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启动
  ●评选精品课程
●嘉奖教学名师
●改革英语教学
●建立评估制度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旨在全面提高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今天在京正式启动。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作为正在抓紧制定的《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包括10个子项目。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需求,教育部决定先期启动和实施其中的4项。一是精品课程建设。教育部将于今年下半年评选1500门精品课程,授予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并向全国推广;二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从今年开始,每年评选表彰100名长期担任基础课教学、成绩突出、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授予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待遇等同于同级同类科技奖;三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标准、手段和考试方法,推进基于计算机技术手段的个性化教学,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实用能力;四是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从今年开始,建立五年一轮的普通高校评估制度,对所有普通高校进行教学评估,并建立普通高校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和发布制度,让全社会更全面地了解各高校人才培养情况。
  周济说,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到2002年,各类高校在校学生已达1600万人,比1998年增加约82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以上,标志着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教育阶段。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教育部和各高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体制改革,使我国在校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能力、外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需要在继续坚持适度发展原则的前提下,采取新的措施,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周济强调,高校教学质量工程将影响和带动高等教育工作全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一定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何必“谈核色变”
廖文根
  随着今年春天10兆瓦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并网发电成功,安全清洁的核电走进了首都人的生活。但一则积上历史尘埃的“旧闻”,至今在许多人那里仍是“新闻”。1986年发生在原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中究竟有多少人伤亡?问问周围的朋友,答案竟惊人地相似:“上万人吧”、“反正死了很多人”。
  这几天正在北京举行的“核能与公众”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潘自强院士再次澄清:“切尔诺贝利事故引起的辐射急性死亡人员不过数十人,而且均系工作人员,至今尚未在居民中发现急性损伤病例。”上万人与几十人,印象与事实的相差竟如此之大。
  “谈核色变”的不只是普通公众。一名到秦山核电站采访的科技记者,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把在采访时穿过的衣服、鞋袜扔进垃圾桶,理由竟是“这些东西沾染了核辐射!”
  从科学性和工程性上看,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在目前运行和在建的核电站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缺陷不复存在,此类事故不可能重演,这是科学做出的结论。那么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人“谈核色变”?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揭开了“谜底”:根源在于公众对核知识、核信息的不了解。
  正因如此,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北京主办的国际研讨会,特意选择了“核能与公众”这个主题,目的之一就是消除人们的核恐惧心理,促进核能和平利用。
  事实是最好的老师。秦山核电站建设之初,当地一些居民也有着强烈的“核恐慌”,有的甚至闹着要迁走。到如今,秦山核电站已经安全运行10多年,核电站所在地浙江省海盐县的经济发展持续提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们已经将“核”与“安全”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一个个加紧建设的核电机组,海盐人眼中流露的只有骄傲。
  今天,核能应用的发展正面临着公众接受的挑战。核技术的发展要让公众接受,树立核能的正面形象,首先要做的是相关知识的普及。然而并不能指望所有人都到海盐县去,经历一次长达10年的核能安全教育。相关政府部门、科技教育界和新闻界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让核技术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跟上核技术应用和发展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人变“不了解”为“了解”,变“恐惧”为“平静”,为核能的和平利用创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服务桥

