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西聚力创新 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江西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生产高端磁材的新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高端磁材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新项目所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可以让新能源汽车重量减轻,增加续航里程。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曾来到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调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牢记总书记嘱托,企业加大研发。电机磁体要求耐高温性强,采用常规技术生产的磁钢重稀土添加量大、成本高,难以广泛运用。企业经过攻关,成功掌握了晶界渗透技术,节约了稀土也降低了成本。落实总书记嘱托,江西一方面支持企业创新,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海立压缩机是国内空调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在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企业用机器人替代了人工焊接等工作,组装好一台压缩机只需要短短6秒,而过去需要26个工人同时操作30分钟。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西全省150家企业实施了365个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通过应用16000多台(套)的智能装备,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十四五”时期,江西将加快推动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十四五”时期,江西还将建设100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大院大所,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优化布局、完善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 扎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张晓晶、彭文生、马彬等专家和白云电器、浙江小商品城、携程网负责人发了言,认为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既实又有效,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很大。大家还提出了建议。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分析经济形势要既看同比又看环比,既看宏观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克强说,要持续有针对性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促进制造业创新升级等措施。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展高校毕业生等就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稳定外贸外资,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孙春兰、胡春华、刘鹤、王勇、肖捷、赵克志、何立峰参加。

中办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通知》明确,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21年5月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展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辉煌成就,宣传“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美好前景。第二阶段为2021年5月至年底,六七月间形成高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活动。《通知》指出,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二是入党宣誓活动。三是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四是学习体验活动。五是主题宣讲活动。六是青少年心向党教育活动。七是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通知》还同时发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感悟思想伟力 践行初心使命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在重庆轨道四号线二期工地,89岁的老铁道兵孙贻荪给年轻人讲述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情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打通巴山蜀水,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江苏淮安,线上线下联动,将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4处红色遗址的学习活动串联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红色基因内涵,接续奋斗。在山东淄博矿区,1922年,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成立了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现在,各行各业的青年党员走进淄博煤矿博物馆了解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位于贵州德江的枫香溪会议会址是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当地用好红色阵地、红色课堂,依托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组建志愿宣讲队,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甘肃兰州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直面短板,满足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在柳家营社区,党员干部通过上门走访,一个月收集到了70多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经过梳理后责任到人,限期办结,目前已协调解决40多件。

【沿着高速看中国】沪蓉高速:助推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

沪蓉高速东起上海,西至成都,是我国高速公路网东西走向的主要干线之一。这条全长1960公里的高速路串起了长江经济带中的6个省市、三大城市群。自2014年底全线贯通以来,极大增强了我国东、中、西部资金、技术、人才的跨区域快速流通,助力形成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大格局。沪蓉高速起始于上海,在上海段与京沪高速共线,然后往西经江苏、安徽、湖北、重庆,最后到达成都,几乎横贯长江经济带。这里历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汇集了钢铁、汽车、电子等现代工业的精华部分。如今,这里也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力军。从沪蓉高速江苏常州段薛家出口驶出,五六分钟的车程就来到钟楼经济开发区,这里也是全国首个跻身“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省级开发区。近日,“钟楼经济开发区碳达峰绿色数据港”正式上线,对园区400余家企业的生产、销售、环保等数据进行24小时监控。通过绿色化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型产业。如今,在常州节能环保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已达193亿元。从常州一路向西,沪蓉高速穿越长三角平原,进入到大别山区。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也曾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区之一。去年,金寨县正式脱贫摘帽。金寨县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和主产地,眼下,茶园里纷至沓来的不只是茶商,还有南来北往的游客。进入湖北,沪蓉高速穿越我国地质最为复杂的大巴山和巫山。全长172.65公里的宜昌至巴东段修了5年,是沪蓉高速最后贯通的一段。由于穿越三峡画廊及诸多国家一级风景名胜旅游景区,这段高速也成为一条新的生态旅游“黄金通道”。沿沪蓉高速,最后到达的是成渝经济圈。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眼下,成都和重庆两地正加紧融合,川渝首批95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全网通办或线下异地可办。这是今年即将交付使用的四川天府新区“城市大脑”项目,将与重庆两江新区的“城市大脑”深度握手,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如今,仍在不断扩容中的沪蓉高速串联起了长江黄金水道,带动了沿海沿江经济发展,沿线有6座城市在我国大陆GDP排名中位于前10行列,成为一条名符其实的“黄金道”。

