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六日发表它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皮埃尔的文章,题为《莫斯科:宣传上的强硬同官方的冷静态度适成对照》,摘要如下:
    尽管苏联抗议的调子强硬,“要求立即停止武装干涉、撤退在刚果的比利时部队和外国雇佣军”,但宣传上的强硬同领导人士表现出的温和与冷静态度适成鲜明的对照。在外交部,一切都照规矩办事。按照外交规则,佐林召集了有关三国的大使,向他们宣读声明,然后发表其内容。但是,西方外交人士指出,这种方式并不一定要求有关政府作答,它们可以只限于给予注意。
    这一来,在政府一级,苏联政府选择的方式便向西方提供了不要保持争吵的可能性。
    观察家们也注意到在土库曼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柯西金在阿什哈巴德发表的演说里表现出的轻描淡写和温和态度。
    但是,另一方面,宣传大炮开始轰鸣。
    显而易见,最温和的非洲国家都不欢迎比利时行动这一事实,不能不使宣传的负责人受到鼓舞。他们不能听任光让中国去充当自由非洲的保护者。但是,报纸宣传运动激烈程度和各种示威仍然受苏联政府的控制,由于种种原因,苏联政府似乎决心要避免刚果问题成为国际上一次大危机。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六日登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抗议对刚果的“干涉”》。摘要如下:
    苏联昨天就在斯坦利维尔空投伞兵一事发表的严厉声明要求立即禁止西方干涉。看来莫斯科的这一声明至少有一部分是要答复中国人对苏联消极态度的讽刺。
    其后不久,据宣布苏联各地正展开一个“愤怒运动”,这种运动现在在苏联是不常见的。党的负责人在全国各地匆忙召开的集会上发表谈话谴责在刚果的“帝国主义干涉”。
    莫斯科只限于谴责干涉,而北京则认为这次干涉是进行革命的机会。北京的《人民日报》说,新的形势对人民武装斗争非常有利。一月间爆发的起义在“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已经建立起来,帝国主义统治正在动摇。在争取“革命因素”的注意的竞争中,北京显然决心揭露莫斯科继续采取的消极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今天正式要求美国、英国和比利时停止对刚果的“武装干涉”。
    塔斯社说,已向这三国大使馆正式提出抗议。抗议声明谴责三个西方盟国的“侵略行动”、“对刚果人民的犯罪行为”和“再次粗暴地武装干涉刚果内政的行动。”塔斯社没有暗示,照会中包含着苏联要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强迫西方让步。
    照会说:“这个侵略行动粗暴地违犯了联合国宪章,并且造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苏联的报纸普遍攻击了美国和比利时派伞兵的行动是“侵略”和“掠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致函安理会指责比利时、美国和英国在刚果的“明目张胆的武装干涉行为”,但是没有要求召开安理会会议。
    苏联代表团发表了费德林大使致安理会主席、美大使史蒂文森的一封信。这封信是昨天晚上送交史蒂文森的。

说苏新领导很想同西方改善关系。苏官员坚持认为在政策上不应有某种“突然的倾斜”,以致使目前美英苏三国新政府面前的“干净的纸上染上污点”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普遍存在着一种冷漠而有礼貌的气氛。赫鲁晓夫时代的那种个人的兴高采烈的情绪已经没有了。现在已不能去采访最高级的领导人,而那些可以采访的人却又采取了一种看来是比较严峻的态度。
    他们说现在是一个有着大好机会的时刻。他们对约翰逊总统和英国威尔逊首相的当选感到高兴。苏联新政府很想同西方改善关系,但是他们有着四个重大问题。
    这四个问题是:美国的建立一支包括西德在内的多边核力量的建议;华盛顿关于轰炸北越境内共产党供应线的谈论增加了;美国一定要苏联为联合国在刚果的军事活动付款;华盛顿拒绝为扩大对苏贸易而取消信贷和战略物资方面的限制。
    在一次又一次的交谈中(参加的共有十八个官员和编辑),苏联在提出自己的论点时非常有礼貌,甚至是友好的,但是,苏联官员没有任何灵活的表现。
    他们坚持说,有一点是重要的,就是不应该在政策上有某种“突然的倾斜”,以致于使目前美、英、苏三国新政府面前的“干净的纸”上染上“污点”。他们说,我们应该记住U—2间谍飞机事件——当时(一九六○年),美国派了一架飞机侵入苏联上空,造成了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使两国政府之间为达成微妙的和解而进行的一切努力陷于停顿。
    在交谈中似乎有一种含糊的建议,就是表示可以用“以另一个理由”象征性地偿付苏联的债务的办法在苏联欠联合国债的问题上取得妥协。但是,他们强调,在大西洋核组织和扩大越南战争的问题上,“我们不需要新的军事活动,只需要冻结”。
