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习近平致电祝贺施泰因迈尔当选连任德国联邦总统

2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施泰因迈尔,祝贺他当选连任德国联邦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今年中德将迎来建交50周年。我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充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就中墨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4日同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洛佩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墨都是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得到加强。面对世纪疫情,中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国际团结抗疫典范。中墨友谊之树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墨关系发展,愿同洛佩斯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携手并肩、继往开来,增进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充实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洛佩斯表示,50年来,墨中两国共同铸就牢不可破的友谊,广泛开展政治、经济、教育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在两国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也得以彰显。墨方衷心感谢并将永远铭记在抗疫过程中中方与我们守望相助。当前,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时俱进,日益巩固,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在地区和多边层面携手应对挑战。我坚信,墨中关系必将行稳致远,焕发新活力。

【新春走基层·总书记到过我们家】嘎拉村的幸福生活

嘎拉村是西藏林芝市有名的桃花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聊家常、说发展,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嘎拉村有什么新变化呢?前不久,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了嘎拉村。嘎拉村紧靠318国道、尼洋河畔。这些天,村里桃花源的桃花悄然萌发,生机盎然。记者来采访时,正赶上林芝市文化团体下基层,全村一片新春的喜庆。村民达瓦坚参的家是一栋藏式庭院,这些年随着收入的提高,他家的小院也越来越漂亮。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嘎拉村考察,曾仔细察看达瓦坚参的家中情况,并与一家人聊家常。习近平总书记还叮嘱大家,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嘎拉村海拔2900米,是林芝镇真巴行政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每年春天,这里1200多株野桃花次第绽放,十分迷人。依托这一独特资源,村里发展了旅游产业。去年全村旅游收入460万元,全村33户全都拿到了分红。达瓦坚参一家也分到不少。加上跑运输十多万元,27亩土地流转租金,40头牲畜带来的特色农牧产品收入,去年达瓦坚参一家收入达到35万元。达瓦坚参还告诉记者,现在两个孩子学习也很优秀,女儿还立下了远大的志向。改变的不止达瓦坚参一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嘎拉村乡村振兴的路径也更加清晰。通过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建设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以土地入股和自筹资金等方式,建设水果采摘园,种植冬季油菜花、青稞及其他花草,旅游产业链条得到延伸。去年9月村里又开发四条红色旅游路线,推出一批新颖的文创产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嘎拉村与银行合作,把村民的授信额度跟绿色银行积分相结合,积分越多,村民获得的授信额度越高。如今,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村里的垃圾杂物大家主动收拾打扫,附近的山林村民自觉轮流巡护。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规划》提出,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法治水平、科技信息化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防范和应对处置灾害事故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部署了七方面重点任务。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备战打仗,注重精准精细,积极改进创新,系统规范军队功勋荣誉表彰的条件、比例、程序、待遇、宣扬、管理等重要内容。《实施办法》着眼备战打仗需求,区分战时平时、人员类别、职能任务等,细化量化施奖条件,走开精细化施奖路子;综合考虑职能任务、功绩贡献等因素,规范功勋荣誉表彰的比例数量;统筹设计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生活待遇,进一步加强功勋荣誉表彰管理工作。

冬奥会赛况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昨晚(2月13日)继续进行。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范可新、张楚桐、曲春雨、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从第2道出发,经过激烈比拼,中国队第三个冲过终点线,夺得一枚铜牌。比赛全程领先的荷兰队夺得冠军,同时打破冬奥会纪录。而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无缘奖牌,冠军被匈牙利选手刘少昂夺得。中国选手在多个项目上晋级决赛在今天(2月14日)上午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依靠第二轮得到的79.38分,排名第三,晋级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杨硕瑞排名第23,无缘晋级。决赛将于明天上午进行。单板滑雪大跳台赛场,中国选手荣格和苏翊鸣分别在女子和男子资格赛中排名第9和第5,成功晋级明天的决赛。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徐梦桃和孔凡钰发挥稳定,携手晋级决赛。决赛将于今晚进行。此外,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获得花样滑冰冰上舞蹈第12名,怀明明夺得女子单人雪车第6名,创造了中国队在冬奥会这两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北京冬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达45%

