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 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当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期间专门召开这次座谈会。从办好乡村教育到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0位基层代表先后发言,总书记逐一予以点评和回应,同大家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地干部群众表示,“十四五”规划编制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大家表示,要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汪洋发表视频致辞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汪洋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与会嘉宾特别是台湾同胞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海峡论坛自2009年成功举办以来,始终风雨无阻、年年传续。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但论坛仍然隆重举行,大批台胞赴会,充分证明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汪洋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发展证明,交流则两利,隔阻则两伤。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两岸贸易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充分说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坚强的后盾、最笃定的依靠。岛内有人企图限缩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文化“断链”,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我们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汪洋强调,两岸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我们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助力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希望两岸同胞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担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共襄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青海:光伏扶贫 绿色能源点亮小康生活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具有发展太阳能产业的独特资源优势。近几年,青海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实现经济、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多赢。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有一个特别的景象,在一排排宛如蓝色大海的太阳能板下,每天都能看到羊群穿梭其中,它们有一个形象的称呼叫“光伏羊”。2018年底,这个总投资3.44亿元的光伏园区在塔拉滩建成,用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代替了光秃秃的沙石地面,在光伏板下种植了高原生态作物。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下渗的水又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保障。放牧20年的村民王玉成去年就把自家羊群又赶回了这片草场,在家门口放牧。光伏电站不仅带来了生态的良性循环,同时,发电所得收入60%归当地村集体支配,用于投资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并吸纳村民到这里就业,剩下40%的发电所得用于支付村民的工资。村民刘永莲最近来到了村里刚刚成立的食品深加工工厂上班,岗位工资由村光伏扶贫收入发放。截至今年7月,仅塔拉滩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就达到了1.3亿度,收入9000多万元,173个贫困村可以平均分得57万元,全州17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前,青海全省光伏年发电产值预期8.8亿元,扶贫收益5.7亿元,带动7.7万户28.3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

【权威访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林毅夫: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理解未来应该怎样加速推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呢?本台推出系列权威访谈,今天(9月20日)来看对林毅夫教授的专访。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在他看来,面对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必须之举,也是中国在现有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在林毅夫看来,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也会不断释放,深化改革是推动内需潜力释放的重要手段。基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观察,林毅夫认为,当前国民经济循环中仍有一些淤点、堵点需要打通。比如,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向小微企业、农户等的循环还不够畅通;人才流动仍然受限于户籍制度和房价等多重因素;而农村土地市场尚待完善。林毅夫认为,未来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释放发展潜力,提高发展质量,中国的发展将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黑龙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投资优势逐渐显现

黑龙江通过多种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拉动投资,助推当地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近日,东方希望集团投产的第一批1000头生猪出栏,三个新猪场也全部投产。与此同时,其他猪场以及配套设施也正在建设中。而就在今年4月份,这批仔猪要进厂时,受疫情影响企业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为了帮企业解决困难,政府派出服务专班人员进驻企业,派出专车点对点接送复工人员。与此同时,及时为企业开路、配电,保障原材料与设备准时进厂。暖心服务留住优质项目。今年企业决定继续追加投资,整个项目投资将达到40亿。近年来,黑龙江持续建设营商环境,出台《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全省各级政府设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就在这两天,黑龙江启动了“龙江营商环境百人观察团”行动,1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观察员走进窗口单位、企业、工地等处,全程体验办事效率和营商环境的变化。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大项目开工425个,已完成投资805亿元,为去年同期3倍。

教育系统积极开拓渠道帮扶贫困县毕业生就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52个未摘帽贫困县共有毕业生13.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有4.5万人。助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教育系统积极开拓渠道,全力帮扶贫困县毕业生就业。这个在风机叶片上忙碌作业的小伙叫王文欢,是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来自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疫情期间,正当他为找工作而焦虑时,辅导员主动联系他推送多个优质岗位,在“一生一策”精准帮扶下,最终他成功签约了酒泉这家公司。今年,各地各高校纷纷多措并举为贫困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教育部专门推出“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专区”,提供岗位信息8.9万条。同时,积极扩充政策性岗位,湖北民族大学贫困家庭毕业生蔡昝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成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员。按照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将对未就业贫困家庭学生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实行逐人挂账销号,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全部就业。

天津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筑起防疫坚实屏障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除了一线医护人员,还有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这就是疾控人员。他们在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的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地处鄂西偏远山区的恩施州公共卫生体系相对薄弱。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2月初,来自天津的疾控队员抵达恩施后就第一时间深入各县区村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工作。队员们每天穿梭在狭窄崎岖的山路,还常常需要克服因连日降雨导致的山体滑坡等诸多困难。阻断疾病传播,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做到对新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疾控队为恩施州所属的六县两市制定了合计10万字的流行病学报告和疫情防控指南。同时,还对恩施州疾控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为确保安全,队员杨东靖第一个进入实验室,模拟全流程,查找风险点。在疾控队的协助下,恩施州每天的核酸检测能力从140份迅速达到超过1800份。进入4月,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疾控队还指导当地开展疾控大培训,成立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为疑似患者和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救助服务。

