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增强服务功能 改善投资环境
 鞍山基础设施跃上新台阶
  本报鞍山11月27日电 记者张贺报道:近年来,“钢铁之都”辽宁鞍山市加大融资力度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初步形成了多元化投资格局,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新建、改建、扩建,建成了一大批市政公用设施项目,增强了城市功能,改善了投资环境,全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几年来,鞍山市共投资10多亿元用于新建道路、桥梁和排水暗渠。现在四通八达的高架桥和宽阔的公路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安全。为了改善大气质量,鞍山市政府先后投入近3亿元资金,建设改造了立山和铁西煤气储罐,完成南、北、西出口和高科技开发区煤气供气管线工程,新铺设供气管线19公里。焦炉气、天然气和液化气日均供气量分别达25.64万立方米、4.44万立方米和15吨,城市用气人口129.9万人,城市供气普及率达99.2%,居全国先进水平。
  鞍山市投资4.7亿元,建设了轴线工程,完成了东西解放路绿化工程,改造了二一九公园、烈士山公园、人民公园等。对千山路实施高标准全线绿化改造,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五一立交桥绿化工程,栽植各种乔灌木33.65万株,对已拓宽改造的城市主干路进行了全面高档次绿化。城市绿化面积已达到4483.65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植树数量、绿化面积和覆盖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绿色已成为鞍山的主色调。
  通过搞好城市布局规划和加强土地利用管理,鞍山的城市建设已经走上了一条有序健康的轨道。计划3年内完成城区134平方公里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改善城市环境。同时,有计划地完成废弃矿山的植被恢复工作,积极向国家、省争取立项,筹集项目资金,绿化美化矿山,改善城市和周边环境。城市空间的拓展和分区规划的完善为鞍山经济起飞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第4版(要闻)

滁州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
 其中优质水稻品种今年为农民增收近4亿元
  本报合肥11月27日电 记者刘杰、何聪报道: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安徽省滁州市今年提出“一稳三扩”的发展思路,即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扩大品种优质化率,扩大优质油菜、棉花等经济作物面积,扩大优质品种畜牧业。市委书记汪国才告诉记者,粮食收入是农民收入的最基础部分,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和有效途径。
  “品种好质才优,品质优价自高,要想卖得好,品牌更重要。”滁州人唱起这样的“花鼓词”。滁州今年“丰两优”等优质水稻品种种植面积占水稻种植面积的95%,价格平均高于普通品种2角多的“丰两优”水稻,今年就为滁州农民增加近4亿元的收入。今年,秋季油菜的优质化率超过95%,小麦优质化率超过60%,远远高于去年水平。目前滁州已经初步形成400万亩优质水稻、100万亩优质小麦、200万亩优质双低油菜、100万亩优质花生基地和100万亩优质瓜果蔬菜基地,形成了“倮倮牌”大米等24个绿色食品品牌。
  滁州今年全面实施“变补贴到流通环节为直接补给农民”的粮食补贴改革,共直接向粮农发放补贴1.3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重新要回承包地的农民多了,过去的抛荒田“拾”回来了。

第4版(要闻)

11月27日,上海离休干部眭忠诠(左)与老伴祝尔纯在展示捐赠荣誉证书。他们将10万元捐赠给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用以设立上海高校“诚信生活助学贷款”。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雅砻江随想
谢宏
  雅砻江,入川千里,一路下跌3000米,将自己跌成21段,每一段都跌出“黄金万两”———按装发电机总容量2856万千瓦计,21级水电站年发电总量为1516亿千瓦时,每年创利数百亿人民币。这不是蓝天白云中的神话,而是青山绿水中正在实现,2020年全部实现的一个现实。
  效益还不只在水电本身,对于造就山川秀美的自然环境和经济发达、社会文明的人文环境,同样意义深远。已经建成的二滩水电站,在建期间,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使所在地区工业产值每年增加69亿元,税收增加8.8亿元。电站建成后,每年创利30亿元;库区四周,气候湿润,荒山变绿,生态环境大为改观。
  雅砻江千年流淌,日夜歌唱,只有今天,才纳入共和国的水电交响曲,造福人民,驰名中外。这是自然力和生产力相结合、市场和计划相结合、公司和政府相结合的典范。驾驭和利用大自然的力量,需要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没有先进的生产力,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大自然的力量就永远是异己力量,甚至是神,是暴君。
  列宁曾经把“电气化”称做“第二个党纲”,制定了“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的著名公式,强调以“电气化”对俄国工业基础进行根本性改造。在今天,满世界都在为能源问题着急,电能之分量更加不同以往。据有关预测,2020年以后,石油和煤炭在世界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分别降到18%和23%,天然气的比重将增加到48%。煤炭、石油、天然气,都是不再生能源,而具有再生性和可持续性的水能、太阳能前景广阔。从技术、资金和规模上考虑,水能更具有开发优势。
  我们国家水电资源居世界之首,开发率却只有15%,远远低于30%的世界平均数,因此发展潜力巨大。改革开放,能源需求大增,一些地区,能源供不应求,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直到今年,仍有19个省市拉闸限电。廉价清洁的水电开发更成急需,而且成为利润大户。1980年至1999年,水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5.3%,利润却占总售电利润的64%。
  雅砻江水利资源丰沛,自然落差巨大,无航运、灌溉之责,少移民搬迁之累,因山势陡峭,人迹罕至,很少淹及森林土地,就开发条件和经济效益论,居我国江河之首。水电专家的评价是:西南水能资源甲中国、四川水能资源甲西南、雅砻水能资源甲四川。
  西部大开发,开发什么,怎样开发,为什么要开发?放在全球背景、全国背景中观察思考雅砻江的开发价值,会使我们眼前一亮。是的,雅砻江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亮点。“亮”就亮在它抓住了雅砻江这条世界少有的“水电巨龙”,抓住了水电能源这个东部最缺西部最大的资源优势,把握住了东部和西部的结合点、巨大自然力和巨大生产力的结合点、当前效益和长远利益的结合点,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全流域梯级滚动开发,全世界招标融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技术人员汇集一起,形成巨大生产力,为西部开发作出重大贡献。
  马克思说,社会发展和自然发展规律一样,都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两者的不同在于,历史过程的内在规律是通过人们的自觉活动表现出来的。在这个意义上,赞美雅砻江,是在赞美雅砻江的开拓者,赞美所有参与勘探、设计、规划、决策和建设的人们所从事的创造性劳动。1965年以来,为着雅砻江的开发献出宝贵生命的二十几位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他们的英魂将在青山绿水中长存,他们的精神将随同雅砻江的光热代代相传。