    他们说,目前大家都需要时间。英国的威尔逊先生
    ——他们在谈到他的时候似乎把他当作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一个怀有同情心的调解人——在国内有他的经济问题,约翰逊总统被国会和戈德华特参议员牵住了注意力,而且他们认为,根据富布赖特参议员、凯南等等人的演说和文章中来看,即使美国国内也对政策存在着分歧意见。那么,急什么呢?
    此外苏联不但有了一个新政府,而且它的七年计划也即将结束,所以目前正在判断下一个五年或七年计划中的资源应如何分配。
    他们关于在军事行动上实行“冻结”的说法是令人感兴趣的。这意味着什么呢?他们是不是说,苏联和英国的新政府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把事情整顿好、然后在冬季结束时作好应付在大西洋和越南的政治和军事上现实情况的准备呢?
    在这一点上,外交部的发言人要比《真理报》和《消息报》的编辑说得更明确。他们说,他们对暂时的“冻结”不十分感兴趣。他们希望我们“撤出”越南。
    同时,十分明显,苏联官员希望对华盛顿的计划实行冻结而给苏联的计划以自由。
    一个访问者能够了解到的只是他见到和听到的东西。莫斯科现在的情况跟过去一样。漫长的冬季时节的最早的时断时续的雪花正在把莫斯科的街道覆盖上一层白色。可恶而持续的严寒使人们都冻得一本正经地绷紧着脸。找不到有权的人进行讨论,而能够找到的人却又没有权。
    因此就目前来说,谁都觉得捉摸不定,不仅仅偶尔进行访问的人感到捉摸不定,而且在莫斯科的外交团的职业外交官也感到捉摸不定。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在这里的大约一百名黑人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比利时伞兵在斯坦利维尔着陆时打碎了美国和比利时大使馆的窗户。
    示威者向大使馆一层和二层楼的窗户掷石头并且捣毁了停在美国大使馆院子里的十三辆汽车。
    示威者首先以出人意外的行动袭击了美国大使馆。
    美国使馆的人员来不及关门,也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
    这群学生用石头打碎了窗户,其中有些人冲进了大使馆庭院,那里停放着大使馆人员私用汽车。他们把一些汽车翻了过来,并用石头和棍子把其它大约十三辆汽车的玻璃打了个粉碎。
    几分钟后,他们把注意力转向在这个城市的同一地区的比利时大使馆。但是这些比利时人想起了一九六一年在刚果领袖卢蒙巴逝世后遭到的袭击,于是他们就关上了大门并且采取了预防行动:不把他们的汽车停放在附近。但是,示威者向大楼正面掷石头。在面对着街道和花园的八十扇窗户中没有一扇窗户是完整无损的,有些石头甚至打坏了屋子里面的东西。这些示威者很快被警察驱散了。但是,其中有些人重新聚集起来向英国大使馆袭击。警察拦住了他们,因此英国大使馆的窗户只打碎了几扇。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传到维也纳的可靠消息说,示威者今天冲进了驻布拉格的美国大使馆的院子里,捣毁了几辆汽车。
    据说,今天在捷克首都的英国和比利时大使馆门前也举行了反对西方在刚果的行动的示威游行。
    美英大使立即就这次示威行动向捷克外交部提出了强烈抗议。
    后来,美国大使霍塞被叫到外交部去,捷克人向他表示了正式的道歉并且保证将立即赔偿所有的财产损失。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同苏联新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说,辛格带有夏斯特里给柯西金的一封私人信件,夏斯特里在信中对苏联一再保证在赫鲁晓夫下台之后苏联对印度政策不变一事表示感谢。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外长访问莫斯科的主要目的是要把苏联答应向印度提供的军事援助绝不会削减一事肯定下来,同时不对苏联供应的武器将如何使用和在哪里使用规定条件。
    辛格将从莫斯科前往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然后他打算访问老挝、柬埔寨、泰国和马来西亚。
    这位印度外长在东南亚访问的时候,希望鼓吹印度提出的仿效日内瓦印度支那问题会议召开三次特别会议的建议,其目的是缓和老挝和越南的紧张局势和解决柬埔寨和南越之间的争端。
    明年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也将在辛格的东南亚会谈中占重要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斋浦尔二十七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应成为同其它国家发展相似的关系的障碍”。
    他说,印度提倡在和平共处基础发展各国之间的友谊正是坚持这种原则的。
    这位苏联大使是在对这里的拉贾斯坦大学师生员工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但是他没有对他的话作进一步说明。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自由欧洲电台”说,大多数东欧共产党国家显然抵制本国的阿尔巴尼亚独立庆典。
