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熊牛斗法华尔街
王如君
  进入6月,华尔街的表现让万千股民在担心中充满了欣喜。1日至3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节节攀升,4日更是快马加鞭,跃然而上116.03点,冲破了阔别10个月的9000点大关。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样也是连日飘红。可是,没过两日,股市之牛好像一个步伐太快的路人,突然间猛地“绊了一脚”,三大股指齐刷刷地跌落。道指9日下降82.79点,再度返回到9000点的关口之下;标准普尔也从一年来首次冲破的1000点大关上滑落。好在三大股指似乎后劲有余,没有彻底趴下,而是拍了拍土,再度挺腰向前走。10日道指又跃升74.89点,重回9000点关口之上。此间有分析家指出,华尔街股市经历了三年大灾之后,今年显现出复苏之势,目前正处于牛熊斗法的时刻。
  华尔街股市10日的交易量不大,但也是一个明确的坐标。道指升幅0.8%,收盘时达到9054.89点;纳指上升23.70点,升幅1.5%,以1627.67点收市。标准普尔上升8.91点,升幅0.9%,以984.84点报收。自从3月11日,华尔街股市的风向就变了。三大股指虽然没有出现数百点的疯涨,但俨然一副活灵活现的“牛相”:节奏不快,步步有声。截止到10日,道指上升了20.3%,纳指飞跃28%,标准普尔高攀23%。
  促成目前股市劲升有多种原因。
  首先,最近一系列经济指标令人鼓舞。消费者支出趋升,制造业生产改善,房产市场持续旺盛。尤其是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和劳工部分别发表的两份报告更是让投资者精神为之一振。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5月份非制造业指数一下子跃升了近4点,从4月份的50.7点提高到了54.5点。该指数超过50点即标志着经济扩张。非制造业指数主要反映的是服务业的状况,而服务业又占美国经济的80%。这是非制造业指数今年以来最高的水平,显然预示着美国经济的乐观前景。
  其次,近期美国整体经济改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只增长了1.9%,但掣肘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业已消除。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国际油价开始下降,美国本土并没有发生令人担心的恐怖事件等等,这些即使不能助推股市猛力发展,但至少可以保证股市不会大跌。
  其三,美国货币、财政政策有利于股民。前不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继续保持目前1.2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布什总统又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减税刺激经济计划。这两项政策的主旨是复苏美国经济,可在执行过程中,华尔街上的弄潮儿却是大大的受益者。40多年来的低利率让投资者融资增大了余地,减税计划中对红利税的降低更是让炒股大腕直接受惠。
  其四,第一季度的企业收益以及美国领导人近期不断发表“打气”讲话,助推了投资者的热情。前两年的经济不景气,美国众多企业盈利报告总是不佳。而现在有不少企业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超出预期,给人一种有走出泥潭的感觉。再加上为了改变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白宫也有点按捺不住了。布什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多次表示复苏经济的意愿,并强调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不变。