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中国革命由于其彻底性和广泛性,比苏联一九一七年的革命更猛烈地震撼世界。中国国内已完成了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二十年内将变得空前富强。
    【本刊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六日刊载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是否希望战争?》。摘要如下:
    在二十世纪,革命终于使中国有效地动员了它的人民的才能和智慧,新的一代正在学习掌握各种现代化生产的技术。
    其结果是,这个新的伟大的民族在国际舞台上参加了力量对比的无情的斗争。中国的社会革命由于其广泛性和彻底性而成为一个要比一七七六年的美国革命或一九一七年的苏联革命还更猛烈地震撼世界的事件。
    有一点是明显的,这就是,如果中国以同样的速度继续努力进行国内发展,它无疑将会在二十年内完成“科技改革”,并且将会开始空前的富强。那时,中国青年在科学知识、文化和体质方面将会达到不低于任何其他国家人民的水平。
    在今天的大学生将来担任最重要的负责职务的时候,中国也许会成为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国家。我强调的是“也许”和“影响”。中国在军事力量、财富、物资享受和空间方面,在一代或两代时间内几乎没有可能超过美国。至少在这个时期内,美国人不必担心中国会进行武装侵略。宁可是在社会活力和人类意愿方面向美国人进行挑战。如果你现在不到四十岁,你也许能看到有一天在这两个方面,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将会大于美国目前的影响。这只是一种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是现实的。人类的绝大多数是穷人,对这些穷人来说,中国的榜样可能比美国人在他们简短的历史上取得的经验更有意义得多。
    现在,这个巨人已经觉醒了,那么,人们是否能够提出某种自然法则来禁止中国人作为平等的人来完成同欧洲人完成的同样多的事情?
    要得出某一种看法,就必须仔细地研究中国人在教育和社会改革方面完成的和通过一系列的调整正在进行的革命的发展情况。在中国,不仅孩子们受教育,而且全国人民都受教育。不可改变的一条基本原则是理论同实践相结合。这意味着脑力劳动要同体力劳动和直接经验相结合。中国不断进行努力来消灭城乡之间的差别,填平知识分子和三分之二的人民——农民之间的鸿沟。
    目的是以集体利益思想代替个人升官发财思想,从而改变每个人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思想活动。
    是否只是由于国家警察的监督才形成新的观念以及私人和公众的正直风尚?在国民党中国时,警察象纽约黑人区一样无所不在,小偷和贪污腐化却很盛行。而今天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了。在其他任何国家里,人们看不到武装警察这样的少。警察是有,但都备而不用。秩序首先是由于个人尊重共同利益而得到维持的。
    在政治方面,中国是一个以如同毛泽东主教所阐述的那种马克思主义圣经为指导的专制国家。虽然制度有优越之处,但它也有着危险之处。最明显的危险就是倔强的官僚主义象癌症式的到处扩散——人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整风”运动来同官僚主义作斗争。
    中国在世界上未获得它有权占有的地位之前,还有严重的障碍要克服和排除,有一些错误要纠正。
    许多人担心,武装侵略邻国会成为拥有这种“正当地位”的中国人所抱有的主张。这是否正确呢?北京已骄傲地宣布在外国领土上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士兵
    ——而美国则在它的边界之外大规模进行干涉。
    我感觉到,中国人深切希望避免一场世界性战争,他们采取了他们认为是最好的策略的作法来制止这种灾难。
    促使美国有可能由于在东南亚进行军事干涉而引起一场大战的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呢,还是俨然是一位亚、非、拉穷人的危险的“教师”——中国的出现呢?美国领导人不断地重申,这种干涉对阻止越南人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仿效中国榜样是必要的。但是,当美国军队和飞机在越南散布它们的政治信念时,难道它们就不是在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也许还有别的地方)丧失了选择吗?这些问题值得深思。宣传我国制度本身有“严重内部矛盾”
    美国人那么担心的中国这种制度,也许最终将会使共产主义霸权扩张到整个亚洲和西太平洋。它已经统一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使之在国内完成了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但是,这些任务远没有结束。在这个制度本身,出现了严重的内部矛盾,还需要时间和许多创造来克服这些矛盾。谁能说在中国完成了经济现代化时,政治制度将不会有所改变?如果说俄国人今天已经具有了赫鲁晓夫式的“小资产阶级”思想感情,那么,难道在中国就不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吗?
    新的一代消灭人民共和国无疑会给美国政府的尴尬处境提供出理想的解决办法。
    要想缩小北京与华盛顿的世界观之间的根本对抗,这显然是天真的、也是危险的,而正是这种世界观使得中国人支持革命和使得美国进行武装干涉来反对革命。只要共产党人受到毛泽东思想的支配,他们的榜样就会鼓励全世界被压迫的人为争取社会革命的胜利而在他们力所能及的各地用武力进行斗争。

