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有效解决劳资争议必须签订集体合同
 平市劳动局三个月重要经验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在执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以恢复与发展生产的任务中,已获很大成绩。该局成立之初,首先是深入工厂作坊,了解实际情况,开始作部分调查研究工作,从而逐步建立起各科室与行政人事制度,接受处理个别的劳资争议。工作从生疏到比较熟悉。三个月来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各行业的普遍调查与典型调查和解决私营企业中的劳资争议,签订集体合同。
根据劳动局三个月来的工作经验证明,要有效地解决纷纭复杂的劳资争议,必须集中干部力量,配合市总工会召集会议研究讨论,并宣传政策,教育劳资双方,以进行全面签订各行业的集体合同,规定出劳资双方应遵守的规则和工资、工时、福利等项。如有必要可根据集体合同的原则按个别工厂商店的具体情况再订个别的合同。
劳动局成立后,正式批准的有国药业集体合同与建筑业临时工资协议。双方正在进行协议的有煤窑、建筑、织染、机制面粉、浴堂和粪业等六个行业;酝酿中的有米面粮业、三轮车、地毯等三个行业;准备发动其签订集体合同的有理发、造纸、染房、鞋业、缝纫、造胰、制革、罗底、帽业、特种手工业等十个行业。个别商号送审的,有三庆戏园、醉宾园饭馆、东升平澡堂、同义厚粮店等四家合同。
北平解放后,国药业的劳资纠纷较多。劳动局一方面召集资方开会座谈,讲解政策,使之同意签订集体合同;他方面以发生纠纷的药铺作为典型,用民主方式,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反复讨论,深入研究。六月下旬劳资双方代表开始正式协商,至七月三十日由劳动局正式批准签订劳资集体合同。签订以来,各家药铺一般地都能遵照执行。到现在为止,只有居仁堂、同春堂、北庆仁堂、大生堂、宏仁堂等五家曾经发生纠纷。其中两家是集体合同签订前没有解决的,三家是签订以后发生的,都是在“流水提成”的计算上引起了争执。经过劳动局召集劳资双方,根据合同开会讨论,很快地获得协议。这正说明了集体合同和民主讨论的方式,在解决劳资争议上的重要作用。
在签订集体合同的协商过程中,各行业劳资双方的注意焦点,集中在工资与福利问题上,尤其是工资问题争执最多。北平各行业的工资支付方式、标准很复杂,如包工制、日工制、年底分红、分小费、流水提成、劈帐、实物支付、按件计工等等。在解放前,资方支付工人工资大都是以货币偿付的方式。如家庭式的地毯业资方,只管工人吃饭,工人实在困难时,始给少数零钱;封建性的小染坊,是采取年底分红制的,每到年底,资方以“恩赐”形式,随便给多少。采取薪金制的,大都以货币支付。北平油盐粮业和建筑业中,职工薪资支付方法不一致,工人是月薪,职员是分红。有些行业又有“旺月”与“背月”之分,工人在营业不好的季节里,受资方压迫更甚,所以建筑业工人在过去有“挨打受气冬三月、春暖花开两月交”的话。过去不合理的制度和办法,在集体合同中必须纠正,并加以明确的规定。但由于各行业的具体情况不同,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对工资的支付方式(实物或货币)、支付时间(每月三次或二次)、支付标准等等,又不可作硬性的具体规定。只有深入地调查研究,才能合理地掌握这几点,才能解决一个行业中的个别问题。
其次是福利及解雇抚恤金等问题。各行业厂号规模大小及营业情况不同,因而各行业工人的福利待遇就有很大差异。如机制面粉业,尤其是复兴义等家对工人的福利就比较注意,而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也相对提高,所以资方不仅有利可图,而且赚得很多。即在同一行业中,因规模营业不同,工人福利待遇就大有差别,因此在集体合同中硬性规定福利事项比硬性规定工资更不妥当,且易引起工人的“看齐”思想。合同中关于解雇费、抚恤金问题,亦应照顾到各行业的具体情况,给予适当的规定;如建筑业中短工很多,故对短工医药费的决定是“由资方予以适当照顾”;国药业集体合同中规定:“职工因公致死者棺殓费由资方负责,其抚恤金以给予半年至一年之实际工资为原则;如有特殊情形,由各商号劳资双方酌量变通办理。”至于政治权利、休假等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
调解纠纷与政策教育结合 个别调解与集体调解结合
在签订集体合同之前及其以后,如发生劳资争议,劳动局在进行调解时,调解纠纷应和政策教育宣传相结合,个别的调解应和集体的调解相结合,一方面能够帮助工人,正确处理劳资关系,或者消除资方一些顾虑思想,使之逐渐了解政策,安心生产;另一方面,可从而进行较深入的个别了解与典型调查,积累经验,以逐渐寻求集体调解的途径,为顺利解决各行业的劳资纠纷打下基础。
劳动局三个月来共受理了九十九件劳资纠纷,其中六月份受理十五件,解决八件;七月份受理四十一件,解决十五件;八月份受理四十三件,解决十七件。除经调解而获得协议的四十件外,私下和解及移送法院和仲裁的共三十五件,现仍继续进行调解的二十四件。这些纠纷案件中,以店员与雇主间争议最多(包括二十二行)占百分之四一·五;手工业(包括十二行)占百分之二十九;产业工人(包括七行)占百分之一七;搬运业(三轮汽车大粪三行)占百分之一二·二。发生纠纷的原因,大部是资方解雇工人所造成。解雇原因不一,以营业不振、歇业、转业、缩小范围等占大多数。也有个别资方故意曲解政策,消极怠工,甚至采取挑拨离间手段,破坏工人团结,打击工人积极分子而图达到解雇的目的。调解劳资纠纷另一焦点是在解雇费的议定上。三个月来本市被解雇的二百三十七个工人中,最高的解雇费是每人一千斤小米(振大银行);最低的只有八十斤小米,如信记永铁工厂;一般的是三百斤到四百斤左右。据劳动局的经验,解雇费的议定,是要按每一行业的个别情况,在双方同意下,才能合理解决。
由于国药业集体合同的签订,带动了其他各行业朝这个方向进展,由此可见先在各行业中批准一个典型的合同,是很有助于推动其他行业集体合同迅速获得协议。但在订立集体合同时,应该避免形式主义,要和解决劳资争议相结合;某一厂店发生劳资争议,即以此争议为中心,发动该行业劳资双方展开讨论,这样对合同的草拟是很有帮助的。
订立集体合同的好处,总结约有三点:第一、它系统地解决劳资争议,调整劳资关系;第二、将劳资两利方针,在各行业中具体化;第三、是组织和教育工人的过程,也是资本家了解政策的过程。因此,对集体合同的签订不只是完成书面手续问题,而是一个政策宣传教育过程。
  (北平市府新闻处)

