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全民有医保 健康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建立全民医保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人民群众在国家医保改革进程中获得了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每天清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张剑峰都要在山里走上一个小时,既为了锻炼身体,也为看看自己养的蜜蜂。2017年,张剑峰确诊鼻咽癌,经过一年多治疗,他的医药费花了14万元,一下子因病返贫,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我国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张剑峰的医药费用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措施报销了13万,最后自己只负担了1万多元。医保制度为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建立起制度保障。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张剑峰至今都记得当时的情景。像张剑峰一样,依靠医保扶贫政策精准脱贫的群众有1000多万,医保支付资金3300亿元。张剑峰病好了,通过务工、养蜂、养鸡,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2019年,他已经脱贫。“十三五”期间,我国坚持系统集成、统筹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首次在药品、耗材领域开展国家组织带量集中采购,三批国家集采112个药品平均降幅达54%,节省医疗费用539亿元。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幅度达93%,按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可节约费用117亿元。从2017年开始,医保部门连续四年进行医保准入谈判,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独家药品经过谈判方可纳入目录范围。治疗丙肝最先进的药物,通过谈判由原来3万多元降到现在6500多元,纳入到医保报销后,百姓个人自付部分只要650元。世界卫生组织为此专门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大幅降低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成本,显著提高了患者治疗的可及性。“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医保基金的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50元以上,较2015年增加了170元。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救助资金275亿元,90%投向中西部地区。自2018年起,还连续三年累计投入120亿元补助资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十三五”期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人次和资金规模稳步增长。全国已经有超过3亿人拥有电子医保凭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出台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热烈反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新发展阶段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有助于双方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习近平强调,2013年,我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为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了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四点倡议。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放眼未来,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今天(11月2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元宝村里“稻花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心中有大局,行动有干劲。《新闻联播》从今天(11月29日)起推出“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干部群众的奋斗故事,展现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远近闻名的“铅笔之乡”。近年来,国家出台禁止砍伐商业林政策,铅笔产业面临压力,元宝村改种优质水稻。现在,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里已经是稻花飘香。眼下正是东北农村农闲的时候,元宝村水稻大户郇金德家里热闹非凡,几个种粮大户正在炕头上商量着明年春播还要扩大种植。五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种植优质水稻的信心。别看现在村民们靠着科学种田走上了致富路,在几年前,以铅笔为支柱产业的元宝村因为国家的禁伐商业林政策正在寻找新的出路。70多岁的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带着村民们把眼光瞄准了黑土地,琢磨着如何发展农业。种旱田不赚钱,那就改种水田;本地的水稻品种效益低,就从别的地方引来优良品种“稻花香”。然而村民们最初对村里这项决定并不理解。张宝金拿出了当年带领村民发展铅笔产业的劲头,笔记本上、办公室里,甚至是床头,但凡显眼的地方,都贴上“稻花香”的种植要领。他还找到了村里种地的“老把式”,搞起了试验田。经过村民们几年的试种,如今,元宝村2000多亩的“稻花香”丰收了!村里还成立了水稻合作社,形成了稻米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昨天(11月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距离月面约400公里处成功实施3000牛发动机点火;约17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正常,顺利进入环月轨道。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要实施“刹车”制动,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据了解,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地月转移过程中经历了两次轨道修正,达到预期目标。后续,嫦娥五号还将进行一次近月制动,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后,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实施月球正面软着陆,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工作。经过最忙碌的一周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就将在环月轨道等待时机返回地球,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四川成都着力打造宜居城市

四川省成都市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城市,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在成都温江金马河湿地公园,随着金马河、鲁家滩等湿地公园的陆续开放,成温邛高速以北的温江北林区域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全长65公里的北林绿道成为了市民心中的“打卡胜地”。良好的生态催生出更多的“绿色经济”,在这条“花想江安”的绿道上,这些绿植既是景观也是商品,来这里享受好生态的市民,看中了哪个盆景,还可以直接购买回家。除了休闲娱乐,成都还将花木、生态、景观等资源有效整合,串联起湿地公园、文旅小镇、养生谷等多处景点,都市农业、医养健康、文创旅游等多种业态在这里得到了有机融合。

星云电子: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稳步发展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产业链技术水平,实现高质量稳步发展。最近,福建首个能储能、发电,还能给新能源汽车电池进行检测的智能快速充电站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投入使用。从成立之初,星云电子就立足自主创新,开辟了锂电池国产检测设备的先河。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推广,他们又自主研发了3毫秒动力电池工况模拟检测系统,替代了进口设备。如今企业已累计获得专利102项、软件著作权33项,参与起草了4项国家标准。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的情况下,星云电子通过技术革新与产品升级换代,出口不降反升,同比增长4倍以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9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农业银行创新贷款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农业银行对当地养牛产业进行了全产业链的支持,使农牧民在脱贫之后,又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家住科右中旗布日很忙哈嘎查的吴七十三贷款快到期了,这天,农业银行的信贷员提前找到他,了解明年的贷款需求。吴七十三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补助下,他从养两头母牛开始,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去年,农业银行在当地推出牛活体抵押贷款之后,他一下子贷了30万元,迅速扩大了养殖规模。科右中旗一直有养牛的传统,但由于缺乏资金,小牛犊往往是养五六个月就不得不卖掉,牧民们回收资金继续喂养母牛,产业发展缓慢。去年,农业银行在当地突破活体不能抵押的传统,创新开展了牛活体抵押贷款,一下子激发起了农牧民的热情。农牧民们不仅养牛数量大增,而且进入到了利润丰厚的育肥牛养殖领域。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已在科右中旗投放牛活体抵押贷款近2亿元,牛产业贷款余额8.8个亿。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科右中旗的养牛合作社迅速增加,并且建立了牛交易市场,引进了牛肉加工企业,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养牛产业链。据统计,截至10月末,农业银行在全国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42亿元,到户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69亿元。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1月29日)通报,11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 、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截至11月28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80例。11月28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

