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人民政府
规定娱乐税税率
有益于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的影剧减半征税
【平市讯】现行娱乐税,因各城市情况不同,税率难作统一规定,为照顾实际情况,华北人民政府本月二十四日令将娱乐税税率改为从价征收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除平、津两市仍按百分之三十征收外,其他各中小城市,可按当地情况,在规定税率内,由省税务局作具体规定,公布施行,并报华北税务总局备案。舞场则一律按百分之五十征税。戏剧电影,凡节目中有益于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者,规定奖励办法如下:一、凡出演节目,寓有宣扬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意义者,无论公私剧团,其娱乐税一律照应纳税额减半征收。二、合于前项减征规定之节目,如与不应减征之节目同场演出者,其娱乐税照应纳税额减征三分之一。三、一切机关团体学校,组织娱乐晚会,不占用营业娱乐场所者,免征娱乐税;否则与一般营业同。四、减税之娱乐节目,均须于出演五日前申请当地政府指定之文化管理机关,审查批准,并发给审查证。已经批准之节目每期上演时,剧团应于演出前一日,持证报当地税务机关,核准减税。五、以上规定,均自令到之日实行。各地现行之临时办法与本办法抵触者一律废止。 (华新室)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广播人民政协林伯渠等三项报告录音
明天下午播送毛主席开幕词录音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八点起,播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第二天中,林伯渠和谭平山、董必武等所作的三项报告的录音,并继续播送人民政协会议进行的各项消息,和继续播送会议第五天中各单位代表主要发言的录音。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在明天(二十八号)下午一点三十分到三点对野战军广播时间,对野战军播送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典礼上致开幕词的录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中国共产党代表刘少奇同志、人民解放军代表陈毅、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首席代表贺龙、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首席代表刘伯承、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首席代表粟裕、华中解放区和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代表黄克诚、华南解放军首席代表张云逸等,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讲话的录音。

粤汉铁路北段通至临湘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粤汉铁路北段的蒲圻大桥和羊楼司桥均已于二十三日修复。现粤汉路北段自武昌至湖南临湘县一百八十公里间已正式通车。该路中段长沙以北通至汨罗、长沙以南通至渌口;临湘至汨罗间的桥梁亦均修复,不日即可接轨。蒲圻大桥于白匪崇禧匪部溃退时曾遭惨重破坏。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工务局派员前往领导抢修,终于克服一切困难,修复通车。
又:粤汉铁路长沙机务段全体员工实行负责制和开展节约运动已著成效。行车组实行负责包班制后,该组七辆机车,每月可省煤八十吨,省油料一百多公斤。该组并改用稻草擦车擦手,每月可节省棉纱一百多公斤。

苏联政府向联合国大会建议
 谴责美英新战争准备
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维辛斯基痛斥蒋廷黻捏造事实诽谤苏联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二十三日下午的会议,是在对于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的演说表示异常关心的气氛中举行的。联大会场在二十三日挤得水泄不通。事先,人们已经都知道,维辛斯基定于当天讲话。代表着几十个国家的数以百计的记者,挤满了记者席。电影摄影机和电视摄影机纷纷在对好镜头,摄影记者的镁光灯经常在闪耀。千百份供记者用的维辛斯基演讲词的英文译本,在几分钟内便被争夺一空。新闻记者们围住了苏联代表,想要得到苏联代表团长的演讲词英译本。甚至在维辛斯基演讲还没有结束之前,最大的几家通讯社已开始向各报播送维辛斯基的讲词。维辛斯基在演讲坛出现时,会场以历久不停的鼓掌相迎。维辛斯基分析国际合作的美英反对者的政策的生动而内容丰富的演讲,被各国代表密切注意地聆听并且常常被掌声所阻断。
