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针对美国商务部对我出口球轴承进行的反倾销调查,宁波的一家民营企业慈兴集团据理抗辩,打赢了这场“洋官司”。引人深思的还不是应诉和胜诉本身,而是它所带来的多方面效应——
反倾销官司:六百万元花得值不值?
本报记者 何伟
反倾销官司:六百万元花得值不值?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不久前举行的听证会以4∶0的绝对票裁定中国输美球轴承倾销案不成立。出口量最大的宁波慈兴集团进入美国的关税,从起诉时的133%降低至零关税。
  浙江宁波慈兴集团为打赢这场反倾销“洋官司”,先后花掉600万元。这600万值不值?“我们感谢美国同行,这场官司给我们上了宝贵的加入世贸组织第一课。”公司总裁胡先根这样说。
  打“洋官司”———应诉者获益;退让者受损
  美国几家轴承企业2002年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认为中国球轴承在美国市场以低于正常的价格销售,对美国生产相同产品的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随后美国商务部通过一项表决,对中国出口球轴承进行反倾销调查,并一气点了中国28个省、市的253家轴承企业,涉案金额3亿美元。
  对此,我国200余家轴承企业拒绝应诉。作为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和中国500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之一的宁波慈兴集团则据理抗辩。“一旦美国反倾销申诉成功,我们将退出经营10多年的美国市场,丢失每年1000万美元的出口额。”
  公司总裁胡先根先去宁波大学翻译文件,然后到上海的WTO咨询中心请教,接着到美国高价聘律师,为应诉作了充分准备。美国方面提供的材料半尺高,慈兴却整理出半人高的应诉材料。核心理由有三条:一、美国轴承行业不景气的根本原因是“9·11”以后美国经济萧条、市场疲软,由此带来用户对球轴承需求量的锐减;二、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产品档次,中国目前生产的球轴承与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差距还相当大;三、美国轴承主要采用英制式,中国生产的则基本上是美国企业不生产的公制式轴承。
  理直气壮,条条击中美方要害。去年11月,美国官员到慈兴集团实地查证13天,被这家民营企业提供的大量证据折服。几经反复,最终裁决慈兴集团胜诉。遗憾的是,另外200余家国内轴承企业因拒绝应诉,美方将对其征收59.3%的反倾销税。这些企业将痛失美国市场。
  反思之一——600万元买来管理宝典
  走进位于慈溪市的慈兴集团总部大楼,门堂赫然写着“世界是我们的市场”。历经这场官司,慈兴人才明白,市场要真正成为我们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打官司虽说花了600万,但我们认为值!”
  法庭上唇枪舌剑胜诉,真正的收获却在法庭之外。起初,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告之获胜希望渺茫。因为此类案子,即使是在市场经济国家也仅有30%的胜诉率,而中国一直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加之费用昂贵,许多企业知难而退。参与诉讼全过程的张女士说,加入WTO,意味着我们企业的体制、管理、财务也要按国际规则行事。
  这次美国企业“叫板”,让慈兴上下对企业管理有了全新的理解。比如产品成本核算,球轴承每一万套要用一只大木箱包装,每只箱子大概需要200枚钉子。这点小钱以前他们从未核算过,这次美国人来,不仅把几元钱的钉子费用算出来,还把一枚钉子摊到每只轴承中的成本搞清楚。这种成本核算上的“钉子”精神,正是我们的企业管理尚欠缺的。
  慈兴起初拿到美方厚厚的起诉文本,以为美国佬是在鸡蛋里头挑骨头。随着逐条解答,渐渐悟出了一个个道理。将这些问题串起来就是一部完整的现代企业管理宝典。以前,班组报喜不报忧,出了废品悄悄摊入成本。现在必须要有严格记录,并分摊到成本中去。物流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基本功,但慈兴过去仓库的存量与财务的账常常对不上。管理粗放也比比皆是,如财务上“毛估算”、“差不多”等模糊数字,生产流程中跑冒滴漏现象,企业部门设置不科学等,都在准备应诉的“体检”中发现纠正了。
  “我们现在正开展的二次创业就是要从严格管理入手。有人心痛这600万,可我认为很值。按照新的管理方法,几年内就能把学费补回来。”胡先根这样说。
  反思之二——物美价不必廉
  不怕与洋人打官司,学会与洋人打官司,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更高的策略是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争创名牌。这是慈兴的第二大收获。
  价格竞争,价格比拼,是我国许多出口企业的竞争优势,也是常规武器。这也是最低层次的竞争手段。“长期以来,我们经商传统是强调‘价廉物美’。殊不知,物美,价就应该高。低了,就违反经济规律。我们有些优质轴承,在美国的价格只相当于人家的一半。人家横算竖算,怎么也算不出合理的成本。难怪要投诉。”胡先根反思道。
  美国方面在调查中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的国家,成本核算以印度为参照。在轴承行业,印度的人力和物料成本都比我国高出约20%。中国企业就是以正常价格出售,也是“低价倾销”。实际上,靠“低价牌”打开国际市场只能一时取胜,而日后的路子势必越走越窄。“一提竞争就意味着降价,已成为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思维定势。其实,我们的产品质量在国内是一流的,应该理直气壮卖个好价钱。”胡先根说。中国已成为国际“反倾销”的重灾区。自1979年8月中国的产品首次被欧共体控告倾销以来,中国企业遭遇到460多起反倾销指控,涉及的商品达4000多种,直接影响出口金额100亿美元以上。
  “从靠价格转向靠技术、靠服务竞争”。慈兴集团开始了“创名牌、树信誉、驰天下”的二次创业。其新气象之一就是不惜重金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也已列入集团的操作日程。
  反思之三——企业、政府、行业协会都需补课
  实际上,企业要补课,政府也要补课。按照世贸规则,企业与政府的关系越淡越有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袖手旁观。特别是我国中小企业初涉国际市场风浪,需要政府提供信息、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慈兴集团起初接到起诉通知时,一时陷入茫然不知所措的境地。跑遍宁波,求告无门。千辛万苦才在上海找到WTO咨询中心。记者的采访也不顺利,因为宁波尚没有一个能把问题说清楚的政府部门,包括专管出口的外经贸部门。美方举行慈兴倾销案的听证会,按惯例中方政府必须派员出席,任务派到市外经贸局的一位同志身上。谁料该同志一问三不知,竟提出让企业代替出席……
