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5月28日的“工人周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他们不能放弃真理”,摘要如下:
    总统周围所有的人一直在加紧工作力图使人民看不到最高级会议举行不成的责任完全在于艾森豪威尔政府和总统本人这个真相。
    在最高级会议没有能开成后的第二天,在争取采取稳健的核政策全国委员会的号召下在麦迪逊广场公园举行的一万八千名纽约人的集会生动地证明,美国人民将不会同意恢复冷战的方针。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谴责政府所采取的关于“U—2”的挑衅性方针使得最高级会议不可能举行,同时要求我们的政府尊重和平共处的原则和为结束战争紧张状态进行诚实的谈判。
    发言者在一万八千人高呼赞成的情况下号召工人、青年、妇女以更多的活动迫使我们的政府(一)立即签订禁止一切核炸弹试验的永久性协定,(二)在十国裁军会议中,立即为停止制造更多的核武器,为毁掉现有的炸弹和为走向全面普遍的裁军采取重大的步骤而达成一项协议,(三)迅速举行谈判来解决柏林问题,(四)争取一个包括承认中国和结束对福摩萨的占领的清醒的远东政策。
    这许多自下层一直到有希望当总统的比较高级的坚定的和平战士将以各种方式加强他们的活动,来迫使政府清除通向和平谈判的道路上的冷战障碍,注意愤怒的和惊讶的人类的要求,放弃在U—2越界飞行中集中表现出来的侵犯苏联的挑衅性活动,并为了和平和结束战争紧张状态而遵守两个世界制度共处和合作的原则。

中央情报局权势很大,不受国会和宪法的限制。该局头子艾伦·杜勒斯同纳粹分子有联系。这个机构的目的是战争并在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反革命活动。
    【本刊讯】美国“工人周报”5月22日刊载了薛尔兹的文章,标题为“空中间谍背后的人物”,摘要如下:
    又一个杜勒斯正在把美国推向“战争边缘”。他就是艾伦·杜勒斯,我们的讨厌的已故国务卿的弟弟。这个杜勒斯有飞机、炸弹、斗篷和七首,并且每年还有十亿美元可花。而他并不向国会说明一分钱的用途。
    这个美国的“间谍大王”并不满足于仅仅搞间谍活动。他的机构吹嘘说,它在几年前推翻了危地马拉政府和伊朗政府。他的特务在可能的时候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炸毁桥梁和破坏工厂。国内之国
    艾伦·杜勒斯管理着一个国内之国。美国的宪法并不适用于他的中央情报局。如果杜勒斯继续同边缘上的死神游戏的话,11月的选举可能毫无意义。美国人民必须记住:
    一、中央情报局的十亿美元的开支并不受国会的检查,只是受预算局长最粗糙的检查。
    二、中央情报局的三万个特务只是对艾伦·杜勒斯一人负责。
    三、杜勒斯只是对我们玩高尔夫球的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这个委员会每周倾听汇报。他跟德国的联系
    这是一种危险的情况。由于杜勒斯在国际上的联系,这是格外危险的。这个中央情报局局长许多年来同支持纳粹的德国大资本家有密切联系。他在1920年代和1930年代是亲德的施罗德银行的董事。当杜勒斯是这个银行董事时,这家银行对鲁尔工业家提供贷款,鲁尔工业家则资助纳粹党。施罗德银行为德国钢铁和电力托辣斯工作的详细情况在参议院的一个银行委员会里有纪录可稽。
    中央情报局是杜鲁门总统在1947年冷战开始的时候成立的。它最初以“X计划”的名义告诉公众。它不仅仅是一个“情报”机构。“粗东西”
    中央情报局的目的是战争并在社会主义国家里进行反革命活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948年4月9日)谈到了正在加以考虑的“粗东西”。
    这家杂志说,“根据这项计划,在美国的指导下成立的强大的武装小组将以暴力来对付暴力。
    “谋害重要共产党人的做法将受到鼓励。”
    记录表明,两个月以后,意大利共产党的伟大领袖陶里亚蒂吃了三颗子弹。破坏
    “星期六晚邮报”在1954年10月和11月发表一系列文章提供了关于中央情报局的“粗东西”的一些具体细节。
    当人们读到“星期六晚邮报”的连载文章时,可以理解为什么杜勒斯必须对他的特务每月支付2500美元。连载文章说,
    “中央情报局将正式承认,被派到铁幕后面去的男女的生活困难和危险程度,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派到纳粹后方去的男女要大十倍。”
    人们还能理解为什么杜勒斯的特务往往发狂,为什么他们需要精神病医师的护理。这是“星期六晚邮报”提供消息的人士所承认的。
    “……受过中央情报局甄别的精神病医师奉命医洽一些特务,这些特务由于过双重生活而很紧张,他们的神经垮下来了。

