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特里凡得琅17日电】星期三,继续和平地对喀拉拉邦学校和某些机关进行象征性的纠察活动,这表明这种运动不能够迫使共产党邦政府辞职。
    星期三上午,在特里凡得琅区税务局的场面是典型的。
    在上午10点钟当税务局要开门时,有10名赤脚的警察拿着一码长的棍子站在大门口,在他们后面有24名警察背着步枪在院中等待着,有数百人集聚在外边观看。
    有四个属于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的青年从群众中冲出来,他们挥拳高呼“革命万岁”——在印度的每一个人不分党派都高呼这种口号——并且在群众前面躺下来。一名警察走过来拍拍一位青年的肩膀让他起来,这四个人全都起来,向警察囚车走去,又挥拳高呼,并走进车内。
    在这辆车开走后,又两次重复了这种哑剧,最后有十个人被捕,而这一天的抗议就结束了。
    每一个人都在笑,一位警官说,“这是可笑的。”
    在喀拉拉邦各地都进行了相似的纠察活动。纠察员通常被直接带到法官那里,在那里他们拒绝付罚款,而被送入狱中。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某些城市中的监狱已经人满为患。
    反对政党正在计划加紧进行它们推翻政府的努力,它们说,除非共产党在6月22号以前辞职(共产党人说,他们不会向这种运动屈服),反对党将发动全面努力来使政府陷于瘫痪。
    这将包括进行大规模的纠察活动,以防政府机关开门,阻止国有化的公共汽车开行,并且可能拒绝纳税,并且从邦银行提取存款。
    关于进行这种努力的最后决定预定在礼拜天作出。但是喀拉拉邦国大党受到中央国大党的强大的压力,要它避免会引起暴力行动的任何事件。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政府要求仍然停课的学校的当局说明为什么它们没有像喀拉拉邦教育法规所要求的那样开学。据官方在6月16日说,在特里凡得琅、帕尔加特、克吉科德和坎南诺尔四个县的三千零二十八所学校中,在星期日有二百三十二所学校仍然关门,星期日是它们在暑假过后开学的日子。在重新开学的学校中平均上课的学生在60%到75%。

【英国广播公司17日广播】喀拉拉邦的局势现在已逐渐趋向平静。在最近的反对政府示威中,有十一个人被杀。本台驻喀拉拉邦特派记者说,反对党继续在公立学校周围布置纠察员,被逮捕的已有六百多人。
    【路透社特里凡得琅17日电】政府今天下令在十五天内禁止在特里凡得琅举行游行。革命社会党曾经计划在今天晚上举行一次这样的游行,最后聚集到首席部长的房屋前面。
    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曾经宣布,它将在星期日订出一个“直接行动”计划。到现在为止还未曾决定任何明确的行动计划。
    今天早些时候,喀拉拉邦西部的埃纳库拉姆市议会要求政府在一星期内辞职,否则,它的议员将“积极参加”这次运动。
    【全印电台17日广播】国大党主席甘地夫人接到了喀拉拉邦国大党主席关于安卡马里开枪事件的电报。他在电报中说,共产党指示警察采取断然的行动。电报也提出了成立一个司法委员会来调查这次事件的要求。正在喀拉拉邦调查局势的国大党总书记阿里说,必要的时候他将和首席部长会谈。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在喀拉拉邦,6月16日有六百六十二人由于在政府机关和学校外面进行纠察活动而被捕。进行这种纠察活动是反对党反对邦政府的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在过去四天中一直在进行,但是未发生事件。
    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主席山卡尔在昨天深夜发表的声明中说,并没有下令停止直接行动的运动。他说,对税务局进行的纠察活动将继续进行。
    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6月16日对记者们说,她正在考虑召开国大党议会委员会会议讨论喀拉拉邦的事态发展。她在回答问题时说,她相信喀拉拉邦国大党在遵守非暴力的原则。
    【本刊讯】印度新闻社16日报道,喀拉拉邦邦长拉奥可能将向中央政府报告喀拉拉的情况。这家通讯社说,“尽管某些重要的人士不断谈论中央政府对喀拉拉邦进行干预的问题,但是据了解,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只有在同邦长进行直接商谈以后才作出。”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卡塞姆总理说,伊拉克军队不属于任何政党,而是属于正义的一边。“军队没有任何倾向性,因为倾向性总是间接地造成人民的不团结,因为倾向性在军队中间散播不和的种子,这使军队削弱,使军队不能执行它所担负的任务。”
    卡塞姆总理是昨天在巴格达军官俱乐部里发表讲话时讲这番话的。他反复地强调说,任何党派都不得进入军队里,他劝军官们不要加入任何党派。
    卡塞姆重申,他不属于任何政党,而是属于正义的一边。但是他又说,“我们并不反对政党。我们绝对不反对忠诚的和诚实的集团。我们同他们站在一起;我们在生死的斗争中帮助他们。但是我不希望这些政党和倾向进入军队,以便维护军队的结构,使军队成为用来为人民和人民的自由服务的工具。”
    总理说,“我们不会由于政党或色彩不同而歧视人民的儿子。只要他们对共和国抱有善良的意图、大家都是自由的、在法律的范围内,他们有他们希望得到的充分自由。我们支持一切忠于人民的集团。军队将为全体人民服务。”
    总理在谈到同外国的关系时说,“我们将把解放了的世界作为朋友,同它一道前进。朋友同代理人是不同的。我们不想给任何国家充当代理人。我们将同世界各国做朋友。我们将真诚友好地对待那些以真诚友好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人”。
    【路透社巴格达15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卡塞姆总理昨天在苏丹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表示愿意向苏丹提供它可能需要的一切财政援助。

