纵然重一点,但要认清战争还没有结束,困难还很多,人民的痛苦是一时的,相信会一天天的改善,而且这笔帐应该记在蒋介石身上,记在美帝国主义的身上。不过工商界已大部分人普遍了解今天纳税的意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会再入少数人的腰包里去。”
以上这些话,就是陈叔通先生以全国工商界代表的资格,提出他对工商业负担的看法。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七面奖旗战斗英雄黄达宣访问记
杨永平
黄达宣是第四野战军一一七师的战斗英雄,又是得了七面奖旗的模范连的连长。他今年才二十五岁,从十九岁就参加部队,到现在打了六年仗。抗日时期在苏北敌后经常和敌人作战。从日寇投降以后,参加过娘娘庙、哈尔套、大岭、金沟、怀德、昌图、泉头、锦州、兴龙地、彰武、沈阳、四平、德惠、拉拉屯、辽西会战、解放天津等战役。从苏北调到东北,大进军时又从东北打到江南,始终站到战争的最前线。
他那连得第一面“攻坚模范连”奖旗是在一九四四年八月打林公渡时得的。一九四五年八月打襄安时,他还是一个机枪射手,是参加突击组四名中的一个。当他们摸到敌人岗哨跟前时,敌人哨兵发觉后转身就跑,他们跟着紧追,敌人刚进第一道栅栏门他们就跟进去了,敌人进第二栅栏门关门没关住,第三道门敌人把门关住了,又被他们撞开了,就这样十五分钟连破三道门,给后续部队打开通路,这场仗四十五分钟就结束了,俘敌四十五名。
四七年东北我军冬季攻势第一炮彰武之战,他那时当了排长,他那连的任务是攻占彰武以南的高岭,这座高岭是彰武城的屏障,敌人在高岭修着东西中三处工事,他这排打高岭西角,敌人在西角修有五道障碍、三道铁丝网,十二个地堡中间有盖沟连着,从地皮上看不到盖沟、找不到地堡门,但他指挥的一个排分配任务明确,动作快,善于利用地形爆炸盖沟,把一排守敌连炸带震赶跑了,这是攻占高岭最先完成任务的一个排,他在这次战斗中立了特功,师部号召各步兵排向三排看齐,特别表扬了他的指挥才能,他那连在此次战斗中得了“铁的党军”奖旗。
四八年五月到八月大练兵时,发扬军事民主,启发大家智慧,他这连作的很好,总结时这连土木作业最快最好,全连有三十个战士立功,班级干部三分之一立了功,排级干部半数立功,连级干部全部立功,得到“学习优胜”奖旗。他这时是副连长,当副连长除领导练兵外改善全连伙食也是重要的任务,在他领导下的事务处保证了全连一天三餐不吃重菜,在全团二十二个单位中在规定以伙食标准改善生活,直到现在还数第一,连得过营里三次奖旗。
他这连练兵的成绩在打天津时表现出来,在主攻团尖刀连中他们以一连人的兵力解决守敌一个营,缴获了全部武器,总结战斗时得到“锐如尖刀”,“全歼顽敌”两面奖旗,这时他当了连长,以东北往关内进军得到“进军胜利”奖旗。“三大优胜”奖旗是总结十月到十二月间工作时得到的,是战斗、巩固、纪律。
这次出席政协会议,他当选为四野的候补代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