【美联社芝加哥1日电】史蒂文森星期三提出了一项包含五点的“争取和平主要战略”。
    他要求美国采取这个计划来“挽回冷战中的主动权”和“恢复对美国领导的信心”。他在向纺织工人工会代表大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提出了一项在国际监督下谋求普遍和彻底裁军的计划。
    他一方面提出了谋求和平的建议,一方面继续进行他在最高级会议垮台后对艾森豪威尔政府进行的攻击。
    他说:“华盛顿的政府进行领导的效率受到了损害,即使不是被摧毁了的话。”
    史蒂文森建议美国采取以下的行动:
    1、“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一起”来建立“不依靠管预算的官僚们的威慑力量和进行有限战争的能力”。
    2、“自由世界建立一个更强有力的政治和经济集团”,并建立一个大西洋理事会,以加强西方的联盟。
    3、同我们的盟国一起参加一项对穷困国家的长期援助计划。
    4、清楚表明在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和彻底裁军“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一项紧急的任务”。
    5、满足学校、研究、卫生、房屋和一切公用事业的需要。
    他说:“俄国的斯大林主义的一派加强了,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结合的更紧密了,世界紧张局势增加了。”
    史蒂文森说:“美国应当在次高级继续同苏联人谈判。他还提出了应付俄国挑战的方法。
    他说:“我们不要只是设法阻止或遏制他们,我们要尽可能顽强地在政治和经济战线上同他们竞争,并且要以行动而不是以言词来表明我们的制度比他们的制度对人类更有贡献。”

【路透社纽约州1日电】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今天说,苏联经济最近一直发展得比美国快。
    洛克菲勒在一篇讲话中说:“苏联的经济的推进正在同使用军事力量和进行颠复活动的政治工具的威胁一起被利用来作为一种武器。”
    他建议增加国家安全开支——“考虑到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持续不断”,并增加其他国家的政府的开支。

【法新社德黑兰5月31日电】今天伊朗对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声明保持冷静。因为到目前为止,伊朗一直拒绝同意外国在它的国土上建立基地。
    当地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马利诺夫斯基的讲话,但是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有资格人士普遍认为,这篇谈话表明苏联决心充分利用U—2型飞机事件,以便削弱西方联盟及其防御体系。

【美联社纽约5月31日电】星期二上午股票市场上同防务有关的公司股票上涨。
    由于有消息说,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们正在考虑把防务拨款大大增加,因此飞机和导弹的公司股票都上涨了。
    大部分股票上涨一元到三元。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股票上涨了六元。
    【本刊讯】5月23日“纽约时报”刊载一篇社论,标题是:“新的经济前景”。摘要如下:
    最高级会议的失败在我国经济中出现了新的因素。今年早先的趋势曾经表明1960年将是经济上的一个好年头,但是大概不会像今年年初非常乐观的预料那样良好。在上星期初,每个观察家都看到,经济中有着相当程度的下降,经济下降反映在这种现象上:钢铁生产开工率只是比70%稍为多一些,而且存在相当大的失业人数。这种经济下降在一两星期前有些令人担忧,现在情况就不同了。
    如果
    巴黎事件将使防务开支大大增加,那对经济会有最直接的影响。即使没有立即的消息说防务开支计划将改变,但是在其中作出经济决定的那种气氛显然已经改变。一星期前,企业的趋势看来是要保持尽可能少的存货。现在产生的新的捉摸不定局势显然使这种趋势大可怀疑。
    也许目前最合理的结论是,上星期的事件会对经济起温和的刺激作用。这可以马上表现在生产、销货和就业的数字上,从而使1960年比预料的为好。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今天重申,它同设有美国基地的西方盟国签订的共同防御协定将予遵守,尽管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最近在演说中对这些国家提出了要进行报复的威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对苏联元帅的演说没有表示具体的意见,只是追述了他在前些时候就共同防御协定发表的声明,美国就是根据这些协定在同苏联接壤的国家建立基地的。然而怀特对赫鲁晓夫总理一星期左右以前第一次提出的威胁发表了这样的意见:
    “这是苏联想要恫吓为了互相保护而同我们签订(共同安全)协定的政府的典型的策略,让我们在这些协定将予遵守方面不要有什么误解。”
    在问到他是否认为苏联国防部长的演说造成了新的不稳定或危险的时候,怀特回答说:
    “我从苏联方面听到的全都是缓和紧张局势的话。我很难把这位将军的话列入缓和紧张局势的范围。”

【美新处巴黎1日电】七国西欧联盟议会要求西欧联盟成员政府只要有可能就优先把它们的常规部队的兵力增加到向北大西洋公约联盟所保证的水平。
    星期三在就欧洲安全状态举行辩论以后,以51票对10票通过了一项建议,建议: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谨请比利时、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联合王国:
    “一,考虑到它们在北大西洋公约所没有提到的情况下的义务,最优先地把它们提供给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常规部队兵力增加到议定的水平;
    “二,密切地注意后备部队的组织,这特别是为了便利作战部队执行任务以及保护后方地区。
    “三,向它们的议会保证,受权下令使用核武器的当局将严格地按各成员国的政治当局经共同磋商所事先规定的指示行动。”
    建议表示相信,“西方防御努力的整个目的是防止战争”,而实现这一目的的最好的办法是就有监督的裁军达成普遍的协议。”
    议员们表示他们深信,应当研究达成这样一个裁军协议的每一个可能性,但是同时对防御努力不允许有任何放松。
    他们再次强调说,有效的防御要求具备能够迅速地适应任何规模、任何形式的侵略的灵活军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