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威斯特摩兰今天视察了这场战争中战斗最激烈的战场之一,预言更大的战斗还在前头。
    威斯特摩兰说:“迄今为止,‘霍索恩行动’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行动。”他对记者说,他和他的人员知道共产党人在西贡以北三百英里的这个丛林里至少拥有一团军队已经有好些时候了。
    他说,共产党人在附近的老挝又集结了一些军队。他说,他们可能被调到这里来。
    他说,他预料共产党将在全国各地和在这里周围的中部高地发动大规模的攻势,特别是当雨季的雨越下越大的时候。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南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飞到昆嵩作战地区。他在匆匆视察这个作战地区时,同该师的指挥官们进行了会谈。
    这里的美国总部发言人说,在昆嵩高地战斗中美军总的伤亡很轻。他说,有些个别单位遭到中等程度或重大伤亡。
    与此同时,美国总部还说,美第一步兵师的一些部队昨天在西贡西北七十五英里的一个橡胶园进行的激战中,击毙九十三名越共。
    这次战斗是在第一步兵师发动的名叫“埃尔帕索行动”的攻势中发生的,这个攻势于六月二日开始,目的是反击越共可能发动的雨季攻势。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在同印尼政府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之后,今天离开雅加达回国。
    布托和印尼外长马利克在布托动身前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宣布巴基斯坦愿意考虑向印尼赊售价值三千万美元的货物。
    他们还宣布,下次印尼—巴基斯坦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将于七月七日在伊斯兰马巴德举行,马利克和印尼经济部长布沃诺届时将访问巴基斯坦。
    有记者问,巴基斯坦是否将同马来西亚恢复外交关系。布托说:“我们一直没有进行接触。”
    有记者问布托,巴基斯坦是否派一个代表团去俄国准备向苏联谋求武器呢。他说:“巴基斯坦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我们不会从俄国得到武器。事实上,我们甚至没有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得到武器。”
    巴基斯坦外长拒评同赤色中国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布托说,他收到了随时可以访问法国的请柬,但是他还不知道他何时能够访问那个国家。
    他说,他确信他的印尼之行有助于实现更好地互相了解对方的问题。
    他说,印尼和巴基斯坦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几乎完全相同”。
    布托说,他希望两国为了和平与友谊将更加密切地共同努力。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周末在这里说,印尼—巴基斯坦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希望互相帮助对方实现和平和繁荣的基础上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昨晚,当美国记者向布托问道他是否作为北京的信使呢,怒气冲冲的布托说,我是一个拥有一亿人民的受尊重的国家的外长,我当然不是北京的信使。
    布托是在参加巴基斯坦驻雅加达大使在这里为他举行的鸡尾酒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巴基斯坦对印尼和北京都是友好的,“但是特别是,我们同印尼的关系不仅仅是外交上的,这种关系要比这深得多。”
    布托还说,他的印尼之行“只关心同我们两国有关的问题而不是其它的事情”。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布托今天在这里同苏哈托中将举行会谈。
    布托后来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在会谈中没有谈到印尼和中国的关系。
    布托感到奇怪,为什么记者们不停地问他关于人民中国的问题。他笑着说,“你们知道,我是巴基斯坦外长”。
    这位部长说,他同苏哈托就总的世界局势、相互关系以及在改善和平前景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坦率、融洽的会谈。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布托外长今天同苏哈托中将会谈了四十分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革命形势大好”。
    尼雷尔又说:“我们所争取的就是要独立”。“西方帝国主义就是帝国主义的现实。我们同西方国家进行战斗,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有所感觉时,他们是对西方帝国主义有所感觉的”。
    他又说,“非洲人民的斗争是反对目前统治的斗争,而在非洲的真正统治是西方的政治和经济统治”。
    他说在坦桑尼亚没有任何一家中国银行或种植园,他强调说,“不论是政治或经济统治,我们试图摆脱的统治是西方的统治。这是肉里的一根刺”。
    尼雷尔谴责英国制造南非问题。
    他在谈到坦桑尼亚的不结盟政策时说,“我们不会自动支持西方,我们也不会自动支持东方。我们试图凭好坏来看待问题。用纯地理词汇说,我们正在从西向东移,以便来到中间。我所谓的中间就是指的我们的独立将为别人所接受的地位。我所指的是不结盟。这一中间使我们得以向各大国伸出友谊之手,而且我们不计划因为这一方谴责另一方而谴责一方”。
    尼雷尔总统要求美国接受非洲的独立。他说,“美国应该了解非洲。它必须接受非洲的独立,通过非洲来看待非洲的问题。”
    在回答坦桑尼亚和美国的关系是否需要改善的问题时,他说,“需要,也不需要。”他说,“从下面这个意义上来讲他是说需要,即在过去两国之间存在着误解,这是由于双方对对方的目的缺乏了解而引起的。这些误解必须消除。”
    他说,另一方面,关系的恶化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未能了解坦桑尼亚。