连续35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9月20日)通报,9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截至9月19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68例。9月19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

国内联播快讯

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特大桥完成铺轨今天(9月20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完成铺轨。藏木特大桥桥址海拔3350米,全长525.1米。目前,川藏铁路拉林段已完成铺轨168公里,约占总任务量的42%,为2021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我国首条穿湖双层叠加隧道首段在苏州完工江苏苏州阳澄西湖南隧道相城段昨天(9月19日)主体完工,这条隧道是我国第一条穿湖双层叠加隧道,水下最深处24.6米、宽52米,采用双层叠加设计使湖中施工更加环保,预计在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成为苏州东西方向重要快速通道。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获得重要发现2020年位于山东威海的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接近尾声,已经陆续出水文物上千件。最重要的发现是一块重达18.7吨的铁甲,已经整体提取出水,这是目前国内出水的唯一一块北洋海军铁甲舰装备的护防装甲。福建海关海警联合打击成品油走私福州海关缉私局17日联合福建海警局,在福州、泉州、乐山、武汉等地及闽东海域对走私成品油团伙实施统一查缉抓捕,打掉走私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初步查证,该案走私成品油约25万吨,案值约17亿元。“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展开 中俄多国参演俄罗斯“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19日在卡普斯京·亚尔靶场野营村举行开幕式,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多国部队参加演习,总兵力约8万人,中方参演部队将参加战役筹划和实兵行动两个阶段的演练。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洛阳完成录制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昨晚(9月19日)在河南洛阳完成录制。晚会设置了《月圆花好》《乡关何处》和《家国万里》三个篇章,在国庆之夜中秋佳节之际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融中秋文化、家国情怀和民族特色于一体的中秋晚会。

49名联合国及多国前政要签公开信 捍卫多边体系

49名联合国及多国前政要近日签署题为“复兴时刻:呼唤加强多边体系”的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利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机,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强大、更负责任、更包容的多边体系”。公开信指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机制框架必须做出更大努力,提供必要指导和决策,以确保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人类得以安居乐业、社会得以可持续发展。公开信强调,人类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必须果断采取行动,捍卫和振兴多边主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各国必须加强领导并进行有效全球合作。据了解,在10月24日联合国日到来之前,这封公开信将持续征集更多签名。

美遭孤立 国际社会反对恢复对伊制裁

美国政府19日单方面声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已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美国还威胁联合国会员国若不执行制裁将面临所谓的“后果”。不过据报道,英、法、德三国18日已致信联合国安理会指出,任何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决定和行为都无法律效力。伊朗外长扎里夫19日也呼吁国际社会抵制美国单方面行为,反对美国以制裁欺凌他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2020年10月18日终止。美国试图延长对伊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8月未获安理会通过,美国随即声称启动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而伊朗、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包括伊核协议参与方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均已多次表示,美国已在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不再有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资格。

世卫: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36万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30369778例,累计死亡病例948795例。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为6765435例,死亡病例逼近20万,升至199265例。随着美国校园疫情日趋严重,美国罗得岛州、密歇根州等多地高校宣布居家隔离或线上教学的措施。美前官员:政府在挑战科学而非病毒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的7个月里,白宫一直在挑战科学,而不是花精力应对疫情。正因为如此,美国的死亡病例数正在逼近20万,而很多死亡病例原本是可以避免的。此外,白宫将结束疫情的希望寄托于尽早投放疫苗或者所谓的“群体免疫”。弗里登表示,这会误导民众以为疫情结束“近在咫尺”,但事实并非如此。此外,在欧洲,法国卫生部门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单日新增病例达到13498例,为法国新高。

美国多地抗议持续 波特兰冲突激烈

当地时间18日和19日,美国多地继续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警方与抗议者再度发生激烈冲突。从当地时间18日晚到19日凌晨,波特兰抗议民众聚集在当地的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国土安全部等联邦执法部门办公地点前举行抗议活动。这是因山火中断约两周后,当地再次举行抗议活动。警方与抗议者再度爆发冲突,现场浓烟滚滚。有报道说,可能是警方或联邦执法人员发射了催泪瓦斯、闪光弹等。部分抗议者还被联邦执法人员推倒在地,遭到殴打。当天,至少11名抗议者遭逮捕。19日,芝加哥、纽约等地也举行了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活动,其中芝加哥的抗议活动中也发生冲突,至少3名抗议者遭到逮捕。

国际联播快讯

俄图-160刷新最远航程和不间断飞行纪录俄罗斯媒体日前援引俄罗斯空天部队消息报道说,俄军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用时25小时飞行了2万多公里,于19日刷新轰炸机最远航程和不间断飞行的世界纪录。图-160是俄现役最大型、攻击力最强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叙媒:美国再度窃取叙利亚石油叙利亚媒体19日发布报道,指责美国当天再度从美军控制的叙利亚贾齐拉地区油田窃取石油,约30辆美国油罐车满载石油并通过非法通道前往伊拉克。叙利亚媒体报道说,美国自非法占领叙利亚油田以来,已经多次从叙利亚窃取石油,叙政府谴责美国的做法是“海盗”行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