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两顶帽子一件衣!
——新闻诗
鲁企风
二十四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第四天,远从千里而来的新疆民族,除给大会献旗以外,还给毛主席送来他们民族最高贵的礼仪,即两顶帽子,一件衣。当时会场非常热烈,感动了很多人,使很多人都流出兴奋的眼泪来!
  我们民族的亲兄弟,
  从新疆带来了厚礼仪,
  两顶帽子一件衣,
  千里送给毛主席!

两顶帽子一件衣,
  常人看来不稀奇,
  这是新疆民族的最厚礼!
  掌声催毛主席上台去。

蓝衣披在他身上,
  披衣人是我们的好兄弟,
  绒帽戴在他头上,
  这是新疆最高的厚礼。

两顶帽子一件衣,
  件件都送给毛主席,
  掌声拍红了众人的手,
  眼泪充满我眼里。

毛主席扭身脱下了衣,
  红帽也是厚礼仪。
  感激拍肿了所有的手,
  欢喜流露在众人眼里。

两顶帽子,一件衣,
  件件都是厚礼仪,
  我们民族的好兄弟,
  他们从新疆带来的。

两顶帽子一件衣,
  这是新疆的厚礼仪,
  这是民族的厚礼仪,
  这是人民的真心意!
九月二十四日在会场中。

祝贺人民的胜利
光未然
人民政协会议开幕了,新中国诞生了!
毛主席以巨人的声音昭告全世界:“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我们的无线电台,正忙着把全国人民的欢呼从空中播送出去;同时把全世界人民的欢呼转播过来。
两千多年来的封建统治从此结束;一百多年来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从此垮台;二十多年来的蒋匪血腥统治从此宣告灭亡。
铁树开了花。新中国如红日出海,放射出万道霞光。
真不容易啊,这是多么艰苦巨大的工程!多少英雄志士为此抛掉头颅,他们在敌人的屠刀下高歌就义;无数的人民战士,在一个伟大理想的号召下,前仆后继,战场上流血牺牲。他们创造了胜利,而今天却不能和我们共享胜利的狂欢……。
“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要好好宝爱我们血汗换来的成果。要热爱我们的人民事业和人民的新国家。要牢牢地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这样就不怕国内反动残余的鬼影幢幢。要紧紧地联合盟邦苏联及一切国际朋友,这样就不怕从太平洋彼岸偷偷伸过来的魔手。
寄语杜鲁门、艾奇逊之流:你们不要在那里枉费心机;你们的纸老虎已经被戳穿,你们在中国人民的面前已经显得十分低能,你们的白皮书已经把我们的群众教育得更聪明了。
人民的队伍空前的广大强壮,就要把国内外反动派的每一条路子完全堵死;而我们呢?条条大路通到胜利与光荣!
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这些美好的概念,对于我们,已经不是单纯的概念和口号;对于我们,已经变成或正在变成可以触摸的活生生的新事物了。——我们长久梦想着的,在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新事物!
我们的党,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胜利与光荣的组织者与催生者!我们勇敢勤劳的人民,一得到你的领导,就会智勇百倍,创造人类的奇迹,创造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新事物!
伟大的领袖、导师、舵手毛泽东同志!我们一提到你的名字,就感到光荣和骄傲,就得到勇气和力量。人民把你看做救星,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由于你的指引,缩短了中国历史的进程,缩短了痛苦和灾难的经历;由于你的指引,我们少犯了多少错误,少走了多少弯路,少牺牲了多少同志,得以抢前一步,打开中华大监狱的铁门,救出群众、同志和自己,使亿万待决之囚得到解放。
只要把胜利提早一分钟,就会抢救出多少活命;而你教导我们,把胜利提早了若干年!
只要算一算:因你之故,历史的进程缩短了多少年,就可以知道,由于你,中国人民的寿命普遍延长了多少年。
我们喜出望外:在未来的若干年后,我们活着还工作着的年代,竟然有机会跟着你和全体人民,一同稳步走向社会主义!这在二十年前,漆黑难熬的岁月里,我们从不敢这样梦想的。
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你教导中国人民学会怎样把梦想变成现实!
灾难和羞辱已成为过去,如今我们骄傲地生活在新民主主义社会,生活在毛泽东的年代。开天辟地以来,我们第一次有了人民自己的国家。伟大的理想鼓舞着我们,光辉的远景吸引着我们,全世界的眼睛望着我们。工人们、农民们、士兵们、知识分子们!把我们每一个人的劳动创造力尽情地发挥出来吧!一分钟也不要浪费。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空前地伟大坚强。各民主党派、各界、各族人民团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象车辐辏集在车毂:新历史的车轮向前进!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数亿人民结成队伍。这是无穷无尽的队伍,这是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这是生产建设的大军,这是保卫和平的大军,这是创造智慧、文化与人类幸福的大军。
这是不可阻挡的力量,这是东方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指望。
“我们前面的困难是有的,而且是很多的,但是我们确信: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
万里长征开走步,幸福美满在前头!
(九月二十三日)