津人民法院执行判决
 监禁盖斯杰
【新华社天津二十四日电】天津北疆博物院法侨盖斯杰非法囚禁津沽大学附中学生及教员妨害人身自由一案,经天津人民法院判决拘役七天,并于十三日将判决书送交盖斯杰本人后,二十三日已逾上诉期限。津法院当传讯盖斯杰,盖表示完全接受法院判决。审判员乃宣布执行判决,拘役期自二十三日至三十日止。盖斯杰当被押往小西关监狱三监第七号监房收押。

处理私营企业劳资争议平劳动局规定处理步骤
【平市讯】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为正确执行劳资两利政策,达到恢复与发展生产的目的,特规定私营企业劳资争议的处理步骤。凡私营企业内发生劳资争议,首先由该企业劳资双方自行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时,得由该行业的工会及同业公会派代表协商解决,协商成立之后,须由双方代表签订协定,并向市劳动局备案。如协商不成立,任何一方可填写申请书说明争议原因、协商经过、问题症结,提请劳动局进行调解。在调解时须由双方当事人亲自到场,如因特殊情形不能到场时,经由劳动局准许,可委托全权代表出席。在调解成立后,由劳动局制成调解成立书,分别发给双方一份收执,并以一份存劳动局备案。如劳动局调解仍不成立,即由该局提交仲裁。在协商、调解、仲裁过程中,双方均应维持生产原状,资方不得有停厂、停资、停伙及其他减低待遇的处置;劳方不得有怠工或其他妨碍生产及违犯劳动纪律的举动。在劳资双方接到劳动局仲裁书后,任何一方仍不服时,得于五日内向该局声明不服,再由该局将全案提交法院审理。在法院未判决前,当事人应依照仲裁决定,先行处理。上项处理步骤,劳动局即将通告施行。
  (市府新闻处)

