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六日刊登库克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越南危机
    ——美国现在必须决定轰炸还是不轰炸》,摘要如下:
    在二千名学生、警察和伞兵发生了十小时的战斗之后,西贡今晚实行了戒严。
    从明天黎明时起,这个遍地骚乱的南越首都将实行戒严——但是学生们发誓决不停止他们的骚乱行动。
    从表面上看,他们这次示威是为了把陈文香的新文官政府撵下台去。
    但是现在可以清楚看出,他们是在竭尽全力制止他们相信是美国的这样一项计划:通过轰炸北越和穿过毗邻的老挝的军事供应线来加紧对越共的战争。
    在过去两天,泰勒“透露”他将竭力要求通过轰炸来扩大战争。
    美国的困境在过去几周加重了,这使泰勒将军相信,只有他的计划才能够挽回美国的面子——可能还挽救越南的形势。
    在以每九小时一百万美元的速度把大批美元不断投入南越的情况下,泰勒将军终于不得不承认,美国目前试图要抵抗共产主义扩展的政策已经失败了。
    六个星期以前,现在被派到那里去的两万一千名美国人中大多数人曾表示过同样意见。
    美国将军们在幻灭之余已经转而向英国人征求意见了。
    泰勒将军甚至还要求英国陆军武官陪他到华盛顿去,但是现在这件事已经取消了。
    英国人建议一切从头开始,在作出轰炸北越的决定以前先把人民从共产党那边争取回来。这些建议已被弃置在一边。
    没有一个美国将军愿意面对这个唯一的选择:撤出南越,眼看着美国的威信一败涂地。
    英国、英联邦和法国在西贡提出的劝告是:泰勒将军的轰炸计划只能导致将来的失败。
    共产党中国今晚提出警告说,如果美国攻击,它不会坐视不问。
    共产党人已作好一切准备,要进行一次粉碎美国在东南亚的形象的大规模尝试。
    约翰逊总统的决定如何,仍然前途未卜。在竞选运动期间,他曾公开反对扩大战争,那可能在印度支那导致朝鲜式的战争。
    但是所有的官员却认为,必须立即检讨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才能防止那里的灾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今天晚上说,澳大利亚“密切注意”在越南以后要采取的一些步骤和“人们期望我们做的事情”。
    哈斯勒克在华盛顿已经有两天,他曾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高级会谈。
    哈斯勒克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从一方面来看,越南可能有失败的危险。从另一方面看,它是取得胜利的最后的大好机会之一”。
    哈斯勒克说,他在华盛顿讨论的重大问题之一是找到“消除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其他各国人民的担心的办法。”
    哈斯勒克在一篇预先准备好的谈话中,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他说,“中国越来越大的力量、它对邻国的侵略和颠覆活动,以及它在其他各洲所进行的政治活动,使它在今天成为对和平的重大威胁。
    “东南亚受到共产党中国人的威胁,由于它害怕共产党中国,它无法组成稳定的政府和使人民取得社会和经济方面的进展。”
    哈斯勒克说,他同美国政府官员讨论了老挝和南越局势。
    哈斯勒克说,他还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无理和无端的”攻击。
    哈斯勒克说,印度尼西亚的敌对行动已促使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力量。
    他说,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都热烈欢迎新的防御计划,这“不仅因为它加强了澳大利亚在东南亚的军事能力,而且还因为它进一步向我们东南亚邻国证明了我们为这一地区争取和平的斗争承担了深刻的毫不动摇的义务”。
    哈斯勒克拒绝就南越的军事形势发表意见。他说,那里继续存在着的问题是在政治上缺乏稳定。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哈斯勒克说:“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尽它一切的力量来支持美国政府正在南越作出的努力。我们当然密切注意为了保证胜利在以后要采取什么步骤和期望我们做什么事情”。
    他拒绝就这番谈话作详细说明。但是人们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官员在同他会谈时已就他们正在考虑采取的新措施向他作了露骨的暗示。
