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
 洪森呼吁加快东盟经济一体化
  新华社金边6月16日电(记者夏文辉、张瑞玲、雷柏松)为期两天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第三十六届外长会议16日上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会上呼吁加强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快东盟经济一体化步伐。
  洪森说,东盟自1967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消除了敌对,增进了合作。他指出,东盟扩大和东盟+10机制的建立加强了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东盟、东盟与中日韩(10+3)、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已经成为加强该地区政治、安全、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的重要渠道。
  洪森认为,东盟在经济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他说,一些东盟成员国与中国、日本和韩国建立了双边交流机制。东盟还将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发展“全面”经济关系。此外,东盟还将与日本和韩国建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洪森在谈到东盟一体化时强调,东盟正努力深化经济一体化,计划在2020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为实现这一目标,东盟将“快速提升”贸易自由化速度,加强经济合作,实施东盟一体化倡议。洪森指出,为实现地区一体化,东盟各国必须从加强双边关系开始。
  洪森还就加强东盟地区合作提出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地区经济一体化,促进东盟各成员国间的平等和共同繁荣,积极推动东亚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大力促进本地区旅游业发展以及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等。
  本次东盟外长会议为期两天,其主题是“迈向东盟经济共同体—相互合作,面向世界”。除东盟10个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外,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东帝汶外长以及东盟秘书长也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将就东盟政治、经济及安全形势以及东盟成员国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讨论。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一份联合公报。

第3版(国际)

