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际·体育)

唐外长阐述我对伊问题立场
  本报联合国2月3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前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会议的中国外长唐家璇今天抵达纽约后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唐家璇强调,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可归纳为两点:第一,伊拉克必须全面、认真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不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二,要争取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他说,安理会去年11月一致通过了1441号决议,恢复了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安理会的授权,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它们在伊拉克核查了两个多月,认为目前还不能下结论,需要更多的时间进一步核查。
  唐家璇强调说,中国政府尊重这个意见,支持继续核查,不赞成在联合国核查人员拿出明确意见前匆忙下结论。同时,中国也敦促伊拉克更积极地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希望联合国两机构的负责人8日赴伊能取得积极成果。
  他指出,中国历来主张和为贵。只要有一分政治解决的希望,国际社会都应作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联合国安理会定于本月5日讨论伊拉克问题。在此期间,唐家璇还将就伊拉克问题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俄、法、德等国外长举行会晤。

第2版(国际·体育)

伊问题动态 美军进入攻击位置
阿盟外长将召开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伊拉克国家监督局的官员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3日在巴格达附近的一个工厂发现了1枚导弹和1枚弹头。他们说,被发现的导弹已被废弃,其最远射程为70公里。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国际社会已对伊拉克失去了耐心,巴格达必须开始更好地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合作。
  美国国防部官员3日说,美“林肯”号航空母舰已进入能够打击伊拉克的范围之内,加入正在海湾和地中海地区待命的“星座”号和“杜鲁门”号航母的行列。第四艘航母也即将到达指定水域。
  据科威特《火炬报》4日报道,部署在伊拉克周边地区的美军部队已接到命令,从本月5日起进入攻击位置。此前,士兵们已于2月1日被命令停止与家人进行包括信件、电话和电子邮件在内的一切联络。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白宫与巴林国王哈马德会晤时重申,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自己解除武装,美国将为了“和平与安全”进入伊拉克并解除伊拉克的武装。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他本周稍晚时候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供伊拉克试图欺瞒武器核查人员的确实证据。他还称这些证据将极具说服力。但同一天,伊拉克总统科学顾问萨阿迪在巴格达会见来访的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时表示,伊拉克将全力反驳美国即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来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后表示,伊拉克危机下一阶段的责任“将主要在伊拉克方面”。但他同时强调,应通过联合国机制解决伊拉克问题。他说,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一定要搞清楚伊拉克究竟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这方面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立场至关重要。
  法国总理拉法兰重申,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仍坚持其自主的原则立场,并主张应该“竭尽全力阻止战争”。他强调,“战争只能作为最后的极端手段”。
  阿拉伯联盟的外长们将于2月中旬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拉克问题。作为阿拉伯国家外长理事会现任主席的黎巴嫩外长哈穆说,现在仍有外交活动的余地来避免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他重申,对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就是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侵略。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凡尔赛宫中国年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巴黎3区和13区是华侨华人聚居的城区。2月1日、2日(农历羊年正月初一、初二)两天,这两个区接连举行欢庆中国春节的耍龙舞狮游行活动。3日晚,在凡尔赛宫又有一场盛大的中国春节晚会。有人说,如今中国的新年不仅走进了法国民间,也走进了法国王宫。
  凡尔赛宫位于巴黎西南20多公里处,是欧洲最宏大、最豪华的王宫,1837年被辟为国家历史博物馆。今天,凡尔赛宫是法国最大的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法国领导人的一个重要国务活动场所。
  当然,2月3日的晚会不光是为了欢度中国传统的春节,它还是一次公益活动。法国总统希拉克非常关注人类抗癌事业。2000年2月4日,他签署了《抗癌巴黎宪章》,去年法国国庆(7月14日),他提出搞“三大工程”:交通安全、抗癌以及社会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如今,《抗癌巴黎宪章》在世界上得到包括一些国家元首在内好几万人的签名。在希拉克总统夫人贝尔娜黛特的倡议下,法国抗癌希望协会每年2月初都在凡尔赛宫举办一场抗癌募捐晚会。今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抗癌希望协会联合举办“2003年中国春节—凡尔赛宫抗癌慈善晚会”。在法国抗癌希望协会的历史上,与外国联袂举办这个晚会还是第一次。
  夜色笼罩下的凡尔赛宫,本来庭院空旷寂寥,但是锣鼓一敲、唢呐一吹,顿时就变得热闹起来。入门处有两队中国少女夹道迎宾。她们身穿中国古代宫廷服装,手持宫灯,使人感受到一股中国新年的气息。来宾们走到门口不是跟着往里进,而是转回身来忙着照相留影。
  晚会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由一些中国艺术家在凡尔赛宫的王家剧场里表演音乐歌舞节目;二是在晚宴期间由中国服装模特进行“流动的紫禁城”大型服饰表演。在王家剧场里,既有民乐三重奏,又有小提琴协奏;既有梁祝丝竹调,又有罗米欧与朱丽叶选曲;既有中国越剧选段,又有西洋美声演唱。不论声乐、器乐还是舞蹈,都是中西交融,相得益彰,每个节目都赢得了如潮的掌声。很有才华的服装设计师胡晓丹取材北京故宫建筑,将红色宫墙、金色琉璃瓦以及门环门钉等元素巧妙融入现代服装,既厚重华丽,又不乏激情和活力,展示出一种中华神韵,不断引来啧啧惊羡声。一位女士一个劲要求买下参演模特服装。宴会期间,当地华侨华人捐献的艺术品被拍卖,一束玫瑰卖40欧元,收益全用于抗癌事业。
  参加这个晚会,感触良多。回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胜国在凡尔赛宫签和约,中国提出收复山东主权的要求,列强不予理睬,导致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当然,那是历史了。而今,还是在凡尔赛宫,中法两国人民为了战胜癌症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携起手来。事实上,今天要求人类共同解决的课题还有很多,不同文化之间并非注定要发生冲突。不同文化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有益于人类的发展。今明两年中法交叉举办文化年,并且已有良好开头,实在令人欣慰。
(本报巴黎2月4日电)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解析

