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肯尼迪角十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取消了宇宙航行员希拉和斯塔福德的双子星座六号的会合和停靠任务,因为他们要追逐的靶运载工具阿吉纳显然没有进入轨道。
    这个任务预定是在十月二十五日进行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位发言人在宣布推迟时说,阿吉纳火箭显然没有达到轨道速度并已坠入大西洋。
    官员们说,将把双子星座六号从大力神二号火箭顶上搬下来而代之以双子星座七号,在双子星座七号中,宇宙航行员博尔曼和洛弗尔将于十二月初尝试一次为期十四天的飞行。
    宇宙航行员必须知道阿吉纳的确切位置,他们原来是要在那天晚些时候追上去赶上它的。
    宇宙航行员希拉和斯塔福德当时曾从双子星座六号窗外的电视接收机上观看了阿吉纳的升空,他们已走出他们的座舱回到宿舍去。
    阿吉纳的失败使一些官员感到失望。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官员对记者们说,需要五、六天的功夫才能确切地判断出阿吉纳出了什么问题。关于阿吉纳的初步追踪资料表明它可能爆炸了。
    在雷达屏上侦察到五个“碎片”,但是这项资料还必须予以估计。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六日电】塔斯社评论员罗曼诺夫报道:
    人造地球卫星、飞船卫星、轨道和行星际自动科学站,不断地坐在宇宙火箭的强有力的臂膀上升入外大气层空间。运载火箭发出能的中心,是喷气发动机。
    我们就此访问了苏联发动机制造专家彼得罗维奇教授。
    问:请您谈一谈制造喷气发动机的目的。
    答:如果形象点儿说的话,火箭就是没有机翼、尾翼和起落架的飞机。而火箭发动机同飞机的发动机比起来,则要快和强的多。因此,设计功率达几百万马力的火箭发动机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任务。
    我们希望建造出能把最大有效负荷送入预定宇宙轨道的发动机。
    问:运载火箭在地球上能有什么用处呢?
    答:比如,您由于紧急采访任务能不希望在三、四十分钟内就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吗?不用八个钟头,而只要三、四十分钟,从起飞到着陆不到一小时,这并非是幻想。我们现在有民航机队这样强大的机构。请您相信,将来必会出现叫做民航火箭队的机构。那时,人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地球上的任何一点。强大的运载火箭将把载有几十,而也可能是几百乘客的多座舒适的飞船,放在自己的双肩上举起来。各国科学家、设计者和工程师正在酝酿装配这种庞然大物的计划。千千万万的火箭飞机和宇宙飞机将把大地遮盖起来。乘这样的飞机可以飞往月球和别的行星,而乘那样的飞机则可以去到地球各地。将来宇宙飞船或许要安装飞翼。这样,在长途旅行后归来进入大气层的时候,就可以展开飞翼滑翔,进行机动飞行和柔软地降落在地球上。
    问:这也就是说,将来的航空事业要受到威胁吗?火箭是不是要排挤飞机?