今天(2月14日)是北京冬奥会的第10个竞赛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阶段第1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首先通报了最近的收视数据。据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介绍,探索频道转播北京冬奥会仅4天后,观看人数就已经超过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冬奥会上的女性力量”。据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冬奥会女性运动员参赛的比例达45%,是历届冬奥会中比例最高的。本届冬奥会在全部109个小项当中,女子参赛项目达到了46个,新增的比赛项目也充分考虑了女性运动员参赛的比例问题。2022北京新闻中心今天也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加强冬奥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情况。

【新闻特写】同一份热爱让彼此“更团结”

北京冬奥会不仅为各国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们搭建起了友好的桥梁,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在主媒体中心纪念品商店里,来自美国的音频工程师麦格耐特看到记者后,特别挑选了一个带“福”字的冰箱贴,请记者带给自己的偶像苏翊鸣。在一次训练间隙,记者把麦格耐特的祝福转交给了苏翊鸣。带着这份祝福,更是凭借实力,苏翊鸣今天在单板滑雪大跳台资格赛中轻松进入决赛。 场上永争第一,场下传递温情。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法国选手泰丝·勒德最后一跳出现失误,中国选手谷爱凌和瑞士选手格雷莫德第一时间上前安慰。

科技之光闪耀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期间,从开幕式到场馆建设,从赛事组织到运动员保障,一项项高科技的应用,让“科技冬奥”成为闪耀世界的中国力量。这几天,自由式滑雪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大家在惊叹运动员精湛技艺的同时,也在盛赞着这座有着“雪飞天”美誉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大跳台采用独特的模块设计和特种钢材,同时巧妙利用了首钢原有厂房和工业建筑进行改造,中国智慧让工业遗产和现代科技完美融合。高科技含量体现在场馆建设的方方面面。在首都体育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首次使用,极大降低了制冷过程的碳排放。在国家速滑馆,近1.2万平方米的冰面采用分模块控制技术,一年就能节电180万度。科技赋能冬奥,冬奥则为科技成果转化按下了“加速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自主研制的最高时速90公里的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猎豹”,让观众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清华大学的智能加热系统、北京理工大学的智能训练系统,哈工大的冰壶机器人等等,几十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入“科技冬奥”的行动计划。冬奥会开幕式上惊艳世界的“冰雪五环”重3.2吨,厚度仅有35厘米,就是采用了火箭的结构设计技术。中国科技、中国制造成为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助力。场馆仿真系统、移动互联“分钟级、百米级”的气象预报、冬季运动服装装备、首辆国产雪车、首次采用氢燃料的冬奥火炬,一批批科技成果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唱响《领航》 表达报国情怀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各院系师生在校园中唱响《领航》,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福。

广东积极保障生鲜商品稳定供港

广东是内地输港食品的重要供应地。近期,广东各地持续保障蔬菜、冰鲜肉类等各类物资安全稳定供港。在广州市白云区的供港冰鲜鸡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把经过清洗和预冷处理后的鸡进行冷鲜封装,这些冰鲜鸡6小时后就可以在香港各大市场、超市上架销售。这些天,忙碌的不只是广州的冰鲜鸡生产企业,在肇庆、清远的供港蔬菜基地,佛山顺德的水产养殖场,也是一片繁忙,一批批新鲜的蔬菜、鲜活的塘鱼快速装车发运,及时运往香港。2022年1月以来,广州海关共检验检疫监管供港禽肉及制品9021.5吨,乳制品1304.5吨,蔬菜328.8吨,供应活猪4.2万余头。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2月14日)通报,2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含9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26例。截至2月1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398例。截至2月13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4668.7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我国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有效救助时间将缩至10小时内今天(2月14日),记者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获悉,“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中央、省、市、县、乡五级物资储备布局,灾害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将缩短至10小时以内。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今天(2月14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市场销量达到34.7万辆,同比增长124%,创历史新高。同时,市场渗透率达到16.6%,较2021年1月份的5.7%提升了11个百分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更新公布今天(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给予公开警示的首轮建设学科,应加强整改,2023年接受再评价。中国-阿联酋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今起互认实施今天(2月14日)起,中国-阿联酋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实施,今后中阿相关企业产品在进出对方口岸时将正式享受优先查验、优先通关等便利措施。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俄罗斯、欧盟等22个经济体签署互认协议,覆盖48个国家(地区)。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与32个省级平台对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已经实现与32个省级平台对接,初步形成畜禽肉、水产品等重点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信息化追溯,建成869个集中监管仓。甘肃春季招聘会3.8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昨天(2月13日),甘肃春季首场线下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行。有260多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参会,涉及绿色化工、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吸引求职者5.5万人,共有3825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华北东北陆续迎来降雪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天(2月13日),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出现中到大雪。今明两天,华北等地的降雪基本停止,降雪区域将转移至东北地区。预计未来两天,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会出现降雪,气温持续走低。南方雨水也将迎来暂歇期,气温有所回升。