维辛斯基在演说中首先强烈地斥责了国民党代表蒋廷黻对苏联的诽谤。维辛斯基说:二十二日,曾经有这样一个代表——国民党政府的代表蒋廷黻,他企图利用大会的讲坛对苏联进行龌龊的歪曲事实并发表诽谤苏联的言论。蒋廷黻的玩弄历史,在处理历史事实上自然是连起码的天良和诚实态度都没有的。历史事实是被他肆意伪造和曲解了。譬如说苏联,而且只有苏联在二十五年前就废除了沙皇时代一切侵犯中国主权的条约,并与中国签订了关于解决苏中两国间问题的基本原则的协定。但是,蒋廷黻却把这件事情隐藏起来了。而且,他还掩盖了一桩事实,那就是,这个协定是大国在尊重中国的平等与独立的原则的基础上和中国订立的唯一的一个平等条约。蒋廷黻之伪造事实和任意地曲解苏联,只能证明一件事,那就是,以他为代表的中国反动集团对于任何一件进步的、真正民主的东西的兽性仇恨,对于各国人民目前在他们最优秀的代表的领导下为保卫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反对人民被剥夺得毫无权利而进行的斗争的目标的兽性仇恨。不过,凡是一个有自尊心的人,都值不得去和蒋廷黻这样的人进行辩论。
维辛斯基的演说,接着是分析和叙说美国制造的“北大西洋联盟”和“马歇尔计划”破坏联合国组织的事实,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在经济与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成就,以及美英的政策是旨在准备另一次战争与苏联的政策是坚持保卫和平与国际安全。
维辛斯基演说的最后一部分,是代表苏联政府建议联合国大会通过下述决议:
第一、联合国大会谴责新战争的准备,这种新战争的准备正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在美国和英国进行着,这种准备表现在这些国家政府所鼓励的战争宣传、军备竞赛,以及使人民肩负着苛重负担的军事预算膨胀、在其他国家领土上建立许多陆海空军基地、正在遵循对于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进行侵略这一目标的某些国家之组织军事集团以及在为了侵略目的而进行的其他措施上。
第二、由于为战争而使用毒气及细菌,早已被文明国家谴责为对人类的最严重罪行,因之,联合国大会承认,使用原子武器以及其他大批毁灭人民的手段,是违背各国人民的天良及荣誉,是与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不能并容的,大会并认为采取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并实施充分与严格的国际管制的措施,已不容再事拖延。
第三、大会敦促一切政府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议及矛盾,不得使用武力或施以使用武力的威胁。有鉴于在各国的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强大人民运动中所表示的各国人民要求消除新战争威胁、保证维持和平的坚决意志和决心,并切记维持国际和平的主要责任在于五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大会一致表示期望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苏联五强,为这个目的而共同努力并共同缔结加强和平的公约。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备委员会
 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筹委会
纪念巴夫洛夫诞生百周年
郭沫若、吴玉章等号召科学工作者学习巴夫洛夫把科学贡献给新国家
【本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备委员会和中华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会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在北平协和医学院礼堂集会,纪念苏联伟大科学家巴夫洛夫诞生一百周年。到会者有宋庆龄、董必武、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马叙伦、阎宝航、邵力子、梁希、陆志韦、曾昭抡、竺可桢、侯德榜、贺诚、茅以升、叶企荪、饶毓泰等一百零六人。主席郭沫若在致开会词中历述马夫洛夫在科学上多种成就之后指出:“巴夫洛夫不仅是苏联伟大的科学家,由于其科学有世界性,所以可称是世界的科学家。他在科学上的成就,标志了科学战胜了形而上学,唯物论战胜了唯心论。”继称:“今天我们纪念巴夫洛夫,要感谢他约略六十年的科学成绩。我们不仅要学习他孜孜不倦地工作,同时也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的精神。苏联十月革命成功后,曾遭受十六个资本主义国家武装干涉和封锁,敌系国家曾向巴夫洛夫招手,但遭到了拒绝,他坚决留在俄罗斯,坚决为祖国科学进行研究。”最后他说:“巴夫洛夫在帝俄时代很受冷遇,但自十月革命以后,受着列宁和斯大林的特别关心,在国家极艰难的时候为他设立了研究所。在巴夫洛夫逝世后,研究所更扩大且增多了。这一件事实证明: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学术研究才真正受到尊重,科学发展也才有更大的前途。”继由华北大学校长吴玉章讲话,他着重指出巴夫洛夫服从真理不迷信旧学说的伟大。他并说:“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开幕了,新的政权就要诞生,需要广大的科学工作者参加建设工作,学习巴夫洛夫为新国家工作,把科学贡献给祖国。”接着有燕京大学校长陆志韦、协和医学院内科主任张孝骞、北大医学院神经系主任许英魁分别报告巴夫洛夫对心理学、临诊医学以及精神病学上的供献。陆氏并特别指出:根据巴夫洛夫的生活,破除了一种迷信——资产阶级所宣传的“社会主义无科学研究的自由”。最后由协和医学院教务长兼生理系主任张锡钧示范巴夫洛夫研究狗的胃囊的实验。午十二时十分会毕。(附图片)

