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波波维奇已于星期二离开这里到希腊去进行正式访问。
    这里的外国外交官们认为,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影响希腊政府,要它不要接受美国火箭。
    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了如果希腊和意大利设置火箭基地、苏联人就要在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设置火箭基地的威胁以后,南斯拉夫人就恢复了它的反对在邻国设置火箭基地的运动。南斯拉夫担心在希腊设置火箭基地会引起在保加利亚设置类似的苏联基地。
    【路透社雅典16日电】南斯拉夫的主要希望是寄托在加强同希腊以及可能同土耳其的合作上。
    据从贝尔格莱德获悉,南斯拉夫政府原则上赞同设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和巴尔干国家的商谈,但是只有在所有巴尔干国家——以及可能还有意大利和匈牙利——
    都参加的情况下才赞同。
    希腊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采取肯定的立场,虽然它对共产党集团的建议的反应是上星期同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冷冰冰地互换照会。

【法新社日内瓦18日电】英法美三国外长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5点30分在赫脱寓所举行会议。
    这是他们的第二次会议。他们在今天上午曾谈了35分钟。
    这次下午会议是在葛罗米柯要求原定于今天举行的秘密会议推迟一天后举行的。西方已经同意推迟。
    一位英国人士说,西方三国外长今天下午会议讨论了日内瓦会议范围以外的问题。
    这位人士说,外长们利用今天下午秘密会议推迟的机会来讨论同三国有关的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就在今天葛罗米柯将对西方的柏林临时安排的“最后建议”提出他的深思熟虑的答复前不久,劳埃德邀请葛罗米柯共进午餐。
    观察家们认为,劳埃德将探索葛罗米柯关于他对西方建议的答复,以及进行任何真正谈判的前景。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勃伦塔诺在西方部长们预定要会谈前不久,在赫脱的代表团总部拜访了赫脱。
    外交观察家认为,这可能同西德对外长会议休会的观点有关。据悉西德人赞成一个月到两个月的休会。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海托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四再推迟一天答复西方关于柏林协议的最后机会的计划,可能是由于他还仍然没有得到赫鲁晓夫的最后指示。
    关于推迟答复的要求在西方阵营中引起了片刻的混乱。
    这里的苏联人士在同记者们私下交谈时一致认为,西方计划中的许多因素是可以谈判的。
    这使西方三国代表团抱有希望,相信四大国会议仍然可能在几天内结束时就柏林争论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功,并且在两三月中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上达成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的要求是午餐开始时提出的,这同劳埃德一葛罗米柯会谈无关。
    在傍晚,劳埃德前往赫脱别墅,告诉赫脱关于在午餐会议上葛罗米柯提出的意见。
    在这次会议前有消息说,劳埃德觉得,西方计划——它在以前提出的柏林政策方面对苏联作了若干让步——将可以使苏联政府接受为谈判的基础。
    据说,劳埃德在私下谈话中强调说,从西方观点来看,这个建议的中心是俄国保证进入柏林的陆、海、空路线不受干涉。
    这样的保证将消除柏林封锁的威胁。
    苏联人士批评西方建议的主要原因是这个建议对于西方在西柏林的占领权利没有规定时限。
    在葛罗米柯建议推迟开会的午餐上,劳埃德建议外长们可以在星期五上午开会,而不是在下午开会,以避免时间的损失。
    据说葛罗米柯答复说,星期五上午“太早了”,于是会议定在格林威治时间13点举行。
    同时,西方外长决定——如果葛罗米柯接受他们的计划——要求加快会议进程。他们正在考虑每天开二次、三次或四次秘密会议。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6月18日发表以“接管行动”为题的社论如下:
    一个德国人,带着一本支票簿和宏大的抱负,将飞来伦敦。他就是西德财政部长埃策尔先生。他受权花一亿六千万英镑来打进英国殖民地。
    繁荣中的英国向德国伸手要钱来发展殖民地。两国合伙做生意。
    多么大的耻辱!多么愚蠢!
    埃策尔先生对合伙并不感兴趣。他的一亿六千万英镑是一个接管行动的第一期付款。
    德国人没有能够征服大英帝国。但是他们准备用钱购买它。
    悲剧在于,英国有人准备帮助他们。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
    纽约时报”今天在评论欧洲经济日益倾向于统一的趋势时,强调了欧洲调和贸易上的分歧以利团结的重要性。
    报纸社论说:“当西方外长们在日内瓦进行斗争以击退苏联对保护整个自由欧洲的壁垒北大西洋联盟的挑战时,不幸,欧洲自由国家由于种种分歧,并不是排成一个行列前进,而是分成两个行列前进。它们的领袖们希望而且正在努力实现彼此合作和更自由的贸易,但是他们面临着竞争和甚至是发生贸易战争的危险。”
    “纽约时报”最后说:“美国从马歇尔计划以来就主张欧洲统一。因此,我们不得不希望欧洲能够找出一个办法来调和’它在贸易上的利益和政治上的需要——
    的确,它必定是‘不团结便灭亡’。”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已经把它驻贝尔格莱德的大使叫回国去进行商议。据认为这个行动是对于南斯拉夫同“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友谊的一种抗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把这位大使召回商议的行动看来是对南斯拉夫政府的故意冷落,原因是,它上星期在“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总理阿巴斯先生访问这里的期间对他表示了欢迎。
    阿巴斯先生的历时七天的访问上星期五以一项南斯拉夫—阿尔及利亚公报而结束,这项公报重申了南斯拉夫对阿尔及利亚人的“解放斗争”的同情并且允诺了由南斯拉夫提供一些援助。
    外交界人士说,法国政府对于南斯拉夫的接待阿巴斯先生以及对于在他访问结束时所发表的公报“北常恼火”。
    前些时候,法国曾经威胁说,如果铁托政权给予“自由阿尔及利亚人”正式承认,法国就要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南斯拉夫并没有采取这个步骤。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星期六曾为阿巴斯进行访问的事向南斯拉夫驻巴黎大使提出抗议。
    上周周末一位南斯拉夫工会官员帕维切维奇先生在巴黎的奥利机场上被法国警察扣留三小时的事也曾使南斯拉夫和法国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今天获悉,法国已把它驻南斯拉夫大使布鲁斯塔召回巴黎,这一行动可能意味着两国之间将断绝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巴黎17日电】法国内阁今天开会,研究日内瓦东西方会议可能失败的威胁。会议由戴高乐主持。
    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国际局势。官员们说,部长们研究了德姆维尔日内瓦会议的僵局提出的最新报告。
    内阁今天没有就是否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作出决定。

