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开罗宣言》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不可动摇的国际法基础
——驳所谓“《开罗宣言》无效”论
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 刘文宗
  60年前的今天,当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处于转折点,在意大利战败后德日法西斯仍继续顽抗的时候,中美英三大盟国首脑及其随行人员聚集于开罗,共商作战大计。会后,三国首脑发表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开罗宣言》,其中指出:“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日本亦将被逐出于其以暴力或贪欲所攫取之所有领土”。
  《开罗宣言》不但为日本军国主义敲响了丧钟,确立了战后亚太地区的政治版图,而且为长期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中华儿女收复因1895年日本强加于中国的不平等《马关条约》而割去的台湾、澎湖列岛等带来了希望,特别是为百年来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所梦寐以求,建立统一独立、富强康乐的中国奠定了国际法基础。
  《开罗宣言》明确规定“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当时的中国只有一个,所谓“归还中华民国”就是归还中国。正如历史所表明,两年后即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作为战胜国的中华民国政府派员于10月25日在台湾省台北市主持受降仪式,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至此,台湾重归中国主权管辖。这一事实证明,历史已按照《开罗宣言》永久地确立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原则。
  此后,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场伟大的人民革命推翻了蒋介石政权。按照国际法,一国因发生革命导致旧政府被推翻,新政府成立,后者当然继承旧政府行使的一切主权和权力。历史上例如拿破仑二世政府被推翻后,“并不使法国的主权有所改变,其继任政府仍然是国家主权的代表”。(见WilliamW.Bishop,Jr.InternationalLaw,p.334)在涉及台湾地位问题上,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进一步肯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律地位。当然,新中国成立后还遗留下一个两岸统一问题。这个问题只能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求得解决,所谓“一边一国”论完全逆历史潮流而动,既违反《开罗宣言》和联合国决议,也破坏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是一种妄图分裂和背叛祖国的“台独”言行。
  当前,台湾岛上某些人竟然胡说“《开罗宣言》无效”,它只是“几个军事人员”发表的所谓“新闻公报”,“未经三国元首签署”。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欺人之谈。事实上,根据美国政府监印出版的《美国对外关系外交文件集》(1943年开罗会议和德黑兰会议)记载,开罗会议是由罗斯福总统发起,经与中英两国政府首脑和高级官员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后才在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召开的。
  会议期间,三国首脑率同其幕僚人员就有关政治军事问题进行直接会谈,最终确定了宣言文本。必须指出,在《宣言》的中文本中,有一个简短序言没有译出,即“罗斯福总统、蒋介石委员长、丘吉尔首相及其随同军事和外交顾问已完成在北非某地的会议,特发表共同宣言如下:”这段文字对了解《宣言》的性质非常重要,它表明这绝不是一般的所谓“新闻公报”,而是由三国首脑发表的重要国际条约文书。
  在《开罗宣言》发表前,罗斯福和丘吉尔亲自对草稿进行了修改。《宣言》的最后文本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并由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霍普金斯于1943年11月26日交给美国驻埃及公使寇克(Kirk),于12月1日在三国首都同时发表的。这和“几个军事人员”有什么关系?
  事实雄辩地证明,《开罗宣言》是二战期间中美英三国首脑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国际文件。《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45条规定:只要国家“明白同意条约有效,或仍然生效或继续有效”,或者“已默认条约之效力或条约之继续或施行”,就不得认为“条约失效、终止、退出或停止施行”。《开罗宣言》发表后从来就为三国所确认,无论就形式或内容而言都具有广义的国际条约的性质,这是任何人也推翻不了的。

第4版(要闻)

就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通过所谓“公民投票法”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答记者问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借“公投立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8日在回答记者有关询问时表示,我们严重关切台湾地区“公投立法”的有关情况,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借“公投立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任何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第4版(要闻)

