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随着我国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眼下正在全国各地展开的夏收呈现出了科技水平提高、农村改革深化的新面貌。这是今日的夏粮产区,高标准农田沟渠成网,林田相间,绘就了美丽的丰收图景。农业农村部调度显示,全国收获小麦进度过八成。这是现代的生产方式,近22万个农业服务组织帮助3300多万农户开展生产托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这是高效的“三夏”作业,1650万农机有序流动,小麦机收率提高到98.4%。在全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平台,20多万台智能联合收割机的分布位置及作业状态,通过北斗导航等智能终端适时显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累计投入1839亿元,持续推动农机装备水平向高质量发展。在东北黑土地,越来越多的无人插秧机、整地机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在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大马力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大大减少了机收损失。如今,我国农机装备水平更加绿色、智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业机械化加速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而持续深化的农村改革则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制度动力。在河南武陟,往年麦收大忙时节农民黄振道一家老小齐上阵,可今年,他们将土地经营权入股到村集体合作社,托管给实力雄厚的专业合作社统一生产,自己比原来轻松不说,收入也更多了。“大国小农”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农情,当前,全国小农户占我国农业经营户的98.1%,为加快引领他们参与到现代农业进程中,中央在“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改革基础上创新生产方式,5年累计投入210亿元,支持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已服务带动小农户7000万户,占全国小农户的34%。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中央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订单种植模式,增加优质专用小麦供给。根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37.3%,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优质小麦订单生产面积达到96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1000多万亩。如今,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持续推进,粮食生产能力基础稳步夯实,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全年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增产趋势明显,一幅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现代化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弘扬长征精神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日甘肃传承革命传统,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临近“七一”,甘肃各届群众来到会宁红军会师旧址,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甘肃是老工业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同时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在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一项清洁能源转化专利通过验收。位于金昌的金川集团,有色金属钴和镍的产量居世界前列。为把原材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当地先后引进了高品质铜箔、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的核心项目,加速打造动力电池新能源产业链。金昌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有色金属千亿产业链和新能源、化工循环等5条百亿产业链。甘肃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甘南州从2015年起,按照几十项环境整治及生活习俗改革标准,从草原、道路一直治理到灶台、炕头,共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现在,张掖黑河湿地保护区成为阻挡巴丹吉林沙漠南侵的天然屏障,酒泉的小苏干湖湿地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闹的季节,成千上万只大天鹅、白鹭、斑头雁等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在黄土高原、在黄河边,随处都能看到绿色风景线。

弘扬端午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今天(6月14日)是端午节,各地举行多种活动弘扬端午文化,激发人们的爱党、爱国热情。赛龙舟是端午的传统民俗活动,今天一大早,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鼓声、口号声响彻江面,12支龙舟队伍逐浪前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三沙赵述岛上的渔民用自家渔船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赛龙舟。苏州金鸡湖上,1300多人赛龙舟,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8支参赛队也参与了龙舟赛。安徽岳西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制作拓片和龙舟,体验非遗文化。云南丽江的小朋友画纸鸢、编五彩线、缝香囊。在湖南长沙雨花非遗馆,孩子们学习包粽子、蹴鞠、投壶等活动。重温和传承端午文化,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甘肃庆阳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和各地习俗。山西晋城沁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举行了一场端午诗会,人们朗诵古今诗歌,抒发佳节情、爱国志。端午节,军营里官兵们的生活同样精彩,包粽子比赛、抢粽子拔河赛等多项趣味活动让官兵们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感受家国情怀。正在野外驻训的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还利用冲锋舟办起了海上龙舟赛。

新时代的龙舟队:奋楫争先 振兴乡村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项目,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农村环境改善,传统的赛事被赋予了新时代更强劲的发展动力与生活热情。在浙江省丽水市仁岸村,新举办的龙舟赛吸引了8个乡镇。然而过去,盘溪边鸭棚林立,家家砍树碾成木屑种香菇,废料倒在溪水里,村子两次被评为环境最差村。树砍完了,外地买树种香菇成本太高,大家赔了环境,创收还遇到了瓶颈。痛定思痛,仁岸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始彻底整治污染。除旧布新,村里改种杨梅等更符合当地气候的精品水果,为村民增收。几年下来,盘溪水质恢复到Ⅱ类水,旧貌换新颜的仁岸村一件大事就是恢复龙舟赛,现在龙舟赛每年为仁岸村吸引3万游客。不只在仁岸村,乡村振兴的每条龙舟上都有一段奋斗故事。这支龙舟队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猛溪村。十几公里外的县城,端午龙舟节热闹非凡,可在过去,猛溪村人只能眼巴巴当观众。基础设施差,人均耕地不足半亩,猛溪村近四分之一都是贫困户。改变来自党的精准扶贫,改善基础设施,组组通硬化路,免费职业培训,帮村民进城务工,缓解人多地少的矛盾。脱贫摘帽的猛溪村今年专门买了一条新龙舟,一定要去县里赛一场。当年在岸上看龙舟,如今自己下水赛龙舟。借着村口水深河宽,猛溪村还打造了龙舟训练基地,吸引周边队伍来集训,经营民宿的村民乐开了花。猛溪村的好日子也像坐上龙舟,乘风破浪,奋勇争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今天(6月14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我们来认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倡导者和航天员群体。“863”计划倡导者: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世纪80年代,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考验,迫切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借助高技术引领未来发展。1986年3月,光学家王大珩、核物理学家王淦昌、航天技术及自动控制专家杨嘉墀、无线电电子学家陈芳允4位科学家向党中央提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高技术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也就是“863”计划。从此,上万名科学家在不同领域协同合作、联合攻关,在信息技术、能源技术、深海技术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探索了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技术发展道路,培养、锻炼了众多高技术人才队伍,为科技体制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航天员群体:祖国利益高于一切1998年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多年来,全体航天员以九天揽月的雄心壮志和征战太空的超凡本领,先后14人次勇闯苍穹,勇夺6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全面胜利,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立起了先锋楷模的时代标杆。航天员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称号。如今,执行空间站在轨建造的4个飞行乘组已经选定,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即将出征,准备再次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汲取奋进力量 促进交通高质量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家铁路集团、中国航空集团将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促进交通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铁集团全面总结百年来党领导铁路发展的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系统梳理二七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十大铁路精神,带领200万铁路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国铁集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实地走访旅客货主和职工群众,将2.6万余件实事项目纳入各层面清单,目前已有近1.2万件落实落地。中国航空集团在党史学习中突出航空特色,并结合实际主动创新。例如,飞行总队的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了“每周党史”专栏,与民航博物馆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并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开展“中航蓝天课堂”春季短期志愿支教活动。中国航空集团同样扎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所属29家党委报送的80余条集团级办实事项目中,归纳梳理出打赢“三场硬仗”、提升服务品质、关心关爱职工等3个方面11大类30项具体举措。

