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习近平回信勉励广大航天青年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为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说,读了来信,我想起了9年前在你们那里同青年科研人员交流的情景。9年来,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习近平强调,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曾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该集团8万青年汇报9年来勇挑重担推动航天科技发展的情况,表达了为建设航天强国携手奋斗的坚定决心。

央视快评: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本台今天(5月3日)播发央视快评《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习近平向东帝汶当选总统致贺电

5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若泽·拉莫斯·奥尔塔,祝贺他当选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中国和东帝汶建交2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双边关系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我高度重视中东关系发展,愿同奥尔塔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东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浙江丽水市和温州市5个县属于浙西南革命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老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五一假期,位于浙西南革命老区的丽水市古堰画乡吸引不少游人到来。但在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木材加工厂。当时,在浙江有不少像古堰画乡这样发展模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的乡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多年来,浙江坚定践行这一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开展“千万工程”“美丽乡村”等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打造绿色浙江。在此过程中,古堰画乡先后关停了周边150多家木材加工厂,这里也逐渐成为游人青睐的江南水乡,每年游客量近200万人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浙江考察,他强调,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牢记总书记嘱托,浙西南革命老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在这里,特色农产品有了绿色品牌,远销海内外。在这里,一批对生态要求高的“环境敏感型”企业纷至沓来。电子级超高纯钽材料产业基地、一百多种用于航天航空的电解电容器纸生产企业等高新产业落户于此。2021年,浙西南革命老区地区生产总值3443.6亿元,同比增长7.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36元,同比增长11%。如今的浙西南革命老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人民日报社论: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

明天(5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题目是《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社论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社论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马瑜婷、王震、王琳等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首钢集团冬奥服务保障青年团队、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鲲号等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冯韶伟等73名个人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八〇一所载人航天推进系统部等17个集体予以表彰确认。 受到表彰的青年和集体是新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全国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把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运的情感融汇于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起磅礴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稳中求进看开局】RCEP生效首季持续释放红利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实施生效以来,持续释放贸易红利,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2.8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在RCEP生效实施带动下,我国不少省份对RCEP成员国贸易也迎来快速增长。一季度,海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占比超三成,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45.8%;江西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67.2亿元,增长45%;在广西,RCEP生效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货物超21万标箱,增幅超五成。RCEP“朋友圈”持续释放贸易红利,给区域内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生效首季,我国企业利用RCEP享惠进口67亿元,享惠出口371亿元,我国出口企业申领的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达到10.9万份。RCEP还在扩大投资市场准入、协调规章制度、简化海关手续、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重庆:科技赋能 智慧守护一江碧水

重庆市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全力守护一江碧水,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前不久,重庆“智慧河长”系统正式上线,这让重庆市的17500多名河长实现了对管辖河流的“天上看、云端管、地上查、智慧治”。这套系统通过卫星遥感、智能AI视频监控、无人机、无人船、污染溯源监测等智能感知手段,能清楚地监控长江、嘉陵江、乌江等主要河段,并及时报警反馈。经过努力,重庆的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水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实现了长江干流、重要支流水质总体为优。 不仅水清,还要岸绿。在长江入渝第一站重庆江津,曾经,两岸土地被粗放开发,黄土裸露,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当地经过多方考察,选中了根系发达、经济价值高的花椒树,在坡瘠地上种植。 以花椒为主导树种,江津退耕还林4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从过去不到30%提升到了现在的52%。长江沿线江津段,过去裸露的山体如今已经“披”上了绿装。江津也成了全国闻名的“中国花椒之乡”。去年,江津花椒种植面积已达57万亩,年产值超过37亿元。

各地群众参观红色遗址 享受假日时光

“五一”期间,人们踏青游玩,休闲娱乐,尽享假日好时光。这个假期,红色旅游十分受欢迎。在贵州遵义会议旧址,人们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精神洗礼。位于四川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等杰出科学家都曾在这里隐姓埋名完成科研工作。游客在参观学习中,传承“两弹精神”。这个“五一”,乡村游、生态游受到人们青睐。在青海贵德县团结村,走进农场体验田园生活;在内蒙古奈曼旗平顶山村,畅游万亩杏花林,一派生机盎然;在河南博爱县探花庄村,住农家民宿,感受美丽乡村。人们就近就地游玩,别有一番乐趣;位于乌鲁木齐近郊的西白杨沟也迎来了不少游客,大家穿林海、看冰瀑,享受假日时光。在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和展演;在江西遂川的高山茶园,游客与茶农一起采茶,体会劳动与收获。“五一”假期,赴一场文化之旅。在武汉,户外音乐会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在厦门,人们来到鼓浪屿,感受世界遗产地的魅力。

【大国工匠】阎敏:导弹“咽喉主刀师”

