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热浪肆虐东南欧
  据新华社索非亚6月16日电(记者郭爽)东南欧一些国家近日的气温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记录,持续的热浪已造成数十人死亡。保加利亚气象专家预测,东南欧的气温还将继续升高,一些地区的气温甚至会达到50摄氏度。6月14日是保加利亚纪念亡灵的日子,在首都索非亚的一个公墓里,38摄氏度的高温导致数十名扫墓者当场晕倒。此外,高温还导致司机反应速度下降,15日一天之内,索非亚就发生了23起重大车祸,造成8人死亡,30多人受伤。在匈牙利,持续高温导致气候干旱,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据报道,持续高温已给该国造成约4亿欧元的损失。克罗地亚近日的气温也超过了35摄氏度,比往年同期高出10摄氏度左右,高温已造成5人死亡。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气温15日达到42摄氏度,已造成1人死亡。

第7版(国际)

日制造业海外生产比例创新高
  据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经济产业省16日发表的“海外事业活动基本调查”报告表明,在2002年3月31日结束的日本2001财政年度里,日本制造业境外生产比例达到16.7%,创历史最高纪录。
  报告表明,2001年度,日本境外企业销售总额已达135万亿日元。境外企业为日本的出口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度,日本境外企业从日本本土进口产品总额为17.2万亿日元,占日本出口商品总额的37.3%。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非洲经济的助推器
  近日,非洲开发银行(简称“非行”)提出包括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对人才培养的投入、促进和巩固地区一体化在内的非洲经济复苏七项措施,立即受到非洲国家的好评,非洲舆论称赞非行“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非行成立于1964年11月,拥有本地区成员国53个和非本地区成员国24个,中国于1985年5月加入非行集团。作为非洲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非行主要是通过提供投资和贷款,利用非洲大陆的人力和资源,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优先向有利于地区经济合作和成员国间贸易的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研究、制定、协调和执行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计划,以逐步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目标。
  非洲是当今世界最贫困的大陆。造成非洲长期发展缓慢的原因众多,既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内部和外部因素,但缺少资金则是最突出的问题。非行成立30多年来,提供的资金主要用于改变非洲的贫困状况,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用来帮助一些非洲国家深化经济改革,坚持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改善政府管理体制,让私营经济部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国家机构的工作效率而使之成为私营经济部门的合作伙伴,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加速金融业改革步伐,培育本国和地区资本市场等。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35年中,非行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427.57亿美元的贷款和赠款,用于实施一些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项目。从非行贷款和赠款的投向看,农业项目占全部贷款和赠款的近19%,居各项目之首,其后依次为交通运输、社会发展、能源等。
  当前,经济全球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迅速发展,但由于国际经济新秩序尚未建立,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非洲国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甚至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面对经济全球化的严峻挑战和新世纪之初的国际局势发展现实,非洲国家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实现非洲大陆的复兴。去年7月9日,继欧洲联盟之后,又一个重要的主权国家联盟——“非洲联盟”诞生了,并且开始实施涉及经济目标、社会进步、内部合作、对外引资等多方面内容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目前许多非洲国家已经行动起来,正在按照这一计划制定本国经济发展规划,但由于许多非洲国家基础薄弱,工业落后,经济困难,实现发展目标缺少足够资金。非行不负众望,及时同有关非洲国家协商,提供必要的资金帮助。仅去年非行及其附属机构便向非洲国家提供了总额为28亿美元的贷款、赠款和债务减免,帮助它们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项目。令人欣慰的是,多年来非行发放贷款的建设项目,一直坚持在本地区和非本地区成员国中通过招标的方式实施,使有限的资金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