再打减税、反恐两张牌
布什提出新预算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3日,美国总统布什向国会提交了数额庞大的2004财政年度预算,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评价说,这一预算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年度赤字,是数十年来美国总统提出的关于政府职能变化最大的预算方案。
  新预算全文长达3000页,装订成册洋洋五卷本,摞起来足有半英尺高,重量超过13磅。从内容上看,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04财年里,布什建议开支总额高达2.23万亿美元,重点有四项。
  第一,加大减税力度,推动经济强劲复苏。
  减税是布什经济政策的主线,执政第一年采取的是减税,上月提出的刺激经济计划以及国情咨文,强调的也无一不是减税,此次预算还是继续打这张牌。布什建议支出6950亿美元刺激经济,比1月7日刺激经济计划高出了250多亿美元,具体步骤是取消股票红利税,加速实施减税计划,并将2001财年减税措施永久化。
第二,继续猛扩军费,以图全面打赢反恐战争。“9·11”事件以后,反恐一直是布什最重要的王牌,此次预算,布什同样没忘老手段。新财年美国军事开支3800亿美元,比2003财年增长4.2%。从增幅上看似乎不大,但150多亿美元的增长额则非小数。这还不包括迫在眉睫的可能对伊拉克战争的费用,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丹尼尔斯称,这是因为伊拉克战争有避免发生的可能性。其潜台词是:一旦布什下令开战,政府要求国会紧急增加预算也为时不晚。
第三,多方扩大开支,全力加强国内安全。新预算用于国内安全方面的总开支是413亿美元,比本财年377亿美元的开支增长了36亿美元。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无疑是受惠者,拟获拨款362亿美元。其中最大的花费项目是改善边境和运输安全,以确保机场和港口的安全并提高运作效率,这方面的支出高达181亿美元。另外对跟踪入境美国的外国人、分析危及国家基础的潜在威胁以及开发预防核和生化恐怖新技术等项目的费用也有大幅增加。
第四,增加拨款,全面改善医疗制度。布什要求以后10年内拨款4000亿美元,对医疗体制进行改革。有媒体称,这是美国1965年出台现行医疗体制以来最为重大的改革。布什要求建立一项新的医疗保险计划,确保美国4100万老年人和残疾人充分享受处方药的好处。而对于联邦与州政府联合出资的医疗救助计划,在给予一定支持的同时,又鼓励各州更好地利用资金以减少没有医疗保险居民的数目。
新预算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惨剧发生前业已就序,因而没有解决新问题的内容。不过,预算报告中计划下年度对国家宇航局的拨款增加到155亿美元,比2003年度增加了3%。其中对航天飞机项目拨款39.7亿美元,增幅高达23.9%。此外,下年度对教育、环境、艾滋病防治、退伍军人事务等方面也计划增加不同程度的拨款。
尽管布什政府将这一预算报告说得头头是道,乐观地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6%,明年增长3.6%,但报告一出笼就遭到了在野的民主党的炮轰。首当其冲的是财政赤字。预算估计2003财年财政赤字将高达3040亿美元,2004财年将达到创纪录的3070亿美元,今后5年总计达到1.08万亿美元。参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指出,布什上台时继承了5.6万亿美元的财政盈余,没想到盈余花光不说,还欠下了1.7万亿美元。“短短两年内挥霍掉了7.3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财政失败”,布什政府是“历史上对财政最不负责的政府”。军事、国内安全以及医疗改革也同样遭到了抨击。
此间分析家认为,新预算在国会山肯定会引发新一轮“党派之战”,但不会遭遇前几届政府“一送即死”的尴尬局面。布什最大的有利条件是共和党掌控着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怎么闹也闹不翻天。除了作些小幅让步外,布什新预算的主要内容不会有大的改变。(本报华盛顿2月3日电)

