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落实中央通知精神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三个代表”坚定实践者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
  通知指出,最近,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党的十六大以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通知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原著,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从整体上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要把自学和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在系统学习原著的基础上,按照中央《通知》提出的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逐个进行专题研讨,加深对这些重要问题的理解,把握精神实质。
  通知要求,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反腐倡廉工作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使反腐倡廉工作落实我们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以优良的党风影响、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使反腐倡廉工作更好地体现执政为民的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任务,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促进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
  通知最后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第4版(要闻)

中组部要求党的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落实中央通知精神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关于在组织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意见》,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精神,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意见》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各级组织部门要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围绕中央《通知》提出的要着重把握的九个方面内容,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不动摇,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提高组织工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自觉性。
  《意见》要求,在组织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就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组织工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检验组织工作,努力开创组织工作的新局面。各级组织部门要抓紧落实中央《通知》的要求,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干部的培训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要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注重把那些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努力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要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要精心抓好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努力改进干部作风,积极做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有关工作;要努力为落实“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去,体现到夺取“双胜利”的实际效果上来。
  《意见》强调,坚持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基本的要求,是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和发扬,也是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最核心的内容。各级组织部门要紧密结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好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成果体现到转变作风、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以“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新世纪新阶段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新形象,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主持中组部部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专题学习了中央印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提出中组部机关要努力做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表率,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武装头脑、解决问题、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的实际成效上来。根据中央《通知》精神,中组部还制定了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的方案和在党的基层组织中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的意见,将印发实施。

第4版(要闻)

总政治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精神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军队要走在前列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就认真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在全军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出意见。
  总政治部的意见说,中共中央最近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这是党中央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战略举措。全军部队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新形势下确保部队建设正确方向,履行好我军使命的必然要求。只有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把全军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下,才能巩固和发展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政治基础;才能确保部队紧紧跟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步伐,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坚定性,经受住各种考验和挑战,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才能使全军官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正确地认识和解决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部队建设与改革,不断开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军队要走在前列。各级要广泛深入地进行思想再发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军学习贯彻不断拓展和深化,切实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指导我们思想的“魂”,统领各项工作的“纲”,成为推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意见要求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精神上达到新的高度。要把全军正在进行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教育活动,作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载体。团以上党委中心组要制订系统学习的计划,既要从整体上深刻领会,又要分专题深入研讨。要加大团以上干部理论轮训的力度。基层部队要在上半年全面学习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观点的学习。军队院校要认真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的工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原原本本地研读原著上,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着重搞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理论上的新发展、新贡献,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意见强调,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江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要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的基本问题,深刻理解江主席阐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论观点。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要运用自身学习成果,带动和指导好基层的学习教育,增强用江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导部队各项工作的自觉性。
  意见提出要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要进一步坚定官兵的政治信仰,引导官兵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听从指挥,自觉服从大局、拥护和支持改革,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努力奋斗。要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建设中,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各项任务的完成;要按照先进性要求,下功夫解决党的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贯彻落实“五句话”总要求赋予新的内涵、树立更高的标准,使基层的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本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指导,加强检查督促。领导干部要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要注意区分层次,把抓好团以上领导和机关作为重点。要加强理论指导和新闻宣传,营造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浓厚氛围。要务求实效,注重提高学习贯彻的质量和效果。

第4版(要闻)

华建敏要求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
 中央国家机关要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在京召开大会,动员在中央国家机关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华建敏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工作实践中取得新成效,努力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华建敏指出,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从中央国家机关所处的特定位置和担负的重要任务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央国家机关能否做到“三个代表”,坚持执政为民,忠实履行职责,直接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关系着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巩固以及国家政权建设。因此,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紧迫感,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使中央国家机关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华建敏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围绕一个目标,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个目标,就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上下功夫;在着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各项工作上下功夫;在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
  华建敏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突出重点,区分层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第4版(要闻)