刘云山会见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代表团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王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郑伊梨女士率领的代表团。
  刘云山在会见时说,中泰建交28年来,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相互交流,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他对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在促进中泰新闻媒体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认为代表团此次来访对于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有积极意义。刘云山向客人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他希望中泰两国新闻媒体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访问的。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四百个孩子一个妈
——来自许志凤老人二十三年抚养弃婴的报道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在南京市六合区,盛传着400多个弃婴一个妈的动人故事。
  这位妈妈叫许志凤,如今已是75岁的人了。从1980年起,她担负着代养弃婴的重任,在23年的时间里,她以博大的母爱,照看过400多个弃婴,使一个个没有关爱和温暖的弱小生命重新焕发出光芒。
  受民政局委托,她担起了代养弃婴的重任
  如果不是一件小事,许妈妈也许不会和弃婴结下不解之缘。
  1980年的一天,作为民政干部家属的许志凤,当时正在民政局招待所帮忙,看到一名男同志在喂养两个被送来的弃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粗心的男同志竟然把洗衣粉当成了奶粉,正在毫不知情地喂着孩子。小女孩一边号啕大哭,一边拼命地将奶嘴往外吐。许妈妈鼻子一酸,立即跑上去,抱过了可怜的孩子……
  弃婴也是一条小生命啊,他需要照看,需要关爱和温暖。许妈妈再也按捺不住久久难以平静的心情,第二天,她拉着老伴去民政局,向时任民政局局长的薛步亭提出,要求承担抚养弃婴的重任。
  80年代初,六合属于经济落后地区,由于受机构编制限制,民政局没有设立专门收养弃婴的机构。经过认真研究,民政局同意了许妈妈的要求,委托她代养弃婴。
  弃婴所需的生活费用由民政局支持,许妈妈的代养报酬,由80年代的每月十几元增加到现在的100元。
  谁能料到,许妈妈担负代养弃婴工作,一干就是23年。
  细心照料弃婴,她献出了一颗慈母心
  生孩子难,养孩子更难。许志凤在抚养弃婴的23年中,尝尽了酸甜苦辣,体会着人生的艰辛。就拿2000年9月收养的小龙来说吧,因为是豁嘴,刚生下来,小龙就被父母遗弃。孩子在许妈妈的精心照看下,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说话,脸上充满了笑容。随着小龙一天天长大,许妈妈却犯了愁:豁嘴多难看,将来长大后怎么生活?她整天琢磨着想法给小龙治一治。后来听说有一个“微笑行动”,许妈妈又来了精神,她一次一次地往南京跑,死缠硬磨,终于用真情感动了医务人员,他们千方百计挤出了个名额,为小龙做了手术。
  小龙的故事只是许妈妈生活中的一个镜头。在收养的400多个弃婴中,每个孩子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个故事都会催人泪下。
  为了孩子,许妈妈献出了一颗慈母心,为了孩子,许妈妈付出了一切。1999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眼看太阳快落山了,她为孩子们洗的衣服还没有晾晒起来,屋里的4个孩子哇哇直哭,当时,她心慌意乱,手竟伸进了还没有停下来的甩干机中,右手食指被绞断了半截。
  许妈妈代养的孩子,少的时候有二三个,多时达十二三名;时间最短的有半年,最长的达5年之久。每当为孩子找到合适人家被领养走时,许妈妈都要大哭一场。
  一切为了弃婴,她对自己的选择从没有后悔过
  为了照顾弃婴,许妈妈一干就是23年。23年,她满头青丝染满了白霜,健康的体魄如今疾病缠身。为了那些弃婴,她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谁也说不清楚。“一生烟不抽,酒不尝,麻将纸牌挨不上,电影电视摆一旁,一早起来下厨房,烧锅煮饭摇摇篮,拖地抹桌洗衣裳,从早忙到晚,半夜才上床”,许妈妈几句顺口溜的调侃,从某种程度上道出了她的艰辛。
  许妈妈有四个孩子,如今已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但是为了那些被遗弃的孩子,她难得腾出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家里人有时发点牢骚,许妈妈总是说,这些孩子命苦,我们应该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多关心他们一点,多给他们一点温暖。
  许志凤老人以浓浓的母爱滋养400多个弱小生命的事迹,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亲自写信给许妈妈,称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他认为许志凤的爱心和善举,将为这个世界带来千万缕阳光,将会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慈善事业之中。

第4版(要闻)

