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闭幕
 有关药品知识产权磋商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开罗6月22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在经过两天的激烈讨论后于22日闭幕。会议未能就农产品贸易等主要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有关药品知识产权方面的磋商取得了进展。
  会议东道主埃及外贸部长加利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代表就农产品贸易问题进行了“有益的和深入的”讨论。尽管目前各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依旧存在,但通过讨论,各成员对不同的立场和见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充分认识到了面临的严峻挑战。
  加利说,为保证今年9月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与会代表决定7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再举行一次非正式磋商会议,就包括农产品贸易在内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进一步协调各成员的立场。他透露,尽管农产品贸易方面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此次会议在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廉价药品的问题上取得了进展,相关的解决方案不久即将公布。美国代表团一位官员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美国不再坚持世贸组织必须详细罗列廉价药物所针对的疾病种类的立场。他说,美国政府正在与国内的医药厂商进行磋商,希望这个问题能在9月的部长级会议上得到解决。
  来自33个世贸成员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第7版(国际)

日拟自行生产爱国者—3型反导弹系统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政府从23日开始,正式着手研究由日本的军工企业自行生产爱国者—3型(PAC—3)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政府计划由日本企业同美国军工企业签订合作协定,从美国引进技术和零部件,由日本军工企业在国内生产爱国者—3型(PAC—3)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已配备给航空自卫队用于实战的爱国者—2型导弹系统是由三菱重工业公司从美国企业获取许可生产的。日本防卫厅认为,从美国获取生产技术,在日本国内生产虽然要比从美国直接进口成品的价格高许多,但引进技术自己生产可以培育日本防卫产业和提高军事装备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日本政府21日决定,在2008年3月底之前,建立起一套耗资2000亿日元(约合16.6亿美元)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套系统将由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PAC—3)和标准—3型导弹系统(SM—3)两部分组成。

第7版(国际)

曹禺《雷雨》塞文版发行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由塞尔维亚菲利普·维什尼伊奇出版社和中国驻塞黑大使馆联合举办的曹禺《雷雨》塞尔维亚文版发行仪式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
  中国驻塞黑大使温西贵、菲利普·维什尼伊奇出版社社长久雷迪奇、《雷雨》塞文版译者米尔娅娜和当地出版界人士出席了发行仪式。温西贵大使发表讲话,感谢菲利普·维什尼伊奇出版社为翻译出版《雷雨》塞文版所作的贡献,希望塞黑和中国有关人员更多地翻译出版对方书籍,以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第7版(国际)
专栏:食在国外