第2版(国际·体育)

“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重点
飞机左翼被击 隔热系统受损
据新华社卡纳维拉尔角(美国佛罗里达州)2月3日电 (记者颜亮)美国宇航局官员3日表示,“哥伦比亚”号升空后,一块3英尺长的碎片击中飞机左翼并可能损害了飞机的隔热系统,这是目前航天局认为导致“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的“首选可能原因”,也是目前美宇航局的调查重点。
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言人布鲁斯·布金曼说,1月16日“哥伦比亚”号升空80秒后,这块从燃料箱上脱落的碎片击中了飞机左翼区域,宇航局的高速照相机记录到了这一过程。这一碎片撞击可能损害了飞机表面的隔热系统。当“哥伦比亚”号在太空飞行时,航天局组织了优秀的科学家对这一碎片撞击问题进行了评估。1月28日,研究人员提交的一份评估报告认为,这一绝热碎片“可能会影响航天飞机的局部构造,但不会影响到整个航天飞机的安全”。宇航局的领导层当时也对此结论表示认可。

第2版(国际·体育)

朝警告美不要冒险
美拟向朝鲜半岛增加兵力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朝鲜《劳动新闻》报在3日的一篇社论中警告美国不要自冒风险,忽视朝方的谈判要求,因为除了谈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途径可以解决核危机问题。与此同时,平壤广播电台也说,“我们的军队和人民目前正处于全面的战备就绪状态”,以应对美国可能采取的军事和政治行动。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3日说,美军计划向驻韩美军基地增派12架B—52轰炸机和12架B—1轰炸机。五角大楼说,这24架飞机目前随时待发,涉及此次空军部署的2000名空军官兵已经准备就绪。美军同时准备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派遣一艘航空母舰。五角大楼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此次军事调动的目的是应付在美国集中精力对付伊拉克的时候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
美国军事当局3日下令冻结原定于在今后3个月离开韩国的2900名美军官兵的调动,以继续维持在当地的战备。

第2版(国际·体育)

柬正式就反泰骚乱道歉
本报曼谷2月4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受柬埔寨首相洪森委派,柬外交大臣贺南洪今天抵达曼谷,代表柬政府正式就“1·29”金边反泰骚乱事件向泰国道歉。
泰国总理他信和外长素拉革分别与贺南洪举行会谈。在与他信会谈时,贺南洪向他信转交了洪森首相的致歉信。贺南洪说,由于柬方未能及时控制局势,导致泰方在“1·29”事件中遭受重大财产损失,他代表柬政府向泰政府和人民表示歉意。
他信对柬方为妥善解决“1·29”事件所表示的诚意和采取的积极措施表示欢迎。
贺南洪今天还觐见了泰国国王普密蓬,并向他转交了柬国王西哈努克的一封亲笔信。

第2版(国际·体育)