    他说,“我认为,如果我说在美国存在这种了解的话,我并没有过分乐观。我并不认为,在美国有很多人仍然认为我们是反西方或亲华的。但是我认为,他们正开始了解到我们只不过是坦桑尼亚人。我们正在设法独立自主。我认为,在这个国家对估计美国在世界上的问题存在着较深的了解和较为客观。”
    在回答坦桑尼亚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是否影响了美国对坦桑尼亚的援助的问题时,他解释说,越南可能对削弱坦桑尼亚和美国之间比较亲密的关系起了作用。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他说,他怀疑坦桑尼亚的立场是否使中国提供了更多的援助。
    一个记者问道,他是否同意,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正在下降这种说法,他回答说,“这种影响从来不是很大的。它被夸大了。说非洲正在倒向共产主义,这是合乎某些人的胃口的。”
    他说,人们认为坦桑尼亚是中国人的。如果坦桑尼亚是中国在这个大陆的主要影响的地方的话,那么这表明了中国的影响是多么的小。
    他在回答他是否认为非洲革命形势大好的问题时说,“非洲革命形势很好,他可以保证说,周恩来对此不负责任。如果不允许进行革命的话,非洲就不会是非洲了。”
    尼雷尔总统说,的确,北京没有向非洲提供很多援助。当一个反动记者问尼雷尔是否将“把中国给坦桑尼亚的援助情况的特点说成是谈得多、给的钱不多”时,尼雷尔回答说,“我并不认为这种差别比我在其他任何地方看到的差别更大”。
    他说,中国已表示愿提供的援助,比坦桑尼亚迄今能够使用的要多得多。他又说,坦桑尼亚在方向方面是很西方化的,因此他向北京提出的援助要求比他向美国提出的更多。
    他又说,要同美国国际开发署达成协议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要同东方国家达成协议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提供援助使用了不同的和新奇的方式。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尼雷尔星期五在会见了罗伯特·肯尼迪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如果坦桑尼亚和美国的关系更为亲密的话,这个国家可能得到更多的援助。
    他说,“越南问题可能造成了这种关系的不那么密切。”
    他还说,“我们倾向于以使北京生气而不使华盛顿生气的方式看待越南问题。”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美国司令部星期日透露,“历时很短的一阵”美军炮火星期五错误地轰击到参加中部高地战斗的美国伞兵中去,打死打伤伞兵各五名。
    一位发言人说,陆军正在进行调查。
    伞兵都属于一零一空降师第一旅,该师正在昆嵩西北四十八公里的地方同北越陆军正规军展开激战。

【美联社汉城十二日电】四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十二日到达这里以便参加定于十四日召开的亚洲—太平洋部长级会议。
    他们是澳大利亚的哈斯勒克、国民党中国的魏道明、菲律宾的拉莫斯和泰国的科曼。
    老挝驻东京大使尼·辛哈拉也到达。他将以观察员身份列席十国会议。
    【路透社汉城十二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拉莫斯今天说,定于十四日在这里召开的谋求亚洲和太平洋合作的部长会议议程上没有成立地区军事联盟一项。
    他到达时,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
    【合同社汉城十一日电】这里普遍认为,十四日到十六日在这里召开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级会议是历来在亚洲举行的这类会议中最重要的——并且是韩国政府在外交上取得的最大的成就。
    韩国外务部长官李东元于一九六四年九月在马尼拉第一次提出召开九国部长级会议的建议时,除了自由中国和南越之外,有关国家都表示冷淡。
    大多数国家表示担心,这样的会议会把它们拖入某种军事联盟或反共联盟,而韩国将会在这个联盟中起领导作用。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政府人士说,阮高其总理星期日突然取消了韩国之行。
    这位总理原定十三日动身去汉城,在亚洲、太平洋外长会议上致词。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椎名外相等政府代表团一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乘飞机飞往汉城。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说,他的国家不久将把它同新加坡的关系提升到正式外交一级。
    他乘飞机从雅加达回卡拉奇途中在这里国际机场作短时间停留时讲了这番话。
    他说,“已经作出决定”,任命巴基斯坦驻缅甸大使拉希曼为驻新加坡高级专员。
    巴基斯坦现在在新加坡有一个贸易代表机构代表。
    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一家通讯社从雅加达报道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报道,他说巴基斯坦政府愿意同马来西亚和解。他说,“我没有讲过这样的话”。
    然而,布托强调说,巴基斯坦“并不排除”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邻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二日电】副总理拉扎克今天表示欢迎巴基斯坦希望同马来西亚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一日电】今天有消息说,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要求菲律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签订一项“友好条约”以遏制共产主义。马来西亚政府电台报道说,这位总理是在马来西亚北部华玲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肯尼迪今天会见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负责人,后来并在国家宫同尼雷尔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