国内联播快讯

27项细则任务助推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近日,《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签署,江浙沪皖围绕高等教育协同创新、职业教育协同平台建设等6方面,明确了27项重点细则任务,加快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建设,共同推动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协同发展。广西融河高速通车 罗城结束不通高速历史昨天(11月28日),广西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高速全长约106公里,主线为双向4车道,途经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河池市罗城县。通车后不仅结束了罗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更成为河池革命老区及沿线群众通往桂林的最便捷通道。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揭晓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晚(11月28日)在厦门揭晓。电影《夺冠》获得最佳故事片奖,《我和我的祖国》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包括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主角等在内,本届金鸡奖共评选出19个奖项。另外丁荫楠、赵焕章、金迪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从今年开始,金鸡奖从两年一评恢复为一年一评。电视剧《装台》今晚央视开播电视剧《装台》今晚(11月29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该剧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将目光聚焦西安一群从事舞台演出装台工作的职业群体,讲述了普通民众历经生活波折,依然奋力前行、勇敢追梦的故事。新疆出现入冬以来最大降雪从昨天(11月28日)开始,新疆大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雪。今天,乌鲁木齐部分路段积雪深度超过8厘米,当地环卫、交警等部门全力保障交通。降雪也带来降温,克拉玛依、乌苏等地局地降温达13℃。新疆气象台预计本轮天气过程将在明天趋于结束,北疆部分山区降雪量将达暴雪级别。

关注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遭暗杀事件

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在德黑兰附近遇袭身亡,引发伊朗国内的愤怒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鲁哈尼称伊朗将适时进行回应伊朗总统鲁哈尼28表示,法克里扎德遇袭身亡是以色列实施的恐怖主义行为,以色列方面还会在接下来几周极力制造混乱、扰乱地区局势,但伊朗不会陷入这个圈套,伊朗会在适当的时候对此作出回应。伊朗民众示威 称将向袭击者复仇28日,伊朗民众继续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法克里扎德遭暗杀,并表示要对暗杀法克里扎德的袭击者展开复仇。美军证实航母作战群正重返海湾地区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丽贝卡·雷巴里奇28日发表声明说,“尼米兹”号航母作战群近日开始返回海湾,这一调派命令与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有关,并不是针对某一具体威胁而作出的。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表示,航母调派命令是几天前作出的,原本为确保美军从海外战场安全撤回,但同时可以“向伊朗释放信号”。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此前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做“冒险举动”。国际社会谴责暗杀 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叙利亚外长梅克达德28日指责以色列及其支持者杀害法克里扎德,并表示这一事件只会导致地区局势更加紧张。同一天,巴勒斯坦、黎巴嫩、卡塔尔等国也对杀害法克里扎德的行为表示谴责。欧盟方面28日强烈谴责法克里扎德遭暗杀事件,并表示这是一种犯罪行为。德国方面同一天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以色列的地区合作部长哈内格比28日说,他“不知道”谁是暗杀法克里扎德的幕后黑手。美国官方对此保持沉默。

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近6130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为61299371例,死亡病例1439784例。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1月29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3246651例,死亡病例达到266063例。28日报告的美国单日新增病例为155596例。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截至27日的一周内,美国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6.6万,几乎是7月峰值的2.5倍,周均单日死亡人数为1477人。调查称美三分之二护士从未接受病毒检测美国疫情迅速蔓延,而全美护士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大约15000名护士中,约三分之二从未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加州警方深夜驱逐无家可归者引抗议疫情蔓延导致失业人数不断攀升,有些失业者失去住所,沦为无家可归者。近日,因天气寒冷,加州的几十个无家可归者住进了加州交通局在高速公路沿途购买的空置房屋中。25日深夜,他们遭到警方和交通部门的强行驱逐,三个月大的婴儿和70岁以上的老人也没能幸免。当地人权组织指责警方的做法毫无人性。在东亚,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28日报告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84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累计确诊病例达145502例。韩国28日新增确诊病例450例,此前单日新增病例连续三天超过500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33824例。韩国卫生部门29日宣布,将提升非首都圈地区防疫响应级别,首都圈地区也将实施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国际联播快讯

埃塞国防军控制北部提格雷州首府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总参谋长朱拉28日晚表示,埃塞国防军已经控制北部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市,释放了此前遭“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囚禁的7000名国防军成员。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当晚发表声明说,全面控制默克莱标志着国防军对“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最后一个阶段执法行动的结束。国防军将继续追捕“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成员,并将他们绳之以法。阿富汗一军事营地遇袭 至少30人死亡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加兹尼市郊区的一个军事营地29日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超过20人受伤。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已在现场加强警戒。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