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渔业船舶检验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对渔业船舶实施强制检验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目的在于保证渔业船舶具备安全航行、安全作业和防止污染的条件,保障渔业生产和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条例》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第1版(要闻)

近日,负责西气东输第十一标段施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道第二工程公司在宁夏中卫县沙坡头铺设管道。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直径达一千零一十六毫米的输气管道用先进的自动焊接机一百秒钟即可焊接完成,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速度和质量。
新华社记者 周健伟摄

第1版(要闻)

积累防治经验 减轻“悬河”危害
 河南黄河段实施治理尝试
  本报讯 六月六日十时二十分,集结待命于河南省濮阳市双合岭黄河断面附近的数支施工队伍,随着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的一声令下,立即开启挖泥船、泥浆泵等设备,向黄河下游防洪的最大隐患———“二级悬河”发起冲击。黄河下游“二级悬河”治理试验工程正式开工。
  黄河因河道高于堤外地面,成为世界上有名的“悬河”。随着时间的推移,河水中的泥沙淤积沉淀,如今的河槽又高过了滩地和堤根,在“悬河”中间又形成了“悬河”,致使黄河出现了“二级悬河”,严重威胁着黄河大堤的防洪安全。
  针对目前“二级悬河”的严峻形势,采取疏浚河槽、淤填堤河及淤堵串沟是当前最现实、而且也是最有效的措施。通过这项措施,有利于保持河道一定的过洪能力,减小“二级悬河”对堤防的危害。经过深入研究,黄河水利委员会选择了在濮阳南小堤至彭楼河段进行此项试验。该工程耗资五千二百万元,工期八十天,确保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顺利完成此次试验工作。
  据介绍:这次在河南黄河段实施此项工程是治理“二级悬河”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通过这项工程的实施,能够有效地降低“二级悬河”对该区段防洪的不利影响,同时,为下一步开展“二级悬河”治理提供可靠的资料和经验。
  (李杰 袁克伦)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羊尖村的幸福人
本报记者 安洋
  山西省吉县紧靠着著名的黄河壶口瀑布,羊尖村就在瀑布的东南角,62岁的王振华祖祖辈辈就生活在黄河边。
  6月11日上午,一阵暴雨过后,太阳又露出了脸。“我得赶紧喷药去,跟农林所的老袁约好的。”于是,记者随老汉上了山。雨过天晴后的山上凉风习习,老汉豁然来了神:“这里满世界都是我的,看到这一棵一棵的树,我就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呀!”2000年他响应政府的号召,退耕还林50亩,其中栽种了2500棵核桃树,“全部是嫁接辽阳2号的好种,当年就长了一米多高,去年就挂了果,今年可就不一样了,护理好了,盛果期就来了。”
  不一会儿,王振华说的老袁背着工具到了地里给树喷药。老袁讲雨后效果更好,一个向东、一个向西两个人就忙了起来。老汉边干边拉家常,他认为,“退耕还林是天大的好事”。去年,政府发的各种补助款和补助粮“按时按点”送到了家。像王振华这种情况,除还林中的林果收入归他所有外,按照主管部门定的一带四的政策,附近由他栽满刺槐的200亩荒山的林权也归他所有。今年羊尖村又有300多亩的退耕还林任务,王振华说,“根本不用发动,村里人的心劲大着咧。”
  王振华说他幸福的原因还有另一层,“儿女们在外凭劳力赚钱,我在村里凭种树种草赚钱,我比他们还心里畅快得多,再说这身体一天比一天硬朗,一顿能吃三个馍”。他说,今年还要把对面的山沟全栽上树,“要在这山上多留些念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科技成果转为经济效益
5年新增产值500亿元
  过去五年中,上海2000多项成果转化项目中,九成得到顺利转化,七成逐步实现了产业化,累计为上海新增产值500多亿元。5年间,上海共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036项,其中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占近3/4。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化项目大幅增长的同时,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加快。(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宝铁路提速工程全面启动
时速将提高到200公里
  6月10日上午,位于陇海铁路西安至宝鸡区间的武功车站西闸口大型挖掘机机声隆隆,武功车站下穿立交桥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号称中国既有铁路第一速的西安至宝鸡段提速工程拉开帷幕。
  西宝铁路提速里程为173公里,要求由目前的时速120公里至140公里提高到每小时160公里至200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巨无霸”首次开进长江航道
载重吨位达49.9万吨
  11日上午10时30分,载重吨位达49.9万吨的巴哈马籍巨轮“海上世界”号从上海宝山附近的江面上进入长江内河航道。这是迄今为止进入长江的最大船舶。这艘拥有25年船龄的海上城堡将驶往位于江阴市的长江拆船厂,作为废钢船被拆除。在此以前,进出长江内河航道最大的营运船舶载重吨位为17万吨,非营运船舶为30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国家主席坎代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坎代·西潘敦将于6月12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坎代1924年2月8日生于老挝占巴塞省,1954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1956年转为老挝人民革命党党员。
  坎代1957年至1959年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厅主任,1960年任老挝人民军总司令。他1972年以来历任老挝人民革命党第二至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75年任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91年8月任政府总理。坎代1992年11月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特别会议上当选为党中央主席,并在1996年党的六大和2001年七大上获得连任,当选为党中央主席。他1998年2月当选为国家主席,2002年4月再次当选。
  坎代主席和夫人通婉·西潘敦育有二男三女。(新华社电)(附图片)
  坎代主席