日本 割筷·分餐·检疫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同属东北亚文化圈的日本,它的食文化可谓中西并举。兼具中西餐饮特点的“和食”与高级饭店里的西餐“洋食”并存,“中华料理”(中餐)也是日本食文化的一部分。麻婆豆腐、青椒肉丝、回锅肉、拉面、饺子等日本百姓熟悉的食品都取自汉语,丰富了日本人的餐桌。
  到日本旅行的中国人会发现,日餐与中餐是有区别的。总的说,相对于中餐厚重的口味而言,日餐比较清淡。日餐重形,无论餐具还是菜肴都做得很好看,如同艺术品;中餐重味,能让不起眼的原料做出味道鲜美的菜肴。日餐的另一个特点是重视用料与鲜度,菜叶、树叶、红薯、南瓜都可做名叫“天妇罗”的油炸物的原料。
  中国人经常说日本人不顾鱼腥、见了生鱼片不要命,其实,日本人吃生鱼片并不是什么地方都吃,而且必须要佐以有些像芥末味道的“山葵”或蘸醋才能吃,而山葵据说有消毒抗腐防癌的功效。
  不管是“和食”还是中餐,都离不开筷子。日本人和中国人虽然都用筷子,但因饮食习惯的不同,用法也不同。日本的筷子尖尖的,这是为了适合夹鱼。日本餐馆里多用一次性的“割筷”,为的是方便卫生。日本人一般分餐就食,在日本的机关企业里,有时中午需要聚餐,大家每人一个饭盒,各吃各的。即使宴会
  场合也是每人一份,端在人们面前。中国人热情好客,与朋友一起吃饭时有人为显示真诚与豪放,喜欢往客人碗里夹菜,用公筷还行,但如果用自己的筷子往客人碗里夹,从卫生角度看并非合适。分餐就食有利于卫生是显而易见的,即使是在日本人的家庭里,不少场合也是碗筷分用。
  日本人也相信“病从口入,医食同源”,把食品卫生看作公共行政中的大事。日本的超市里摆放的肉类、菜蔬、水果必须标有产地。食品包装上必须写有生产日期和食用期限,甚至还标有“尝味期限”,即保证好味道的期限,对过了24小时的易腐食品必须从货架撤下。
  日本各地的防疫站对公共餐饮场所和供餐部门定期做严格检查。长期在防疫部门工作的日本朋友铃木先生对记者说,日本对餐饮业人员实行资格证书制度,为获证书,餐饮业人员必须学习公共卫生学、防疫学等科目。雪印乳业公司是日本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2000年,该公司大阪工厂生产的低脂肪牛奶引起食品中毒事件,社会舆论群起攻之,该公司一度到了破产境地。另外,日本对小学生实行午餐供餐制度,小学生的食谱是否做到营养平衡要经专家的验证。取得供餐资格的食堂即使出现一次事故也要被取消资格,永不再用。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大力克服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疾病,是日本推行的“健康21计划”的重要内容。日本是世界上人口长寿的国家,平均寿命女性居世界第一,男性仅次于冰岛居第二位。记者最近就日本的健康问题去了一趟日本最长寿的长野县进行采访,发现长寿其实没有多少秘诀,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普及卫生知识和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本报东京电)
(附图片)
日本人在交际场合惯于分餐就食。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漫谈量子信息学
张永德
  在量子远程通信方面,因为光子具有速度快和环境耦合小,并且光纤传输技术比较成熟等优势,所以实现量子密钥分配和量子通信一般使用的载体是光子。使用光子做密钥分配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利用单光子极化编码,把随机信息赋予单光子的极化,根据量子不可克隆定理,使用经典通信的方法可以保证绝对的防止窃听。但在实际应用中,因为噪声的存在和环境对光子的吸收,导致光子数呈指数衰减,所以远程通信势必要求高亮度的单光子源,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是不现实的。另外一种是利用纠缠源来做密钥分配,根据量子纠缠的特性,窃听者利用局域操作无法得到任何信息,并且,产生密钥的双方可以通过测量贝尔(Bell)不等式的方法来判断是否存在窃听。在理论上,这种方法也是绝对安全的。而且这种利用纠缠对的量子密钥分配方法在远程通信过程中可以设立很多中继站,利用纠缠交换的方法,可以让光子衰减变成线性衰减,这样就可以克服单光子密钥分配的缺点,纠缠交换操作已由潘建伟及其合作者于1998年在实验上实现。但是这种利用纠缠的方法也有很重要的缺陷,就是纠缠对在传播的过程中与环境相互作用,会有量子消相干效应,导致纠缠度和纯度的下降,使远程通信不能实用。解决消相干效应最有效的方式是量子纠缠纯化,即从几对纠缠度和纯度都很低的量子纠缠对中提取一对纠缠度和纯度都符合量子密钥分配要求的纠缠对。把纠缠纯化和纠缠交换结合起来,我们就得到了量子中继站。有了中继站,基于纠缠对的量子远程通信才能最终实现。
  由此可见,量子纠缠是量子信息处理的一种基本的“资源”,通过消耗这种资源,人们可以完成经典信息处理无法完成的任务(如绝对保密的通信)。量子信息处理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获得高品质的量子纠缠资源,其办法就是量子纠缠纯化。