温馨祝福在异邦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在国外过中国传统节日往往会有一种“不合拍”的感觉,今年春节在莫斯科却是一番全新的体验。正月初一刚出门,公寓守门人就热情地向我祝贺新年。在家门口的食品店,一位女售货员不仅献上了羊年祝福,还问是否吃了饺子。
全世界各民族的节日那么多,莫斯科人怎么会对中国的春节如此详悉?向我驻俄使馆周力公使提出了这个问题后,他微笑着拿出一份“节目单”:莫斯科灯塔电台在新闻节目中介绍春节的来历和风俗;俄通社—塔斯社播发了给中国驻俄大使张德广的羊年祝福;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介绍中国大使馆春节联欢活动的专题片……
傍晚,收到一份传真,这是俄罗斯新闻社新任社长米罗纽克女士致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的春节贺信。米罗纽克祝愿人民日报事业辉煌,并希望两家新闻单位能够为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深两国人民的理解做出更大的贡献。
是啊,每一份温馨的祝福都寄托了俄罗斯朋友对俄中关系的美好向往。 (本报莫斯科2月2日电)

第2版(国际·体育)

2月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三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音乐家协会的金色大厅,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员演奏中国民乐。这是上海民族乐团的音乐家们第二次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这座世界“音乐圣殿”演出。他们向近2000名维也纳观众献上了一台荟萃中国民乐经典之作的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 林川摄

第2版(国际·体育)

比金牌更可贵
沈在群
中国花样滑冰队今天连夺双人滑和冰舞两块金牌。赛后与两对金牌选手交谈,记者感到中国花样滑冰队有清醒的自我认识,相比亚冬会金牌,这种准确的自我评价更有助于整支队伍努力进步。
冰舞组合张维娜/曹宪明是第一次获得亚冬会冠军。在真诚而很有节制地表达了夺冠的兴奋之后,曹宪明异常平静地评价了自己:“和世界强手相比,我们的水平还差得很多。我们想把对这项运动、对音乐的认识都展现出来,但我们的艺术表现能力还达不到。我们只能通过一些片段来努力展现自己的特点。”张维娜补充道:“我对整套动作中两次托举比较满意,因为在规则的框架里,加入了我们自己的创造。我很满意,今天把我们最高的水平表现给大家了。这是一块没有遗憾的金牌。”
作为世界级名将,申雪/赵宏博在亚洲赛场上已经多年未遇对手,本次亚冬会他们已是三连冠。但赛后他们待人接物的彬彬有礼,回答问题的谦和诚恳,更让所有记者折服。赵宏博表示,比赛到最后的时候,体力出现了一些问题,表演并不是十分完美。但对于比赛,他们已经倾尽了全力,“这是我们对观众最起码的尊重。”说起不久后在世界赛场的一系列征战,申雪说:“我们每年都会对自己的整套表演,包括动作细节、服装等进行一些改动和调整,尽力表现出更好更完美的内容。目前俄罗斯有一对双人滑选手滑得非常好。每次和他们比赛,我们都很高兴,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在胜利之际表现如此从容,中国花样滑冰队没有陶醉,保持着前进的动力。 (本报青森2月4日电)

第2版(国际·体育)

亚冬会花样滑冰中国队夺两金
申雪赵宏博摘冠如探囊取物
据新华社日本青森2月4日电 (记者周杰)第五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经过3天比赛4日全部结束。4日决出的3枚金牌不出预料,冰舞和双人滑金牌归中国队所有,女子单人滑冠军花落日本。
雪上比赛4日也决出3枚金牌,日本选手继续称雄,捧走两金,哈萨克斯坦队则保持了在越野滑雪中的霸主地位,夺走女子10公里自由式滑雪金牌。
花样滑冰双人滑赛事极无悬念。对曾经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来说,赢取亚冬会金牌轻松如探囊取物。在短节目比赛中就遥遥领先的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中也无对手,最终以较大优势获得冠军。这是申雪/赵宏博连续第三次在亚冬会上夺取金牌。
但是,对张维娜/曹宪明来说,这是他们首次夺得亚冬会花样滑冰冰舞金牌。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三届亚冬会上,张维娜/曹宪明曾经获得第三名。
日本女子单人滑水平明显高出对手一筹。除获得金牌和银牌的荒川静香和村主章枝外,铜牌得主中野友加里和以下名次选手无一不摔。
在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自由式比赛中,中国名将侯玉霞获得一枚铜牌。这是自哈萨克斯坦队参加亚冬会以来中国女选手在越野滑雪个人项目中取得的最好名次。
经过3天比赛,日本队在奖牌榜上一骑绝尘,以14枚金牌遥遥领先于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以4枚金牌名列第二,中国队以3枚金牌暂居第三。
5日将决出8枚金牌,其中包括速度滑冰的最后3个项目和女子冰球。连续两次在亚冬会上获得冠军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能否卫冕,不仅要看她们同日本队比赛的结果,同时还取决于哈萨克斯坦队和韩国队之间的战况。(附图片)
图为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在日本青森进行的第五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亚冬会花絮