职业教育增强适应性 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职业教育正深化改革创新,围绕产业升级和国家战略新需求,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这里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行业企业打造的新能源智能系统实验室,眼前这套电动汽车动态无线充电系统未来将有望纳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让电动汽车摆脱固定充电桩,实现行驶过程中的无忧充电。“十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建设了197所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集中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对接科技发展新趋势,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升级的能力显著提升。面向“十四五”,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职业教育专业最新目录,其中,高职专科专业调整幅度为56.4%,重点服务制造业强国建设、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9大重点领域设置了对应专业。在威海职业学院,学校对50多个专业全部进行了专业群改造,密切对接威海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跨入“十四五”,随着产业升级,职业教育除了专业适配,还要从提高人才适应性上下功夫。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我国首所公办本科职教试点院校,打破高职专科天花板,培养高层次创新型技术人才。眼下,瞄准飞机维修放行工程师等高层次技能人才的短缺,学校正和企业联手培养高级蓝领——职教本科大学生。“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在已有27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基础上,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构建起中等职业教育、专科高职教育、本科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教育的完整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向高素质创新型提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 境外输入压力没有减轻 疫苗接种加快推进

今天(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境外输入压力没有减轻,防控不能松懈。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我国按照应接尽接、突出重点、保障安全、自愿免费的原则,正在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教育部介绍,2021年全国的高考工作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命题试卷、考点考场、评卷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要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做好部署,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顺利平稳。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4月11日)通报,4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2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4月10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86例。截至4月10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

春深日暖 百般红紫斗芳菲

春暖花开,眼下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市民、游客徜徉花海,感受繁花似锦好时光。春深日暖,百花盛开。在江西吉安,30余个品种的杜鹃花绽放在绿色的山林中,绵延近百里,如霞似雪,蔚为壮观。在安徽岳西,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迎来最佳观赏期,自驾游、近郊游的游客徜徉花海,亲近自然,享受春光。在山西晋城南岭乡,千亩梨花洁白似雪,游客们穿行其间,纷纷拍照留念,记录这一美好瞬间。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空中俯瞰贵州六枝,村舍与山川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随着当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引导农民种植高产油菜,不断提高了土地生产价值,使农民增收。河北张家口的万亩杏花竞相开放,当地还依托杏树种植带来的良好的生态,发展观光采摘、特色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国内联播快讯

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今天开幕今天(4月11日),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开幕。博览会会期3天,设立了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跨境电商等多个展区,集中展示最新的电子商务研发和应用成果。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安徽砀山县等20多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首次集中参展。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发布昨天(4月10日),湖南正式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将协同打造工程机械、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等10条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打造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冷空气再“登场”雨雪袭扰全国多地进入4月,冷空气再度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地区将有一次雨雪降温过程,其中,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大部降温幅度可达4—8℃。而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仍将持续,西南、江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3430万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34308070例,累计死亡病例2907944例。截至北京时间今天(4月11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1151493例,死亡病例为561783例。10日,美国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5914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708例。美国密歇根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据美国媒体10日报道,密歇根州9日报告了7834例新增确诊病例,为全美最多。过去两周,密歇根州因新冠肺炎而入院治疗的人数增加了108%。该州病例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成年人病例的增加。数据显示,自2月19日以来,该州10岁以下儿童的病例数增加了230%,同时,10岁至19岁的居民感染人数也增加了227%。另据华盛顿大学相关模型预计,到8月1日,美国死亡病例可能升至618523例。印度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现新高印度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印度10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5万例,为152879例,达到该国新高;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为839例,是该国5个多月来的新高。