粤汉路两座大桥修复武昌临湘通车
【本报讯】粤汉路蒲圻大桥及羊楼司桥已于九月二十三日正式修复通车。现粤汉路北段由武昌至临湘,一百八十公里已通车。蒲圻大桥全长四百二十米,共十九孔。在敌人撤退时破坏极为惨重,经铁道部工务局派人前往领导抢修,终于克服一切困难,修复通车。
  (人民铁道报社)

五万职工组织起来
 开滦矿工会成立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本报唐山讯】代表五万余职工的开滦矿工会,已于本月十八日宣告成立。此次大会开幕于九月十五日,出席者计有林西、赵各庄、唐家庄、唐山等四矿,及该矿所属马家沟砖厂之代表一百九十八人。大会听取了全国总工会工作会议的传达,深刻研究了劳资两利政策,并对唐山解放九个月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全矿已有五个分会,四十七个支会,三千六百十二个小组,会员四万四千五百四十二名,占四矿一厂四万九千八百三十六名职工的百分之八十九点六。大会于十八日选出章萍等三十一名正式委员,五名候补委员。
开滦矿是北方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早在一九二二年开滦五矿就有坚持近月的大罢工,给中国职工运动史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随后又于一九二九年、一九三三年、一九三八年几次大罢工,每次罢工都有成立工会自由之要求,但始终未能实现。一九三八年的大罢工,更导演为有名的冀东大暴动,不少优秀的工人领袖及工人涌入了伟大的民族抗日战争。这样规模巨大而又集中的工人组织,在全国还不多见,工会的成立,对开滦矿,对整个唐山建设,都有着重大意义。
【又讯】开滦矿工会成立后,随通过两项决议:(一)以代表会名义,发三个电报,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拥护全国总工会领导;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迅速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二)建议唐山各界代表会,迅速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唐山分会,各代表并当场签名,愿做分会发起人。

华北人民政府
 颁交易税暂行办法
 规定军属赴部队探望办法
【平市讯】华北区交易税暂行办法,业经华北人民政府于本月二十二日公布施行。按照该办法规定,凡在本区城镇、集市、乡村进行牲畜、粮食、棉花、布匹之交易,除另有规定者外,均依法征收交易税。同时并作如下规定:一、北平、天津、石家庄、唐山、张家口、太原诸城市,交易情况复杂,除牲畜交易税照征外,其余诸项交易征税问题,由各该城市于十月十五日前,提出意见,呈报华府批准后施行。二、棉花、土布交易税之征收,限于棉布大宗产制或集散且有纳税习惯之地区,由各省府拟定具体地点呈报华府批准后施行。该项华北区交易税暂行办法公布后,各地有关交易税之单行办法一律废止。    (华新室)
【本报讯】关于驻防华北部队,于不妨碍练兵原则下,已有照顾军人回家团聚的措施;但近来军属到部队探望亲属者甚多,且多未经本县县府正式介绍或未持任何证明手续,有的沿途要求路费。华北人民政府为了便于处理这些问题,避免耽误生产、浪费金钱、影响部队工作起见,顷指示各县政府,除对一般探望者婉言劝阻外,其个别有特殊原因必须去部队者,应教育其注意季节与生产,并事先查明部队驻地,由县府开具正式介绍信,然后前往。路费则由军属自筹;其个别在行途中遭遇困难者,可从优军粮中酌情补助,惟须于其所持证件上注明。今后如未持任何证件,而沿途到各级政府请求按军属补助路费者,一概不得受理。
(华新室)

河北省府指示各级政府
 勘察年景灾情
 照顾灾民生活公平分配负担
【保定电】河北省人民政府于日前指示全省各级政府大力勘察年景灾情,以便公平合理分配负担。指示略称:今年由于水、风、虫灾使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损害。从全省总的情况来看,虽有大部地区丰收可望,但今年财政任务仍然重大,而农业生产又必须大力发展;因此今年秋征分配仍是一个复杂艰巨的任务。各级必须组织力量,实事求是认真勘察各地年景,必须预防扩大灾情与少报收成的本位主义与恩赐观点,以便合理分配任务,照顾灾区人民生活,保证财政需要,作到负担大体平衡。(一)全省应普遍的调查勘察估计作物面积及年景收成,工作重点要放在灾区,对无显著灾害或灾情轻微地区一般年景在六成半以上者,即以常年产量计算,只作主要种植作物面积及收获量的调查统计,以便调剂征收品种,贯彻国需民有的政策。对全灾不收及减收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地区全部减免,主要是分别弄清受灾面积、减收产量及人民生活情况,研究如何生产救灾。在半灾区则应组织大力勘察,找出各种作物受灾面积、受灾程度、减收产量及人民负担能力作为分配任务的依据。(二)在作法上主要依靠推动组织逐级负责。首先打通干部思想,反对本位主义,统一标准,统一认识,一方面采取自下而上的逐级调查评议,另一方面要结合自上而下的大量考察与重点勘察。(三)勘察标准必须统一,有评产基础的老区,均以原订常年产量作为勘察统计的根据,以其常年应产量及今年受灾可能产量比较确定减收比例。过去评产极不真实或是没有评产量的地区,主要是从今年不受灾可能产量及灾后产量比较,找出减收比例。非灾区不计算减收比例,只估计今年一般的收成。(四)要注意实事求是,深入调查,除一般数字外,并应及时搜集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问题与反映。