人民政协昨日休会
 四个整理委员会前昨两日分别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今天休会一天,晚间举行娱乐晚会。
今天上午,大会的“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整理委员会”曾举行会议。另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及大会“提案整理委员会”等三个委员会,昨天也曾分别举行会议。

世界和平大会主席居里
 芬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
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世界和平大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教授致电中国拥护和平委员会筹委会主席郭沫若,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电文如下:
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向对巩固与保卫世界和平有极重要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致敬。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并望他们早日完全和永远地享受用这样大的代价而获得的和平与独立。十月二日那天请对所有中国和平保卫者致敬。
约里奥·居里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芬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致电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电称:芬兰共产党向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致最热烈的兄弟的敬礼,由于你们的人民解放斗争的空前胜利,现在已经宣告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中央政府,芬兰工人阶级一直注意着你们的斗争路程,现在和你们一起欢庆这个斗争的胜利结局,你们的伟大胜利就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指示着被压迫人民走向自由和进步道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坚强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反帝国主义阵营里的卓越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芬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维莱·贝西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全总号召各工会组织参加国际和平斗争日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顷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和各产业工会组织积极参加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通知说:拥护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筹委会为响应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于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以表示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亲密团结,共同为保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中国分会并将在这一天于北平正式成立。我们全中国工人阶级要首先热烈响应这一保卫世界和平的号召。你们应当就地积极参加并组织当地广大工人群众与其他各团体、各单位共同决定采取一致行动的办法。事后,将经过情形报告全总。

华北大学文工团、华北军区军乐队、人民文工团 昨联合晚会
庆祝人民政协开幕 节目精彩水银灯交相辉映
毛主席万岁口号震动屋宇