读“苏联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李何林
中国已解放地区的大中学校学生的思想教育,不但“现在”是学校教育的最重要工作,而且将永远是学校教育的最重要工作!我们不象虚伪的“自由主义”的资产阶级摆出虚伪的“自由”主义的面孔,说学校是什么“自由”讲学的地方,否认或掩饰他们学校的阶级思想的教育作用;我们公开的宣布:在阶级社会里,学校教育的阶级性和思想的倾向性。我们要培植学生国际主义的爱国主义思想,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思想,或者辩证唯物主义的和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思想,等等。
我们在大中学校里面,现在怎样在进行这一最重要的有关改造千万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呢?除了每周二小时的政治课和课外活动以外,我们还应该在国文、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美术、音乐……等等课程内进行思想教育:“我们的任务是在于把教授各门功课时的思想意识问题,在课程内而不在课程外进行思想教育(因为课程外的工作是次要的,不是主要的)的问题,提到首要的地位。”(本书)“一切教师,不管他教那种科目,都能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每课都应当是思想教育,就是说,每课都不应当只是传授知识,而且应当是培养共产主义的信仰和服务心,培养优良品质,工作能力,纪律性,行为的教养性,及其他为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一个共产主义战士所必须的人格特质。一堂功课如不能在与精通知识和技术的有机配合中,完成思想教育任务,就是上得不好的一课。”(本书)我们的大中学校在各门课程内进行思想教育,现在有没有具体的办法呢?倘还没有,或虽有了一些,而还不够具体,明确,不够好,那我愿向大家推荐“苏联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本好书,它是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的大部分的。
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七日到十九日,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专门委员会召开了一个大会,到会的有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市的公共教育局局长,教育部长,以及两市的很多教师和科学界的代表。在会上,有文学教师五人,艺术教师二人,历史教师二人,地理教师二人,化学教师二人,生物和物理教师各一人,共作了十五篇报告,叙述他们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经验,指出怎样利用所教功课的内容,来形成学生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以及养成作为一个新社会公民的最好的品质。此外,莫斯科市公共教育局局长报告了“关于莫斯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收获”,列宁格勒市公共教育局局长报告了“列宁格勒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联共(布)中央学校部部长讲“关于学校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些问题”,以及教育部长所作的总结性的报告“会议的结语”,和专门委员会的决议:“关于莫斯科、列宁格勒学校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总计二十篇文章(译成中文约十七八万字),由教育部行政科集印成这一本书,“认为本书的出版,无疑的会起一种积极的作用,而为教师们以及公共教育机关的负责人所接受,作为概括和普及先进教学经验的嚆矢。”这些教学经验,虽然在苏联是十年制中学中由七年级到十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初中)的教师经验,但他们所教的内容或文化思想水平,有一大部分(尤其是他们进行思想教育的方法)可以适用于我们的大学教育,对于我们的高初中就更其适合了。
我匆忙的读完了这一本书,得到了不少益处;我愿把它介绍给全国负教育行政责任的同志,全国大中小学校的教师和专科以上学校的同学,以及全国一切从事教育或研究教育的先生们。
(此书是山东新华书店出版,北平王府井大街南口新华书店代售。)
九月二十日于华大。