  非洲已经连续6年实现了约4%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近年来持续衰退的情况下,非洲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是难能可贵的。非洲经济保持增长,也有力地促进了非洲政治局势的日益稳定。每当人们谈论非洲近年来的和平与发展成果时,总会提到非行所做出的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霓虹灯下的忧虑
顾玉清
  “流光溢彩”、“光芒四射”等是人们对光亮由衷的赞美之辞。光亮给人们带来了兴奋、热烈和欢乐,光亮燃起了人们心中的希望。然而,当人们尽情地去拥抱光亮、享受光亮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光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与其他污染一样,光污染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但由于缺乏明确的界定标准,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所忽视。光污染是指现代城市建筑和夜间照明产生的溢散光、反射光和眩光等对人、动物、植物造成干扰或负面影响的现象。国际上通常将光污染分成三种,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城市建筑的玻璃幕墙,不同的发光涂料,商场或娱乐场所镜面式的装潢等形成的光污染叫白亮污染。当夜幕低垂,大路边、街道旁和楼宇间的广告牌、集束灯、瀑布灯等灯光齐放,强光直刺夜空,使黑夜如同白昼,人们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就好像大白天一般,这就是所谓的人工白昼。街头处处闪烁的霓虹灯,舞厅和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各种彩色光源等构成了彩光污染。
  人们在追逐、欣赏光亮的同时,不知不觉地受到了光辐射的危害。专家认为,在光污染环境下长期工作和生活,会使人眼花缭乱、头晕目眩,食欲不振、情绪低落,免疫力下降、眼病发病率增高。“不夜城”强光的反射会打乱人们正常的生物钟,导致神经衰弱。据美国的一项调查表明,2/3的人认为,夜景光线太强对健康不利,84%的人反映影响夜间睡眠。根据测定,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其强度远高于阳光中的紫外线,如长期受其照射,有可能诱发鼻出血、脱牙、白内障,甚至导致白血病和癌症。光污染还会伤害昆虫和鸟类,因为强光破坏了它们在夜间的正常活动和繁衍过程。尤其不可掉以轻心的是,现代都市玻璃幕墙越来越多,城市变得更漂亮了,但潜在的危险也增加了。“楼天一色”的玻璃幕墙上的折射光容易干扰马路上汽车驾驶员的视线,对交通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玻璃幕墙也像一个巨大的聚光镜,因聚光引发的火灾在世界上时有发生。
  可以说,西方发达国家是全球光污染的“重灾区”,且污染的程度还在加深。据有关方面统计,德国光污染程度每年上升6%,意大利和日本分别上升10%和12%。目前,大约90%以上受光污染的人生活在欧洲和美国。当然,由于西方国家对光污染的关注程度不同,以及能源供应状况的差异,各国的光控措施也大相径庭。比如,德国对路灯照明的亮度作了限制规定,以减少光污染的危害;美国成立了专门的国际黑暗夜空协会,协调各方力量与光污染作斗争。但与此相反的是,在比利时,因电力供过于求,城市中灯光满天不说,公路两旁也路灯林立、灯火通明。笔者曾与一位朋友夜间开车行驶在布鲁塞尔至波恩的高速公路上,车在比利时一侧时,我们恍若穿行于云雾缭绕的白昼。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市政当局可能从美化城市夜空的角度考虑,作出了一条明文规定,各高层建筑和办公大楼在每晚下班关门前,不得将楼里的灯熄灭,而是必须全部打开。
  让城市亮起来,夜色美起来,居民的夜生活丰富起来,这是世界上每个城市所追求的目标。但是,亮,不等于越亮越好。当今的社会公众需要的不是生活在令人忧虑的霓虹灯下,而是一种舒适、健康、无污染的视觉环境。可是,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还在继续沿用早已被西方国家淘汰的光源,甚至用强光霓虹灯来装饰街道,这无疑显得与加强环保的时代观念极不合拍。灯,无可非议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给我们带来了光明、绚丽与惊喜。谁也不能否认,是它点亮了我们的生活,美化了我们的城市。然而,在我们过度追求光亮与美丽的同时,在我们徜徉于灯火辉煌的街道上的时候,是否也应想到,在这迷人的灯光下,其实一直隐藏着巨大的忧虑?