无缝接驳新举措 温馨服务返程旅客

今天(6月14日)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全国公路预计发送旅客3200万人次,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交通部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的同时,还采取火车、公交、地铁无缝接驳新举措,确保旅客温馨返程。今天,北京、沈阳、上海、广州、郑州、南宁等铁路部门联合当地交通委,采取与公交、地铁、机场无缝接驳,延长最后一班车发车时间的新措施,确保返程旅客安全回家。今天,全国公路部门在确保高速公路道路畅通同时,还加大了对全国400多万公里乡村公路的安全保障。湖北宜城市对全市所有客车线路安全进行隐患排查,对点多线长、弯多路窄、情况复杂的乡村道路地段实施了现场管理。此外,民航部门提示,从广州乘机出行的旅客需提前到达机场进行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的核验,并办理相关手续。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6月14日)通报,6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本土病例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截至6月1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471例。截至6月13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9277.0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端午假期全国出游8913.6万人次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端午假期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都市休闲、乡村旅游、毕业旅行和亲子研学是假日旅游市场基本特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4万列国铁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近4万列,运送货物超354万标箱,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南方多地出现降雨天气从昨天(6月13日)到今天,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过程,局地雨势较强,特别是四川、浙江等地出现了大暴雨。气象部门预计,明后两天,江苏、安徽等地仍有较强降雨,提醒出行的人们注意防范。《今日中国》特别节目明天播出青海篇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明天(6月15日)播出青海篇。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今日青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央视综合频道今晚播出《长征组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今晚(6月14日)8点播出《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长征组歌》。节目讲述歌曲创作、排演时的幕后故事,并通过合唱表演让观众感受长征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央视综艺频道今晚播出《端午好时节》央视综艺频道今晚(6月14日)7点30分播出端午特别节目《端午好时节》。晚会通过端午民俗展示以及融合传统文化元素的歌舞节目表演,打造节日视听盛宴。

【国际人士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发展奇迹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多国人士表示,中国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发展道路,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型国家治理理念和国际关系模式。多国人士表示,中国实践中不断积累能够有效推进发展的治理经验,这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亿7530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75306598例,累计死亡病例为3792777例。美国累计确诊超3346万 死亡近60万例截至北京时间今天(6月14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346万例,死亡病例接近60万例。英国确诊病例连续五天超7000例英国政府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确诊病例7490例,单日新增确诊已连续五天在7000例以上。目前,英国累计确诊超45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2.7万例。美工厂污染 南非弃用200万剂强生疫苗南非政府13日说,由于美国疫苗工厂出现污染问题,南非被迫弃用了200万剂强生疫苗。这对南非的疫苗“推广战略”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南非确诊病例约为170万例,南非全国人口约5850万,但目前仅接种了18.3万剂疫苗。

国际联播快讯

普京:美在欧部署导弹触及俄“红线”13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播出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采访。普京表示,俄方始终在国际战略安全领域恪守义务、审慎行事,但美国却在波兰和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部署导弹和武器系统,这触及到了俄罗斯的安全“红线”。他希望即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的会晤能为俄美之间讨论战略稳定等问题创造条件。以色列新一届政府就职以色列议会13日以60票赞成、59票反对、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由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提出的新一届政府组建方案。新政府包括8个政党,其中联合阿拉伯党是以色列历史上首个入阁的阿拉伯政党。这也结束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新政府当晚宣誓就职,并举行首次内阁会议。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出任总理,拉皮德任候补总理兼外长,两人将在大约两年后轮换总理职位。伊朗外交部称不期待与以色列关系有变化针对以色列新任总理贝内特对于伊朗的强硬表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今天(6月14日)表示,以方作出了荒谬的声明,伊朗不会期待两国关系有任何变化。贝内特13日在就任以色列总理后呼吁美国不要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称恢复与伊朗的核协议是个错误,以色列不会允许伊朗用核武器装备自身。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再度喷发当地时间12日晚,欧洲最高活火山、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再度喷发,火山口喷出高达数米的岩浆。埃特纳火山被认为是地球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近几个月已经多次喷发。

安康端午 美丽中国

端午时节,神州大地郁郁葱葱,处处孕育勃勃生机。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感受美丽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