引导游资投向生产
 上海百余家私营银钱业
 组联合放款处
协助私营纱厂采购原棉
 人民银行允予作必要扶助
【本报记者上海二十四日专电】上海私营银钱业,为引导游资投向生产,并协助私营纱厂采购原棉,特联合组成上海市私营银钱信托业联合放款处。参加行庄共一百二十七家(其中浙江兴业银行、实丰钱庄、中一信托公司等共认放款四十亿元)。放款金额以四十万元为度,其对象是上海市私营纱厂联合购棉借款处,借款处按所属各厂需要借款,以纱锭为标准,就限额提供担保品,借款期以六十天为限,利率按金融业利率委员会每日牌价放款息最低八折、最高九折计算,由双方洽商,每半月结算支付一次。人民银行为支拨私营银钱业资金投入生产,特准在市场银根紧时允许参加放款处的行庄向该行请求短期拆放,其数额以所认放的数额为限,每月可有三次,每次三天。该会成立后,即推定委员九人负责放款处业务,并定今日与借款处签订合同,并请人民银行作证。

喜庆新中国诞生
 平各部队欢欣鼓舞
热烈响应毛主席号召积极建设强大国防军
【本报讯】当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传出后,北平各界一致表示热烈拥护,欢庆伟大的新中国的诞生,特别是身经百战、对人民立过多少汗马功劳的部队英雄们,更是欢欣若狂。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的全体指战员一致表示热烈拥护人民政协,并决心为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奋斗到底。李参谋长在和战士们听完毛主席的广播录音后说:“听了毛主席的讲话,我感动得几乎落眼泪。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革命奋斗了二十几年,什么苦没吃过,什么困难没遇到过?现在终于胜利地召开了人民政协,判决了旧中国的死刑,宣布了新中国的诞生,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啊!毛主席的讲话是集中了全国人民的意志,每句话都有着钢铁般的力量。”全体指战员们都一致认识到:今后特种兵的任务更重大了,今后要建设强大的机械化兵团,保卫祖国的国防,把自己的高射炮守卫着人民的领空,把大炮推向海岸去,帝国主义者们,谁要来侵略我们,就坚决消灭他。
在北平陆军医院休养的人民解放军伤病员们,听到人民政协开幕消息时,更感动地说:“这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标志,我们多年的流血奋斗今天可有了成果啦!”伤了一条左腿的四十军战士张永才说:“过去我给地主扛了八年活,受了说不尽的苦,后来我就参加了革命,那是为了人民要翻身哪!现在人民掌握了国家政权,我的腿虽然打折了,心里也是高兴!而且我还要参加工作,用我的两只手来建设咱们的国家!”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丁泽民回忆着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等等的英雄事迹说:“历尽千辛万苦,但终于战胜了一切困难而有了今天。”
担任保卫人民首都光荣任务的北平纠察总队的全体干部、队员除了为人民政协的开幕欢欣鼓舞外,更坚守岗位,努力工作,感到自己肩负的任务更重大更光荣了。当二十一号晚上礼炮轰鸣时,分散在全城各个角落执行勤务的人员,受到了极大的感动,警卫排李玉当时竟掉下泪来。
毛主席大会开幕词的录音特别是提到必须发展强大的陆海空国防军,以保卫祖国领土的时候,深深地激动了每个战士的心,增加了无比的力量。他们一致提出:“今后决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来完成上级给予的一切任务;响应毛主席建设国防军的号召。”当晚值勤人员冒着大雨在街上来往巡逻,没有毫丝松懈,直到天明,现在全体人员正卷入立功热潮中,全部队只有一条心——坚决保卫人民政协安全。
  (史同文)