    阿尔巴尼亚是共产党中国在东欧的唯一盟国,中国人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去地拉那。但是阿尔巴尼亚电台至今没有报道其他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代表团到达的情况。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布加勒斯特电台说,以党的政治局成员杜·柯柳为首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与阿尔巴尼亚党的领导人霍查及总理谢胡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罗马尼亚代表团是参加周末庆祝集会的唯一东欧代表团。其他与莫斯科结盟的国家的政府显然已决定抵制这次庆祝活动。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记者:费日多)参加庆祝会的有人民中国、北朝鲜、北越等国的正式代表团和来自日本、印度尼西亚、法国、比利时和若干其他国家的亲华共产党或亲华派。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今天讨论了有关十二月一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的各种问题。观察家们说,在他们的将近三十分钟的会谈中,这两位官员大概讨论了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苏联——偿付欠款的问题。
    尽管多勃雷宁在同腊斯克会谈后拒绝发表意见,但是美国人士说,鉴于腊斯克不久就要前往纽约参加联大会议,这次会谈是例行的。腊斯克将利用大会开会的机会同他国的外长——特别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腊斯克将于星期日前往纽约。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今天,莫斯科人庆祝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国庆日——共和国日。他们把这个日子看作是加强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友谊的极有意义的日子。
    在文学工作者之家的礼堂里聚集了许多人,对他们来说,无论是争取南斯拉夫摆脱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还是在和平的日子里同南斯拉夫人民的合作,都是他们切身的事业。
    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塔斯社的总社长德米特里·戈留诺夫谈到了南斯拉夫在战后几年来所进行的顺利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戈留诺夫说:“勇敢而勤劳的南斯拉夫人民在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下,不仅恢复了本国的经济,而且还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为取得新的社会主义成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报告人强调说,苏共二十大以后,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南斯拉夫政府一道,克服了在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某些困难,建立了良好的同志式的关系。
    戈留诺夫强调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在最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吻合或者十分接近的,在列宁的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保卫和平和巩固普遍安全的愿望是一致的。
    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雅托维奇感谢莫斯科人参加庆祝他祖国国庆的活动,并说:“我们满意地指出,为了保卫和平,为了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正朝着对双方有利的方向发展”。
    茨维耶夫米雅托维奇说,这种关系由于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一系列举动而得到充实,他特别指出了不久前签订的决定扩大苏南贸易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