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军事专页)

抗击非典对国防的几点启示
符廷贵
 抗击非典斗争的胜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中华儿女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其组织领导的复杂性,民众利益的一致性,目标任务的共同性,参与人员的全员性,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认真学习借鉴抗非典的成功经验,从中得出有益启示,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积极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作为中流砥柱的非凡驾驭能力。实践启示我们: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抗击非典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根本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深刻启示我们,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要强化号令意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是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的根本遵循,是国防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导。要深扎党对国防实施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根子,增强贯彻执行命令指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中央怎么决策就怎么执行,党中央怎么指挥就怎么行动,高标准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指示。确保党中央的决策指示以最快的速度落到实处。二是要强化统揽意识。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客观上决定了搞好统揽至关重要。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的指导地位,自觉做到筹划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依据,组织落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准,衡量成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尺度,真正使之成为指导思想的“魂”、统领工作的“纲”。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关心国防、发展国防、巩固国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尤其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建立和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抓落实的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牢固确立“关心国防就是关心国家利益”、“服务国防就是服务大局”的观念,自觉做到想国防之所需,谋国防之所求。
  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的巨大威力。实践启示我们: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必须更加自觉地尊重科学、依靠科学、运用科学
  抗击非典之所以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各级自始至终发扬了科学精神,做到了科学决策、科学指导、科学防治。这深刻启示我们,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必须坚持把发扬科学精神作为一个政治要求,更加自觉地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倍增器作用。一是要注重科学决策。国防无小事。我们作出每一项决策,都必须慎之又慎、积极稳妥。各级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着眼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围绕我国国防的总体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科学确定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领导、群众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切实摸清各方面的底数,集纳各方面的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要善于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健全信息采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系统,依靠科学技术支撑,提高决策效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领导方式,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的探索实践中,不断创新决策方法,增强决策能力,提高决策水平。二是要用好科技资源。要准确掌握国防科技资源现状,搞清科技单位、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设施的分布、专业、技术水平等情况,并分门类建立档案,定期进行更新完善;要适应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对国防需要的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既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制定特殊优惠政策,把人才吸纳进来,又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打破地域界限、冲破门户壁垒,对人才实施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要着眼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对国防需要的高技术企业、行业,科研机构、民用技术成果、装备器材、设施设备包括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等,通过科技动员、科技转让等形式,使民用科技优势转化为国防科技优势,使军事潜力转化为军事实力。三是要发扬求实作风。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树立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把平时准备与战时需求一致起来,做到一切为战时着想,一切为战时服务。
  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强大效力。实践启示我们: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法制化道路
  依法管理、依法防治,是这次抗击非典斗争的一个突出特点。这深刻启示我们,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的国防法制化建设。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国防法规体系。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国防立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立起了以《国防法》为龙头,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法律体系。但在有些方面还存在着法律法规不够完备、不够配套的问题。因此,要着眼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的现实需求,不断增补、修订和充实国防法律法规。二是要加大国防法规宣传的力度。知法懂法是守法的前提和基础。要扩大国防法规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既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重视广大群众这个主体。要增强国防法规宣传的实效,坚持以人为本,把国防法规宣传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一致起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国防法规的热情和积极性。三是要坚决维护国防法规的权威性。有法不依等于无法,执法不严必然损害法律法规的尊严。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国防法规是实现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目的的重要手段,在国防中具有重要地位,自觉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律己,在维护国防法规的权威上作表率。
  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实践启示我们: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必须坚持不懈地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贯穿始终
  抗击非典的斗争,是继’98抗洪之后我国人民与重大自然灾害的又一场较量。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的时刻,党心、军心、民心,万众一心,筑起了抗击非典的铜墙铁壁,形成了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显示了民族精神的强大凝聚力。实践再一次证明,民族精神既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撑,也是一个民族成就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这深刻启示我们,民族精神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各项建设和事业的动力源泉。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必须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建设强大国防提供精神支柱。一是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任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历来是战胜敌人、克服困难的强大武器。各级党委要充分认清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在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它作为重要职责,纳入重要日程,认真筹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具体指导,努力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二是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渗透到国防事业的各个方面。民族精神来源于实践,又需要在实践中升华。只有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渗透到国防事业中去,才能丰富其时代内涵、显示生机活力。三是要大力营造依靠伟大民族精神振兴国防的浓厚氛围。要加强舆论造势,通过新闻媒体、文学作品、文艺演出、电影电视以及设置灯箱、张贴标语口号、建立主题雕塑等形式,大力倡导和宣扬民族精神,使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受到民族精神的感染和熏陶。要搞好典型激励,树立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次的先进典型,大力宣扬他们弘扬民族精神的先进事迹,以此教育、鼓舞和激励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国防、人人做奉献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