多国运动员及媒体:北京冬奥会令人赞叹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不少外国运动员都对本届冬奥会的场馆设施和赛事组织工作赞不绝口。北京冬奥会场馆、服务保障等也成为多家外国媒体报道的重点。巴西运动员雅克利娜·莫朗参加过五届冬季奥运会和三届夏季奥运会,其中就包括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今年的北京冬奥会。14年前,她参加的是山地自行车比赛;几天前,她完成了越野滑雪10公里比赛。俄新社13日采访了在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上夺得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的亚历山大·博利舒诺夫。他对俄新社说:“我爱中国!这里最棒了!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再来这里。”塔斯社报道说,博利舒诺夫已经将中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拉美最大传媒集团——巴西环球传媒集团是北京冬奥会在巴西的持权转播商。旗下的体育频道和全国收视率最高的综合频道近期持续关注冬奥会赛事,并制作播出多条介绍北京城市风光、北京冬奥会组织工作的报道。相关报道覆盖巴西全境的近2亿人口。

俄外交部:美鼓吹战争 违反联合国公约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美国和英国不断渲染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属于鼓吹战争的宣传活动,这是联合国公约倡议禁止的,但美国英国从来不会遵守这些公约。此前,扎哈罗娃还发文抨击美国撒谎成性,指出美国总以子虚乌有的罪名栽赃其他国家,从而合理化自己的霸权行径。美国等近来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装备。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13日证实,乌克兰新收到了一批美制“毒刺”防空导弹。目前乌克兰已收到17批次、近1500吨弹药。乌克兰政府称未关闭领空同一天,针对“乌克兰要关闭领空”的猜测,乌克兰基础设施部方面表示,这一说法不属实,乌克兰政府没有作出这一决定,也没有对在乌克兰运营的航空公司施加限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3日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表示,应停止散布恐慌情绪,停止局势升级。他还强调,乌克兰支持和平解决冲突。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7773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2月14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777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91.96万例。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一批新冠疫苗储存不当,效力受到影响。这批疫苗已接种给当地民众,涉及大约650人。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天超5万韩国14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619例,单日新增病例连续第五天突破5万例。目前,韩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40.5万。

加拿大多地抗议持续 蔓延至美边境城市

加拿大卡车司机抗议活动13日仍在持续。当天,警方在加美边境逮捕了数十名抗议者,并扣留多部车辆,加美边境交通枢纽大使桥在当天深夜恢复通关。而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仍聚集了大批抗议者。该国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条边境道路13日也因抗议者阻断而一度关闭。受加拿大抗议活动影响,13日,在邻近加拿大的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不少卡车司机也聚集在边境口岸和平桥下举行抗议活动。组织者称,还会有来自肯塔基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地的卡车司机加入抗议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抵日 审查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今天(2月14日)抵达日本,开始审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计划,预计将持续至18日。调查团今天已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举行会谈,并将在15日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日本政府去年4月决定,于2023年春季前后开始将核污染水排海,在日本国内外遭到广泛质疑和反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