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尼雷尔总统星期一晚上在周恩来离开的前夕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周的访问在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友谊关系。这位北京领导人利用他在这里的访问发表反美演说。尼雷尔并未表明,他认为周已经做得过分了。
    尼雷尔没有谈到周在星期六的讲话,周说,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出现了大好的革命形势,肯尼亚政府对此感到愤怒。
    尼雷尔星期一晚上对周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似乎表明这两个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美联社驻西贡记者本·巴塞特写的一篇电讯的摘要,这篇电讯刊登在六月六日的《华盛顿明星晚报》上,标题是《四个月的空战并没有导致摊牌》。)
    有些人过去预言,美国对北越进行的空袭将决定越南战争的胜负,他们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来证明他们的论点了。他们现在能够说的最多不过是,空袭帮助使某种解决办法在望的日子提前到来;然而,要支持这种说法甚至都不是容易的。
    由于好几个原因,关于袭击效果的真象还没有讲。
    执行任务回来的飞行员所叙述的可以看到的战果总是可疑的。
    美国官员们说,轰炸的目的侧重在进行心理战,这是一种手段,要使那些在河内进行统治的力量以及他们的中国支持者相信,如果他们不取消对在南越地面上作战的越共部队的帮助,他们将遭到更重大的损失。
    根据现有的证据来看,并没有把他们说服。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坦桑尼亚进行了四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经开罗和叙利亚回国。
    周和尼雷尔签订的一项联合公报的特点是要求召开所有国家的一次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
    在达累斯萨拉姆和桑给巴尔,众多的人出来欢迎周,从这一点来看,他取得了十分得人心的成功。
    但是观察家说,就他在非洲的更为广泛的目的而言,他遭到了挫折。
    因为除了坦桑尼亚以外,他没有收到请他访问其他任何国家的邀请。
    在坦桑尼亚的美国人——他们感觉到,他们是周滔滔不绝的讲话攻击的主要目标——企图使人认为,他在攻击“帝国主义”方面做得太过火了。
    但是,坦桑尼亚群众以掌声表明,他们同意周对“美帝国主义和颠覆”的谴责。
    周对“帝国主义”的严厉谴责没有反映在公报中。但是公报的确谴责了“帝国主义”,虽然是以比较温和的语气加以谴责的。
    公报中唯一真正的新的内容是这两位领导人要求召开讨论禁止核武器的世界首脑会议。
    周在这里的访问一再被说成是“友好访问”。谁也不能否认,对周的热烈欢迎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黎明报》今天从华盛顿报道,据说,美国外交人士在某些亚非地区很活跃,以图使出席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国家减少并且贬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华盛顿从不掩饰它对亚非论坛的厌恶。它担心,亚非论坛可能对美国的政策和威望造成比去年开罗不结盟会议更大的损害。去年在开罗不结盟会议上,美国遭到激烈的抨击。
    关于所预料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国家的数目的消息使美国感到鼓舞。
    据美国官员说,若干亚非国家很可能不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华盛顿目前估计,亚非会议可能最多只有四十个左右国家的代表团参加。早些时候预料大约有七十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
    华盛顿一度认为,印度可能不会派高级代表团出席阿尔及尔会议。美国显然怂恿印度不派高级代表团。可是有消息说,苏联决心要挤入亚非会议,这使印度人必然全力以赴地参加阿尔及尔会议。
    关于苏联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问题,美国人看来心情很复杂。一方面,美国期望中苏在阿尔及尔发生所预料的冲突。另一方面,苏联插足亚非世界可能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本刊讯】法《世界报》八日在一篇题为《亚非国家筹备阿尔及尔会议》的报道中写道:
    人民中国一直在秘密地、但不断地进行宣传,以便使苏联不能出席阿尔及尔会议。
    据悉美国国务院已叫它的大使们采取秘密的、但往往是笨拙的步骤,以促使(温和的)各国政府派代表到阿尔及尔去,以便不把第三世界的讲坛仅仅由“革命者”去讲话。还不能说(美国的)这些建议是否将被遵行。
    但是,并不是邀请苏联的僵局才向第三世界的外交家们提出一些问题。马来西亚的参加问题也有一些人赞成、一些人反对。

【路透社新德里九日电】夏斯特里离开这里前往开罗同纳赛尔举行会谈。
    他在那里逗留二十四小时后,将飞往加拿大进行为时四天的访问。
    夏斯特里对记者说,他将同纳赛尔总统及其同僚讨论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和目前的国际局势。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将要同纳赛尔讨论防止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控制阿尔及尔亚非会议的办法。
    会谈中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将是关于苏联和马来西亚参加阿尔及尔会议问题,印度一直在为此争取支持。