    这些新措施包括泰勒明天回到这里时预料会建议采取的有限扩大对北越的战争问题。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陈文香总理可能部分改组他的政府。他们说,这次改组可能涉及内阁的三个阁员职务,包括新闻部长在内。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信,政府的这种人事更动包含在全国最高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会议后提出的一系列建议里。
    这些人士说,政府的这种部分改组可能足以缓和反对政府的情绪,特别是佛教徒的反政府情绪。
    与此同时,潘克丑于今天傍晚在这里同陈文香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官员说,恐怖分子的一枚炸弹今天清晨在距离美国副大使阿·约翰逊住宅一条街的地方爆炸。
    他们说,这次爆炸发生在这里的美援代表团客厅外的混凝土围墙的墙根。
    他们说,这枚炸弹没有造成什么破坏或伤亡。越南警察说,大概是越共恐怖分子把这枚炸弹放在那里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在几天来发生了反政府的骚动和示威以后,南越政府今晚宣布在西贡戒严。
    一千名充分武装的部队包围了全国佛教总部以防止进一步的骚动,持有自动武器的军警巡逻队执行了从晚上十时开始的宵禁。
    范文东准将被任命为西贡军事长官,全面负责维持治安。
    戒严令使昨晚已宣布的紧急状态具有更为严格的限制。戒严的公告是本地时间二十三点广播的,从午夜起有效。
    越南武装部队首脑阮庆少将今天在与陈文香总理会谈后离开西贡去大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千多名战斗部队驻守西贡西北市区潜在的闹事地点,在晚上十一点宵禁实行了半小时以后才撤回兵营。
    除了巡逻的警察和偶而有乘卡车的士兵经过之外,西贡市街在晚上十一点时已经没有人影。
    约五十名青年仍守在全国佛教中心,守卫着据说被警察开枪打死了的十五岁的男孩子的尸体。这些青年说,政府打算在宵禁期间盗走这具尸体,以免计划举行的送殡发展成为反政府示威。

【美联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五表示希望日本将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并在会上“发挥它的巨大影响”。苏班德里约在贸易部长马利克的陪同下在外务省同日本外相椎名会谈了半小时左右,他是在会谈时说这番话的。日本官员说,苏班德里约这次访问日本没有什么特殊目的,他没有讨论经济援助问题。
    参加椎名和苏班德里约会谈的日本外务次官黄田说,苏班德里约谈到了九月间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情况和关于将于明年三月举行的亚非会议问题。
    黄田说,椎名回答说,日本打算参加亚非会议,并将在会上发挥它的作用。
    苏班德里约还说明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原则,他说,他希望日本会理解印度尼西亚首先是设法确立它的“民族特点”。
    【路透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据悉,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同日本外务次官黄田多喜夫举行了会商。据时事通讯社说,他们讨论了日本可能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据说苏班德里约敦促日本参加会议。
    据时事通讯社说,外务次官答称,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参加。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六日电】冲伯总理的特使昨天从利奥波德维尔抵达喀土穆。苏丹总理哈利法接见了他。他转交了刚果总理冲伯给这位总理的私人信件。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也接见了他。冲伯的代表在晚上乘飞机前往亚的斯亚贝巴。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冲伯总理给苏丹总理哈利法的信是要求苏丹支持刚果中央政府统一刚果的努力。
    据悉,苏丹政府已经拒绝了冲伯的要求。内阁昨晚举行会议研究了刚果局势。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国防部长恰范二十六日在人民院说,英国愿意向印度提供技术援助,帮它制造几种英国防御装备。