淮安培养农村党员成致富领跑人
  本报南京11月28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江苏省淮安市以增强农村党员干部致富创业本领为突破口,着力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科技型、技能型、经营型、创业型人才,让他们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引路人、领跑人。
  淮安市首先从培养农村党员科技素质入手,引导农村党员围绕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布局进行生产,牵引带动群众逐步向优势农产品生产转变。全市目前有连片上千亩的种植养殖示范园区48个,其中省级科技示范基地11个、市级科技示范点10个。这些园区60%以上是由农村党员干部领办发展起来的。
  淮安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扶持引导鼓励农村党员闯市场。淮安市以农村党员经纪人为骨干,组织广大农民建立起各类经济联合体,从而把更多的农民、党员和能人大户融为一体,领跑农民致富,促进一方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由经纪人联合或牵头成立的各类经济合作组织900多个,其中党员领头的有402个。
  劳务经济是淮安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淮安市成立了全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协调小组,整合培训资源,形成了以市农校为依托,县区委党校、职校、农广校为龙头,乡镇党校、成人校为主体,村党支部活动室、农民业余科技学校为培训点的四层培训网络,每年培训农村党员干部都在2万人次以上。积极引导和鼓励培训机构与中介机构进行联合,形成“培训—输出—管理”一条龙服务型劳务组织。目前,全市共成立劳务输出培训机构44家,通过“订单培训”近4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实现劳务输出。全市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民超过50万人,其中20%左右是直接经农村党员干部介绍引带出去的。
  淮安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全市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投身创业活动,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党组织根据农村党员干部的创业意向,举办多期“农村党员创业培训班”,免费对他们进行有关知识培训。全市由基层党员干部创办、合办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3000多个,其中百万元以上规模的农业加工企业100多个。这些加工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吸引农户入股,使产品在企业生产中转化增值,农民也从合作中实现增收。

第4版(要闻)

临澧实施“三个培养工程”促党建
  本报长沙11月28日电 拥有3口石膏矿井、年上缴税款达80多万元的私营企业主、共产党员高吉波,日前正式走上了殷家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像高吉波这样的党员致富能手走上村、支两委干部岗位的,在湖南省临澧县已达180余人。
  近两年来,临澧县委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致富本领不强、结构不太合理、后备人才不足等问题,大力实施以“在农村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在农村致富能手的优秀分子中培养党员、在党员致富能手中培养村组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培养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年来,临澧县通过各种培训使广大农村党员都掌握了一门以上的致富技术,具备了“带”的能力和条件。在此基础上,结合“绿色食品基地示范县”建设,积极引导农村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争富赛富,1825名党员发展成了致富能手。同时,县委通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农村调整结构党员标杆大户”、“党员致富明星”等活动,激发了农村党员“带”的热情,示范带动一大批群众致富。仅今年就新增各类种养大户1051个,农民纯收入净增200多元。同时,临澧县通过情感激励,把农村致富能手的优秀分子组织起来参加学习,参加抗灾救灾、公益事业,升华他们的思想境界,并明确村党支部成员对其进行“一联一”重点培养。仅今年,就有1510名农村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13名优秀分子被发展成新党员。
  为了把优秀的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临澧县采取压担子、搭梯子、进班子“三步走”的目标激励措施,让党员致富能手每人联系3至5个农户参与联户带创,担任各类产业协会的负责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安排党员致富能手担任村、支两委成员助理等方式,培养他们的带头能力、领导水平。最后,通过上级党组织的提名、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选举的方式,将已经成熟了的党员致富能手,及时吸收进村、支两委班子。近两年来,临澧县在党员致富能手中建立起了1200多人的村组干部后备人才库,多名党员致富能手进入村、支两委任实职。(周立耘 李爱明)

第4版(要闻)

徐才厚在会见全军基层文化建设会议代表时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推动军队基层文化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曹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28日会见了出席全军基层文化建设会议的代表。徐才厚在讲话时要求全军部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建设先进文化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军队基层文化建设。
  徐才厚指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是陶冶思想情操、学习科学文化、磨砺意志、强壮体魄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基层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和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议程。
  廖锡龙在讲话时指出,全军各级后勤部门要把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机关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要与时俱进,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基层文化工作各项设施设备建设,努力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保持一致。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安哥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8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安哥拉总统特使、财政部长若泽·德莫赖斯一行。
  吴仪表示,中国和安哥拉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安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方愿与安方积极探索经贸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领域,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安哥拉开展互利合作,参与安哥拉的国家重建。
  德莫赖斯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向安哥拉提供的真诚无私的援助,表达了安哥拉政府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并转交了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就此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函。