第8版(军事专页)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正确把握科研工作方向 增强海军通信保障能力
赵玉生
  科研工作是探索和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形式,军事通信科研直接为提高国家防御能力,保卫国家安全服务,本身就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迎接新世纪挑战,是时代赋予我军的重要使命,也是摆在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军事革命的实质是军事技术的革命,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以高技术和军用高技术为支撑的一场规模空前、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军事技术的发展必将首先物化为新型武器装备,继而对军事思想、军事理论、战略战术、编制体制和军队建设等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促使其产生一系列重大变革。
  自上个世纪末以来,全球性的军事变革蓬勃兴起,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势头强劲,轮廓越来越清晰,内容越来越具体。在人才素质方面,正由技能型向知识型转变;在军事技术方面,正由军事工程革命走向军事信息革命;在武器装备方面,正由机械化装备向信息化装备过渡;在战争形态方面,正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在作战理论方面,正在酝酿着全方位突破;在军事组织体制方面,正朝着小型化、一体化、多能化方向发展。
  海军面临着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形势,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为标准,立足国情军情,着眼世界军事信息技术发展,坚持理论先导,坚持科技推动,坚持改革创新,正确把握海军通信科研方向,实现海军通信发展战略目标。
  当前,海军建设正处在跨越式发展阶段,通信科研任务重、时间紧。在海军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强化紧迫感,不断分析军事变革的新情况、研究新对策、采取新措施。树立“研为战”的思想,不断适应和引入新的科研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力争在海军通信建设和发展的理论、技术、体制、手段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首先在科研计划上,要突出重点,加强宏观调控,搞好顶层设计,着力抓好关键课题。积极探索新时期海军通信科研的新路子。其次在落实措施上,着重完善科研机制,增强竞争实力。把好科研方案筛选审查关。该上的项目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该上的项目即使具备条件也不能上。严把质量,严格责任,自始至终跟踪问效,保证科研项目高质量完成。第三在科研管理上,要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采用科学的管理办法,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克服重项目、轻管理的思想,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
  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瞄准国际先进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和研究现代军事通信理论,不断增强通信技术的保障能力,使我军通信建设跃上新台阶。

第8版(军事专页)

情洒京津生命泉
丁振庆 李宇宁
  翻开南水北调工程的宏伟蓝图,沿中线工程蓄水地北京玉渊潭上溯,那条象征着干渠的红线,最终在河南省淅川县西南一处两面环山的小山谷“陶岔”二字上成为一个点,陶岔以天然渠道与碧波万顷的亚洲第一人工湖丹江水库相连接,天设地造般成了南水北调的源头和渠首。未来向京津等地区补充水源的大水缸和水龙头,都将放置和安装在这块浸润着先楚文化的古老大地上。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河南总队淅川县中队官兵牢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丹江口水库环境保护视为神圣的职责,在这块土地上为千里之外的京津人民奉献着绿色,忠诚地守护着生命之源。每年新兵踏入军营大门,上的第一课就是环保教育。为了给京津人民提供一个纯净的优质水源,官兵们先后在独立山、牛尾山、西河岸种植白杨、松柏、大叶柳共计4000余株,成活率达99%。去年夏天,旱魔肆虐,丹江库区周围的一部分幼苗即将枯死。得知情况后,中队官兵心急如焚地赶赴库区,顶着烈日,冒着41摄氏度的高温,把一桶桶清水提到海拔700多米的牛尾山,浇灌着干渴的幼苗。在酷暑中连续奋战的官兵们,非常疲劳口渴,嘴唇起了皮,嗓子冒了烟,但自己亲手提到山上的水,他们却怎么也不肯喝上一口。
  中队长杨小波说:“这么高的山,大家把水提上来确实不容易,我们宁愿在河边喝,也不能在山上喝,我们多喝一口,树苗就少喝百滴。”临近中午,战士刘明钢说:“这么热的天,耽误一分钟,就可能多死一棵树苗。我们别回中队吃饭了,那样太浪费时间。”官兵们饿了,就啃几口随身携带的馒头。在这场异常酷热的干旱中,官兵们用汗水浇灌的2000余株树苗没有死掉一棵。
  灌河是丹江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水源状况直接关系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后的水质。治水先治源,治源必清源。每年中队官兵都要从驻地沿灌河北上,在长达12公里的河岸上,拾捡生活垃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附近群众被官兵们的真情实举所感动,从最初的旁观变为纷纷投入清污行动。官兵们将捡来的废品送到回收站,用换来的钱做了几十个警示牌。设置在河边和路旁的醒目位置。中队党支部还组织警民召开“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座谈会。年近七十的刘百顺老大爷激动地说:“武警战士既当老百姓的守护神,又做丹江的清洁工,了不起!”