【本报专访】昨天华北大学文工团、华北军区军乐队和人民文工团组织联合晚会,在舞台上出现了庆祝人民政协的第一个高潮。人民文工团的“密胡”连奏之后,继由华北军区军乐队表演。“骑兵进行曲”如万马奔腾;“新战士进行曲”演出时,人们清楚地听到连天的炮火、激烈的冲锋的声音,俨若置身战场。华大演出“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内分十一个小节目。朴素、健康,多从民间歌舞改编而成,充分地表现了我们民族的优良气魄。题为“红旗飘扬”的进军舞一节,由一战士持军旗先导,六战士横刀奔驰,作策马冲锋状。几个民兵紧紧跟随,工农群众夹道欢送。当战士们的英姿渐行渐远的时候,台上迎送的群众和台下的观众一起鼓掌,声如雷鸣。“献花祝捷”一节包括“走花灯”和“献花舞”,五个男孩五个女孩都穿着彩色的衣裳,他们的脚上都覆盖着一个巨大的荷叶,荷叶上伸出四朵荷花。徐徐飘舞,委婉动人。以后又出来四个手持鲜花的女孩,一起唱着,把“团结花”、“胜利花”献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各民主党派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工农舞和边疆舞极为精彩,演员们穿着汉、蒙、回、苗、夷、藏及台湾人民的民族服装,和工、农、兵、学、商一起舞蹈,唱着“汉蒙回苗夷藏,团结一心不分离”的歌,全体挥拳前进,表示一定要彻底肃清反动派,解放全中国。之后,工人、农民以斧头镰刀交叉起来作成一个胜利门,各族人民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者从门下鱼贯而过。这个节目的意思是:“各阶层各民族,团结一心,结成民主的大家庭,打断千年的铁锁链,民主中国万万年。”“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是最后的一个节目,也是最大的一次歌舞。解放军手持红旗先导,各阶层各民族人民紧紧跟随,回旋舞蹈。乐队奏起“东方红”之歌,台上显出“人民大团结”、“毛主席万岁”的大字。这时,毛主席巨像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巨像两旁竖起四面共产党党旗,像前横列数十盏红灯。演员和观众齐呼“万岁”,热情横溢于全场。以毛主席巨像为中心,全体演员绕舞台急行数周,解放军的陆军、海军、空军及各阶层、各民族的人民依次前进。台上红旗缤纷,水银灯光交相辉映,全场热情欢呼,掌声大作。会后,毛主席缓步出场,立即为全体演员所包围,“毛主席万岁”的口号震动屋宇,掌声如海涛汹涌奔腾。毛主席则满面笑容,高举双手,鼓掌相应。

世界工代大会我代表团返国
 中共北平市委开会欢迎
林锵云等畅谈苏联帮助新民主国家建设的国际主义精神
【平市讯】出席第二次世界职工代表大会的我国代表团返国后,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特于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召开欢迎大会,到有中共市委会、市政府、军管会、市总工会及各工厂工矿等干部三百余人。会上由代表团副团长林锵云团员金质夫报告此次参加大会经过及出国观感。
林锵云首先说明世界工联是工人阶级紧密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继而叙述了各国工人对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及中国工人兄弟无限敬爱的情形,并报告了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战后恢复与建设的情形,并指出其建设所以迅速是苏联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给他们以物质及技术上援助的结果。如匈牙利战后三年,在苏联帮助之下不但恢复了战前生产水平,并且还超过了百分之三十六,最后,他介绍了苏联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蒸蒸日上的繁荣建设,以及苏联每一个人民时时刻刻“面向生产”,对生产重视无可比拟,并且号召我们要老老实实的向苏联学习。
金质夫在讲话中报告了他自己此次出国的感想,他说苏联人民毫无民族界限的国际主义精神及诚恳殷切地帮助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工作的伟大友谊,使我们每个代表都极感动,同时,在我们此次出国中看到苏联对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尽力援助的情形之后,使我们增加了无限的信心,相信我们的建设工作在苏联及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人民的援助下,一定能加快恢复与发展的速度。
最后,彭真同志除对代表团表示慰劳之外,并勉励每一个干部及工人应对国际主义有深刻的认识;更应该了解中国的复兴与建设,必须向苏联学习,必须依靠苏联与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帮助。最后并号召各厂矿的行政、工会及党的支部,都应当学习苏联同志的工作精神,以及对生产建设任务的重视。

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
 举行纪念巴夫洛夫晚会
【本报上海二十六日电】昨(二十五日)为伟大的俄罗斯学者及世界著名的生理学家伊凡·巴夫洛夫的百年诞辰,此间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特举行纪念晚会并出巴夫洛夫百年诞辰特刊。大会在充满着国际主义的精神下进行,在千余人的来宾中有中共华东局书记饶漱石、潘汉年副市长、章汉夫处长,及本市苏侨协会会长吉布洛夫斯基、苏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贾布候等六十余人。潘副市长讲话时特别说到巴夫洛夫交替反射学的发明不仅为苏联科学界放一异彩,同时也增加了国际范围内科学界的光彩,对人类心理与神经病态的医疗有莫大的助益。他是一个忠心耿耿的真理的追求者,他教导学生在不断的观察中发现事物内在的秘密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他说,这种严肃的科学态度,不仅是一切自然科学者,即从事社会科学以及政治活动的一切人们,都应学习,而且应学习巴夫洛夫为其人民祖国忠诚服务的新爱国主义的精神。苏侨斯摩尔尼柯夫医师和上海戈绍龙医师也说明这样的会议可以增强两国文化的交流,加强两国友谊,要求每个科学工作者学习巴夫洛夫,在共产党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闽南前线我军乘胜挺进