第4版(要闻)

蒋正华在陕西进行执法检查时强调
  改革完善科技体制 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8日电(记者许祖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陕西就《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执法检查时强调,要适应科技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调整思路,改革和完善科技体制,逐步建立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机制,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11月24日至28日,由蒋正华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深入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和高校实地考察等形式,对陕西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认为,陕西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发展民营科技、落实科技成果奖励、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保证了科技进步法的有效实施。
  蒋正华说,当前要深入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调整思路。继续改革和完善科技体制,加强科技创新体制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第4版(要闻)

11月28日,拉萨贡嘎机场附近的农民向退伍老兵敬献象征吉祥的“切玛”,感谢金珠玛米(解放军)。这天,拉萨贡嘎机场变成了欢送老兵的海洋。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4版(要闻)

天安门前2名制造事端者被判刑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京华)28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事端的两名案犯作出一审判决。以爆炸罪判处张理积有期徒刑6年;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叶国强有期徒刑2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49岁的福建省无业人员张理积为发泄对政府不满,蓄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散发传单并以爆炸自焚的方式制造事端。今年9月至10月初,张理积在福建家中自制了大量传单并购买了一辆别克牌赛欧轿车、150余枚“二踢脚”爆竹、3100多个双喜牌鞭炮、两捆欢乐牌25响礼花和40升汽油等作案工具,于10月4日驾驶轿车,携带作案工具到达北京,8日8时许驾车行驶到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由东向西的机动车道上,向车外抛撒传单,并把点燃的香烟扔进装有汽油的塑料桶内,当即被民警发现并抓获。
  今年43岁的叶国强是北京市宣武区无业人员,曾因流氓、偷窃被强制劳动,又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先后3次被治安警告。今年5月至9月间,叶国强因拆迁安置所提无理要求未被采纳,先后到北京市政府、天安门等地静坐、滋事数十次,经有关部门对其多次批评教育仍无效。为制造事端,叶国强又于10月1日10时许,从天安门金水桥西北角处跳入金水河,造成众多群众围观,致使该地区秩序严重混乱。叶国强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法院审理认为,张理积采取爆炸的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爆炸罪,应依法惩处。但鉴于张理积系限定责任能力人,且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故对张理积从轻处罚。叶国强在已与拆迁方达成协议并领取补偿款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无理要求,多次静坐或滋事,破坏了社会管理秩序,后又在国庆节期间到天安门制造事端,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应依法惩处。据此,分别作出上述判决。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黄培昭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8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隆重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扎卡利亚·阿卜杜·拉希姆等中方有关部委负责人及阿拉伯驻华使团共100余人出席。
  1979年12月2日联合国通过决议,规定每年11月29日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对外友协自1980年起,每年均举行活动以示庆祝。

第4版(要闻)

中国与欧盟举行第十六次人权对话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11月27日至28日,中欧第十六次人权对话在北京举行。
  中国代表团由外交部、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统战部、司法部、公安部、国家民委和卫生部组成。欧盟代表团由欧盟“三驾马车”意大利、爱尔兰和欧盟委员会组成。对话中,双方介绍了各自在人权领域的新进展,围绕与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合作及双方共同关心的人权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针对欧盟提出的问题,中方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澄清。

第4版(要闻)

袁熙坤获白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吴晶)白俄罗斯文化部长列昂尼德·帕夫洛维奇·古利亚科28日代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授予白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
  来自中国文化部、外交部及美国、波兰、乌克兰等国驻华大使馆的百余位来宾出席了授勋仪式。

第4版(要闻)

林月琴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原顾问(副兵团职待遇)、罗荣桓元帅的夫人林月琴同志,因病于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俞正声、郭伯雄、曹刚川、李鹏、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李铁映、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郑天翔、杨白冰、迟浩田、张万年、张震、陈慕华、邹家华、洪学智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林月琴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林月琴是安徽金寨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她历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宣传员、后勤供给部妇女工厂厂长、妇女工兵营营长、妇女运输连连长、中央卫生所班长,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秘书,师政治部干事、副科长,山东军区司令部机要科政治协理员,东北野战军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干部子弟学校校长,北京十一小学校长,总政治部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她曾参加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
  林月琴是第三、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第四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奖励基金会、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的工作,筹集资金,捐款捐物,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曾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