【美联社西雅图二十七日电】美国参议员杰克逊说,他相信共产党中国将在两年内爆炸第一颗氢弹。
    杰克逊是国会两院原子能委员会原子武器小组委员会主席。他说,“他们进行得很顺利。我们必须估计到他们具有成熟的能力来试制和爆炸热核装置。”
    杰克逊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共产党中国将在七十年代中期拥有洲际弹道导弹。
    他说,“我们有一切理由相信他们正在朝这个方向走。而他们的第一号目标将是美国的腹地”。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下面是安塔拉星期三的报道:
    参与反革命“九卅运动”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所属的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的成员在中爪哇和东爪哇的几个地区制造了麻烦。
    保安部队在东爪哇外南梦进行的扫荡中发现了六十二具尸体,他们是在被杀后埋在三个集体坟墓中的。
    这些事实是这里的陆军情报处今天透露的,它又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农民阵线的成员在十月二十三日还破坏了中爪哇巴兰班南的电话线。巴兰班南和德兰古之间的电话线也被切断了。
    在外南梦县,保安部队又发现了三十五具尸体。在这个事件期间,共产党分子放火烧了十辆汽车。
    在几天以前,共产党领导人斯格尔·斯拉梅特和普拉伊特诺在直葛迪莫村制造麻烦,然后他们逃入丛林中。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据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发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计划在十一月十日印度尼西亚英雄日之前发动一次“公开战争”。
    由一名陆军高级军官控制的雅加达报纸《火报》昨晚说,仍然逍遥法外上月流产政变的领导者计划进行绑架、制造混乱、从事破坏和恐怖活动。
    这家报纸说,他们在设法散播“政治毒素、发动恐吓和煽动活动”。

【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今天的《读卖新闻》发表了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水上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欧洲对北京战略的不安》。摘要如下:
    印度支那的动乱、印巴战争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内乱,这一时期亚洲形势非常混乱。这些事件的背景,都直接或间接地和中国的影响联系着。最近在欧洲围绕着北京实行的“世界战略”议论极其活跃。
    欧洲非常警惕北京的世界战略的步步进展。
    北京的世界战略的进展在欧洲左翼运动中已经开始露头。北京的欧洲工作本部已经在瑞士的伯尔尼设立。由于它的宣传和资金援助,在英法的激进的左翼分子中已经出现了少数的战斗的共产主义的信仰者。在比利时,北京派已使共产党分裂。在被称为反斯大林主义老巢的意大利共产党内,北京派抬头,今后他们将同意大利总工会、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一起展开活动,不仅对意大利的左翼运动,对整个政界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当然在欧洲,北京派上场是不合潮流的,结果只会进一步加快共产势力的分裂和衰退,人们以讥讽的眼光来欢迎它。但是在亚洲北京战略的实行,对整个国际形势都会给予巨大影响,值得重视。

【德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号召它的工会干部对陆军进行消极抵抗。
    雅加达港口区、中爪哇和北苏门答腊纷纷传来共产党煽动怠工和破坏活动的消息。
    陆军最近的命令表明,“红色”中爪哇的局势仍然是不确定的,暗藏的共产党抵抗据点正在威吓居民。
    共产党的抵抗中心似乎在日惹周围的山区里,据说共产党领袖艾地正在那里组织武装的青年干部。
    参加政变的陆军部队中的少数残余分子隐藏在中爪哇的丛林里。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八日电】中爪哇地区发生内战的威胁星期四看来大大增加了,因为该地区的电台广播,报道左派叛乱分子和陆军鼓动的反共运动的支持者继续发生冲突。
    三宝垄电台说,禾诺基里县的桥梁被破坏。
    电台说,一批自称是“进步革命者”的人恣意进行绑架、杀人和采取破坏行动。
    据传他们是亲共的叛乱分子,对反共的镇压进行反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陆军情报处今天宣布,在十月十六日到二十三日这一周内,在中爪哇和东爪哇有二百零五名平民被杀。
    陆军报纸今天还报道,共产党青年和农民组织的成员组成的抢劫小组采取了放火、绑架、盗窃、设置路障、破坏铁路和电话以及其它“恐怖行动”。
    陆军情报处说,“局势处在陆军控制之下,虽然恐怖集团的一些残余仍在一些地方活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据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支持者在印度尼西亚的心腹地中、东爪哇从事恐怖和破坏活动。
    迪波内戈罗师师长宣布中爪哇各地处于一个暂时的“战争状态”,来对付新的威胁。他命令在三宝垄和梭罗两城市实行宵禁。
    共产党员和农民阵线成员在日惹拦阻火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接到的可靠消息说,中爪哇的武装共产党青年集团开始进行零星的攻击和采取暴力行动。
    官方还没有证实过去几天所传在西里伯斯发生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