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人文关怀凸显司法文明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改革透视
本报记者 赵京安
  尊重人,尊重人的权利,即使他是正在受到法律追究的犯罪嫌疑人——这是现代法制文明最基本的要求。
  “无罪推定”虽已成为中国刑事诉讼的原则,但“有罪推定”仍然以惯性的思维摆布着不少司法人员,常使犯罪嫌疑人的公民权利受到侵犯。
  近年来,广东珠海市检察机关树立起人文关怀的执法理念,创造出一系列凸显司法文明的改革措施,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里的改革静悄悄
  到过珠海市检察院的人,会发现一个细节,“审讯室”被改成了“谈话室”,目的是让犯罪嫌疑人和审讯人员在心理上处于平等的地位。
  细小的变化反映理念的大转变。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金华说:“虽然人人都痛恨贪官污吏,但从大道理上讲,他们同样是人,同样需要平等的待遇。”从1999年起,在杨金华的倡导下,珠海市检察院率先尝试将人文主义精神注入司法实践中,将法律的公正严明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探索“以法律震慑为基础,政策开导为根本,以情感人为导向”的办案新方式,开展一系列司法改革,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诉讼权利和人格、人身权利。5年来,“人文关怀”的执法理念体现在侦查阶段的每一个环节。
  有一位犯罪嫌疑人生病,办案人员送他去医院输液,因是替犯罪嫌疑人治疗,护士有意将滴速调得较快,办案人员及时予以纠正。有一位犯罪嫌疑人思想压力大,吃不下饭,办案人员按其口味专门去买来一家老字号的粥。有犯罪嫌疑人感慨:“你们这样办案,没有什么案子办不下来的。”
  对珠海市检察院的这场改革,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的教授们给予了极大关注。中心主任樊崇义教授认为,珠海市检察院的改革,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应当如何树立和发展当今中国的执法理念,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更好地顺应司法文明的要求。他们的改革,无疑将促进我国诉讼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司法环境的改善。
  深层次体现司法文明
  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文明办案,这是司法文明的基本要求;而把惩罚犯罪和对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转化结合起来,真正地帮助犯罪嫌疑人回归社会,体现的则是司法文明的深层次要求。
  今年春节前夕,涉嫌受贿罪的嫌疑人刘某正在接受调查。检察官接到刘某妻子的请求,刘某远在农村的老父亲病危,希望在弥留之际见上儿子一面。怎么办?经过仔细考虑,检察院同意了刘某家属的请求。检察官带着刘某驱车400公里,来到他的故乡。进家前,检察官为刘某卸下戒具,并让他换上从前穿的制服见了父亲最后一面。面对检察官的文明办案,这位曾声称要以“零口供”与侦查人员对抗的犯罪嫌疑人最终转变态度,如实供述受贿事实,并表示认罪服法。
  如今,化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对抗情绪,促使其认罪服法,将犯罪人改造为遵纪守法的新人,成为珠海市检察机关参与刑事诉讼的工作目标。
  珠海市检察院依法制定了一系列补充性的规章制度,以充分尊重犯罪嫌疑人人格及人身权利。比如,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侦查人员会向其出示《被调查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列有刑事诉讼法规定的10余项诉讼权利和义务。
  检察官们真诚的关心、感化和挽救,使绝大多数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这里80%以上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都有自首或立功表现,依法得到从宽处理。
  创新改革任重道远
  犯罪嫌疑人家属也是检察院服务的对象吗?杨金华认为:“法的严明公正要与符合情理的人文关怀相结合。罪责自负,反对株连,犯罪嫌疑人家属作为特殊群众,也是检察院服务的对象。”为此,检察院成立了“家属辅助中心”,指定一名反贪局副局长和一名科长专门做家属的辅助工作。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辅助人员力求尽快与其家属见面,进行安抚和劝慰以及解释工作。
  在案件侦查终结后,犯罪嫌疑人要填写《犯罪嫌疑人对检察人员执法情况意见表》,其中包括是否存在“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讯逼供”等情形。
  搜查如何文明进行?珠海市检察院不仅做到法律手续完备,而且明确规定:搜查时,注意了解家里有没有老人和小孩,以安排合适的搜查时间;杜绝抄家式搜查;对与证明犯罪有关的物品进行扣押时注意留足家属的生活费用,做到不殃及家属。
  去年,珠海市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尝试首次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律师到场并同步录像。这一尝试不但更有效地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而且同时固定证据,体现公正……
  既要使执法结果公正,也要使执法过程和形式符合公正文明要求。1999年以来,珠海市检察院查办了数百起职务犯罪案件,在广东省率先实现了100%无错案,100%无安全事故,所查的案件基本没出现庭上翻供,还实现了对侦查人员刑讯逼供和不文明办案的零投诉。200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为珠海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附图片)
  压题照片:今年6月,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在全省政法机关开展了执法大检查。图为省政法委负责同志听取信阳市浉河区法院、检察院汇报情况。  汪海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三个代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梅克保
  读完胡锦涛总书记7月1日的重要讲话后,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总书记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联系到长沙的发展巨变,我更加觉得这些话语,朴素中闪烁着真理的光辉。
  80多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站在长沙这块满目疮痍的土地上,忧国忧民,艰难探索。1921年,毛泽东与何叔衡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己任,在长沙成立了早期共产党组织。从此,长沙这块古老的土地沐浴着党的光辉,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82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艰苦奋斗,浴血奋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抗日救亡,推翻了蒋家王朝,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在战争的废墟上重建家园、发展经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勇立潮头、与时俱进,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这82年,是战斗的82年,辉煌的82年,胜利的82年。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发展,长沙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迅速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日趋合理;对外开放步伐加速,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民主科学不断进步,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从1978年到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达到81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达到5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6%,达到362亿元;城市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4.6%、14.2%,达到9560元和3462元。