咱们就是钢铁
长辛店机厂、铸工场翻砂工人金寿
  金寿
嘿!咱们这组是炼钢!
  过去受压迫,苦难当!苦难当!
  只有消极怠工,泡茅房;
  吸根烟来看看表,磨蹭着到点把工放,
  月底发薪真不少,每人钞票一大包!?
  粮店买面还不少,花猫一顿吃下了!
  父母妻子小孩们,愁眉苦眼饥难熬。
  如今得到解放,全家身体都强壮;
  不发愁来,甭思索,食物折合都欢乐。
  嘿!新选的工长都赞成,不偏不倚技术
  强。
  咱们团结互助,细心来炼钢,
  分工合作加油干,有了问题共商量。
  说分工来就分工,坚守岗位不放松;
  你开马达我配料,轮流司炉搞得好。
  咱们都是小伙子,干活迅速积极搞,
  要把铁烧化,要把钢炼成。
  每一次的炉底,是那么难修理,
  这一次的炉底,要多化几炉出去。
  天气真闷热,任务必须干完;
  任务这样紧,忘记把饭餐。
  咱们脸上放红光,咱们的汗珠往下淌;
  振起精神来,继续加油干。
  咱们就是钢铁,钢铁不会有疲倦!
  提前完成任务,厂长来观看,
  质量较前强,胜利把活完;
  功劳簿上作记载,庆功大会说明白。
  积极工作情绪好,人人皆称好功臣;
  奖给全组红旗一面,上面写的“劳动模范”。
  会场一片掌声,个个都称赞:
  “我们要向炼钢组看齐,我们要克服困难!”

学俄文
萧南
北师全校师生工友百分之九十以上参加了中苏友好协会,会员的百分之五十三参加了课外的俄文学习班,但也有少数人这样说:“鬼子来了学日语,老美来了学英文,好容易没人强迫着学洋文了,又自动的学起俄文来了!”言下颇为慨叹。
是的,这个问题并不奇怪,因为中国人民受了一百多年的外国帝国主义的气了,所以一提外国人就愤怒填膺,但是,如何把苏联和帝国主义国家区别开来,从“自动学习俄文”这句话上就看得清楚了。
文化本身是一种工具,那个阶级掌握了它就给那个阶级服务,日本帝国主义者强迫我们学日语是什么意思呢?理由很简单,是要训练会说鬼话的亡国奴;美国帝国主义者希望我们学英文是为什么呢?当然有利可图,为了便于收买“美国生活方式”的“民主个人主义者”给他服务呀。然而,这并不是说日语和英文绝对不应该学习了,主要要看以什么立场观点去学,如果是人民大众的立场观点,学习了敌人的东西作为自己战斗的武器,有什么不可以学呢?
我们今天自动的学习俄文,更有本质上的不同,因为我们懂得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全世界都要走苏联的路,而且在历史上苏联已经用劳动人民向剥削阶级斗争的血,写下了一部指示全世界劳动人民谋取光明大道的经典和一笔深厚的中苏友谊,这友谊在最近已经更具体的表现出来了,两万万苏联人民和四万万中国人民携起手来,那个帝国主义者敢调皮捣蛋!并且由于中国人民学习了苏联的革命经验而取得了胜利,当然要进一步的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来建设自己所热爱着的祖国,使落后的农业中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家,造成社会主义国家的先决条件,再过渡到人类最高理想的共产主义的社会中去。有了这样高尚的理想,为什么不自动的“学俄文”呢?谁能帮助我们进步,我们就学习谁,苏联领导着我们走上了正路,我们当然要学习苏联,而且要彻底的学习,从俄文字母学起。