    虽然阿联暗示要采取类似的态度,但是没有作出肯定的许诺。
    夏斯特里对开罗进行的访问,是印度部长和官员们为争取支持而加紧展开的活动的最高峰,他们已经访问了许多亚洲和非洲的首都。
    预料,夏斯特里将要说明印度对印巴紧张关系的看法。
    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也会提出来,因为阿联是科伦坡国家之一。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日电】即将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筹备委员会今天晚上在研究了关于「第二次万隆」会议的邀请问题以后,正式结束了它在这里的工作。【路透社阿尔及尔九日电】在这里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亚非最高级会议筹备委员会已经原则上决定将不邀请南越和南朝鲜参加将在六月二十九日举行的会谈。筹备委员会的人士昨晚说:「关于南越,我们决定现政府不代表人民,不应被邀请」。【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八日电】亚非最高级会议筹备委员会今晚结束了它的工作,在这个时候,有迹象表明,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问题将是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由十五名大使组成的委员会没有讨论邀请拉丁美洲国家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的建议,也没有讨论关于接纳俄国和马来西亚进入会议的麻烦问题。这些问题将由六月二十四日举行的全体外长会议决定。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北越已经修复了二月以来被美国炸毁的一些最大的桥梁。
    五角大楼人士说,空袭北越原先是打算使交通线陷于瘫痪,但是有些交通线上已经开始进行有限数量的运输。
    因此,人们对空袭的军事效果表示怀疑。五角大楼人士连忙说,美国空军进行空袭的准确性是无可怀疑的。但是,由于北越人日以继夜地干,终于修筑了临时性的木架来代替钢筋混凝土桥梁上被美国炸弹炸毁的那些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霍夫曼)在海军和空军喷气飞机上周袭击河内以南大约七十英里地方的两座通铁路和公路的沥青桥梁后,美联社记者曾向国防部提出问题。
    国防部四月四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曾特别提到这两座桥——青会桥和东通村桥。当时声明说,这两座桥以及一座在洞海的桥“都遭到严重破坏并已无法通行”。
    在上星期,空军的喷气飞机轰袭青会桥,但是驾驶员报告说,尽管他们在桥的周围扔下了十吨炸弹,但是这座桥仍然屹立。
    国防部对美联社记者解释说,“已经修复的桥是很少很少的”。
    五角大楼说,“只有一些极关重要的桥梁他们才设法大力修复。”
    五角大楼拒绝具体说明修复某座桥需要用多少时间,但是它说,“一般说来,根据桥梁式样的不同,可能在几周内可以有限地使用。”
    五角大楼说,虽然青会桥仍然屹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炸中。
    但是五角大楼说,通村桥和青会桥“特别坚固,必须对一些重要的部位连续袭击才能造成必要的损坏。”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四日译载了日本《朝日新闻》一日发表的一篇访问记,摘载如下:
    (《大公报》编者按:以河内大学教授、作家刘贵淇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应日本越南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八日到达日本访问。本文是刘贵淇在六月一日单独接见《朝日新闻》记者访问时的问答。)
    问:在美机连续轰炸之下,北越人民的生活、粮食和物价是否受到影响?
    答:美国飞机的狂炸,毁坏了许多学校、医院、市镇、道路和桥梁,杀伤了北越无辜百姓的生命。但是北越人民坚强地团结起来,进行了抗美救国战争,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五月三十日北越各地举行了庆祝击落美机三百架纪念大会,就说明了美国飞机已遭到了重创。
    北越人民一面英勇地对美机作战,一面随时修复破坏了的道路、桥梁,并努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新的学校、医院又在建设中。
    北越全国青年正热烈地投入三准备运动(准备战斗,准备完成一切任务,和祖国有需要,准备到任何地方)。北越的妇女也担负起努力生产、为抗美战争而服务和保卫家庭的“三承担”运动。
    北越各地一般生活仍是平静的,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学习活动和平常无异,学生人数反而增多了。电影院、商店、学校、书店仍照常营业,学校的上课时间和商店营业时间也和平时一样。
    物价并未上升,粮食供应充足。今年各地的春季农作物收获比往年较早,而且是一次全面丰收。国家工农业生产仍然按照计划执行。
    问:美机轰炸北越,虽然逐渐北移,但看来并没有产生效果吧!
    答:美国所干的一切全部产生了它预期不到的反效果。它越是要继续轰炸北越,就越是促进北越人民的坚强团结。南越人民也是一样越打越强。
    据今年头三个月的统计,在南越战场,美军和南越政府军有四万五千人战死或被俘,其中有美国军人一千多人。最近广义等省的战斗足以说明南越军民越战越强大。
    问:你认为美国会轰炸河内吗?
    答:越南人民随时都在准备应付美国可能挑起的一切事态。如果美国轰炸河内,遭到惨重打击的必然是美国自己。世界人民将进一步谴责美国的罪恶行径,并且也进一步支持越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