  如今的长沙,流光溢彩,仪态万千。岳麓山层峦叠翠,橘子洲扬帆万里,湘江水放声歌唱;五一路、芙蓉路、潇湘大道等几十条城市大道宽阔明亮,纵横交错;城区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鲜花簇拥,车水马龙。
  长沙的历史巨变,让我们更加觉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战无不胜的光辉旗帜;党的英明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党的十六大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军号角。站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新起点,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力争国内生产总值到2007年比2000年翻一番,到2014年翻两番,率先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经济更发展,社会更进步,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好,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我们深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只要领导干部认真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运用,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限 效能 规范 透明
 乳山“小政府”办大事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七一”前夕,山东省乳山市银滩旅游度假区一片欢腾。由美国赛科尔系统工程技术公司等中外知名企业投资的8个过亿元大项目同时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成为非典疫情过后全国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凤凰栖乳山”,是乳山市委、市政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所带来的可喜成果。
  乳山是山东省威海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从去年初开始,该市就着力建设“有限、效能、规范、透明”的政府职能,全心全意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有限,就是改变“包揽式”服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该管的管严、管好,把该放的放开、放活,努力实现政府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
  效能,就是改变“程序式”服务,坚持快捷高效。该市在全省率先建设起来的涉外服务厅,将同外商投资手续办理和缴费相关的29个部门合成一个“窗口”,及时为招商引资做好各种服务。规范,就是改变“家长式”服务,实现由重行政指令向重法治、由政策管理向重法律规范的转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透明,就是改变“暗箱式”服务,坚持政务公开。乳山市深化政务公开和承诺制度,结合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有效形式,对部门权限、办事程序、办事制度、收费标准等,能透明的一律透明。
  乳山市转变政府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去年,该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85亿元,打入全省20强;招商引资再掀高潮,实际利用外资3344万元,是前3年的总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开 平等 公正
 白城把选拔干部权交群众
  本报讯 吉林省白城市委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一步扩大民主,在提拔任用副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过程中,将决定权交给群众,实行群众无记名投票“民意否决制”。去年4月以来,全市共对464名拟提拔到县(处)级领导岗位的干部实行群众投票,其中44人的任用因所得群众支持票未过50%,而被否决。
  所谓“民意否决制”,就是指在提拔干部的过程中,对于被有关单位和人员推荐出来的拟提拔人选,依照“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和“公开、平等、公正”的原则,由市委组织部门组织群众对其进行民意测评。测评实行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者可以表明对拟提拔对象的赞同、反对或者弃权意见。拟提拔人所得赞同票未超过50%,不得被提拔。这是白城市在总结以往干部任用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新举措。(陈杰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一”期间,河南省商水县人武部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庆贺党的生日,为强大国防出力”的国防教育活动。
  图为该县的白寺镇武装部专武干部为中学生赠送国防教育刊物时的场景。
  朱建中 孙芳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多听听群众的“牢骚”
  据报载,某镇在开展进村入户记“民情日记”活动中,要求干部将群众的“牢骚”作为记录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笔者为该镇的做法叫好。一些农村问题在萌芽状态时,一般不大,也不难,如果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久拖不决,老大难问题便出现了。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经常深入到农村,了解社情民意,把准群众脉搏,多听听群众的“牢骚”话,工作中才会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需,办农民之所盼,才能得到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从而避免主观臆断,无的放矢,造成被动局面。
  农村工作是否到位,效果怎样;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如何,农民最有发言权。只要我们把群众的意愿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设身处地进行“换位”思考,及时反馈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中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能否多听听群众的“牢骚”,其实正是党员干部能否牢记“两个务必”、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江西省樟树市临江镇人民政府 傅桂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四市将试行办理常住居民赴港澳旅游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毛磊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内地与港澳地区之间的人员往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从今年7月28日开始,广东省中山、东莞、江门、佛山四个城市开始试行办理常住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实行按需申请,申请次数不受限制。此项措施为内地居民个人前往港澳地区旅游、观光、购物、访友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将带动港澳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更加密切内地与港澳地区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交流。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试点城市常住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申请人仅凭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即可向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访问签注。据介绍,内地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将逐步在广东省全省推广。