今天(5月3日)的《大国工匠》,我们来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阎敏。他长期承担着航天型号产品关键件、新型号的首件加工任务。34年来,阎敏因为高超的技能被称为是导弹“咽喉主刀师”。在航天三江江北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阎敏正准备对一件用于新型武器装备的零部件进行车削。这个零件是为我国运载火箭和导弹提供能量转换的重要装置——喷管。喷管负责将火箭发动机推进剂燃烧内部喷射出的火焰转化为动力。行内人常将喷管称为火箭的“咽喉”。为了保证发动机的工作安全可靠,喷管关键部位的加工精度要求控制在0.005毫米。阎敏经手的“咽喉”型号产品合格率一直高达100%,然而他这一身真功夫,却是从磨刀开始。为了练就精湛的磨刀技艺,阎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正是凭借这一把把磨制准确、精巧的刀,阎敏可以将这根直径50毫米的圆柱体精确车削到细如发丝却不折断。作为第一批学习数控车床的技术工人,阎敏开发出15种数控操作的常用功能。正是凭借着“人机合一”的功底支撑,阎敏一直承担着重点型号导弹关键部位的首件产品加工重任。他总结了一套复合材料异形曲面的加工技术,突破了数控车床0.02毫米的精度,并且创下了0.005毫米的极值。30多年来,阎敏凭借着无可取代的精湛技术,收获了100多项奖项。

上海:坚决守牢并不断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上海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决守牢并不断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昨天(5月2日),上海本土确诊病例出院398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7121例。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海近三分之二的感染者已经治愈出院。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上海1万多名医务人员入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参与救治,30多万名在职党员在社区参与抗疫。当前,上海疫情防控仍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正推动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彻底拧紧疫情传播的“水龙头”。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5月3日)通报,5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本土病例368例。新增治愈出院的本土确诊病例426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90例,其中境外输入43例,本土5647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978例。截至5月2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6266例。截至5月2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4660.7万剂次。

总台推出一系列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明天(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一系列特别节目,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将于4日13:00并机播出特别节目《强国有我 不负韶华》,以“青春”“奋斗”“新时代”为关键词,通过景观、直播、短片等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年为国奋斗的雄心壮志。4日晚黄金时间,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将播出《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以极具创意的节目设计和青春洋溢的节目风格,呈现青春奋斗的缤纷色彩。戏曲频道《激扬青春梦——2022年五四青年节京剧演唱会》、少儿频道《青春赛道》也将于4日晚上播出。此外,央视新闻五四特别策划《中国UP!》青春季、央视频青年节特别节目《我的眼里有束光》将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与广大青年互动交流、致敬青春,为接续奋斗凝聚力量。

国内联播快讯

两部门共同推进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地方将符合条件的文物资源全面纳入革命文物名录公布范围。各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应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本区域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我国首批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项目近九成已开建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国首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提速。包括华能内蒙古上都第三风电场等一批新能源工程近日开工,截至目前,一亿千瓦的装机规模已开工近九成,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中科院揭示3亿年前曾发生全球短暂变暖事件日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首次发现了石炭纪晚期冰室气候下的一次巨量碳排放事件。显示,约3亿年前,地球曾发生一次短暂的全球变暖事件,引发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降低。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明天播出广西篇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明天(5月4日)上午10:00到11:00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广西篇,左右江革命老区覆盖广西32个县(市、区),节目带您走进红色八桂大地,追寻英雄足迹,见证老区高质量发展,感受新时代活力。

俄继续打击乌军目标 乌称不会与俄签和平条约

2日至3日,俄罗斯继续打击乌方军事目标。乌方称将继续战斗,不会与俄签订和平条约。俄罗斯国防部称,俄军继续打击乌军据点、指挥所、防空导弹系统等目标,并在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黑海蛇岛附近击落了多架乌军无人机。乌克兰海军2日发布视频称,乌方无人机在蛇岛附近海域击沉两艘俄军巡逻艇。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2日还称,乌克兰不可能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战场形势必然会发生转折。美已将70多门M777榴弹炮运抵乌克兰美国媒体2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目前已经把70多门M777榴弹炮运抵乌克兰,约占美国计划提供给乌克兰M777榴弹炮总数的80%,目前已有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接受了相关操作培训。据俄罗斯媒体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近日表示,俄方已对75名加入乌克兰一方参与军事行动的外国雇佣兵提起刑事诉讼。这批雇佣兵来自英国、格鲁吉亚、加拿大、挪威、美国等国。多国人士指出,美国和北约火上浇油、激化战事,与国际社会希望和平解决冲突的愿望背道而驰。欧盟分歧依旧 匈牙利称反对制裁俄能源对于是否制裁俄罗斯石油,欧盟内部分歧仍然明显。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近日表示,欧盟要想实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禁令必须经过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而匈牙利绝不会支持欧盟任何对俄能源制裁措施。

日本多地民众集会呼吁维护和平宪法

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东京等日本多地民众举行集会,呼吁维护和平宪法。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5.11亿例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511479320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6238832例。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144万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今天(5月3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14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9.39万例。美国多地新增确诊病例再度呈上升趋势。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纽约市当前日均新增病例数为大约2500例,是3月初的4倍。有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近日警告称,美国南部今年夏天可能会出现一轮新的“激增潮”。

美塔尔萨种族大屠杀赔偿案件终获进展

美国塔尔萨种族大屠杀事件2日有了司法进展。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县法官裁定,大屠杀幸存者和受害者家属提出的赔偿案件可以进行审理,塔尔萨市政当局应当应诉。仅有的幸存者,三位年过百岁的老人出席了当天的听证会。代理律师表示,希望迟到的正义能在这些老人的有生之年得到伸张。1921年5月31日至6月1日,白人暴徒在当局纵容下袭击并纵火焚烧塔尔萨繁华的黑人商业区,约300名黑人遇害,1万多人无家可归。百余年来,没有任何人为此承担责任,遇害者亲属和幸存者也未得到赔偿。

大美中国

春天的神州大地,风景如画,充满生机和希望。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走进希望的田野,领略大美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