关于“求知识”
田敏
最近和许多刚从学校出来的同学在一起学习社会发展史,发现同学中有一种很普遍的想法,认为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只是简单的“求知识”,而且把“求知识”仅仅了解为“知道知道”就够了。学习从猿到人,学习五种生产方式,却不过只是想知道知道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历史事实,知道了就行了,或者至多是知道得更详细些就行了。因此,他们常常满足于知道了一些历史上罗列的史实,片断的结论,满足于看过一些书,听过几个报告,以为“知识”就在于此,而不肯用理论的武器来深深发掘自己的思想,联系实际,解决目前的实际问题,有的甚至说:“社会发展史,我看过好几遍了,说来说去就是那些东西。”叫他再学,便不高兴。
知道知道人类社会过去的许多史实,看一些社会发展史的书籍,是必要的,但仅仅如此,便以为满足,结果势必至学完了社会发展史,而仍然眼睛朝上,看不起劳动人民,自高自大,不相信群众,在观察问题时,立场动摇,观点模糊,纵然背诵了一些教条,知道了一些史实,而这些“知识”却成了仅仅供自己欣赏的“包袱”。对于实际生活起不了什么作用。
学习是为了求知识,对的。然而,知识是什么?这一个问题必须明确,毛主席告诉我们,知识有两种:一种是生产斗争的知识,一种是阶级斗争的知识,这就是说知识必须成为人类社会实际斗争的力量,才能叫真正的知识。因此学习社会发展史,就不仅仅在于记一些死东西,而是要明确社会发展的规律,明确劳动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明确阶级斗争的社会法则,然后,深入的发掘过去自己思想中轻视劳动,轻视群众,阶级观点模糊的许多事实,勇敢的暴露它们,用理论批判它们,清洗它们,从而建立正确的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在实际的生活与工作中,站在无产阶级人民大众的立场,这样我们的理论才能成为一种武器,我们的知识才能成为一种力量,成为真正的活的知识。
在青年同学中,因为受旧教育的影响,以为知道了书本上的东西便算有“知识”的想法还相当普遍,还有不少人不善于勇敢的暴露自己的错误思想,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来批判它们清洗它们。我们应该严肃的纠正这种关于“知识”的偏@的不正确的了解,必须明确,知识不仅是“知道了”一些东西,而是要把这些知道的东西,很好的联系检查自己的思想,联系实际的斗争,才能成为真正的知识,这里,艾思奇同志最近在学习杂志上发表的从头学起一文,是值得介绍大家共同学习的。