  据了解,目前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旅游,需参加指定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凭旅行社出具的旅游费用发票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旅游签注,且需随同旅游团进出港澳地区。允许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既简化了申请办证手续,同时也方便居民个人选择参加旅游团或自行赴港澳地区旅游。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高检院检查超期羁押清理工作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第一批工作组分赴地方检察机关督促检查超期羁押清理专项工作。工作组将按名单逐人核实,凡存在瞒报、漏报的,一经发现,要追究主管检察长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5月29日,高检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超期羁押和服刑人员申诉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7月底以前将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超期羁押案件全部纠正完毕,不允许检察机关再发生新的超期羁押问题。根据《通知》要求,山西、江苏、福建、山东等省实行了领导负责制、分级负责制等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开展超期羁押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检察机关通过专项清理已经纠正95人,占检察机关存在超期羁押人数的76%。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黑龙江查处违法用地3300宗
  本报哈尔滨7月2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黑龙江省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进行执法监察,到目前,共查处各地违法用地3300宗,面积达19万余公顷。
  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是我国国土资源管理和土地审批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据了解,目前黑龙江全省13个地市和80%的县市相继建立了土地拍卖出让制度,但是在推进土地资本运营市场化进程中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目前,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与省监察厅的有关人员已组成6个监察小组正在各地市督察,并将对一些重要案件进行查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福建设立党员农村卫生“示范段”
  本报福州7月2日电 过去脏乱不堪的福建莆田涵江区江口镇近日爆出了新闻,在涵江区最近一个月组织的4次卫生评比中,该镇获得了2次红旗。如今,这种党员示范段在福建农村到处可见。
  近日,福建省一些乡镇的党委决定以发达的道路网为介入点,开展党员“示范段”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开展后,各地农村党员纷纷响应,要求“承包”路段。(蔡小伟 林剑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专项治理将展开
  本报讯 针对一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出口被封堵,以及在外墙窗户设置铁护栏等问题,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近日要求各地公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监察、工会、商贸、教育、文化、卫生、民政、工商行政管理和旅游等部门在全国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专项治理”活动。(周久经 赵新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论新军事革命与战略对策》出版
  本报讯 一本探索新军事革命对策的学术性理论专著《论新军事革命与战略对策》最近出版发行。作者黄新将军紧紧抓住世界军事领域信息化这一时代主题,对新军事革命与战略对策进行了系统研究。该书既有现实的针对性,又有较强的前瞻性,对理论研究、院校教学和迎接新军事革命的挑战有重要参考价值。(袁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间市法院全面强化监督机制
  本报讯 河北省河间市法院今年初以“抓行风、促审判、树形象”总揽全局,围绕从严治警、搞好监督、提高素质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审判工作。最近一个月来共收集各种意见建议一百多条,归纳出有代表性的十二条,逐一对号入座,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他们还发放征求意见函三千五百份、廉政监督卡四千零二十二张。
  (杨涛 孙晓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芝山警方为发展经济营造环境
  本报讯 地处湘南的永州市公安局芝山分局以开明的态度、大胆的创新思路,推出了以“优惠政策、优质服务、优良执法、优秀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四优”活动,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维护社会稳定,为辖区经济保驾护航,营造了一个安全、宽松的投资环境。一年来为保护投资者安全出警四千一百二十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三百二十八万元。(贺石旺 唐艳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门峡团组织引导农村科技创新
  本报讯 河南省三门峡市以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和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共青科技示范村”创建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创建“共青科技示范村”六个,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一百五十余名,百分之七十的县乡团委领办了科技项目,帮助示范村确立致富主导项目十二个,通过项目带动、科技培训等一系列方法使示范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蒋必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深处的通辽铁路公安处沿线基层民警以民为本,尊重当地蒙古族的风俗习惯,学习民族语言,为搞好铁路治安联防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 璞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