  量子纠缠纯化的思想和第一个实验方案是美国科学家贝内特及其合作者于1996年提出的。在这之后,出现了一系列关于纠缠纯化的方案,但是基本上所有的方案中都需要可控非门(Controlled-NOT)操作或者其他类似性质的量子逻辑操作。而现有的实验技术实现的可控非门操作都无法满足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要求。近来,在由美国、日本以及我国科学家完成的一些实验中,人们使用纠缠浓缩和定域过滤的手段克服了一些特殊的消相干过程,纠缠浓缩由潘建伟及其中国科大的同事与日本科学家几乎同时独立实现。但是,贝内特等人1996年提出的能对任意一般未知混态进行纯化的方案却一直无法实现,因此量子纠缠纯化中最基本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2001年,潘建伟与其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合作者发现了使用线性光学器件和参量下转换产生的纠缠对可以实现贝内特等人1996年的原始思想,即对任意一般的未知混态进行纯化。并且因为线性光学器件本身具有出错率小和条件成熟的特色,这种纯化方案是可行和高效的,一经提出,就受到了量子信息界的重视,该理论文章于2001年4月发表在英国的《自然》杂志上。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潘建伟及其同事终于在最近首次实现了对于一般未知量子混态的纠缠纯化。该实验工作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重视,今年5月22日,《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这项研究成果。
  除了任意一般态的纠缠纯化外,本实验还有其他一些意义。首先,在纠缠纯化过程中,相当于实现了一个成功概率为25%的可控非门,这就为线性光学量子计算提供了一种逻辑门的实现方式。其次,在实验中发展的路径极化纠缠技术也可以用在实现两体高维纠缠态、量子非定域性检验等方面。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潘建伟与其在中国科技大学的同事们利用相同的技术已经于最近成功地在实验上实现了量子中继器。有理由相信,量子中继器的实现将为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最终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在量子信息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值得自豪的是,近年来,我国科学家不断地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使我国这一重要新兴科学领域在世界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下)
(作者为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俄罗斯“快车”有感
马剑
  初到莫斯科,记者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车快!由于没有自行车,路上的行人也不多,因此在莫斯科市区的街道上车速一般都在每小时80公里以上。无论是在宽阔的主干道路上还是在市中心的小巷子中,哪怕只有一小段空路,俄罗斯人也要将车开得轰隆作响、飞驰而过,看似遥远的汽车眨眼间就会开到眼前。
  记得一位久居俄罗斯的华人朋友曾经以“两快一慢”来概括俄罗斯人的“民族性格”,即“喝酒快、开车快、办事慢”。在莫斯科工作几年下来,和俄罗斯人接触多了,细想想,好像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俄罗斯人酒风豪爽闻名世界,40度的伏特加酒喝起来像喝啤酒一样,可以连干数杯。可能是豪爽的“副作用”作怪,俄罗斯人开起车来个个都像是拼命三郎,脚一踩上油门就是一踩到底,不愿再挪开。
  不过,俄罗斯人虽然爱开快车,但还是相当地有秩序,守规矩。绝大部分驾驶员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莫斯科的大街上很少能听到按喇叭的声音。因此在莫斯科开车,让人总体感觉很舒服。
  在俄罗斯开车,记者最大的体会就是车辆之间的“让”。一般借道超车的车辆都会很自觉地回到原车道,而一些在快车道内的车辆如果发现后方更快的车辆接近自己,要么会跟紧前车,要么会自觉地闪到慢车道,给快车让路。极少遇到慢车占住快车道的现象。相比之下,北京的许多道路上经常有些车辆在快车道内磨磨蹭蹭,甚至许多新手长时间占住快车道,又不敢快开。这只顾自己的做法,大大降低了车流行驶的速度。
  在十字路口等绿灯放行时的景象,也给记者留下很深的印象。平时办事慢条斯理、讲究循规蹈矩的俄罗斯人,此时却仿佛是赛车场上的好手,个个争先:就在绿灯亮的那一瞬间如离弦之箭,数车并发,呼啸着冲向前方,场面甚是壮观。由于道路上几乎没有自行车,为了让车辆能够快速通过路口,莫斯科大部分十字路口都是采取逐个放行的方法,即四个不同方向的路口都是单独放行,这就保证了前往不同方向的车辆不会遇到迎面来车,没有车流交汇,提高了放行速度,也就自然出现了车辆高速通过路口的壮观场面。交通的首要目的,在于使人们的出行快起来,只要各方面措施配套,这一目的是可以实现的。
  莫斯科和北京的交通都有各自的特点,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很难进行横向的比较。但正是因为大多数人能够遵守交通规则,才保证了莫斯科交通的顺畅,让大家想快的时候能够快起来。而北京道路上车辆“抢路”而造成拥堵的现象,也是事实。虽然莫斯科的机动车数量远多于北京,但道路通畅程度却比北京好很多。正确的交通规则十分重要,但驾驶者的素质、能否做到遵守交通规则,才是保证安全、保证交通顺畅的根本原因。

