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新闻联播 文字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庆:精准施策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地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一年来,重庆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从民生小处着手,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地。这两天,由石柱县和中益乡两级卫生院组成的家庭医生巡诊队到村民谭登周家免费巡诊,为了让像老谭这样的建档立卡户看病少跑路,每个月家庭医生都会来两三次。而在以前,老谭看病要去5公里外的乡卫生院,看一趟病得花大半天。其实,谭登周原本靠着种地、养猪等收入早就脱了贫,可却因为2018年的一场意外,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返贫。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来到谭登周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这为重庆“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明晰了思路。一方面加大医保报销力度、完善大病保险等制度,让困难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另一方面,从建设标准化卫生院、卫生室入手,不断提高硬件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一年来,重庆市出台《关于实施教育扶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意见》,涵盖乡村学校建设、困难学生资助等一系列措施。璧山区投入700多万元,对贫困地区中小学操场翻修改造,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等。在奉节,273名贫困家庭的适龄孩子因生病或残疾不能到校学习,当地“一对一”派出老师送教上门,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年,重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7.59万人次,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5%。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庆市还在住房安全上下功夫,对84.8万户的住房进行安全等级鉴定,累计完成3.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抓好“两不愁三保障”,需要实时动态跟进。2019年,重庆市组织20余万干部开展四轮排查摸底、两次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目前已解决5100多个问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要清理存量,又要严防增量。去年10月,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整合教育、医疗等部门的数据,通过图表、图片等形式,方便扶贫干部实时掌握新增问题。2019年底,重庆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目前,重庆还有贫困人口2.44万人。

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单行本出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央视快评: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本台今天(4月16日)播发央视快评《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圆满完成承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后,采取民航包机和铁路运输投送方式,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离开武汉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精心整理医院、住宿场所各类物品,对医疗设施表面擦拭消毒,及时协调专业力量进行终末消毒,并认真进行物资清点、资料归档、医院移交等工作,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留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担负武汉市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军队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自1月24日开始,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分3批次抽组4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昌医院和汉口医院病区,到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军队医务人员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执行任务期间,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军地协同、坚持科学施治、搞好自身防护,全面做好医疗、护理、防控、保障等工作,3家抽组医院展开床位2856张,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198名,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军队前方专家组现地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积极推广新技术新疗法,坚持中西医结合,提出个性化救治方案,突出做好高龄患者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有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一线科研团队争分夺秒展开科研攻关,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统筹指导,确保一线医疗救治工作迅捷高效实施。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提高检测能力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 抓好各地常态化防控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毫不松懈做好精准防控,突出重点加强边境地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排查消除聚集性疫情风险隐患,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境外输入和个别地方本地疫情交织叠加,不能掉以轻心。各地要增强紧迫感,加快提高核酸和抗体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这有利于巩固防控成果,既对人民群众有益,又可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方,要抓紧查清感染原因,切断传播路径,尤其要补上医院防控漏洞,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边境省份要完善防控方案,一市一策,分片包干。抓紧从全国增派疾控专家和医疗力量支援边境地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会议指出,要抓紧梳理总结各地好做法,完善常态化防控下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的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好的大环境。武汉市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做好重症患者救治,优化社区防控措施,稳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

中央指导组: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要从每一个人做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16日率中央指导组赴湖北省仙桃市,考察防护物资生产和常态化防控工作情况。孙春兰来到彭场镇无纺布生产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生产一线情况。她说,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很多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以大局为重,克服劳动力不足、原材料短缺、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迅速复工复产,累计生产N95口罩超过1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8000万只、医用防护服370万件,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要优先保障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用工、资金、物流、关键原辅料供应等需求,支持企业一方面落实落细防控要求,提升每个员工的科学防护意识,另一方面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保持产能增长,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在沙嘴街道刘口社区、文化美食街“沔街”,孙春兰详细察看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她指出,当前湖北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社区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及时查找和堵住漏洞,落实进出人员“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要求,压实公共场所经营单位防控主体责任,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环境消杀,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坚持从每个人做起,把防控导则要求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方式,强化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 严防聚集性疫情反弹

今天(4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疫情,以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情况。截至4月15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341例,其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53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4例,本土病例12例;现有确诊病例1107例,其中重症病例95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92例,当日新增76例;现有疑似病例63例,当日新增4例,其中3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疑似病例。4月15日0—24时,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截至4月15日24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98例,其中重症病例46例,现有疑似病例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6例,无死亡病例。4月15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其中境外输入2例。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介绍,精准有序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84%。全国工商联联合工商银行、网商银行等10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已累计发放贷款3258.31亿元。