第7版(国际)

巴缴获大批走私武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6日电(记者孙翔宇)巴基斯坦北部白沙瓦市警方15日在一辆客运汽车上缴获大批走私武器弹药,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据调查,这批武器弹药是从国外偷运入境的,犯罪分子企图将其运往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据白沙瓦市警方一官员介绍,缴获的武器弹药包括机枪子弹、步枪子弹、火箭弹、手榴弹、冲锋枪和手枪等。此外,警方同时还缴获了4公斤高纯度海洛因和250公斤大麻,以及一批重要文件。这位官员还证实,被捕的3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巴基斯坦公民。

第7版(国际)

苏伊士运河收入持续增长
  本报开罗6月15日电汇 记者徐平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机构负责人今天说,苏伊士运河收入今年已连续5个月增长。去年5月,苏伊士运河收入为1.604亿美元,今年5月增加到2.184亿美元。该数字比上个月的2.15亿美元也有提高。今年5月份各国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为1301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6艘。

第7版(国际)

十六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在东京介绍该公司新推出的Prius车。该车采用汽油和电力驱动,提高了燃料效率和行驶效率。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初识利沃夫
——乌克兰西部纪行之一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来乌克兰工作已有一年多,但记者还从未探访过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乌西部地区。许多朋友告诉记者,如果不去一趟西部,就等于没有来过乌克兰。日前,记者与其他几位中国同行一道慕名前往乌克兰西部中心城市———利沃夫采访。
  利沃夫市是利沃夫州的首府,该州与波兰接壤,是乌27个行政区划之一,面积2.18万平方公里,人口275万,共有41座城市。
  利沃夫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当时它是基辅罗斯的一个公国。1256年,哈里奇波里尼大公达尼罗以其儿子列夫的名字命名兴建了一座城镇,它就是利沃夫。利沃夫历经沧桑,几易国别。14世纪归波兰管辖,1772年隶属奥地利,1918年又回到波兰,1939年最终回归乌克兰。在利沃夫建城后的几个世纪里,乌克兰人长期同波兰人、奥地利人、德国人、匈牙利人、意大利人、法国人、希腊人和犹太人等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利沃夫也逐步发展成为西乌克兰的中心城市。与此同时,欧洲其他民族亦将本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与宗教带到了利沃夫,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利沃夫集中融合了中东欧和西欧国家厚重的历史积淀。因此,利沃夫的建筑兼有哥特式与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与罗马式的风格就不足为奇了。当你在排列着巴洛克式教堂的利沃夫老城区漫步时,就仿佛置身于某座西欧古城。从这个意义上说,利沃夫也可称为一个浓缩的“小欧洲”了。
  古老的市场广场(见图,本报记者黄晓东摄)是利沃夫悠久历史的见证。这里是利沃夫的老城区,曾是利沃夫上流社会阶层世代居住的地方,周围环绕着利沃夫建城以来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其中大都镶嵌和装饰着不同造型的雕塑。广场的东北角是利沃夫历史博物馆,这是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被称为“黑石之家”。与历史博物馆并排的是展示中世纪家具和陶器的博物馆。而建于1735年的利沃夫最古老的药店博物馆则与历史博物馆隔街相望。历史博物馆的东侧是多米尼加教堂,它具有典型的18世纪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广场西南角是一座建于14—15世纪波兰时代的罗马天主教大教堂,这里如今已成为乌克兰天主教总部,是乌克兰人心目中的“精神支柱”。
  在利沃夫诸多历史遗产中,最令利沃夫人引以自豪的当属1900年建成的利沃夫歌剧与芭蕾舞剧院。它是利沃夫建筑、历史和文化最光辉的遗产,早已成为利沃夫的标志。1895年,利沃夫高等工业学校校长戈尔戈列夫斯基在众多著名欧洲建筑设计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利沃夫歌剧与芭蕾舞剧院的建筑设计师。因此,在利沃夫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参观者看来,这座气派、华丽、典雅的剧院丝毫不逊色于享誉全球的维也纳大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
  来利沃夫之前,记者早有所闻,利沃夫人只讲乌克兰语,不说俄语。语言问题折射出乌克兰东西部地区的主要差异。1991年独立后,乌政府将乌克兰语定为官方语言,俄语则相应地失去了官方语言的地位。但在宪法中是否确立俄语为第二官方语言,一直是乌各界争论的一个议题。现在,在乌官方文件、出版物、一些报纸和网站中早已见不到俄语。在正式场合,乌官员也大都只讲乌克兰语。但在老百姓当中,俄语却仍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受俄影响较深的乌东部地区甚至首都基辅,人们大都还是操着俄语进行交流,这似代表了一种更开放、包容的姿态。但记者刚踏上利沃夫的土地,一下就被乌克兰语紧紧包围,倒像是才来到纯粹的“乌克兰”。利沃夫人只讲乌克兰语确是事实。在利沃夫人看来,乌克兰人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就应该只说乌克兰语。真不知这是一种民族自豪感,还是一种民族狭隘意识。不过,热情好客、朴实真挚的利沃夫人对我们这些会说俄语、不懂乌克兰语的外国人还是宽容、友好的。初到利沃夫,问路自是常事。有好几次,记者都是在当地人义务引领下到达目的地的。利沃夫人的热情可见一斑。(本报基辅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大视野