 连克厦门外围八据点
赣南宁都翠微峰上全歼顽匪三千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六日电】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继十九日解放漳州后,乘胜挺进,于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三天内,连克海澄、浮宫、集美、角尾、刘伍店、潘湄、洪塘、澳头等厦门外围匪军据点八处,歼敌四千多人。沿福厦公路南下的解放军一部,与解放漳州同时,于十九日晚攻占厦门对岸的刘伍店匪军据点,歼敌七十四师二二一团一个连。继于二十日晨四时,攻占澳头、潘湄、洪塘等厦门对岸的桥头堡垒三处,歼敌五十五军五四三团两个营暨工兵营全部。解放漳州的解放军,于追击逃匪中,克服种种困难,不顾疲劳,于二十日十二时,首由角尾西二十里之东美,迎头痛击渡过九龙江的逃匪,歼敌一四三师之四二七团、四二八团一千余人。另股向海澄方向逃窜的国民党匪军六十八军军部及所率之八十一师师部,二四一团、二四二团及一四三师的一个团共三千余人,于二十一日拂晓五时,为解放军追击部队在海澄西十里的石码头附近包围聚歼,俘敌六十八军参谋长唐星伯以下一千五百余人,余匪从海上向厦门仓惶逃逸。沿龙江直下的另部解放军,并于二十日下午三时,占领厦门西南海滨据点之海澄、浮宫,生俘残匪二百余。以上初步统计,共歼敌四千余人。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六日电】赣南解放军某部全歼宁都以北翠微峰据险顽抗的国民党残匪约三千人,活捉匪首伪八区专员兼保安司令黄镇中、副司令黄国桢以下八百余人。解放军某部于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六时开始发起进攻,八时半即相继占领一线天、四子石、翠微峰等地,激战至当日十三时半,续将金井洞、黄竹峰、马脑峰、三仙峰、三段寨、大州寨等据点占领。少数残匪退守最后残余据点观音山,图作垂死挣扎,解放军乃将其团团包围,迄十六时复一举占领观音山,残匪乃告全部肃清。详细战果正清查中。翠微峰山势险要,山上遍通石寨,一向为赣南匪帮封建统治的根据地。黄匪镇中自一九三○年以来即霸持赣南,残害人民,掠夺财物。近因我大军南下势如破竹,黄匪更强迫人民捐购枪支,编练团队,并在翠微峰储藏大批粮水,企图据险顽抗。但人民解放军仅以九小时半的时间,即将其所有山寨一一攻克,全歼匪部。赣南人民闻讯莫不称快。

西宁各族各界三万余人
 举行庆祝解放大会
王震将军号召:“打到新疆去!”
【新华社西宁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西宁市各民族各界人民庆祝西宁解放大会于本月十八日上午举行,到有人民解放军城防部队的步、骑、炮兵和工人、学生、市民及回、藏、蒙各族人民的代表共三万余人。大会在震撼天地的礼炮声中开始。首由王震将军讲话。他号召各民族加强团结,努力支援前线,早日肃清残匪,解放整个大西北。最后王震将军领导全体军民高呼:“打到新疆去,逮捕战争罪犯归案法办;各民族联合起来,建设新青海!”接着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张仲良、解放军某军军长贺炳炎、政委廖汉@、军管会主任冼恒汉、西宁市市长刘枫相继讲话,在讲话中他们一致强调必须彻底肃清马步芳匪帮的残余反动势力,并消除以往马匪所制造的各民族之间的仇恨,团结奋斗,建设新西宁,建设新青海。青海省南部玉树县二十五族藏民代表玷麦在讲话中说:“我们玉树二十五族的代表走了一千八百里路,跑来欢迎人民解放军去解救我们。”回族代表马相臣说:“解放军到后,实行民族平等,奉行信教自由的事实,揭破了反动派诬蔑解放军‘灭族、灭教’的欺骗宣传。”他表示回族人民今后将坚决拥护共产党。蒙民代表官保甲说:“马步芳匪徒的反动统治和残酷压榨,逼得我们流离失所,抬不起头来;解放军给我们带来了自由与幸福。”最后大会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致敬电和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贺电。
【新华社西宁二十六日电】在西宁解放前,临夏、兰州回民曾组成两个代表团,赴西宁劝说青马军残部归附人民。现该两代表团以任务完毕,已于日前分别离青返里。临行前,人民解放军青海省军政委员会、第一军军部、西宁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特设宴为该两代表团饯行。席间王震将军对各代表热诚协助人民解放军肃清马步芳残余匪军,并引领青马军八十二军副军长赵遂等率残部投城,表示感谢,两代表团亦表示,共产党解放军的回民政策,已经获得回族人民的热烈拥护。陇、青两省回胞竭诚拥护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并愿与其他各族亲密团结起来,为彻底肃清青马匪帮和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而奋斗。