    答:不,当然不是。但是,在一万到一万五和两万公里的远地球航线上,火箭将是不可缺少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九月十五日报道:
    美国科学家发明一种「空气调节衣」!它的外形远看和我们目前所用的透明塑料雨衣并无二样,不过,只在质地上略加改进而已。「空气调节衣」系用某些化学物特制而成,在衣面上装有很多微小的气筒,连接着衣袋里的一个以原子能发动的小机器,用来专门司理空气调节之用。因此,空气调节衣经常都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它便会自行放出冷气;但在天气转冷的时候,它又会放出暖气。
    「空气调节衣」最初是为太空人特别设计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登载一篇东京航讯,题为《美兵在横须贺如此度假》,摘要如下:一上岸就寻欢作乐
    横须贺——这个位于日本横滨附近的港口,最近由于美国大兵犯罪事件急剧增加,而使全城市民惴惴不安。特别是美军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以后,那些从前线开到日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中下级军官们,一踏上横须贺第一件事就是涌到酒吧痛饮,接着就是找妓女泄欲。有时美国兵一到就是五六千人,全港便成美兵的天下。他们随意在街上追逐妇女,抢劫行人,殴打市民。
    日本许多家报纸最近一再指出,随着美国在越南作战长期化,美国军人这样利用日本作为前线基地和“慰劳基地”,其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随便举几件从日本报纸上刊载的美兵主要犯罪案件来看,就知道美国大兵给日本居民带来多大的麻烦了。当街小便还要打人
    七月十四日晚,一个美国水兵在市区当街小便,一个居民看着觉得不像话,上前请他到厕所里去。那个美国水兵马上从身上拔出刀来将日本人乱刀刺毙……
    八月十三日夜,就在上次发生血案的地方,一个日本老太婆在街上遭到一名美兵殴打受伤。
    九月二十八日,在横须贺安浦町,两个美国兵从的士(即出租汽车——本刊注)下车不付车资扬长而去。司机追上前去,很客气地索讨车资,竟被两名美兵拳打脚踢,受了重伤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至今犹在医院中。
    其他如当街调戏侮辱妇女,到商店拿东西不付钱,逛百货公司顺手牵羊偷东西,抢劫的士等罪行,几乎每天都有多起。横须贺警察当局对这些美国兵的恶劣行为束手无策。打死居民逍遥法外
    七月十四日因善意劝美兵到厕所小便而无端端被美国兵打死的居民饭冢利男(三十五岁)是个基地工人。他死后遗下一妻一子,家庭生计顿成问题。死者家属向美军当局提出赔偿,迄无结果。死者遗妻八重子终日以泪洗面,孤儿天天吵着要爸爸。美国兵一手造成这样的家庭悲剧之后,凶手却迄今逍遥法外。
    八月十三日夜,那个被美兵无故殴伤的山口太太,已经是六十七岁高龄的老婆婆。这天她从横须贺市区慢慢走回家,路上碰到一个美国兵,问她何处有妓院。老太婆听不懂外国话就回答说:“我不懂!”那个美国大兵竟立刻用拳头朝老人一拳打去,老人一头栽倒在地上,当场头破血流。美国兵行凶后扬长而去。撞入民家要玩妓女
    横须贺是美国第七舰队在日本的主要海军基地,有些时候,全港的美国军舰一只也看不到,统统开到南越海面作战去了。隔了一个时期,舰队载着陆战队回来补给,突然之间大量美兵出现街头。九月十九日,美国航空母舰“贝林顿号”和“普林斯敦号”载着五千名陆战队驶抵横须贺。这五千美国兵一登陆就骚扰居民。他们挨家挨户拍门,问有没有妓女。如果说没有,他们就打烂商店的玻璃或者伤人毁物。
    横须贺开设有几百家酒吧,有三千多名专门供应美兵泄欲的“梆梆女郎”。据当地的酒吧业商人说,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节制美元外流,美国大兵都没有多少钱在海外花费。因此抢劫,坐的士、嫖妓后不付钱的事情不断发生。承认怕死想快回家