柬埔寨首相会见我外长
  新华社金边6月15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首相洪森15日在金边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时说,近年来柬中两国友好合作内容丰富,达到了新的高度。
  洪森说,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谢中国多年来为柬实现和平、民族和解和经济发展所给予的宝贵支持。柬中合作为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说,对华友好是柬埔寨对外关系的立足点。柬政府将继续巩固和大力发展对华关系。
  李肇星说,中柬人民在长期的历史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柬友好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国新一届政府将保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愿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积极落实两国《联合声明》,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搞好双边经贸项目。
  李肇星说,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国于去年底主办了一些重要地区会议。东盟与有关国家系列外长会议即将在金边召开。
  中国赞赏柬埔寨为推动区域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愿与柬方共同努力,使会议取得成功。
  李肇星当天与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向柬方转交了一批用于柬埔寨医疗防疫的援助物资。
  李肇星一行是在结束对越南的访问后于15日中午抵达柬埔寨访问并出席东盟与有关国家系列年会的。
图片:
  6月16日,参加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东盟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携手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海燕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欧盟绘就宪法草图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经过16个月的紧张工作,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终于结束欧盟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13日,制宪会议落下帷幕。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圆形会议大厅里,制宪会议筹委会主席、76岁的法国前总统德斯坦面带喜色地宣布,经过艰苦的讨论,来自28个国家的105名委员终于就草案达成妥协。这意味着,在欧盟正式扩大为25个成员国前夕,欧盟的体制改革向前跨出了一步。
  迈出这一步是何等艰难。几天前,制宪筹委会的会议上,气氛还十分紧张,在最后时刻到来之前,与会代表们都不肯轻易做出让步。失败的阴影一度笼罩在会议大厅。在最困难的时候,德斯坦和他的几位重量级助手力挽狂澜,避免了会议的失败,终于使欧盟的第一部宪法草案问世。委员们都对最终能够拿出这样一部宪法草案感到欣慰。德斯坦满含热泪地说,“这还不是一个完美的文本,但能拿出这个文体,已经超出我的预期。”欧盟委员会负责组织的委员巴尔尼埃激动地表示,历史上曾经兵戎相见的国家如今“首次和平、民主地产生了一部宪法草案”。意大利副总理菲尼高兴地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宪法草案由4大部分462个条款组成。它阐述了欧盟国家公民享有的权利,其中不少是各国立法和国际法中已有的内容,如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受教育及工作的权利等。草案中对欧盟现行运转体制的改革,是起草过程中最有争议、也是最后达成妥协的内容。根据草案,欧盟将结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制度,改设理事会主席职务,任期两年半。理事会主席的主要工作是主持欧盟首脑会议,对内负责成员国之间的协调与磋商工作,对外统一代表欧盟;此外,欧盟还将增设外交部长一职,其任务是主持欧盟的外长会议,制定欧盟外交政策,并协助理事会主席代表欧盟对外活动。欧盟外交部长将兼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以保证委员会和理事会工作的协调一致;还有一项重要改革,即有效多数表决范围将从现在的34个领域扩大到70个,扩大的领域主要是司法和警察合作领域。十分敏感的税收及共同安全和外交政策仍然采用一致表决制;扩大后欧盟委员会的组成也有了很大变化。草案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委员会将由15个委员组成,任期5年;为了避免决策时因少数国家反对而使欧盟运作陷于瘫痪,起草者“用心良苦”地设立了一个条款:如某些成员国不同意某些政策,可以暂时拒绝执行,而且成员国在自愿的情况下可以退出欧盟;草案还确定,欧盟扩大后的欧洲议会议员人数将从现在的626名扩至732名。
  德斯坦主席将在本月20日—21日举行的萨洛尼卡欧盟首脑会议上提交这一草案文本。按照欧盟2001年《拉肯宣言》的规定,欧盟将于今年10月开始举行政府间会议,对制宪会议提交的宪法草案进行最后的磋商。据悉,制宪会议将于下月对草案进行最后润色。一般认为,在已达成妥协的几个重要问题上,将不会出现大的变动。然而,各方围绕宪法草案的讨论远未结束,政府间会议上还免不了激烈的讨价还价。西班牙外交大臣已经发出警告说,西班牙政府对草案的体制改革部分有着“基本的保留”。一些小国也对设立理事会主席一职心存疑虑,认为这将对欧盟的大国有利,而可能损害小国的利益。
  政府间会议讨论宪法草案时,在几个关键问题上是否会出现反复,现在尚难断言。应该指出的是,从去年2月启动的制宪工作,将使欧盟在扩大后有效地运行,也为欧盟在未来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报布鲁塞尔6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美一高官表示
 美可能参加中东反恐部队
以称将拒绝巴内部临时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格15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采访时声称,如果需要向中东派遣部队清除恐怖主义,美国有可能参加,因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可能没有足够的部队对付哈马斯。但卢格也表示,美国在中东地区使用军队必须非常谨慎。
  此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其他政府官员曾表示,因为目前已经有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美国不会考虑由北约或其他第三方向中东派遣部队帮助维持秩序。
  就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继续讨论停火之时,以总理沙龙15日表示将继续先发制人打击巴激进组织。与此同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发誓,它不会在以色列停止入侵巴勒斯坦之前停火。
  以巴高级安全官员14日晚举行会谈,讨论以方提交的一项停火计划。按照该计划,以军将在10天内把加沙地带北部地区的安全移交给巴安全部队负责。在此期间,巴方应与哈马斯、伊斯兰圣战者组织等达成停火协议,并停止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作为交换,以色列将停止或暂停针对哈马斯领导人的暗杀行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6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16日说,以色列将拒绝接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达成的临时停火协议。

第3版(国际)

巴厘岛爆炸案主疑犯受审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16日电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爆炸案的主要嫌疑犯阿里·古夫隆16日在巴厘岛的一家法庭首次公开受审。
  检察官普图·因德里亚提在法庭上说,古夫隆至少向若干名嫌疑犯支付了..05万美元,用于购买制造汽车炸弹爆炸的炸药和一辆小型客车。她说,古夫隆为爆炸事件作了“必要准备”,包括召开会议、提供资金购买炸药和其他材料等,因此他对爆炸事件负有“全部责任”。
  现年43岁的古夫隆,别名穆克拉斯,被指控犯有策划、组织和实施恐怖活动罪。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死刑。

第3版(国际)