农民兄弟要警惕假化肥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眼下,正值春耕时节,许多农民朋友都在购买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我国最大的复合肥生产厂——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营销部杨文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购买化肥要警惕假冒,避免给自己造成损失。
  前不久,杨文斌从报上看到一条消息,吉林安图某地有111户农民遭受假化肥危害,损失惨重。他当即给编辑部打电话,表示要给这111户农民赠送一批优质复合肥,以解春耕生产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走出目前的困境。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和科威特、突尼斯三国于1985年合作建立的。
  杨文斌说,目前假冒化肥日益猖獗,假化肥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过去常用的一些物理方法也无法检验出假化肥了。对此,杨文斌提醒农民朋友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复合肥料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选购化肥时首先要从袋子的质地和字迹来判断,如果袋子的质地较差,所印字迹不十分清晰,就很有可能是假化肥。
  二、打开包装,肥料如有异味或怪味,也有可能是假化肥。
  三、在选购化肥时一定要认准正规大厂生产的知名品牌,因为大厂生产的复合肥质量有保障、售后服务到位。
  四、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有门店的正规销售单位,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从不法的游商手中购买,不要被化肥包装上的假象及销售者的花言巧语所蒙骗。
  五、在购肥后一定要索要正规发票,同时注意一定要保管好化肥经销商所开具的一切票据,以免在肥料质量发生问题时拿不出有力的证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雄县教育局把农村小学综合素质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使他们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等综合素质方面得到提高。图为航模兴趣小组的几个同学正在装配小飞机模型。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国气象局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刘毅报道:中国气象局近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这是中国气象局今年“构建学习型部门”的一项有力举措。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说,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是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转变观念,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需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还有助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培养党员在“系统思考”、“团队学习”、“不断创新”、“自我超越”等方面的能力,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氛围。通过培育和提高学习兴趣,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各直属单位党委是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的领导部门,各基层支部委员会是组织实施部门。学习型党支部的主要标准包括四个方面:支部的学习力不断增强,有一支树立终生学习观念的党员队伍;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有一支为实现团队目标而不懈进取的领导班子;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有完善的保证支部发挥应有作用的运行机制;支部的创造力不断增强,推动单位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中不断取得创新成果。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金山公司主攻软件关键技术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面对充斥国外品牌的游戏软件市场,金山软件股份公司知难而上,将组建金山数字娱乐有限公司,角逐网络游戏市场,打造有中国文化气息、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网络游戏软件名牌。据悉,金山数字娱乐有限公司正在全力开发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这将是中国第一款自主开发的网络游戏软件。
  这只是金山近日公布的软件技术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方面。未来3年内,金山将倾力筹建金山北京研究院,挑战软件技术的三大领域前沿课题。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波介绍,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突破关键技术、孵化新业务、跟踪新技术,这意味着金山将主攻跨平台应用的办公软件,同时跟踪世界领先的无线技术如WI—FI等,并结合中间件技术建设新一代企业级应用软件。这三大技术领域的突破将对政府、企业办公的安全性和开放性,家庭和企业的无线应用有着重要意义。金山还积极倡导林尼克斯(Linux)战略,目前它已收购共创开源公司的林尼克斯业务和队伍,从而使金山直接或间接从事林尼克斯应用软件的队伍超过100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凡人英才谱

宝满达:山间驶来爱心车
石敏华 李奉颉 刘谢群 马青毅
  刺骨的寒风中,23个孩子穿着单薄的棉衣行走在空旷寂静的山间公路上,偶尔驶过的车辆卷起一股股白色的旋风,吹打在孩子们的脸上……