【毫不放松防反弹】武汉:多措并举促复工稳就业

武汉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稳企业、促就业,努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在武汉市蔡甸区一家企业里,新入职员工正在进行岗前培训,第一课就是加强疫情防控意识。武汉市为此还设立了专项资金。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这批新入职员工全部采用线上面试,每位员工在入职前还要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两天,武汉最大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复工。为了抢回疫情期间耽误的工期,项目新开了施工断面,人员从原来的“两班倒”增加为“三班倒”。促就业先要稳企业。武汉市积极落实稳就业25条举措,一方面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带动返岗扩就业,一方面着力为企业减负,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经测算,预计武汉市2—6月企业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101.6亿元。

住建部:今年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

在今天(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各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是去年改造数量的一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目前已指导山东、浙江2省及上海、青岛、宁波、合肥、福州、长沙、苏州、宜昌8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深化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19年,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而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组织实施机制,按照居民意愿,推进改造项目有序实施,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对于改造的资金,中央给予补助,落实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改造运营。

上海:“一网统管”加快城市治理现代化

上海市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4月13日,上海市召开会议,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面对外防输入的新挑战,作为超大城市的上海,依托近期成立的市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利用“一网统管”,实现重点旅客精准布控。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人员落地后,机场指挥和大巴车志愿者通过手机上的“一网统管”平台,各点位负责人第一时间收到旅客和车辆信息,整个过程以往需要48小时,现在只需7小时左右。疫情防控期间,“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还为基层减负增能。过去靠传统的人海战术,人不到就管不到。如何以最少的人力抓牢整个社区的防疫工作?此时的“一网统管”发挥了大作用。浦东花木街道常住人口25万多人,而公务员队伍只有65人。“一网统管”平台将社区里的居民、党员、志愿者、外籍人员等所有数据集合在一张电子图表上,手机上实时更新。为推动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海市横向打通了公安、卫生等22个部门的33个系统数据,纵向推动了市、区、街道、村居四个层级的信息整合,实现了围绕群众高效办事的“一网通办”和围绕政府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

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启动

15日,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启动建设,进一步助力红旗品牌电气化转型。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资76亿元,建成后,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可达到20万辆,产值6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这座新能源汽车工厂从报批到开工只用了20多天,而往常需要3个月。各环节提速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将建设、规划、土地、招商等多部门联合,为企业及时开展全方位服务。疫情面前,政府精准施策、打通堵点,企业也有了更多精力用于生产创新、扩能改造。今年,一汽红旗计划通过4次改造,增加自动化生产设备,提升产能效率。今年一季度,一汽红旗品牌完成了21300辆的生产任务,同比增长74%;累计销量突破25000辆,同比增长88%。

不误农时抓生产 春耕备耕加速度

春耕正当时,莫负好时光。眼下,各地抓紧抓实抓细春耕生产,不断夯实种植面积,大力提高农业效益。春耕备耕争农时,早稻生产春正忙。在农业大省江西,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当地通过水稻种植补贴,鼓励农民、种粮大户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在赣州全南,当地将早稻纳入水稻种植保险,保费财政给予补贴。同时,鼓励村集体将抛荒的田地进行集体耕种,有效扩大了早稻种植面积。在广西融安,当地通过产业奖补政策,引进龙头粮油企业提前和农户签订优质稻购销合同,引导和鼓励农户种植优质稻。今年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将达20多万亩。秧好半年稻。在江苏句容,育秧大棚里水稻秧苗长势喜人,农民们正在加工有机肥,这种含有醋糟成分的有机肥可以减少秧苗种植后的病虫害。农业要增效,科技是关键。在山东商河,现在正是早玉米播种的季节,大型翻耕机、旋耕机、覆膜机、播种机等机械轮番作业。目前,当地粮食作物耕种已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卫星平地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近年来,当地不断推广新科技,自动水稻灌溉、自动化大棚、无人机械作业等不断得到应用。