英华侨华人支援我抗非典
  本报伦敦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众志成城抗击非典”——英国华侨华人捐款仪式日前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旅英侨领邓柱廷、叶煌兴分别代表全英华人华侨支援中国抗击非典捐款委员会、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将约3.5万英镑和1万英镑的支票交给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此前,旅英香港社团居民募集的3.3万英镑捐款已交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至此,英国华侨华人捐款总额约合人民币100万元。
  自中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疫情以来,英国华侨华人和社团极为牵挂,对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深表敬意。各个社团分头行动,以捐款、致信等多种形式,表达他们的心情。中国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李观球老先生是第一个通过中国大使馆捐款的旅英华侨。刚刚庆祝了88岁寿辰的老华侨杨门允先生,将自己的生日礼物——一尊150克的金雕像义卖所得1688英镑全部捐出。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北约哪里需要哪里去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云
  12日,北约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落实去年11月布拉格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提高北约防务能力的决定。会议结果表明,北约将实行军事改革,精简机构,提高军事能力,以适应战略转型的需要,为今后发挥全球作用奠定军事基础。
  根据布拉格首脑会议的决定,北约提高防务能力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组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二是改革北约军事指挥机构,建立新的军事指挥机构;三是实现北约成员国在布拉格会议上做出的提高战略运输、情报搜集等能力的承诺。
  北约本次国防部长会议发表的关于《军事能力的声明》等文件显示,北约在上述三个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
  首先,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通过了前所未有的北约军事指挥机构精简方案,批准了北约新的军事指挥机构设置。北约新的军事指挥机构将自上而下分战略司令部、战区司令部和战术司令部三个层次。在战略层次上,北约将新设立“盟军作战司令部”和“盟军改革司令部”。目前,北约有两个战略司令部,分别是总部设在比利时蒙斯的“北约欧洲盟军司令部”和总部设在美国诺福克的“大西洋盟军司令部”。这两个战略司令部的职能均是指挥作战,只是负责战区不同。改革后,设在蒙斯的司令部将成为“盟军作战司令部”,指挥北约所有军事行动,成为“唯一的”最高军事行动指挥部;而设在诺福克的司令部将成为“盟军改革司令部”,负责北约军队的改革。在战区层次上,北约只保留两个战区司令部,它们分别设在荷兰和意大利,其余的三个不予保留;此外还将在葡萄牙成立一个“常设联军总部”,为北约的海上军事行动提供移动司令部。在战术层次上,北约将原有的指挥北约具体军事行动的13个司令部精简到6个。精简后,北约司令部的数量大为减少,军事指挥机构将“更精干、灵活和有效”。这是本次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
  其次,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通过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建军总体构想。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由多国提供的陆海空三军组成,在最短时间内对危机作出反应,机动能力强。它将承担执行北约《华盛顿条约》规定的第五条款集体防务以及非第五条款的任务。此外,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还批准了北约新的防务计划指导原则,为北约及其成员国在2010年之前甚至在2010年之后制定防务计划提供一个框架。该计划强调,为了适应新的安全环境,北约及其成员国必须克服现有防务计划中存在的“弱点”,北约军队的调整必须贯彻重质量而非数量的原则,军事资源必须用在提高部队的部署能力和作战能力上。
  第三,在落实“布拉格承诺”方面,北约部分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也签署了两项协议,以提高北约在战略空运和海运方面的能力。
  北约成立以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以防御固定之敌——原苏联——为主要目标。为此,北约将欧洲大西洋区域划分为两大战区,又将两大战区划分为若干个小战区,分兵把守,以静制动。这使北约特别是北约欧洲成员国长于防守而弱于进攻。“9·11”事件后,北约的敌人由固定变为无形,这使以防固定之敌为使命的北约一时感到手足无措。在去年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北约决定实现战略转型,以适应新的安全环境。反恐成为北约的新使命。传统的防区观念被突破了,北约准备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但对于北约这样的军事联盟而言,确定新使命、突破老防区只是政治转型,而政治转型对北约来说只是前提,军事转型才是关键。因为,北约是美欧部分国家组成的一个军事联盟,过去,它的存在价值是可以为其成员提供军事安全保障,而今面对新的安全威胁,北约只有实现了军事转型,才能哪里需要哪里去,发挥全球作用。
(本报布鲁塞尔6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6月15日,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贝鲁特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遭袭现场进行报道。当天凌晨,未来电视台大楼遭到两枚导弹袭击,但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新华社记者 黄灵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甜蜜的事业——访中多糖业公司
本报特派记者 赵章云
  中多糖业公司在多哥声名远扬:它生产的白糖质量好。它也是一个使相隔万里的两国都得到实惠的联合企业。记者近日驱车来到位于多哥首都洛美以北200公里处的阿尼耶小城附近采访了这家企业。
  1972年9月19日,中国与多哥在北京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经援项目,就是中国帮助多哥建一个生产白糖的企业,即多哥阿尼耶制糖联合企业,简称“多哥糖联”。该项目包括一座1200公顷的甘蔗种植园,一个库容为1050万立方米的水库,一个日榨甘蔗500吨、日产酒精6000升的糖厂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该项目于1980年开始筹建,1986年底竣工,1987年2月正式移交给了多哥政府。然而,项目虽然移交了,但多哥方面缺少管理技术和能力,无法有效管理这一现代化企业。中方如撒手不管,中国援建的这一项目就可能功亏一篑;如果接手管理工作,不仅需派遣管理人员,且中国政府每年还要投入大量资金。怎么办?必须找到一种新的合作形式和一个两全的办法。在中国国内改革浪潮启示之下,“租赁援外项目”的合作形式诞生了。1987年8月,中国成套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多哥注册了中国—多哥有限责任公司(即中多公司),同年8月与多哥政府签订了租赁多哥糖联的议定书和租赁合同,租赁期为10年,年租金为8800万西非法郎;1995年又与多方续定租赁合同至2007年。
  租赁15年来,在中多两国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企业从最初的盈亏相抵,最终实现了基本赢利。经不断完善,现在这个厂运行机构紧凑,效率明显,产量增加,贸易灵活,购销两旺。它不仅向多哥政府上缴大量税费,还为当地创造了1600个就业机会,培养了当地技术骨干,活跃了地方经济。
  在厂经理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厂房的设备、甘蔗田和水库。这里有山有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公司许多工人都愿意住在附近。厂经理说,与当地其他企业相比,中多公司的福利和待遇要好一些。公司每天有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员工享受厂方按多哥劳工法建立的保险和退休制度。
  不增加受援国负担,却让受援国收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增加中国政府的支出,却又巩固了援外合作项目的成果,这才是“双赢”。
(本报洛美电)