中秋节优军
 华北人民政府发布指示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顷发出关于中秋节的优军工作指示:一、今年中秋,正是秋耕种麦时候,因此中秋节前后,应大力组织并帮助(对缺劳力者)烈、军属种好麦田,进行秋耕。各村应召开烈、军属与代耕组长座谈会,检讨组织烈、军属的生产工作。强调要于寒露节前彻底完成烈、军属的麦田施肥、播种工作。秋耕也应有全部完成的计划。二、启发群众自觉自愿的对烈、军属进行适当的慰劳和应有的慰问,对生活特别困难的烈、军属馈送些过节礼品,使他们都能享到当地一般农民过节的生活。接到立功喜报的村子,还可趁此佳节,发动群众向军属贺功,但应着重于精神鼓励,反对借此大吃大喝,甚至使军属请客等浪费与不合理现象。三、发动与帮助军属给军人写信,报告组织并帮助军属的生产情况;并多加安慰鼓励,以鼓舞军人战斗意志。
(华新室)

国际主义的阶级友爱
 欢迎美轮“戈登将军”号海员
上海国际海员大联欢
会上一致表示了对反动统治阶级的愤恨和对新中国的赞美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海员工会于二十三日晚与当日抵沪的美轮“戈登将军”号海员,举行了盛大的“国际海员联欢晚会”,到中外海员及来宾共三百多人。会场四周遍挂各种画幅,场中各国各色船旗交错,讲台上正中为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幅肖像,并悬“海员们是国际合作的先驱!”的巨幅鲜明标语。大会首由上海海员工会主任王阿林致词。他代表全上海的海员们向“戈登将军”号海员们表示欢迎之意,接着说:“我们海员成年在海洋中飘流,抛别父母和妻子,常年过着极辛劳而又极单调寂寞的海上生活。每到一个港口很少有人关怀我们,更用不到说来欢迎我们了。这倒并不是各地海员们不关心外来的海员兄弟,不欢迎外来的海员兄弟,实在是由于政治上的关系,许多当地政府不希望全世界的海员兄弟们有太密切的联系。现在上海解放了,中国人民可以依照自己的志愿从事活动,所以我们能够非常兴奋地来举行这次联欢晚会。我们希望今后彼此勉励,互相团结,为全世界人类的幸福继续努力工作。”继由上海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刘长胜致词,他代表该会表示对“戈登将军”号海员们的欢迎,并说明解放后上海工人阶级的地位已根本改变。他兴奋地接下去说:“亲爱的弟兄们!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亲弟兄,我们是好朋友;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反对的是美帝国主义。反对它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帮助反动派蒋介石残杀中国人民。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不只对中国人民是必须的,就是对美国工人也是有利益的。事实证明我们中国工人和美国工人,以至全世界的工人,老早看清楚了这一点。譬如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的海员和码头工人就曾拒绝帮助蒋介石匪帮装运军火来屠杀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对美国工人都是友爱的,而且这种友爱一定会越来越发亲密。自然,美国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反动派会继续破坏世界工人,尤其是太平洋东西两岸工人的伟大团结。他们正在煽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企图通过世界第三次大战,来牺牲我们工人阶级,保存他们的反动的统治地位。弟兄们!我们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吧!争取世界工人阶级的更大的胜利,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吧。”接着外籍海员相继发言。“戈登将军”号美籍海员穆恩(MOON)说:“以前听到许多中国解放区美好的事情,现在已经证实;而且你们正在为着中国人民的幸福继续前进。”黑人华特金斯(WATKINS)说:“在美国,我们常常和资本家斗争,我们通过报纸、工会以及其他各种方式和他们斗争。反动的统治阶级用一切的方法来摧毁我们,但我们的力量非常强大,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华侨刘群用广东话说:“过去我们听了反动派的宣传,对中国许多事情很不明了。最近才明白这次中国的革命是中国历史上所有革命中最伟大的。我回去后一定尽我的力量向每一个华侨宣传,动员华侨热烈地支持中国大革命。”“飞剪”号海员司多达(STODDARD)说:“我没有来过上海,但无论如何我是很愿意看到任何一国人民能从专制暴力统治下解放出来。”“独立”号海员凯司顿(KESTON)说:“我们很高兴来到上海,看到你们把蒋介石推翻了。这是工人阶级对统治阶级的斗争的胜利。现在你们是独立了,你们已做了主人。我们希望再回来的时候看到你们团结得更加坚强。”最后由人民广播电台合唱团歌唱、新安旅行团表演腰鼓,并放映“解放东北”电影,都激起了热烈的鼓掌。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国际主义的阶级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