  3年前的一幕,至今仍深深印在宝满达的脑海中。也就是从这天开始,他与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白音花屯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望着这些孩子,宝满达似乎看到了当年自己求学的身影。他和老伴在5公里的路上不断地停车,把行走在公路上的孩子们一一请上车,送到了学校门口。从那天开始,23名学生就成了宝满达车上的首批免费乘客。
  1998年,53岁的宝满达退休了,当过司机和农业机械教员的他闲不住,总想找些活干。2000年4月1日,他买了一辆大客车,承包了乌兰浩特到扎赉特旗国营牧场的客运线路,开始跑起了公路客运,老伴于哈森作他的售票员。没想到,上路第一天,大客车就成了孩子们的“专车”。
  第三天,宝满达告诉孩子们,早上上学集体在村头等他,晚上放学就在学校门口等他,他要免费接送孩子们上学。2001年,他接送的孩子达到了50多个,2002年是38个。
  扎赉特旗是全国的贫困旗,“北八乡”是该旗最贫困的八个乡。阿拉达尔吐苏木就是“北八乡”之一,连续5年的自然灾害使这里刚刚摆脱贫困的村民们又重返贫困。在阿拉达尔吐苏木中学,惟一能用汉语流利表达的张花老师告诉我们,这3年来多亏了宝师傅和他的“爱心车”,否则,白音花屯的孩子们恐怕不知要有多少因路远而辍学。
  考上了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的胡仪勒,是3年前第一批乘坐宝师傅“爱心车”的学生。宝师傅和他的老伴不仅让他们免费坐车,还教给他们如何做人。她考上学以后,每次往返,也是坐宝师傅的车,同样免费。如果不免费的话,她一学期也回不了一趟家。正在吃饭的村民组长听说我们去了,也放下碗筷赶到了胡仪勒家,他紧紧握着宝师傅的手说:“老宝,谢谢您,我代表全体村民谢谢您。”话语和眼神中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和感谢。
  在宝师傅免费接送孩子们上学的过程中,也有人劝宝师傅和他的老伴向学生们收一些钱或为学生们办月票。有人还为他们算了一笔账,3年下来,宝师傅在免费接送孩子这一项上就少收入了近6万元。宝师傅和他的老伴知道,6万元钱对他们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字。但他们坚持不收费。宝师傅说:“只要我在这条线路上跑一天,我就免费接送孩子们一天。能为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们做些事,我觉得值。”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国林科院与贵州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本报贵阳4月9日讯 今天,贵州省政府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在贵阳隆重举行仪式,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林科院将帮助贵州实施林业科技攻关,重点解决制约贵州林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六大林业工程建设的技术难点,全方位为贵州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服务。
  首批合作项目有13个,涉及贵州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优化模式、珍稀树种与育苗技术等。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林欣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国联通与海南航空全面合作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国联通与海南航空公司今天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享客户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联通将为海航及其酒店提供全方位的电信增值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的通信解决方案,如电子支付、呼叫中心对接、航班信息查询和预订、销售机票等。双方的高端客户将共同享受各方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优先服务。中国联通和海南航空是两家新兴企业,双方的这一合作有利于共同稳定和发展高端客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北京二十五中获两项国际认证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北京二十五中日前顺利通过两项国际标准认证。
  这两个标准分别是关于质量管理与保证的ISO9001:2000标准和关于环境管理与保证的ISO14001:1996标准。其中,ISO9000系列标准是对企业和服务业的每一道工作程序、每种材料与办公用品以及人才选拔标准作出的量化;ISO14000系列标准则主要是为了保证工作中节省资源及废弃物的有秩序处理。获得这两项认证标志着该校教育和管理质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校长刘志毅介绍,北京二十五中创建于1864年。1989年,该校率先推行全面素质教育;1993年率先实行教职工聘任合同制;1996年又率先实行“国有民办”整体改制试验。(张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QQ木马变种(QQ-pass7):警惕程度★★★★,木马病毒,通过邮件/网络传播。它在每个硬盘分区的根目录下生成autorun.ini文件,无论用户查看哪个分区,病毒都会立即运行:在每个目录下生成一个随机名字的病毒复本,浪费大量硬盘空间;同时盗窃用户oicq密码,与外界黑客程序沟通,泄露用户信息。
  本周发作病毒:①批处理Z(Batzback.e):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邮件/网络传播。利用mIRC网络聊天工具进行传播,同时释放批处理脚本病毒Bat.Worm.Batzback.e来删除国内外几十家反病毒软件,并格式化硬盘里的所有分区!②迪娜(Dina):警惕程度★★★★,宏病毒。通过office文档传播。感染所有正在运行的word文档,在其中增入名为Dina的宏模块。在2月4日以后的某一天发作,删除硬盘上所有.exe文件,使系统崩溃。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2次,本周将升级至15.31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312个。如遇病毒,请拨打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2678800或使用在线杀毒:http://online.risi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