另外,美国财政赤字的不断攀升在短期内反而增添了人们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据估计,联邦预算赤字今年将达到400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从长远来看,大赤字无疑对经济不利,但短期效应却不同。由于企业扩大投资不旺,美国又有通货紧缩的潜在危险,赤字扩大则反而会短期内对经济增长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目前,业界分析人士对华尔街股市持“牛派”观点的占多数。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多重不利因素已经消除,下半年会由缓慢复苏变为强劲复苏,华尔街自当是“牛市”一片亮堂堂。可持“熊派”观点的人却不以为然。他们说,今年春季的股市上涨更多的是基于对未来的希望,而不是令人信服的经济实绩。特别是科技股升的太快、太多,很大程度上显露出投机的味道,将来一有风吹草动,华尔街之熊还会咆哮。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丁子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是座花园城市。站在高处俯瞰全城,建筑物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丛之中。
  树多,鸟自然多。伊斯兰堡的代表性鸟类是乌鸦,乌鸦在这里没有不吉祥的恶名。清晨,常常是乌鸦把人们从睡梦中叫醒。一只乌鸦的呱呱叫声,通常让人感到单调刺耳,而成群的乌鸦在一起叫,呱呱声变成大合唱,抑扬顿挫,听起来别有韵味。
  伊斯兰堡的人爱鸟,更爱乌鸦。笔者从前的一个邻居,夏天时总是叫佣人把门口的一个陶罐装满水,供乌鸦和其他鸟类饮用。我认识的一位肉店老板,每天总是把剔下来的碎肉放到店外空旷的地方喂乌鸦。而那些乌鸦,也早已摸到了规律,常常在下午等候在附近的大树上。公园更是乌鸦的领地,树上和草地上经常是黑压压一片,毫不惧人。偶尔拍一下手,成片的乌鸦飞起,蓝天骤起“乌云”一片。
  伊斯兰堡的猴子也与人们较亲近。城北的玛格拉山脚下,是一片富人区,与山只一路之隔。早晨,山上的猴子经常拜访路边的住户,讨早点吃。人们通常准备些花生之类的食物,款待这些不速之客。傍晚人们爬山锻炼,常看到猴子们在树林里嬉闹。若是开车上山,路上常看到等在路边的猴群,等待人们给它们送吃的,很多人会停下车来,把事先准备好的小食品送给猴子解馋。
  野猪也是常在傍晚和夜间拜访住户的动物。傍晚出去遛狗,人们在山边道上常遭遇野猪;夜里在山边道上开车,常看到野猪一家大小正横穿马路,到居民区翻翻垃圾,找点吃的,有时司机刹车不及,会造成野猪死于非命。夜里,如果把车速放慢,车灯扫过之处,常在路边的树丛里看到蓝荧荧的眼睛,那是山上下来的狐狸。不过狐狸毕竟狡猾,躲得远远的,很少死于车祸。
  伊斯兰堡有一家动物园,里面的动物品种不算很多。不过,有一个鹿园却是别出心裁。这个鹿园建在了两个居民区的隔离带上,呈条形状,紧靠着通往费萨尔清真寺的大道。这里过往车辆较少,鹿儿们用不着担心噪音干扰。鹿园里有树有草有人饲养,要不是外围铁丝网限制,这里倒是个天堂。
  在伊斯兰堡,没听说过有人袭击或捕杀野生动物的事情发生。巴基斯坦购枪是合法的,许多家庭拥有枪支,但没有看到有人拿乌鸦练枪法,没看到有孩子拿弹弓打鸟,也没看到有人捕捉或猎杀那些下山觅食的野生动物。不乱吃野生动物,也是保护野生动物。巴基斯坦是穆斯林国家,在吃上有很多忌讳,除了鸡、鸭、鱼、牛、羊肉外,人们几乎不吃其他动物的肉类。在人们的观念里,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绝对不会成为盘中餐,而吃蛇和蝎子之类怪异动物更是匪夷所思。在巴基斯坦,看不到保护野生动物的标语,人们爱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相处得非常自然。虽然没有人讲保护野生动物的大道理,但爱护野生动物早已蔚然成风。实际上,保护了野生动物,维护了生态,也就是保护了人类自己。