第8版(军事专页)

拥军优属寄深情
郑燃 朱浩 史钧
  “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当过兵,但是我把国防事业看作国企领导的一份责任,把拥军工作看作我的一项义务。”这是山西临汾钢铁公司党委书记李宝文常说的一句话。在工作中,他也的的确确是这么做的。
  提起李宝文,北京军区某摩步旅的官兵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拥军书记”。旅长张良大校介绍说,几年来,摩步旅多次立功受奖,与临钢的支持和李书记的关心是分不开的,他们总是急部队之所急,想部队之所想,为部队提供了最大的帮助。
  步兵团开展射击对抗,急需8毫米厚度钢靶,临钢一次性提供150多块钢板,彻底解决了使用纸靶不能对抗的问题,训练水平提高了一个层次。在科技大练兵和海上训练中,摩步旅使用的训练器材,也都是临钢支持的。几年来,临钢一共为摩步旅制作训练器材50多件,支持训练经费40多万元。
  今年5月,山西处于抗击非典紧张时期。市场上“84”消毒皂脱销,摩步旅四处采购还是买不到。李宝文得知此事,马上指示临钢有关部门从自备的防非典物资中拨出4000块“84”消毒皂支援部队,保证官兵人手一块。官兵们说:“一块消毒皂代表一颗心,我们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报答这份拥军情谊。”
  为了解决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李宝文在临钢实施大规模减员分流工作过程中,特别指示临钢武装部逐一调查在临钢上班的军属在岗情况,如果有军属下岗,立即予以妥善解决。同时大力吸纳安置复转军人,每年的安置量保持在70到80人。这些复转军人保持了当兵时的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成为临钢生产线上的生力军。
  在临钢公司党委和公司“双拥领导小组”的领导支持下,临钢武装部成绩斐然,1年来为烈军属做好事200余件,发放义务兵优待金3万余元,先后被山西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李宝文也被临汾市推荐上报为“党管武装的好干部”。在荣誉面前,李宝文和临钢人谦逊地说:“没有解放军,就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临钢发展的和平环境。尽自己的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是我们乐意做的,也是应该做的。”

第8版(军事专页)

近3年来,江苏淮安市共安置216名随军军嫂就业,较好地解决了驻军部队的后顾之忧。图为淮安市领导同随军军嫂交谈就业情况。
何建武 王康摄影报道

第8版(军事专页)

一个刚满21岁的武警战士,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一年过去了,被他救助的人们和驻地群众没有忘记他,人们纷纷来到英雄牺牲的地方献上一束花,寄托一份哀思。奔流的江水,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一年前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英雄,人们不会忘记
袁华
  2002年6月8日凌晨2时至11时30分,四川省南充市遭受1959年以来最大一次暴雨袭击,全市有200多个场镇进水,2000名学生被洪水围困,4500余间房屋倒塌,260亩农作物严重受灾,供水供电中断,1411人无家可归,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武警8740部队闻讯后,火速赶往受灾地点,投入抢险战斗。此时,正患感冒留守连队值班的逯兴强闻讯后,主动请战随队奔赴灾情最为严重的舞凤镇石桥子养猪场地段。一下车逯兴强便与战友们一道在齐腰深的泥水中来回抢运物资,解救被围困的群众。
  带病坚持工作的逯兴强连续5个多小时没喝过一口水、没休息过一分钟,跌倒了,爬起了,挽回群众的损失,是他心中唯一的信念。“救命啊!”突然,不远处传来呼救声,正在抢险的逯兴强等4名战士,听到求救声后,循声赶去,他们连军装也来不及脱,便一头扎进急流向老人游去。由于风浪过大,张先伟、吴进倍、段刚都被冲了回来,而水性较好的逯兴强则紧紧抓住了老人拼力向岸边游去,就在即将接近岸边的一刹那,一个巨浪打来,奄奄一息的老人又一次被卷走。逯兴强来不及多想,猛吸一口气又一次向老人游去,此时的他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更加凶猛的风浪,严重的体力透支,每前进一寸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当他再次接近老人时,神志模糊的老人死死地拽住了他,无法调整姿势的逯兴强只有拼尽全力向岸边游去。就在他即将接近岸边时,突然一个大浪袭来,人们再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
  霎时间,逯兴强舍己救人被洪魔卷走的噩耗传遍了巴山蜀水,武警部队吴司令员情系勇士,打电话询问下落,指示部队“加快搜寻,要千方百计把烈士的遗体找到”。正在北京开会的部队长管吕贵、政委陈保民立刻指示部队全力搜寻。南充市市长杜光辉、市委书记黄顺福也亲临搜寻一线,要求有关部门寻找英雄下落,无数自发赶来的群众与官兵一道展开了拉网式搜寻。经过警民连续96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搜寻到了英雄的遗体。战友们满含着热泪用颤抖的双手将烈士的遗体抬上了车,沿途的群众听说这是烈士遗体的车,纷纷驻足让道。十里长街送英雄、数万军民俱悲痛!在一片关注的泪光中逯兴强平静地走了……
  2000年12月从重庆合川市尖山镇入伍的逯兴强,训练刻苦,乐于助人,表现十分突出,他左腿胫骨骨膜炎增生长达半年之久,仍然坚持参加训练。入伍后,逯兴强曾3次受到嘉奖,2002年5月4日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去年底被追授为“优秀士兵”。逯兴强牺牲后,他的英雄壮举迅速在巴山蜀水广为传颂,在警地双方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滔滔江水不会忘记,连绵青山不会忘记,巴蜀军民不会忘记,一位年仅21岁的武警战士在人民需要的时刻,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人生壮歌。