【新华社河内18日电】据越南通讯社今天发表来自越老边境的消息说:川圹东南面的战事仍在继续进行。
    迪门乡6月14日发生战事。越南边境上可以听到枪声。
    由于老挝王国军队到一个地方都大肆镇压人民。许多地方的老百姓被迫逃难,据谈田园一片荒芜。
    近几天来,据悉有一些川圹的妇女和小孩逃到越南境内来避难。

【法新社开罗17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一晚上同阿联总统纳赛尔进行了会谈之后于星期二离开罗前往罗马。
    苏班德里约说,他在开罗、华盛顿、伦敦和布鲁塞尔所进行的会谈是成功的。他又说,,他同纳赛尔和阿联外交部长法齐的会谈是“非常有用的”,他并且说,他将给苏加诺总统带回“从开罗得到的非常有用的情报”。
    苏班德里约没有详细说明会谈的情况,但是他说,他在开罗的会谈并不限于印度尼西亚同阿联的关系,而是包括对国际局势作一次全面的考察。
    【路透社开罗16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在离开这里以前说,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访问印度尼西亚的邀请。访问可能在今年年底进行。
    纳赛尔总统和苏加诺博士通过私人信件进行经常的连系,他现在正带着纳赛尔总统给苏加诺博士的一封信。
    有记者问到关于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苏班德里约说,这个问题同纳赛尔总统讨论了,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会议并不急,但是也不应当排斥。
    【本刊讯】据中东通讯社16日晚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在这个时候不适宜召开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而且将来也未必会举行这种会议。他又说,亚非国家在国际上的作用日益加强,如果拉丁美洲国家同它们联合起来,它们的力量将会增长。他提到古巴代表团到阿联的访问以及苏加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访问,这表明这些国家进入了国际场合。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指责苏加诺“在政治上是愚蠢的”,这为他的国家带来了“悲剧”。
    这家报纸说:“最近来自雅加达的电讯证实了印度尼西亚人的担心。通货膨胀情况严重,并且承认破产。这个悲剧并不是这个政权的悲剧,而是印度尼西亚穷人的悲剧,他们买不起一碗米饭,而要在‘充满了牛奶和蜂蜜’的国土上挨饿。
    “这是一个可怖的例子,说明政治上的愚蠢怎样能够造成极大的经济灾难。没有充分的理由说明,在明智的领导下,印度尼西亚人为什么不能迅速从战争的破坏中恢复过来。这个群岛资源极为丰富,有许多友好的国家准备提供援助。它们被拒绝了。
    “苏加诺总统不是把自己献给他的人民,而是阴险地同共产党人勾勾搭搭,破坏代议政府,以笼络人心的手法利用西新几内亚问题,在全世界进行光荣的旅行以收集荣誉和纪念品。因此,在他所宣传的‘自由’的名义下,他的同胞正在挨饿,并且处在受莫斯科统治的危险中。这就是印度尼西亚的悲剧。”

【本刊讯】万象电台17日广播:
    法国驻老挝大使同老挝政府在6月14日签订了法国对老挝的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参加签订仪式的有老挝政府高级官员和法国驻老挝的使馆人员。根据协定的规定,法国将援助老挝六千五百万法郎,用来帮助老挝修建水利发展农业生产。

【安塔拉通讯社泗水15日电】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沙多诺今天提出了一个迄今未曾听到过的论点:三权分立的原则在现今的情况下已经站不住脚。
    他在这里向一批由学生和军事、民政当局(人员)组成的听众解释苏加诺总统向制宪议会提出的恢复1945年宪法的主张时说了这番话。
    沙多诺引证了外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的例子来阐明他的论点。
    他说,在美国行政方面(总统)经常通过国会中占统治地位的政党所开的“后门”在立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司法方面(最高法院)有时候也对通常属于行政方面管辖范围的经济问题作出裁决。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制定1945年宪法几个月以后,有一个过渡时期;在这期间总统同印度尼西亚中央民族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一起不仅构成行政当局,而且也是立法当局。印度尼西亚中央民族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同时又是一个人民代表大会,一个立法机构。
    沙多诺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希望严格遵守三权分立的原则,它就必须等到制宪议会完成它的任务。这就需要许多许多年。在这期间,国家就不得不继续实行议会多党制,而这种制度早已经证明是不适合印度尼西亚的,它的唯一的结果是争论和争吵,争取进步的工作停滞不前。这个前景甚至是危险的。因此,苏加诺总统建议我国改变议会制,并且不要等制宪议会完成它的任务(这一点也已经证明是无望的了)。
    沙多诺说,这一切是说明总统和政府认为最好是通过恢复1945年宪法来实行有领导民主的另一个理由,因为1945年宪法差不多有替代自由议会多党制的一切必要的因素。

【法新社马尼拉15日电】“新闻晚报”今天报道,菲律宾政府已经拒绝了洛克菲勒金融公司的五亿美元的开发贷款,因为它所附的条件太多。
    该报说,参议院议长罗德里格斯断然拒绝了所提出的贷款,因为据传它规定,贷款中的二亿五千万美元应当用来购买美国的资本货物。

星期三上午,在特里凡得琅区税务局的场面是典型的。
    每一个人都在笑,一位警官说,“这是可笑的。”

迪门乡6月14日发生战事。越南边境上可以听到枪声。
    近几天来,据悉有一些川圹的妇女和小孩逃到越南境内来避难。

【本刊讯】万象电台17日广播:

沙多诺引证了外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的例子来阐明他的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