前进着的人民解放军
宋之的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宣传队在山海关口,写了五个红色大字:“胜利在脚上!”从那时起,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越过无数河川山谷,粉碎了前进途中任何敢于抵抗的敌人,从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到一百多度的酷暑,征服了一切自然与人为的灾难,又前进了五六千里,到达了鄂赣湘的庾山山岭。在险要的天屯关口,宣传队又以夺目的颜色写下了八个大字:“英雄好汉艰苦中看!”只有勇于牺牲自己的英雄——无畏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只有为了创造人民的祖国而无私的战斗着,并正经历着一切艰苦的英雄好汉,才能深切地体会到这两个标语的实际意义。
习惯了北方开阔宽坦的大平原的战士们,不习惯南方蛛网式的水田田埂和独木桥,但他们征服了这一切并前进着。大规模的战术练习开始了,从宽阔的到狭隘的,从平川地到歪斜的田埂,从慢到快,从看到路到完全看不到路,没有多久,任何样式的田埂和独木桥,战士们都可以闭着眼睛跑过去了。
随着酷热、阴雨、蚊多、露宿和不顾疲劳,疾病增加了,但他们仍然征服了这一切并前进着。当医药用光的时候,乡间的土办法便传布开了,用鸡蛋大蒜治痢,用杏仁治疟疾,用一种名叫“臭尿”的山间野草治中暑,并以阶级的感情互相关切着。
当党号召奋勇前进抓住敌人的时候,没有什么人世间的艰苦可以使人民的战士阻滞不前。衣服横竖是湿的,不下雨的时候汗湿,下雨时淋湿,随它去湿好了,只要不让敌人跑掉。前进道路被白匪破坏,并烧毁了一切桥梁村舍,数百里的一条行进线上全是野营的锅灶,战士们露宿着。有的部队一天跋涉过四十几道河川,有的部队在倾盆大雨下曾连续行进了一个星期,这些时候,战士们心里便仅剩下了一个坚强的愿望,并热情地以此相互鼓励,这就是解放江南立头功。
在翻越悬崖断壁四十度陡坡的幕阜山时,军中断了粮。曲折而上的羊肠小道只要一匹牲口停下来便阻住了全体的进路,军粮一时供应不上。幕阜山遍山野是茶树、梧桐、枣子树和竹林,但却没有人家。还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幕阜山的人家便被蒋匪军烧光了。当时这里是彭德怀将军的根据地。于是每天每人不是以斤而是以两计算着粮食,最富裕的连队每人每天也不过平均到四两米。富于阶级友爱的战士们,又不能不分出一部分给那些更贫苦的、生死与共的阶级兄弟部队。而当一个饲养员端起饭碗眼望着身边的马出神时,战士们就讨论起马已绝了草料了。这些战马从东北走到这里,一路驮着机枪没下过背,它也有功啦!于是大家决定再分出一部粮食喂马。就这样在一天只能喝一顿半饱的稀水饭的情形下,战士们奋勇前进着。
山路两侧桃子已经熟了。这是山中唯一可以下肚的东西,但没有人理睬,仿佛它们根本没有存在似的,战士们懂得这些桃子是属于谁的。他们曾看见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山中还偶然残存的战斗字迹:“扩大红军巩固苏联埃”、“贫雇农到红军中来”。这是我们的标语,我们的人曾在这儿怀抱着我们的理想战斗过,并且一直没有停止过战斗。他们的遗迹在今天还鼓舞着我们,而这桃树说不定正属于他们残留在山中的后代的。
翻下幕阜山便是湖南革命的发源地,毛主席的故乡。当人民解放军前进到平江,那在土地革命时期为彭德怀将军所创造的著名根据地的时候,平江人民以无比的热情欢迎着自己部队的归来。人民修桥补路,在部队可能通过的路口,遍设茶水棚。一些上了年岁的人也抢着为年青的战士们讲述过去老红军的故事,他们按照习惯称蒋匪军为白军,称人民解放军为红军。“彭德怀回来了没有?”“他在那儿?”战士们兴奋而且自然地挺起了胸膛回答:“他是我们的副总司令!”
以湘水麓云著称的湖南,自从红军开始了著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以后,十九年中遭受了难以数计的苦难。一个老先生说:“真有寸寸山河寸寸血泪!”勇敢、坚毅、热情、富于想象的湖南人民,经历了日寇和蒋匪的残酷蹂躏,经历了一九四六年蒋美合伙制造的“胜利大灾荒”,经历了白匪撤退时的烧杀淫掠,就连最保守的人在心里也只剩下一个企望,企望着毛泽东的队伍早日胜利归来。湖南人民知道只有毛主席的队伍才有勇气和毅力担负并征服这一切苦难,把他们从苦难中拯救出来。
八月五日深夜,当人民解放军和平进入长沙的时候,长沙人民的狂热是难以形容的。虽然那天有蒋匪飞机轰炸的威胁,但知道了解放军就要进城以后,连散在四乡的人们也赶进城来了。那一天,长沙市上的鞭炮和红绿色的纸张被抢购一空,鲜花水果在市场上成了稀有的珍品。狂热的人群从六点钟等起,一直等到下午十一点,热情越来越高涨,因为不时有人传说:“来了来了。”所以等到真的来了时,全城的鞭炮差不多都已经放光,鞭炮铺子里的存货也大都空空如也了。工人的欢迎卡车从早晨便已驶到浏阳河的东屯渡口,学生的歌声一直没有停止过。十一时,当解放军的宣传卡车作为先头部队从东屯渡驶入长沙时,不仅来不及作什么宣传,连几句感谢的话都说不成。青年学生们一拥而上,握手拥抱,开始还有些雄壮的口号声,“欢迎人民解放军!”“毛主席万岁!”后来便只剩下了“万岁!”,最后连“万岁!”也来不及喊,并且也觉得不够力量了,震天响着的是一片汪洋浩荡的欢乐的呼喊。战士们身上被插满了鲜花,口袋里不知什么时候被多少只手塞进了多少东西,饼干、香烟和鲜花从四面八方扔进了卡车,战士们企图扔还给欢迎的人们,但更多的又抛进来了。有些女学生只是向战士们伸着手,而红红的脸上热泪不禁夺眶而出。著名的学者黄芝冈老先生说:马日事变以来,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虽然他曾目击过多少革命青年被绑出去杀了,而他咬着牙忍着,他没有泪;但八月五号,当他看到红着脸、流着汗雄壮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卷入在这个狂欢的海洋时,他哭了,咽不成声了!毛主席的战士回来了!人民自己有了自己的兵了!黑暗已经到了尽头,一个新的人民民主国家起来了!
在平江,一个老太太曾夸示彭德怀将军曾住过她的家,她的家当时是彭德怀将军的司令部。他的两个儿子都参加红军走了。她问:“他们现在在那儿?”一个青年农民曾象接待自己亲人似地自然而熟识地接待解放军战士。他说,他没见过父亲,在母亲还在怀孕的时候,父亲就参加红军走了。他问:“他会不会回来?”他们都会回来的,她的儿子和他的父亲也许不会回来了,但他们的理想和事业却真真实实的回来了!她的儿子和她的父亲在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无畏地创造了新的人民民主国家,这个国家来了!为了不给这个国家的残敌以任何喘息的机会,人民解放军排除万难,越过长沙,继续前进着!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