第7版(国际)

美财政赤字将达4000亿美元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记者王振华)美国国会预算局10日公布的预测显示,2003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高达40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美国国会预算局是在对财政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进行分析后作出这一预测的,这比一个月前该机构所作的预测高出近1000亿美元。
  在上月公布的每月财政情况分析报告中,国会预算局曾预计,在将于今年9月30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3000亿美元。由于布什总统5月下旬签署了新的10年内减税33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政府收入减少,这将使本年度财政赤字迅速增加。

第7版(国际)

欧洲经济区将接纳十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0日电 (记者田帆)欧盟委员会10日发表公报宣布,欧洲经济区已经完成了与即将加入欧盟的10个国家的谈判,这些国家将在明年加入欧盟的同时,成为欧洲经济区的正式成员。
  欧洲经济区由欧盟现有15个成员国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三国组成。由于新加入的成员国在经济上远远落后于上述国家,按照欧洲经济区的有关协议,挪威等3个非欧盟国家因享受了区内市场一体化带来的好处而有义务对区内落后地区提供财政支持,以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
  根据这次谈判达成的协议,挪威等3个非欧盟国家将在今后5年内向欧洲经济区的财政机制注入6亿欧元的资金,以减轻10个欧盟新成员国、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等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此外,挪威还将在今后5年内以双边财政协议的方式,向欧盟10个新成员国提供5.67亿欧元的财政支持。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同日发表声明说,由于有关各方,尤其是挪威方面的努力,谈判最终取得了一个“均衡的”结果。
  欧洲经济区于1994年正式成立,目的是在欧盟与挪威等三个非欧盟国家间建立一个商品、人员、劳务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的统一大市场,以促进经济区内成员间的经济发展与融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文化古迹重见天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出墨西哥城往东北方向行驶约40公里,就到了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特奥蒂瓦坎”在印第安语中意为“神之地”,这里的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等相当有名。它是墨西哥重要文化古迹之一,也是墨西哥著名的旅游胜地。
  离遗址主要入口处1号门不远,有一块被称为“拉本蒂利亚”的土地,前些年差点要在这里盖起一座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后因考古学家的坚决反对而停工。未完工的“半截子工程”多年来一直留在那里未动,对于特奥蒂瓦坎这一著名古迹来说,犹如佛头著粪,大煞风景。
  今年6月6日,这些“半截子工程”终于被拆除完毕。有关方面宣布,这块地方不久将作为一处有重大考古价值的古迹对外开放。这样,一场持续多年的争论终告结束,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这个地方被叫做“拉本蒂利亚”,是因为很久以前这里曾有过一个同名的牧场。后来企业家伊萨克·伊鲁收购了这块土地。上世纪90年代初,伊鲁想在这块面积约12.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这座大型的现代化商业中心。工程在得到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同意后,于1994年正式动工。但这一工程从一开始就受到许多考古学家和其他学者的坚决反对。他们警告说,这一工程会对埋藏在地下的大量珍贵文物造成破坏。在强大的压力下,工程被迫于1994年11月停工。伊鲁坚决拒绝出售这块土地,此后6年多时间里,一直争论不休。直到2001年3月30日,在官方报纸上公布了一道法令,决定由国家征用“拉本蒂利亚”,同时向原地产主支付533万多比索作为补偿。政府决定,把这块地方交给考古学家继续进行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
  发掘和研究结果表明,这里蕴藏的文物极为丰富,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确实是一块“宝地”。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所长塞尔西奥·阿罗约说,研究所现领导班子和当初批准建设商业中心的旧班子“截然不同”,一上任就和考古学家们一起对“拉本蒂利亚”作了评估,认为对它的最好利用就是对这一极为重要的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到来之前的历史遗迹进行发掘,把它展示在世人面前。考古学家鲁本·卡夫雷拉说,“拉本蒂利亚”在考古方面有极高价值,因为它非常完整地显示出古代特奥蒂瓦坎城的一个街区。他指出,面积约22平方公里的特奥蒂瓦坎城有许多街区,现已知道有一些是特奥蒂瓦坎人居住的,还有一些是外国人居住的,而这是最完整的一个。
  不久以后,“拉本蒂利亚”将作为一处古迹遗址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人们可以看到,当年的特奥蒂瓦坎城的一个街区结构大致上是什么模样;可以寻访到当年的广场、院落、住宅和手工艺品作坊。现在看来,当初停建商业中心的决定是非常英明的。由于这一决定,墨西哥虽然少了一座商业中心,但却多了一处堪称无价之宝的历史文化古迹。当地人士认为,这是理智的胜利,文明的胜利。(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马发现全球最小蜻蜓
  马来西亚科研人员最近在著名的兴楼—云冰国家公园内发现一种小蜻蜓,其身长只有10毫米,伸展的对翅长10至13毫米,为世界上目前所发现的体型最小的蜻蜓。马来西亚自然协会的一名顾问指出,这种新发现的蜻蜓学名为NannophyaPygmea。雄性蜻蜓的胸部有鲜艳的红底黄斑,而雌性只有黄斑。他透露,这一发现让科学家相信在当地还可以找到体型更小的蜻蜓。(景仁)

第7版(国际)

诱人的炒饭
  十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个露天市场,一名摊主烹饪芬兰风味的大马哈鱼炒饭。每逢夏天旅游旺季,该市场就成为外国游客的必到之处。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买到芬兰刀、驯鹿皮等具有芬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还可以品尝芬兰的美食。 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摄

第7版(国际)