  意识滞后,服务滞后也存在于行业协会。打“洋官司”,经验少,成本高,风险大。一场国际官司,动辄几百万元,就是胜的可能性大,中小企业也打不起。行业协会如何成熟起来,真正担负起保驾护航的使命,任重而道远。非关税壁垒使我国出口企业险象环生,面对国外不断加高的贸易“门槛”,光靠一家或几家企业单打独斗难以承受,需要全行业、产业甚至政府同舟共济。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议定书之规定,今后15年之内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这意味着在反倾销调查中,除非中国企业申请市场经济地位,否则按照非市场经济论。这对国有企业改革也提出紧迫要求。就在记者截稿时,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获悉,宁波又有三家电池出口企业被美国贸易委员会列入知识产权调查名单。上述企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正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一道密切关注美方调查情况,积极做好应诉工作。

第5版(视点新闻)

城在林中 路在绿中 房在园中 人在景中
我国筹建城市森林生态体系
  规划到2010年在全国七成城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0%
目前城市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据新华社上海7月18日电(记者李荣)从国内第一个将整个城市定位为“森林城”的东北城市长春,到全面实施现代城市森林发展规划的经济中心上海,甚至安徽省的县级市怀宁也全面完成了城市森林发展规划的制定。我国正在更大的城市层面和范围内大力建设城市森林生态体系。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教授近日在上海说,在我国最新完成的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中,规划到2050年使全国70%城市的林木覆盖率达到45%以上,达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布局要求,建成以林木为主体,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城区公园、园林绿地、河流、道路宽带林网、森林公园及自然保护区等,最终要在城市的中心区、近郊和远郊协调配置成“绿色生态圈”。
  彭镇华说,虽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各级城市都已认识到以绿化为主的生态质量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能力。但目前我国城市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用地比例失调,以森林为主的自然生态系统不断被支解,生物多样性降低;除大气、水、噪声及垃圾等传统的城市污染外,还出现了“白色污染”、高楼风、热岛效应、光污染等新的问题。而建立起完整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是综合解决各种城市“生态病”的重要途径。在2050年我国建成功能完备的城市森林体系之前,规划到2010年在全国七成城市内基本建成城市森林框架网,使其林木覆盖率达到30%;到2020年,进一步增加大型片林和主干森林廊道,将林木覆盖率提升至40%。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浙江——“爷爷考生”笑对高校面试
  62岁的浙江老人邹伟敏今年终于以317分的总分圆了大学梦。7月18日,他自信地走进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接受学校的面试(上图)。如果通过面试,他将成为我国年龄最大的在校大学生。邹伟敏就在这样的陋室里通过自学完成了全部高中课程(下图)。程瑞鑫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六月份全国轿车产量突破十七万辆
周咏缗 周大庆 编制(新华社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湖南省长沙星沙镇——
泉塘村里群鹭飞
本报记者 彭国华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本是古代诗人描写山乡风光的著名诗句,但在我国很多地方已很难看到这种美景。一个叫泉塘的小村庄却展现着更为壮观的景象。
  泉塘村是湖南省长沙市郊星沙镇一个普通的自然村。7月2日早晨,记者来到该村的茅坪组,立即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在青翠的稻田和明镜似的池塘上空,数十只白鹭正在翩翩起舞;而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灌木林中,近千只白鹭或立于枝头,或安卧于巢中,或穿梭于林间,发出悦耳欢快的鸣声。
  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们已告别了烧柴做饭的历史,而改用煤、煤气或沼气做燃料了。
  燃料结构的改变使得山中的灌木和杂树得到有效保护,为鹭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而有机肥和低毒农药的使用则使稻田和水塘中的鱼、虾、螺蛳、泥鳅等生物数量得以恢复,又为鹭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尤为可贵的是,当地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建立了一支爱鸟护鸟的队伍。曾经有人带着全套的捕鸟设备企图来
  捕猎白鹭,但被护鸟队制止了。
  近几年来,每到六七月间,就会有大群的白鹭来到这里生活和繁殖后代,且数目一年比一年多。“这些白鹭不但能吃害虫,而且每天看看它们就觉得挺舒心。它们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位年长的村民兴奋地对记者说。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近一段时期以来,许多单位、个人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由衷地为洪涝灾区人民献上一片爱心。社会捐助一时又成热门话题。为此,记者专访了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他呼吁——
社会捐助需要完善规则
本报记者 潘跃
  背景:社会捐助物品可以是家庭闲置的棉被、毛毯、秋冬衣裤以及可使用的家用电器,甚至锅碗瓢盆。总之,一切生活可用的物品,均可捐赠。目前社会上各种以慈善公益名义开展的募捐活动比较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新闻媒体,甚至一些企业和个人都在发动募捐活动;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强行摊派的现象;老百姓不知道捐给谁比较放心,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法律纠纷不断发生。