民族资本真正有了出路
 浙江省工商访问团谈对人民政协感想
【本报讯】浙江省暨杭州市工商界东北华北访问团一行二十二人由该团唐巽泽团长率领已于二十二日下午由沪抵平。平市工商局石林、工业会浦洁修、商会刘仲霖等亲到车站欢迎。
记者昨日上午特走访该团。据悉,访问团此次主要的访问目的为:一、由老解放区学习和了解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私营工商业发展情况,劳资双方新关系的建立以及税收政策等;二、技术性的考察。主要是参观工业技术;三、业务接洽。准备在可能条件下订定国内外贸易合同(主要是输出绸、茶);四、原料成品调查。受杭州市工商界委托,调查了解物资供需情况。据团长唐巽泽先生说:杭州市过去工商业是畸形发展的,投机性的营业很多,解放后应该如何进行改革并使之适应新民主主义经济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杭州市的工商业界由于明确了人民政府的工商业政策,目前已不再抱观望态度,都在积极研究如何把工厂和商业办好,呈现了一番新的气象。
当话题转到此次人民政协的召开时,唐团长以极愉快的语调告诉记者:“我们此次到北平刚好碰到这个划时代的会议召开,我们站在民族资产阶级立场表示十分兴奋和拥护。因为政协中有真正的人民代表,它包括了广泛的各革命阶层。民族资产阶级这次不仅参加了人民政协,而且能够讲它所要讲的话,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过去在帝国主义、官僚资本的压迫和统制下,真正的民族资产阶级根本就不能抬头,尤其是浙江的产业界对这点体会得更深刻,例如浙江省的特产——丝,在一九○七年能产二十五万担,而在解放前官僚资本统制时期已减产到六千余担,这个减产的数字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这次政协的召开,更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就是:我们今后应当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密切合作,努力恢复和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并从而改造民族资产阶级本身。”他又接着说:“民族资产阶级在今天不惟明确了自己的政治方向,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了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学习强大的世界和平堡垒社会主义社会国家——苏联。我们今后一切发展和希望都要面向着苏联,学习苏联的经济建设和经验,一直到完成社会主义社会革命。”
闻该团在平逗留数日后即行启程赴天津、哈尔宾、长春、小丰满、沈阳、安东、鞍山等地,最后并参加大连市这次举办的工业展览会。全部访问时间计划为两个月。

心情沸腾战斗意志旺盛
 四野欢庆政协开幕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全体指战员,以沸腾的心情和旺盛的战斗意志,来庆祝中国人民政协的开幕。前线部队某军,欣闻政协开幕的消息后,各部随即于驻地召开座谈会,表示热烈的庆祝。在英雄模范和功臣的座谈会上,战斗模范王仁成说:“咱们打国民党反动派打了好几年,就象小孩子盼年一样盼着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现在这个政府成立了,我从心里头感觉高兴。我一定要很好的领导我这个班,团结一致,克服一切困难,把还没有解放的人民也统通解放出来。”遵守纪律爱护人民模范陈天青说:“这次人民政协开会,是穷人受苦受到头了,这真是一件说不尽的大喜事。我们要赶快去消灭蒋白残匪,用打胜仗、立大功来庆祝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警卫武汉的某师,在政协开幕期间,认真学习政协会议上的各项文献。战士们对长江日报上关于政协的每一条小消息都不轻易放过,白天大家分成几个小组,选出一个人来读,夜晚熄灯前大家就漫谈。各机关部队都在驻地召开大会热烈庆贺。在野战军政治部的庆祝会上,陶铸副主任号召大家加紧工作,把武装建设好,以实际行动来庆祝人民政协的开幕。在野战医院和后方医院里,伤病员们也被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所鼓舞,纷纷要求提早出院。每个伤员同志都兴奋地感到这是他们多年艰苦作战、流汗流血所争取追求的一天终于来到了。割了盲肠尚未痊愈的某部营长崔仲武知道人民政协已将召开的消息后,激动地跑去找医务所长,要求马上准许他出院,回到工作岗位,去参加彻底肃清残敌的伟大历史进军。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燕大法学院院长 赵承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于九月二十一日在人民的首都北平开幕了。这表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斗士统一战线的大成功。新中国已然诞生了,从此中国人民能够站立起来了。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加入了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营垒中,更加巩固了人民和平的阵线。这是很值得全中国全世界人民庆贺的。
政协会议将要制定三个富有历史性的文件——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人民政协组织法和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这是新中国政治生命的蓝本,我们要重视它。这三个文件的内容是二十八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经验的总结,我们要努力学习它,而且还要在行动上表现它。
在这个会议里将要产生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从此中国人民有了全国性的组织,可以共同努力建造新民主主义的桥梁以便向社会主义的目标迈进。
我们要祝贺人民政协会议胜利完成!
我们要高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人民解放军万岁!
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