俄称不就乌克兰问题与美进行部长级接触

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近来趋紧。俄罗斯方面10日否认与美国就乌克兰问题有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级别的接触。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日到访土耳其。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0日表示,俄罗斯没有也不准备就乌克兰问题与美国进行外长和防长层面的接触。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9日曾表示,美国正在与俄罗斯进行不同层面的接触,之前在国防部长和国务卿级别进行了对话。对此,里亚布科夫称,在防长和外长级别与美方没有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过互动,也没有相关计划,大约7到10天前的接触是在别的级别、通过不同部门进行的。里亚布科夫呼吁美方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态度,不要煽动紧张局势升级。乌克兰与土耳其讨论乌东部局势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到访土耳其,与土耳其方面讨论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黑海安全以及军工合作等领域的问题。与此同时,乌克兰外交部消息人士9日表示,两艘美国军舰将于14日左右经过土耳其海峡,并计划在黑海停留到5月初。而就在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与土耳其领导人通电话,指责乌克兰在东部地区采取危险的挑衅行为。普京指出,明斯克协议是解决乌克兰东部争端的基础,对乌克兰逃避履行明斯克协议表示关切。俄罗斯国防部公布大规模战备检查画面10日,俄国防部公布了中部军区防空导弹部队进行战备检查的画面。这是俄罗斯武装部队本月开始的大规模战备检查的一部分。按计划,本轮战备检查将持续到月底,涉及俄罗斯军事管理机构所有分支机构和各军兵种。

英国北爱首府再次爆发深夜抗议活动

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原定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日前被临时取消,但在当地时间9日深夜至10日凌晨,仍有部分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在贝尔法斯特的街道上,又有多辆汽车被点燃。警方与抗议人群对峙,局势紧张。贝尔法斯特的抗议冲突已持续多日。起因是当地相关机构2日决定不起诉去年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参加大型葬礼的新芬党人士,引发不满。此外,英国“脱欧”后,北爱地区民众对当地尴尬混乱的处境感到愤怒。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宣布启动164台IR6型离心机10日,伊朗举办第15个国家核技术日纪念仪式。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仪式上宣布,纳坦兹核设施里的164台IR6型离心机和30台IR6S型离心机都在启动相关环节,为铀浓缩活动做准备。鲁哈尼说,目前使用的IR6型离心机的生产能力是第一代机型的10倍。同时他强调,伊朗的核活动不存在任何非和平用途。美国警察对少数族裔暴力执法新视频曝光据美国媒体10日报道,弗吉尼亚州温莎市一段最新曝光的视频显示,去年12月,非洲和拉美裔混血的美军军官纳扎里奥在一个加油站被当地警察用枪逼迫下车,警方对纳扎里奥使用了胡椒喷雾,并用粗暴的方式给纳扎里奥铐上手铐。目前,纳扎里奥对警方发起有关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诉讼。警方称,当时怀疑纳扎里奥的汽车存在牌照问题。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持续恶化 伤亡不断9日到10日,美国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等多地又不断发生枪击事件,有至少2人死亡,10多人受伤。其中,一起枪击发生在密苏里州的一家便利商店,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得州的枪击事件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两辆汽车上的乘客相互开枪射击,有6人中枪。此外,美国媒体10日公布了一段2月份新墨西哥州一名警察遭枪击的视频。据报道,这名警察对嫌疑人实施交通截停,之后遭枪击身亡。嫌疑人之后也被其他警察开枪打死。俄罗斯在极寒条件下成功试飞国产大客机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日报道,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近日在俄罗斯北部成功试飞了其国产大型客机MC-21-300,以测试该型号客机在极寒条件下的飞行状况。报道称,该型号客机在俄罗斯北部白海海岸、巴伦支海部分地区以及靠近北极的地区进行了14次试飞,分别持续3—5个小时。报道称,试飞地区具备湿度大、温度低的特点。客机在试飞过程中机身冰层厚度一度达到了8厘米,超过了飞行标准,但并未影响试飞的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