两个欧洲
——伊拉克战后的欧洲内部关系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已经两个月了。在此期间,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先后访问了欧洲,但美国同德国、法国这两个主要的欧盟国家的关系没有实质性改善。在欧洲内部,德国、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四国防务会议的召开和波兰被美国授权领导一支部署在伊拉克北部的稳定部队的事实表明,欧洲国家在共同防务和外交政策领域非但没有进展,相反,两个欧洲的轮廓正在显现。而在这当中,几个重要的欧洲国家的影响和地位也在发生变化。
  最为突出的是波兰地位出人意料地提高。由于波兰派出数百人的特种部队参加了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战争,战后得到美国特殊的待遇,享有领导一支稳定部队的大权。据6月12日波兰国防部长在北约国防部长会晤时宣布,这支由一位波兰将军指挥的多国部队将包括8000人,其中波兰派出2300人,乌克兰派出1700人,西班牙派出1100人,保加利亚、立陶宛、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也将派出部队参与。5月21日,北约应波兰请求作出决议,同意利用北约的军事指挥设施从侦察和通信方面予以协助。
  在同样从政治上对美国对伊战争表示支持的国家中,美国惟独挑选了波兰承担如此重任,不仅仅是因为波兰派员参战表示了对美国的“忠诚”而美国现在予以回报,事实上它正是美国对欧洲外交重点变化的一个鲜明的体现。6月初,美国总统布什的欧洲之行中,波兰不仅是第一站,而且他选择波兰的克拉科夫作为他此行发表演说的地点。而在埃维昂的八国首脑会议上,布什停留的时间只有24小时,而且提前离会。一亲一疏,对照鲜明。6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德国南部参加军事培训中心的庆祝活动时,再次重申他的“老欧洲”和“新欧洲”论点。他说,分界线的确定不是按照地理和历史边界划分的,而是依照对“大西洋共同体”的态度确定。拉姆斯菲尔德称赞波兰和罗马尼亚,认为北约新盟友为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决不是“小伙伴”。如果回顾一下近几年的波美关系发展,人们不难看出,通过与美国建立特殊关系,波兰一方面着眼于它的安全,另一方面要通过这种关系提高它在欧洲和国际上的发言权和地位。正如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报道中所说,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一面从欧盟拿钱,一面却从一开始就在政治上抛弃了它,从而成为西欧、尤其是法国和德国的“一个不舒服的伙伴”。
  问题在于,像波兰这样的思想广泛存在于中东欧国家之中。如果开列一份在伊拉克战争中站在美国一边的国家名单,几乎包括了全部中东欧国家。它们对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没有兴趣的基本倾向,非常鲜明地体现在捷克新任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的一次谈话中。不久前,他在对《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的谈话中直言不讳地说:“我不需要什么欧洲的外交政策。这比其他一切都更危险。我们不需要政策的一致化,而是在外交政策中需要思想的多样性。”
  问题还在于,欧盟的资深成员中,像英国这样重要的国家实际上并不赞成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至少在目前认为它既无必要,也不可能。在外交行动中,英国竭力避免牵连到类似的行动中去。例如,在4月29日布鲁塞尔的四国防务会议前夕,德国出于洗刷这次会议的反美色彩的用心,曾邀请英国与会,被英国婉言谢绝,尽管此前德国方面曾向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保证,这次会议决不会做出任何英国不可接受的决议。布莱尔首相在4月28日对《金融时报》的谈话,应该说是一篇英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宣言。布莱尔从根本上反对法国和德国的多极世界构想,认为法国设想的大西洋两岸关系中的两极局面“是危险的”,会导致冷战中两极互为对手的局面以另一种形式再现。5月21日,英国的欧洲事务大臣德尼斯·麦克谢恩在对《柏林日报》发表的谈话中明确说,欧洲各国政府将不会放弃它们自己的外交政策,“一个统一的欧洲外交政策在目前是不可能的”。在欧盟几个大国中,对世界格局的前景的设想如此大相径庭,对共同外交政策的意愿差距如此之大,共同外交政策不可能在目前出现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法国和英国各打出一面大旗,欧洲其他国家分别站在这两面大旗之下。这两国是目前两个欧洲实际上的领袖。
  如果同历史上类似的争论相比较,人们会发现,目前发生的两个营垒相对立的局面,正是西德在20世纪60年代“大西洋派”和“戴高乐派”争论的延续和发展。如果说这种争论中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那就是德国地位的变化。在冷战时期的法美之争中,德国是个地位优越的调解人。现在由于它站在法国一边,丧失了调解人的地位。正如德国的一位学者所分析的那样,目前及将来德国在欧洲安全、防务方面的重大政策问题上“充其量只能发挥补充性的作用”。
  6月13日,欧洲制宪会议经过长达一年半的争论,终于通过了欧洲宪法草案,其中最为突出的成果是把多数表决制从目前的四十余项扩大到七十项,但惟独外交政策被排除在外。换言之,欧盟的“共同外交安全政策”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是各国自行其是的领域。《柏林日报》的报道说,这是一个痛苦、然而又是对政治现实作出的“诚实的妥协”。由此观之,两个欧洲的局面将会长期存在下去。