第3版(国际)

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妇女
 日本要求美国引渡
  据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外务省16日发表外相川口顺子的谈话,要求美国引渡强奸冲绳妇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上等兵何塞·托雷斯。
  川口顺子于当天打电话给美国驻日本大使贝克,对美军士兵强奸冲绳妇女事件表示“强烈遗憾”,同时要求美方在引渡这名美军士兵等问题上予以合作。对此,贝克表示,美方将向日方“提供全面的合作”。
  应日本政府的要求,日美两国政府代表当天傍晚在东京举行了日美联合委员会会议。会上,日方要求美方在日本司法当局起诉托雷斯之前,引渡这名美军士兵。美方表示将尽快研究日方提出的引渡要求。
  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当天也约见了驻冲绳美军司令格雷森中将并强调指出,美军士兵的暴行是对人权的严重蹂躏,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希望美方毫不迟疑地向日方引渡这名士兵。
  据日本警方调查,美国海军陆战队上等兵何塞·托雷斯5月25日凌晨在美军设于金武町的基地附近打伤并强奸了当地一名19岁的日本女子。这一事件立刻引起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响。连日来,冲绳的一些民间团体、各政党代表纷纷提出抗议,要求美军撤出冲绳并严惩罪犯。

第3版(国际)

目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炎热的天气使驻扎在这里的美军士兵苦不堪言。而更令美军恐惧的是伊拉克人对美军持续的袭击。为了打击伊拉克前武装的残余势力,美军于15日发起了“沙漠蝎子”清剿行动。
1、苦不堪言
  一名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市区值勤时喝水消暑。
2、胆战心惊
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市区的一座加油站对进站加油的车辆进行检查。
3、如临大敌
美军士兵在巴格达以西70多公里的卡尔迪亚赫的一座住宅内搜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