  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常性社会捐助制度
  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方便、就近、布局合理的社会捐助服务网络,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的社会捐助接收程序和款物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发放的公示制度。截至2002年底,全国共建立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2万多个。全国已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本建立起布局合理的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网络。以辽宁省为例,14个市全部建立了社会捐助服务中心;全省100多县(市、区)已有97个建立了社会捐助服务分中心;98.5%的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93.8%的社区居委会建立了接收工作点。
  《公益事业捐赠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难题
  目前我国仅有一部1999年全国人大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来规范社会捐助行为。其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现实问题很难解决:全国还没有统一的法律实施办法或社会捐助管理办法;与社会捐助工作相配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不完善或存在空白;社会捐助工作协调性差,多头募捐现象较为普遍,管理难度大。
  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国家应尽快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
  有关部门要尽快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捐助工作管理规范,在组织发动、接收分配、基层发放、统计报告、公示公告、宣传表彰等方面制定出方案或办法,保证捐助工作有序进行。首先,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使捐助工作有法可依。与此同时,政府应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培育慈善公益组织,使其成为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主渠道,并实行募捐资格认定制度;其次要出台与社会捐助工作相配套的优惠政策。此外,国家还可给予非营利性慈善公益组织一些特殊优惠政策,比如允许将其所募捐款的10%—15%用于工作经费开支,对其非营利的自营收入实行所得税免征政策,对捐赠物资的变现成本准予在变现所得中扣除,工商、卫生、城管部门对捐赠物资变现活动减免相关收费,等等。最后,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对谁可以向社会募捐、谁可以接收捐助、谁可以作为受益对象等做出界定,明确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按一定规则开展捐助活动,并通过实行捐助活动备案制度,提高社会捐助管理水平。
  链接
  1996年各地开展以“扶贫济困送温暖”为主题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以来,所募集的大量款物为解决灾区、贫困区群众和城市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起到积极作用。仅1996年至2002年7年间,全国就累计接收捐款95.83亿元人民币,接收衣被9.57亿件,其他物资折款105.15亿元,使3.5亿人(次)困难群众受益。
  按规定,纳税人向灾区、贫困地区捐款,企业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个人在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以内的部分,可以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抵扣。这一捐赠减免税政策,对捐赠人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如国家实行所得税前全额扣除的优惠政策,即从应纳税所得额中将捐款100%扣除,允许在税前列支,将可大大激发企业和个人捐款的积极性。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内蒙古 从450米岩溶层牵出“水龙王”
  本报鄂尔多斯7月18日电 记者夏珺报道:长期干旱缺水的内蒙古西部棋盘井镇终于打出了优质饮用水井。今天,这眼日出水量为6300立方米的新水井正式竣工并放水。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人员在地下450米的深层岩溶区打到水源。这眼内蒙古迄今为止出水量最大的供水井,彻底解决了棋盘井镇5万人畜饮用水的难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南株洲 野生香樟被疯狂大量盗采
  据新华社长沙7月18日电 为牟取暴利,湖南省株洲市一些花木专业户纷纷干起了偷采野生香樟的勾当,仅上半年,就有6.7万株野生香樟被卖往江浙一带,其中有3.5万株属偷运。香樟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上海、江苏、浙江等沿海省(市)城市绿化的首选。近3年来,株洲卖往沿海省(市)的野生香樟树龄15年以上的每株价格从2500元拉升到8000元以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海南 跨海火车轮渡成旅游热点
  据新华社海口7月18日电(记者郭嘉玮)我国首条跨海铁路轮渡正成为海南新兴旅游热点。本月开始,粤海铁路海口南港观光旅游风景区每天接待数百名游客,区内设置旅游观光大堤、钓鱼台、国内最小的蒸汽机车和铁路轮渡观光台。这种工业旅游在海南省尚属首创。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石家庄 图书大厦凭卡可免费全年借书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8日电 到新华书店不用花钱,就可以将图书免费借回家阅读,这种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在石家庄市正成为现实。据报道,从8月开始,石家庄最大的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将实行读者俱乐部免费借书活动。凡是成为图书大厦读者俱乐部会员的顾客,只要缴纳几十元钱办一张卡,就可以全年免费从图书大厦借阅所有图书和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