亚冬会花絮
中医显神通
青森县八户市体育馆开设了一个中医理疗室,在比赛前后,用针灸和中医传统的推拿按摩,让运动员放松,为运动员治疗伤痛,消除疲劳,以达到最好的竞技状态,深受人们的欢迎。比赛仅两天时间就有二十四名运动员前来接受理疗,使中医笹川隆人喜出望外。他说,“看到接受自己理疗的运动员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并取得好成绩,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中医在日本很受欢迎,但在赛场开设中医理疗室,就记者所知也并不多见。
斗志顽强
日本男子花样滑冰选手田村岳斗,在二日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做转体三周跳时摔了一个大跟头,成绩排在第五。三日男单自由滑比赛他决心奋力一搏,作高难度动作——过去比赛和练习时从未成功过的四周连三周连二周组合,在这次比赛中居然梦一样地完成了。但他接下来两次四周跳失败,再做四周连三周连二周跳也摔倒在地上。田村始终斗志顽强,表现显得生气勃勃,最后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他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拉拉队
在三日的花样滑冰比赛中,记者看到一支有组织的中国拉拉队,人数大约二百人左右,都是十岁左右的小孩,挥舞着中国国旗,齐声喊着“中国队加油”!在青森这种偏僻的地方,哪里会有这么多中国儿童呢?原来他们是青森市某小学的学生,为了开展一校一国交流活动,他们从半年前就开始学中文为当好中国拉拉队做准备。比赛中,他们对自己扮演的角色十分投入。 新华社记者 何德功
(据新华社青森二月四日电)

第2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队封闭训练迎战巴西
据新华社广州2月4日电 (记者贾文军)4日早9时45分,载着中国国家队教练和队员的大巴停在广州天河体育场门口,主教练哈恩率先走出车门,备战2月12日中巴之战的中国队集训正式开始了。
不过,让早已等在门口的众多媒体记者失望的是,本次中国队的集训是封闭训练,整整一个上午,众多记者都只能等在体育场外。据了解,国家队将在“适当时间”公开训练,允许新闻媒体进场观看。中国足球队是3日抵达广州的,现有的17名球员从4日起将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为期一周的训练,备战中国——巴西足球友谊赛。孙继海、杨晨等5名在海外的球员将在10日左右才能报到,肖战波因为要代表青岛队参加超霸杯,7日才能赶到广州。

第2版(国际·体育)

女足海埂集训吸引韩国球队加入
据新华社昆明2月4日电 (记者邹峥)虽然有15支球队参加的全国女足俱乐部球队海埂集训将于6日才开始,但一支获知此消息的韩国女子俱乐部球队已提前赶到海埂准备加入集训。这支韩国女足俱乐部队的主教练李美连说:“这里是高原,有特殊的训练效果。”

第2版(国际·体育)

克罗地亚庆贺男子手球队夺冠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3日电 萨格勒布消息:8万多狂喜的克罗地亚人3日在首都萨格勒布广场载歌载舞,欢迎荣获世界冠军的国家男子手球队凯旋。克罗地亚手球队2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男子手球世锦赛决赛中,以34∶31击败德国队,赢得了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第2版(国际·体育)

香港贺岁杯足球赛乌拉圭捧杯
本报香港2月4日电 香港贺岁杯足球赛今晚落幕。在冠军决战中,乌拉圭队与伊朗队90分钟战成1平,延长期各无进球,经互射点球,乌队以5∶3取胜。在决定三、四名的比赛中,丹麦国奥队以2∶1胜香港联队。 (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