【法新社波恩18日电】阿登纳总理和前来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情况。这次会谈是在谣言纷纷的情况下举行的,这些谣言说,孟席斯担负了在欧洲政府首脑中进行“斡旋”的使命,以便“重新统一盟国之间的观点”——特别是英国和西德的观点。
    孟席斯最近曾经在伦敦同麦克米伦举行了会谈,他将于明天在巴黎同戴高乐和德勃雷会谈。

【美联社伦敦16日电】西德财政部长埃策尔星期二说:基督教民主党如果有机会表示意见的话本来是可能投票反对阿登纳担任总理的。
    埃策尔到达伦敦准备和英国官员们进行三天的经济会谈,他对西德的国内政局随便发表了一些意见。埃策尔说:“我愿意说,无论是一般党员还是议会里的党员都没有被要求表示他们的态度,而如果曾要求他们这样作的话,他们很可能会选择艾哈德,他一直是一位成功的部长,任职时期比我担任财政部长的时期长得多。”
    埃策尔说,他肯定认为国内的政争已经平息了。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海托华)
    西方外长星期四竭力要求就西方建议的柏林折衷方案同葛罗米柯马上爽快地来个摊牌性谈判。
    赫脱准备坚持,不论谈判如何,会谈都得很快结束。西方的新计划是在星期二晚上交给葛罗米柯的。
    西方的柏林问题“最后”建议对四点作了让步:
    一、盟国放弃了它们早先提出的要苏联具体保证它们继续有权作为占领国呆在柏林的要求。它们现在只是要求保证它们进入西柏林的权利。
    二、西方国家同意接受苏联提出的禁止西柏林拥有核武器和导弹设施的要求。西方官员说,本来没有计划要这样做。
    三、西方说,它准备接受东德共产党官员控制他们出入柏林的交通。但是西方将继续要俄国负责使供应线畅通,因此东德人将被认为是苏联政府的代理人,而不是一个拥有主权的政权。
    四、西方并不要求俄国保证永远控制柏林。建议中的协定将在德国重新统一后或在这个协定由新的四国协定修改后失效。
    西方官员说,如果外长会议在柏林问题上不能达成协议,英国打算谋求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新基础。据说,劳埃德星期三对知己的人说,他的政府仍然认为最高级会议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劳埃德和麦克米伦认为,如果目前的谈判一无所成的话,他们就没有义务继续坚持西方的某些“会议政策”。因此,传说麦克米伦可能作出某种引人注目的新倡议,譬如匆匆访问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盟国领袖。
    日内瓦英国官员不相信这种传说。但是他们小心地不排除麦克米伦会采取新行动的一切可能性。

【新华社柏林18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今天要求人们注意西方的所谓新方案。
    “新德意志报”在重要消息中写道,方案中没有提到成立全德委员会,这是阿登纳的阴谋的结果。另一方面,外长会议将继续举行下去,这件事不能不认为是波恩在政治上的严重的失败,因为它曾经竭尽全力企图使会议立即解散。
    “柏林日报”写道,新方案仍旧企图保留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虽然提出这些建议时的语调比较缓和。除非西方国家在今后的会谈中能够提出比较令人满意的解释,否则,这个方案并不能使人感到西方有真正希望取得谅解的诚意。
    “国家日报”在社论中写道,西方报纸确然想把新方案作为最后通牒提出来,因为它们宣布说这个方案是“最后的机会和最后的建议”。提出新方案的时间表明了这个方案的起草者的目的主要是宣传。当葛罗米柯接到这个方案的时候,西方记者们早已知道了它的内容是什么。但是,西方报纸上的言论表明人们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即使外长会议的结果不能令人满意。
    “晨报”认为新方案是一种策略,主要是企图使会议表面上显得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束”。如果这个方案的目的的确是为了谈判而不仅仅是为了宣传的话,这个方案中似乎也包含了一些可能导致谅解的因素。

这是他们的第二次会议。他们在今天上午曾谈了35分钟。
    关于推迟答复的要求在西方阵营中引起了片刻的混乱。
    这样的保证将消除柏林封锁的威胁。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海托华)
    西方的柏林问题“最后”建议对四点作了让步:

都参加的情况下才赞同。

埃策尔说,他肯定认为国内的政争已经平息了。

繁荣中的英国向德国伸手要钱来发展殖民地。两国合伙做生意。
    多么大的耻辱!多么愚蠢!
    德国人没有能够征服大英帝国。但是他们准备用钱购买它。
    悲剧在于,英国有人准备帮助他们。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
    的确,它必定是‘不团结便灭亡’。”

内阁今天没有就是否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