第7版(国际)

亚洲旅游业年内有望复苏
  新华社马尼拉6月16日电(记者郭春菊)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切斯科·弗兰贾利16日在这里说,尽管受到非典型肺炎疫情、伊拉克战争以及去年印尼巴厘岛爆炸案的影响,亚洲旅游业仍可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复正常。弗兰贾利说,伊拉克战争一结束,亚洲的旅游业就开始复苏了,但后来暴发的非典疫情推迟了旅游业复苏的进程。鉴于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非典疫情的发展已接近尾声,亚洲旅游业肯定会于年底前恢复正常。
  弗兰贾利是来这里出席16日开始举行的为期5天的世界旅游组织会议的。此次会议的目的之一是制定一系列指标来衡量旅游业对经济的影响,以便各方评估过去两年亚洲旅游业所经受的危机和预测未来,并找到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方法。

第7版(国际)

16日,一名阿富汗女孩在喀布尔一家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的大饼店中购买廉价大饼。当天,世界粮食计划署启动了对阿富汗2003年农作物和粮食供给的评估计划,并将根据其结果确定对阿富汗援助的粮食数额。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7版(国际)

阿联酋订购大批空客
  据新华社巴黎6月15日电(记者王敬诚)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埃尔·福雅尔15日宣布,空客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航空公司将在第四十五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签订41架客机的订购合同。福雅尔透露,41架客机中包括21架A380超大型远程客机和20架A340—500、A340—600远程客机。
  A380客机是空客公司从2000年底投入设计并开发成功的超大型远程客机。它是目前世界上载客量最多、舒适度最高的宽体客机。机舱分三层,底舱为货舱,中舱和顶舱为客舱,载客555人。
  这种客机计划2004年初在法国图卢兹空客制造厂开始组装,2006年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该客机每架标价为2.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