国内联播快讯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提供岗位超千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持续了3周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当前共有12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1162万个。本周专项行动正在推出贸易进出口、科技、航旅、女性4个专场,为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就业提供更多机会。第三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今天(4月16日)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瑞士历峰集团正式“云签约”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并签署了进博会历史上首份战略合作备忘录。目前,已有数十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成为进博会新展商。广西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今天通车今天(4月16日),广西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通车后,每吨能减少物流成本6元,一年至少可减少企业物流成本8000万。随着该线路的通车,广西北部湾重要港区实现铁路进港全覆盖。沪通长江大桥水上工程进入收官阶段今天(4月16日),沪通长江大桥防撞设施首部节段从南通起运,驶向安装现场。在未来25天时间内,将有6套防撞设施共计28节段陆续运抵安装。大桥为通沪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川藏铁路拉林段今天完成首次长钢轨无缝焊接今天(4月16日),连接西藏拉萨到林芝两大主要城市的川藏铁路拉林段首次长钢轨焊接顺利完成。据了解,拉林铁路需完成的钢轨焊头有1600多个,预计明年3月底可以完成全部焊接。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是西藏在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我国首批赴非抗疫专家组今天出发今天(4月16日),中国政府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从天津启程,前往布基纳法索。这是我国首批派往非洲支援抗疫的专家队伍。12名专家组成员主要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和天津市疾控中心,涵盖呼吸、重症等10个学科。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参与全球疫情防控

国际人士指出,中国为遏制疫情作出巨大努力,为保障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作出巨大贡献。面对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共同抗疫。15日,中国政府捐助的防疫物资分别运抵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中国政府赴沙特抗疫医疗专家组也抵达利雅得。这些国家官员对中国的支持深表感谢,坚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累计超过195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954724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26140例。多国采取措施严控疫情截至北京时间今天(4月16日)下午,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64万例,单日新增超过3万例。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最大猪肉加工厂之一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出现聚集性感染,已有至少640例确诊病例,1名员工死亡。事发工厂位于南达科他州苏福尔斯,已经关闭停产。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称,数据显示,美国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已过峰值,16日将宣布重启社会经济的指导意见。但多位地方官员和卫生专家表示,过早解除出行禁令将导致灾难性后果。欧洲方面,法国国防部15日发表公报说,法国唯一一艘在役航母“戴高乐”号上的1760名官兵中,超过三分之一确诊感染。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称,“禁足令”将延期至5月11日。在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15日一致决定将限制措施至少延长到5月3日。亚洲方面,印度今天确诊病例超过12000例,当地卫生部门将107个地区划为热点区域,进行重点防控。在土耳其,目前确诊病例超过69000例。

世卫总干事:对美国暂停资助表示遗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对美国决定暂停资助世卫组织表示遗憾。他重申,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全球团结才能击败病毒。谭德塞宣布,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相关影响,并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填补面临的财政缺口,以确保工作得以继续。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承诺专注于公共卫生和科学,不畏惧、不偏袒地服务全世界所有人民。美疾控中心主任称将继续与世卫合作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15日表示,世卫组织一直是美国疾控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该机构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美国医学会主席哈里斯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抗击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美国在此关键时刻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是在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多国支持世卫组织 反对美决定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方对美国的做法感到震惊,认为美国的做法是自私的。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世卫组织在领导全球卫生应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英国没有停止资助世卫组织的计划。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说,法国对美国宣布暂停资助世卫组织表示遗憾,希望局面能迅速回归正常,以便世卫组织能够“从容地”开展工作。非盟、古巴、德国、芬兰、爱尔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也表示不赞成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的决定。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简直就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他呼吁每一位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和普通人士共同抵制和反对这种破坏全球团结的行为。

国际联播快讯

G20同意最贫困国家暂停偿还债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召开视频会议,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可暂停偿还债务,还呼吁私人债权人也加入该倡议。会议同时承诺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卫生和医疗领域的支持。会议发表公报说,二十国集团的当务之急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健康、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影响。英国与欧盟举行“脱欧”后第二轮谈判英国与欧盟15日开始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二轮未来关系会谈,为未来数月的多轮谈判敲定日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英国“脱欧”后英欧谈判正式重启。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参与了视频会议。巴尼耶3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在结束治疗后已重新开始工作。韩国国会选举计票完成 执政党大胜韩国国会选举计票工作今天(4月16日)完成。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阵营赢得了全部300个议席中的180个席位,取得压倒性胜利。韩国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党首、韩国前总理黄教安已宣布辞职。统计显示,本次选举投票率达到66.2%,为1992年以来最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