第7版(国际)

22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游人在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参观。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建于1964年,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是墨西哥也是拉美最大的博物馆,全面介绍了墨西哥文化起源及印第安人的民族、艺术、宗教和生活。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摄

第7版(国际)

海下“风车”可发电
  据新华社柏林6月22日电(记者潘治)据德国之声22日报道,欧洲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利用海水潮汐能发电的新技术,将一个开放式的“风车”放置海底,利用海水的流动来转动叶片使之发电。科研人员已开发出第一台试验样机,并于近日在英国西海岸试运行。
  这项耗资600万欧元的研究项目由德国、英国和欧盟提供资助,数家欧洲研究机构参与。首台被命名为“海流”的试验样机安置在英国西海岸布里斯托尔湾海面下20米深处。机组形状宛如一个倒立的风车,其叶片直径为11米,以每分钟15转的速度随海水水流旋转。考虑到海水涨落变化,风车上端固定竖塔有5至10米露在水面以上。
  科学家介绍说,迄今普遍使用的水力发电设备,其涡轮机组一般都安装在封闭的管道内,但海下“风车”的叶片转动装置却是开放式的,因此不用建造水坝。此外,由于海水水流中的能量密度在同比情况下比空气大许多,因此发电设备尺寸相对较小。

第7版(国际)

美国减肥新招——
儿童超过160公斤 胃被分成两个口袋
  据新华社洛杉矶6月22日电(记者颜亮)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由于美国最近20年来“超级肥胖儿”数量快速增加,越来越多的肥胖儿正在借助手术疗法减肥。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表明,20年前美国患肥胖症的儿童有5%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而最近两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15%。这些肥胖儿大多接受了一种名为胃间隔术的手术疗法,这种手术耗时一到两个小时,将胃分成上面一个小袋及下面一个大袋,减低胃的容量,使人容易有饱胀感,从而减少胃部的营养吸收。对于过度肥胖者,胃间隔疗法比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等方法更为快速有效,专家推荐体重超过160公斤的肥胖儿采用这种减肥法。但有些医生认为,这种永久性改变人体构造的手术疗法有悖伦理,另外接受手术的患者中会有20%出现并发症。

第7版(国际)

用烟叶培育人类蛋白质
  据新华社新加坡6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报道,新加坡科研人员已成功利用烟叶细胞培育人类体内的蛋白质,并且正尝试利用人们日常食用的芥蓝等蔬菜培植经济价值高的蛋白质。
  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史瓦儒说,他使用烟叶内的细胞而不是整棵烟草植株来生产蛋白质,这与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使用整株烟草来生产蛋白质的方法不同。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避免种植转基因植物而引发的一系列道德和生态方面的问题。他的方法是将生产人类某种蛋白质的基因注入烟叶细胞内,利用烟叶细胞来生产人类所需的蛋白质。这一方法的优点是:人类蛋白质在植物细胞里能很好地繁殖,蛋白质的功能不会受到破坏;利用植物细胞,能够使蛋白质避免感染疯牛病等疾病。此外,利用植物细胞生产蛋白质,只需提供水、氧气和一些养分就足够了,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