瓦杰帕伊在北大演讲说
 印中两国互不构成威胁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吕传忠、吴晶)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3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说,印中两国间不存在不和的理由,也没有对对方构成威胁。“这些简单却深刻的原则应该成为两国未来伙伴关系的基石。”
  瓦杰帕伊面对300多名北大师生强调:印中合作伙伴关系的优势和互补性不可否认,双方应继续加深彼此的互信与了解,了解愈深,合作愈多。
  他说,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两国都拥有巨大的市场,也都面临发展不平衡等大国共有的问题。印度在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管理和财务服务方面有优势,可以与中国在硬件、建筑和工业等方面的专长进行互补。此外,两国都致力于建立互利合作的多极世界新秩序,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持有一致的立场。
  瓦杰帕伊说:“我们应该认识到两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应求同存异,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推动共同发展。我们的相互信任与理解应该能够超越我们之间的分歧。”
  他说,印中都是文明古国,有着两千余年的交往史,但也曾一度疏离。可是,两国已经采取了措施增进互信和理解。
  他说,近几年,印中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形式也日益多样。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投资也在不断加大。而且,在反恐、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国际事务中,两国的协调与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并取得成效。
  瓦杰帕伊说:“只要我们坚定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敏锐地感受相互的关切,尊重彼此的平等权利,我们两国就能够把我们的友好进程继续下去。”
  瓦杰帕伊近20分钟的演讲在北大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第4版(要闻)

瓦杰帕伊为印度驻华使馆新馆奠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韩洁)正在此间访问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3日傍晚出席了印度驻华使馆新馆奠基仪式。
  刚刚在北京大学结束演讲的瓦杰帕伊说,他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印度驻华使馆新馆奠基,希望新使馆在未来4年里尽早落成,为推动印中关系的不断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并希望新使馆能成为在华印度人的又一处家园。印度驻华使馆新址选在位于北京市区东北部的第三使馆区。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钓鱼岛为中国固有领土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3日在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有记者问:据报道,香港和大陆“保钓”人士已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这些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任何企图侵占中国领土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委员唐家璇23日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外交部长威廉·格雷厄姆。
  唐家璇说,中加关系近年来发展较快。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方愿与加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格雷厄姆表示,加拿大政府重视加中关系的发展,希望不断推动双方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商与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中加外长在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23日在外交部与来访的加拿大外长威廉·格雷厄姆举行会谈。
  李肇星说,中加关系近年来取得良好发展,这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丰富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友好合作。李肇星对加拿大政府为中国政府抗击非典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格雷厄姆同意李肇星对中加关系的评价。他说,加拿大重视发展加中关系,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关系发展。格雷厄姆祝贺中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格雷厄姆是应李肇星邀请访华的。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加拿大驻华大使柯杰等会谈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周末的大连旅顺白玉山景区,海风习习,海鸥翩翩,游人如织。图为来自大连轻工学院的同学们在如画风景和轻柔海风中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延庆消夏避暑节举行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北京市延庆县第八届消夏避暑节6月18日开幕。延庆县将以这一传统旅游节庆活动为龙头,带动全县旅游业尽快复苏,推动京郊旅游走出低谷。
  本届避暑节以“郊野健身防非典,休闲度假到延庆”为主题,内容包括登城、爬山、采摘、观湖等系列活动,突出户外健身、避暑休闲的特点。除八达岭长城、龙庆峡、康西草原、野生动物世界、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等老景区外,新落成的夏都公园音乐喷泉、妫水公园沿岸景观、江水泉公园和永宁明清古城,成为避暑节的新亮点。
  避暑节期间,一些参与性较强的文化体育活动异彩纷呈,包括山之韵摄影大赛、动感影院文化夜市、夏都公园小吃排档、妫川广场文艺演出,以及“龙庆峡”杯、“松山”杯和“玉渡山”杯系列登山赛。此外,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环北京版图国际越野挑战赛、庆申奥成功2周年万人太极拳表演等活动,也将使游客大饱眼福。
  鲜果采摘也是避暑节的重要内容,辛庄堡的红杏、黄柏寺的鲜桃、白草洼村的葡萄、张山营和里炮村的苹果,都吸引着游客直奔延庆乡村过一把采摘瘾。
  (王建新 张翠萍 周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