人类探索火星忙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云
  今年6月堪称人类探索火星的月份。6月2日,欧洲宇航局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搭乘俄罗斯“联盟”火箭,驶离地球,奔赴火星。10日,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也腾空驶向了火星。本月下旬,另外一个美国火星探测器“机遇”号也将升空,加入火星探测的行列。自2001年美国发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后沉寂了一段时期的人类火星探测活动又重新活跃起来。
  浩瀚星空,繁星点点。也许由于火星是离人类居住的地球最近的行星之故,人类对火星独具浓厚兴趣。人类对于火星的观测活动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17世纪,意大利著名天文学家伽利略曾用望远镜观测火星活动。此后人类对火星的观察和探测就从未停止过。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火星是地球的“孪生姐妹”,同地球一样具有海洋和树木,是人类居住和活动的另一个星球。然而,上个世纪60年代,原苏联向火星发射了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结果却发现火星为不毛之地,没有海洋,没有树木,当然人类也无法在火星上居住和活动。这一发现使人的某些遐想破灭,但同时也使人类对火星活动的了解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后,火星成了人类探访次数最多的星球。除了原苏联外,美国和日本也分别向火星发射了探测器。6月2日搭乘俄罗斯“联盟”火箭升空的“火星快车”是欧洲发射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
  40多年的火星探测,使人类对火星的了解逐步丰富。科学家目前认为,火星上曾经有海洋,有水。过去的探测活动也发现在火星大气层中有水蒸气。科学家还发现很多证据证明,在38亿年前,当火星的大气层远比现在厚时,火星上确实存在着大量的水。有了生命之源的水,火星在过去也许是适合生命存在的星球。但35亿年前,火星气候发生了显著变化,导致海洋消失了,水也消失了,生命也不可能存在了。火星成了一个不毛之地。目前科学家无法回答的是,火星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那些海洋哪里去了?水为什么没有了?火星上是否有过生命?
  寻找水和生命,是当前火星探测的主要目的。这也是6月2日欧洲宇航局发射的被称为“太空侦探”的“火星快车”的主要使命。“火星快车”装备的两个仪器——雷达测高仪和分光计都是为了寻找火星上的水。据欧洲宇航局发表的新闻公报介绍,雷达测高仪可以探测火星表层以下几公里可能存在的水和冰,分光计则确定火星大气层中有无水的成分。“火星快车”装备的“猎兔犬—2”着陆器则专门寻找火星上生命的遗迹。在“火星快车”进入火星轨道后,“猎兔犬—2”将同探测器分离,并在火星着陆。欧洲宇航局将着陆器命名为“猎兔犬—2”具有象征意义,希望“猎兔犬—2”能够为人类认识火星奠定新的基础。19世纪30年代,英国科学家达尔文乘坐英国海军的“猎兔犬”号船进行环球考察。此行使达尔文大开眼界,并为他提出进化论奠定了基础。“猎兔犬—2”的“鼻子”极为特殊,它实际上是一个气体分析仪,能够发现诸如甲烷等气体。科学家认为,只有有机体才能产生甲烷。“猎兔犬—2”将在火星上收集各种各样的标本,特别是火星表层以下、太阳光紫外线无法照到的地方。欧洲宇航局称,寻找生命是“火星快车”最雄心勃勃的目标。在过去的25年中,“火星快车”是唯一承担了寻找生命使命的火星探测器。
  对于科学家无法回答的上述问题,“火星快车”和其他的火星探测器能够回答吗?但愿谜底将在今年底、明年初“火星快车”以及其他探测器抵达火星轨道后逐渐揭开。(本报布鲁塞尔6月11日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国际劳工大会上强调
 靠创造就业消除贫困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10日电 (记者丁喜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锡澄1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91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强调,消除贫困现象从根本上讲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国际社会一项长期的共同任务。
  徐锡澄在会议审议国际劳工局提交的《努力摆脱贫困》报告时指出,贫困通常伴随着失业,因此创造和扩大就业机会是消除贫困的最有效途径。他说,当前国际劳工组织应首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援助,帮助它们解决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他还强调,消除贫困和充分就业不但需要强有力的政府行为,而且需要包括工会在内的社会其他组织或机构的积极参与和合作。国际劳工组织应进一步推动建立和完善社会对话及协调劳动关系的相关机制。
  徐锡澄介绍说,中国工会近两年来加强了与国际劳工组织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减贫和促进就业方面的合作,采用小额融资方式帮助下岗和失业职工自谋职业,创办微型企业,从而提高了职工的再就业能力。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荣誉的宝剑
  10日,法国华裔作家程抱一(左)在巴黎市政府为其举行的佩剑典礼仪式上展示象征法兰西学院院士荣誉、地位和权力的宝剑。程抱一是法国历史上首位当选法兰西文学院院士的华裔作家。
新华社记者 陈立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