    又据吧女们透露,这些从越南前线来的美国兵,都为着这一回侥幸保存一条命而大感庆幸。他们全不掩饰地对吧女透露对侵越战争的恐怖。一个吧女引述第七舰队航空母舰“独立号”的一名二十二岁技术兵的话说,他今年五月还在大学读书,后来被征入伍,训练三个月就派出服役。他对吧女说:“我对越南战争的正义性是怀疑的,但是我们奉到命令要对抗共产主义,没有法子只好打仗。”他又说:“我们航舰上许多飞行员出发表炸后就从此不回来了。”他还承认许多美国兵在南越完全像“畜牲”一样干出许多暴行。他说他真讨厌这场战争,希望早点回国,或者调到地中海舰队。市长叹息毫无办法
    横须贺市议会九月二十八日召开会议,许多议员提出美国兵犯罪问题。可是已经沦为美国海军基地的横须贺,既没有制裁美兵的权力,又没有足够的警察力量,怎能对付美兵的犯罪呢?横须贺市长长野面对这一现象也只能摇头叹息说:“这些美国兵刚从越南回来,杀气腾腾,实在可怕!”他承认除了希望横须贺的美军当局多多管束部下以外,实在无能为力。

【美联社雅典二十七日电】塞浦路斯希腊族青年领导的一千余名希腊大学生星期三游行经过雅典中部,高呼反美口号,要求希腊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带着标语牌的学生聚集在雅典大学校院旁边,倾听学生领袖们在希腊国庆节联欢之际发表的演说。
    召开这次集会是为了纪念希腊在一九四○年拒绝墨索里尼逼它投降的最后通牒二十五周年。但是这次集会结果成了一次以反美口号和要求塞浦路斯同希腊合并(意诺西斯)为特色的政治示威。

【路透社雅典二十日电】星期一在雅典被保安警察逮捕的十四人中,有六人今天以违反国家安全和公民自由的法律的罪名而受到了审讯。这十四人是在一次群众集会后被捕的。在这次集会上人们高呼了亲共口号和唱起了共产党的抗战歌曲。
    【南通社雅典二十日电】统一民主左翼党执委会和在希腊首都的一些民主组织和工会今天抗议以违反国家安全法罪名而对十四名统一民主左翼党党员进行的逮捕。这次逮捕是在昨天纪念雅典从法西斯统治下获得解放的集会上发生的。警察局说,被捕者唱了革命歌曲。
    抗议指出,斯特法诺普洛斯首相政府用这种警察手段并不能制止民主群众保护他们的政治自由和谋求尊重宪法和新的选举。今天早晨出版的亲政府报纸《自由报》也反对雅典警察局和政府采取的这种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防部今天拒绝就来自马尼拉的消息发表意见,消息说,美国在越南的部队可能到马尼拉而不是去香港休假。
    五角大楼的一个发言人说,“正对休假的政策进行研究但是至今还没有作出决定。”
    其他人士表明,美国和菲律宾官员在马尼拉举行的会谈大概都仍然是处于初步阶段。

【本刊讯】德新社十八日自波恩发出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目前美国几乎有七十万军队驻扎在外国。关于美国军队实力的这一统计报告是在波恩的主管当局星期一宣布的,美国国会议员约.阿瑟.杨格说,这「不是什么秘密」。据统计报告,驻(西)德的美国军队有二十五万人,驻法国三万人,驻英国二万人,驻意大利和土耳其各一万人,驻西班牙八千人,驻希腊二千五百人。
    美国驻欧洲海域的第六舰队有二万五千个士兵。美军驻利比亚有三千五百人,驻摩洛哥一千五百人,驻埃塞俄比亚一千人。驻(南)朝鲜五万五千人,驻日本四万人,在太平洋上的冲绳岛驻四万五千人,在菲律宾一万六千人,在福摩萨三千五百人,关岛上有七千人。在南越现在有十二万九千名左右美国兵(本刊按:美公布已增至十四万八千三百人),在远东的其他国家里还驻有七千名美国兵。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中美的运河区各驻有一万人,驻波多黎各九千人,在古巴美军基地驻有三千五百人,在格陵兰岛驻有三千人,在加拿大驻有一万人。

【美新处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一日电】两位美国人和一位日本人分享一九六五年诺贝尔物理奖,他们是哈佛大学的施温格教授、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费恩曼博士和东京大学朝永振二郎教授。这里的公告说,这三位物理学家获得这项奖是由于他们在四十年代时各自分别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基本研究。”
    同时还宣布了把诺贝尔化学奖授与哈佛大学的伍德沃德教授,这是由于他在发展抗菌药物和麻醉剂方面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