第1版(要闻)
专栏: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吸引省外参股 促进煤电联合
 贵州开始形成煤保电新格局
  本报贵阳6月11日电 记者胡跃平、孙海涛报道:捧着滚烫的增强免疫力、预防非典的汤药,正在贵州黔西县谷里镇韦家寨青龙煤矿指挥施工的总工程师李作明动情地说:“黔西县政府定期给我们送药、监测、消毒,使工程进度没有因我们的人员常往来于省内外而受影响,进场仅1个多月,2平方公里的工业广场就已平整。”青龙煤矿是山东兖矿集团进军贵州开工的第一个煤矿,也是贵州省第一个股份制大型煤矿。这标志着贵州煤炭行业已突破体制束缚,西电东送中大煤保大电的格局开始形成。
  贵州省在外民工有300多万人。非典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在所有省际和各县际交通干道设立监测站,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对所有在建的重点工程,特别是西电东送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特别的预防工作,确保了全省至今没有发生一起非典病例,所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贵州水能、煤炭资源丰富,在西电东送工程中具有水火互济、枯水期调峰的独特优势。去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抓住“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将所有大型电力、煤炭建设项目推向市场,鼓励煤煤联合、煤电联合,不仅煤炭和电力互相参股,煤炭与煤炭、电力与电力也可互相参股,形成股权结构多元化的项目法人结构,严格按市场规律开发建设和营运管理所有项目。
  面对兖矿等一批省外大企业欲投资煤炭开发,贵州一些煤炭企业曾用习惯的眼光看待机遇,主张省外资金只能参与开发,控股权要由贵州掌握,矿界划分完全由贵州决定。种种带着行政色彩的主张,使得与兖矿等企业的实质性谈判一度难以进展。贵州省委、省政府认为,绝不能靠限制别人来保护自己。贵州煤炭国企的问题只能在加快发展中得到解决。省委书记钱运录明确提出,一切按市场规律办,谁有实力谁控股。对外来企业投资不许附加任何条件。在政府的协调下,兖矿、贵州煤炭企业、电力企业终于达成协议,分别按4∶3∶3的持股比例,首期投资6个百万吨级的大型煤矿。为创造良好的建设条件,全省目前正开展为期5个月的矿业秩序转项整顿。各方还组建了股份制地勘公司,解决了此前地勘投入不足、地勘成果不能市场化的问题,加快了开发步伐。
  位于韦家寨的青龙煤矿今年3月进场,不到2个月就完成了工业广场平基工程,明年一季度就将投产,年产120万吨,次年产量即可翻番。兖矿预测,到2010年,兖矿在贵州控股的煤矿产量将达3000万吨,控股的电力企业装机达300万千瓦。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家纯用两个字说出他对贵州政策环境的感受:“开明!这是大企业挺进西部最看重的地方。”
  紧随兖矿之后,神华集团、华电集团、香港中华电力、粤电集团等10多家大企业也纷纷与贵州煤炭或电力企业签订合资、合作协议,贵州大煤保大电,大电带大煤、煤电互动、共同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第1版(要闻)

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
仲祖文
  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等问题,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的紧迫任务、重点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近年来,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站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判断,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规划措施,逐步确立了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宏观布局。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各方面人才的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要重视人才工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应当看到,对于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人才意识不强的问题,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虽然口头上讲起来重要,但行动上不重视,措施上不落实。有的甚至压抑人才,限制人才,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各项要求就难以落到实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就不可能形成。
  领导干部的人才意识,主要体现在知人善任,广纳群贤上,要做到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
  爱才之心,就是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从感情上贴近人才。萧何“月下追韩信”,促成刘邦建汉;刘备“三顾茅庐”,成就三国鼎立伟业,这些都是历史上爱才的佳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爱才之心从哪里来?来自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一个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干部,必然会对人才有一种真挚的感情和满腔的爱心。
  识才之智,就是要善于发现人才,准确地识别人才。发现和识别人才,是一个“剖石为玉、淘沙为金”的过程。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干部,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包括领导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来自群众,又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中,其思想业务素质究竟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一定要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民主,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举贤荐能。
  容才之量,就是要以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选才用才。要善于包容、吸纳、凝聚各种各样的人才。现在,一些领导干部选人用人喜欢用听自己话的,用比自己能力低的,用与自己关系好的。这样,优秀人才怎么能脱颖而出?选贤任能也是革命。选人用人一定要以事业为重。
  用才之艺,就是要拴心留人,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根本的是要用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事业团结人、凝聚人。在人才的使用上,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从各个方面为他们施展才能、实现抱负提供舞台。当人才遇到困难挫折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同时,对于人才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三峡的报道

万支仪器全方位监测
 三峡大坝经受蓄水考验
  本报三峡工地6月11日电 记者彭俊、张毅报道:6月1日蓄水以来,三峡大坝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大坝经受住了蓄水考验。这是三峡监测中心对埋设在大坝内1万多支监测仪器所记录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三峡蓄水后的监测资料表明:三峡大坝下闸蓄水以来,坝基水平位移在1毫米以内;坝基单宽渗流量每分钟在1升以内;坝基总渗流量在每分钟1立方米以内;帷幕后侧压管水位变化量在1米以内;大坝上下游面裂缝处于闭合状态,纵缝开合度在1毫米以内;坝体应力均在材料允许范围之内。
  中国三峡总公司今后将始终对大坝进行安全监测,以确保三峡大坝在安全状态下运行。据悉,为了解三峡大坝蓄水后的安全运行情况,三峡工程建设至今共埋设监测仪器1万多支。这些仪器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种类达60多种,监测系统规模居世界第一。监测项目按性质分为变形、渗流、裂缝、水力学和电力学监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