    恰范说:
    “我要谈谈我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访问联合王国的情况。
    “我访问联合王国的目的是:
    一、向英国当局说明印度在一九六四到一九六九年期间的国防计划的基础和内容;
    二、向英国政府寻求财政和技术援助,以执行印度的国防计划;
    三、更具体地是要求他们帮助使印度海军现代化,印度有几艘超龄舰只需要更换。
    “我与英国大臣们进行的讨论是极为融洽的,讨论表明,在中国的威胁的规模和为对付它所需的措施方面,有很大程度的一致。英国当局表示他们极想帮助我们解决我们与国防补给有关的问题。他们愿意在国防生产方面提供技术援助,使我们能够在印度制造几种英国防御装备。
    “我相当详细地说明了印度海军迫切需要至少三艘驱逐舰或护卫舰,以代替印度海军中的一些超龄舰只,我要求英国政府考虑从他们的作战储备中借给我们三艘驱逐舰,英国当局指出,他们将不可能从他们的作战储备中拨出三艘同级的护卫舰。我表示,至少应当立即向印度提供两艘护卫舰。他们保证,他们将根据他们目前正在对国防政策进行的研究来考虑我们的要求。
    “我还同英国当局讨论了为增加印度海军的反潜艇能力而要提供的援助的规模。他们表示,他们愿意提供便利,使我们能够向英国的一家造船厂定购一艘现代化潜艇。同时,他们同意,在今后几年中,每年把一艘皇家海军潜水艇给我们用两三个月,以训练我国海军人员进行反潜艇战。
    “除了与联邦关系部国务大臣和国防国务大臣进行了详细讨论以外,我拜访了威尔逊首相和他的其他一些阁员。在我逗留联合王国期间,以及在我与英国当局进行的全部讨论中,他们对我们的极大的善意使我感动。他们还渴望帮助我们加强我们的防务。我完全相信,在英国政府有机会完成他们国防与财政政策的研究以后,由于这次讨论而产生的更为具体的结果将会出现。”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下院议员星期三赞扬比利时和美国在斯坦利维尔从刚果叛军手中救出白人人质的行动。
    保守党的安东尼·费尔称赞美国和比利时伞兵救出这些人质的行动是“十分出色的”。工党的弗雷德里克·贝林格要求政府为这次援救行动向比利时政府表达正式的感谢。
    下院听取了外交部国务大臣乔治·汤姆森关于援救行动的报告。
    汤姆森说:“我深信我们大家对在这种形势下和一般情况下在刚果发生的巨大的伤亡感到深为遗憾,而为这次行动取得现在的成功感到非常高兴。英国政府极为感谢援救英国公民的过程中比利时士兵所表现出的勇敢和美国人的援助”。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十一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文件:冲伯给一位非洲国家首脑的信件》,摘要如下:
    (《青年非洲》编者按:冲伯在继续破坏非洲统一。他最近给他认为支持他本人和他的政策的某些非洲国家首脑写了一封密信。《青年非洲》看到这封以代电形式写的信件(用英文写的)。这是我们翻译的译文,供非洲人参考。只有一句评论:非洲人将容忍冲伯进行这种灾难性的活动到何时为止?)
    “我难道还要向你们提出证明吗?事实难道不说明了一切吗?
    “那些非洲和贩卖奴隶的阿拉伯世界的所谓革命者,那些试图侮辱我,并通过侮辱我企图侮辱我的国家和我的人民——并且谁又能说不是要侮辱全非洲——的人难道还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才会懂得他们再也影响不了刚果历史不可扭转的潮流吗?天知道!他们发出了多少恶毒的攻击,以便徒劳地使我的人民背离他们真正和优秀的领导人!
    “……让我直截了当地告诉你们,在年底以前我就会粉碎这场叛乱,到那时,我的国家将享有稳定与和平。人们通常说,一次民族起义是不能被战胜的,因为它不断从支持它的人民那里得到新的力量。好吧,在今后的几周和几个月里,你们可以衡量一下刚果的叛乱所享有的群众支持的程度。
    “……今天,非洲统一组织是一个掌握在卑鄙的人的手中的工具。它会崩溃的,因为就象我在和解委员会开会时所亲自体会到的那样,象肯雅塔这样的正直人没有足够坚定的个性,他们对付不了那些破坏非洲统一的人的阴谋。
    “……我仍然是乐观的和有信心的。乐观因为我的刚果的命运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而且我深信我的人民将拒绝任何形式的外国统治,不管它来自阿拉伯人或是那些所谓的非洲‘革命者’。有信心是因为我们的盟友永远不会抛弃我们,而且准备在必要时可以进行战争来对付我们的敌人,以防止刚果陷入莫斯科或北京的监护之下。我从白宫得到了这种保证,我丝毫不怀疑它会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