对人民政协的感想
燕大历史系教授 翁独健
我们对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应该有个基本的认识,那就是人民政协与三年前的旧政协,无论在本质上成份上任务上都不相同。这一个政协真正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愿望,是全国人民空前大团结的具体实现,从此以后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再也无法作祟了,从此以后中国人民真正做了自己的主人啦!让我们每一个人以万分热诚来庆祝这个会议的胜利成功吧!

给人民政协献礼
 天津市政企业工会热烈发动生产竞赛
【本报记者天津二十五日专电】天津市政企业工会(包括十三个单位)在庆祝人民政协开幕大会上,提出生产竞赛,作为政协开幕的献礼。华北电力公司天津一、二、三、四厂职工首先提出挑战,保证在政协大会期中安全向北平送电,严格执行个人负责制及层层负责制,严守工作岗位,提高警惕,防止特务破坏。接着各单位纷纷提出应战。电报局职工保证电报拍的准确,送的迅速,电话局保证接通准确,应答和蔼。邮政局保证,邮件寄递迅速,汽车运输公司,保证汽车少坏,每天能用一百五十辆,以达到城乡物资交流畅通。海河工程处保证开辟大沽河新航道,本月底,挖到零下七英尺使吃水四五英尺的轮船可以开进天津,使对外贸易顺利发展。市自来水厂保证从过去消耗水量百分之三十四减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下,济安自来水公司对于扩充自西河介园铺所设五千四百五十英尺四十八英寸口径之洋灰管极积筹划一切准备工作,保证明春开工,并保证节省动力及化学原料,减低漏水量。工务局提出继续修路,保持下水道永不堵塞。清洁分会决定,使各街道里巷不存脏土,爱护车辆。法商电力公司提出保证电机不出故障,供电区永不停电。公共汽车管理处提出开修两条汽路,电车公司保证新修的路线能提前完成,挑担分会保证粪拉的快,水也送快的。

津市职工学生大游行
 高呼:“人民政协万岁!”
【本报记者天津二十五日专电】津市整日为全市市政企业职工、运输工人、手工业工人及青年团员等,庆祝新政协开幕的大游行卷入狂欢的浪潮里。参加此一伟大行列的共万余人。彩车、花车、秧歌队夹在望不尽的行列里。三千青年团员高呼庆祝新政协成功的口号,响澈晴空。店员们激动地用播音机领着观众高呼:“人民政协万岁!”队伍里的人,随手把多余的纸旗送给小孩或插到三轮车上。让这属于全市人民的欢欣带到全市各个角落和各阶层里去。入夜,手工业工人六千余人举行了大队提灯游行。

特邀代表
 萨镇冰访问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特别邀请代表之一福建海军宿将萨镇冰将军,于二十一日接见往访记者并发表谈话。萨镇冰将军首称:我年龄过高,且路途遥远,无法出席政协会议,已复电筹备会。但从这次代表名单看来,很显明的可以知道毛泽东主席主持政治的开明,处处能够公平地容纳各党派以及各阶层的民主人士,只要前进有用的人,便都认为是国家的人才,尽量罗致。此点,我们是应该对毛主席表示敬意的。记者询以国民党统治下的海军情形如何?对国民党封锁海口的见解如何?萨镇冰将军答称:国民党根本没有管理舰艇的本领,好好的战舰给他,不久就不毁自毁。尤其在现在全面崩溃时,更无法把握海军的力量了。至于海口封锁问题,从人民解放军解放渤海的长山岛与福建的平潭岛的胜利战果看来,封锁也是不会长久的。最后记者询以对于今后的解放事业与建设新中国的观感时,萨镇冰将军以坚决的口吻回答:国民党的官僚们,大多日夜花天酒地,不顾人民死活,而人民解放军则是无时无刻不在艰辛奋斗中,生活方面更为节省,单就这种吃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注定了国民党的总崩溃的命运与人民解放军取得解放事业决定性的全面胜利。同样在此基础上,今后发展经济建设的任务,也必定可以顺利完成。 【新华社福州廿五日电】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二十六)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七六四·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