第8版(军事专页)

济空某干休所优化服务保障
  本报讯 济南军区空军郑州颍河路干休所以老干部满意为标准,优化服务保障工作,赢得了老干部的赞誉,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该所先后9次被空军、3次被军区空军评为先进干休所。
  该干休所现有62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78.4岁。服务晚年生活是干休所全体工作人员的最大课题。所党委及时引进社会化保障机制,出台一系列全新的服务保障措施。他们为每户老干部都安装了热水器和暖风机,老干部洗澡不用出门;他们还专门在老干部家门口、卫生所门前、营院拐角等地安装了不锈钢扶手;为行走不便的老干部设计制作了辅助行走的多用途小推车。
  干休所建立了老干部荣誉室,制作了24幅尊老、爱老宣传牌,每月出一期保健知识宣传板报,为每户老干部配备了小药箱,安装了紧急抢救呼叫系统。干休所还依托郑州市妇联家政服务机构开办了家政服务热线,为体弱多病、“空巢”老人介绍可靠的家政服务人员,受到了老干部的一致称赞。
  (唐朝刚 唐有军)

第8版(军事专页)

军地研讨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
  本报讯 日前,军队采购部门代表与地方知名企业代表在浙江横店面对面地商讨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与通用物资采购问题。军队代表有国防大学、解放军四总部、海军、空军、二炮、武警及各大军区后勤、装备部门的采购人员。国内各行业的四百多家知名企业报名参会,展示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产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并将出版《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与物资采购指南》一书。
(魏茗)

第8版(军事专页)

空军飞行员首次戴上专用手表
  本报讯 日前,来自空军各部队的飞行员代表高兴地从空军司令员乔清晨手中接过了中国空军飞行员专用手表。据悉,这是空军首次为飞行人员专门设计制作生产、统一配发的专用手表。专用手表具有显时、计时、指南、防水、防尘、防磁、防震、防火、耐磨、夜光显示功能,以及时间、距离、速度测换直读等主要功能。(牛锐利)

第8版(军事专页)

武警水电在藏建成十项水电工程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十五”期间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拉萨河直孔水电站日前正式开工建设。四百多名武警水电官兵操纵着五十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将在雪域高原再次谱写西藏水电建设的新篇章。武警水电部队自一九八九年进驻西藏十四年来,共参加了十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
  (翟平国 杨生成)

第8版(军事专页)

武警贵州三支队一中队学习成才
  本报讯 一个不足百名战士的中队,三年有十七名战士考上警校,今年又有五名战士参加院校统考。武警贵州总队三支队一中队广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中队连续三年被总队评为“先进中队”、“标兵中队”,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去年荣获集体二等功。(杨绍武 杨杰)

第8版(军事专页)

沈阳军区某部切实解决官兵住房难
  本报讯 连日来,在沈阳军区某部军营内,军官们一个个喜迁新居。该部党委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每名官兵切身利益出发,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住房难问题。据了解,今年该部除有一百六十二户军人家庭迁入经济适用房外,还将有四十五对未购房的军人夫妇和双军人家庭搬进部队公寓住房内。(杨晓路 张传宏)

第8版(军事专页)

空装某军代室为“学生官”成才搭桥
  本报讯 空军装备部某军代表室加大地方年轻军代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取得明显效果。这个军代表室百分之八十是“学生官”,为帮他们迈好“前三步”,该室党支部本着教育入手、搞好帮带、一线摔打的思路,从思想上打牢他们献身国防事业的基础。近三年来,该军代表室年轻军代表研制的六项科研成果,有三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张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