第4版(要闻)

信念·使命
  ——中组部组织部分中青年专家学者参观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崔士鑫
  “任何一个行业的人,都有必要来这里汲取精神营养。”
  “感受老一代人是如何创业的,对今天的青年知识分子成就事业仍然很有好处……”
  11月27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大厅,迎来了400多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中央组织部组织的在京的教育、科技、卫生、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界优秀中青年专家。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展厅里,他们边认真地参观,边热烈地谈论。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不少人在江泽民同志概括的井冈山精神的展板前驻足。
  从海外归来的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张树义说,“不论是老一代人追求民族解放,还是今天我们追求国家繁荣富强,都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比如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老一辈革命者正是有了坚定的信念,星星之火才可以燎原。今天也是一样,许多在海外留学的青年,就是因为坚信国家一定能够富强,才放弃在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国参加现代化建设。”
  东方歌舞团一级演员、歌唱家刘维维去年到过云南,在红军长征路过的地区为群众演唱。今天参观了井冈山精神展览,他有一种找到了源头的感觉:“看过井冈山精神,就对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因为井冈山精神是这些精神的基点。虽然形势不同、时代变化了,但这种精神是一脉相通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现在人们的生活比以前富足了,社会上也有不少让人浮躁的东西,重温井冈山的这种精神,才会重新找到成就事业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还没有到过井冈山的刘维维希望下次“三下乡”时,能够去井冈山,亲身感受井冈山的神奇魅力。
  “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我们民族精神的精华。”中组部有关部门的同志介绍,组织优秀中青年专家参观学习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肩负起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坚定信念,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不断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贡献聪明才智。

第4版(要闻)

周铁农与朝鲜客人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谭晶晶)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27日在这里与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曹奎一进行了工作会谈。
  朝鲜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于27日上午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不容否定
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饶戈平
  60年前,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曙光初露的时候,中美英三国首脑于1943年12月1日在开罗发表宣言,宣示了协同对日作战的宗旨,承诺了处置日本侵略者的安排。这就是有名的《开罗宣言》。历史表明,三国首脑当年发布的这份重要国际性宣言,已成为日后半个多世纪里国际社会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份权威性法律文件,发挥着恒久的法律效力。对中国而言,《开罗宣言》尤其是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文件。因为它不仅记载了中美英三国共同抗日、处置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安排的权利义务的承诺,是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一个法律保障;而且是台湾法律地位的一个有力证据,强调了将台湾归还给中国的政治意愿,为中国处理战后台湾问题提供了国际法的依据。
  60年来,《开罗宣言》始终是中国人民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反对台湾与大陆分裂的法律武器。然而正是这同一份国际法文件,也往往成为某些鼓吹“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人们肆意攻击的目标。其说法集中到一点,就是否认《开罗宣言》的法律性质和法律效力。他们将《开罗宣言》贬低为只是表达共同目的或意图的一般政策性声明,断定其不足以构成任何法律上的义务和责任,在法律上不足为据。
  其实,《开罗宣言》的法律拘束力,早已是一个不争的客观事实。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早已确认其法律效力,国际法上也有充分的根据证明其法律效力。诚然,国际宣言在很多场合是一种政策性声明,不产生国家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但也并非尽然。据上世纪英国国际法学家H·劳特派特所阐述而为国际法学界普遍接受的权威解释,凡载有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代表国家达成的协议并且订明有确切的行为准则的国际宣言,都被公认为对各该国具有法律拘束力。这一解释已为半个多世纪的国际实践所一再证明。《开罗宣言》恰恰具备这样的三个条件。首先,它是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的名义共同发表的,表达了三国政府的共同意愿;其次,它记载了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第三,它明确规定了三国对日作战的行为规则,包括确认台湾是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承诺务使日本在战后将台湾归还中国。《开罗宣言》所具有的这三个条件,不但使它从本质上区别于国家间的一般政策性声明,成为一项法律文件,而且具备了国际法上条约构成的法律要素,成为三国间的一项有法律拘束力的协议。
  也曾经有人以《开罗宣言》没有采用一般法律文件的形式为由,来否认其法律效力,这同样也是不能成立的。国际法上没有任何规则规定条约的必要形式。确定一项文件的法律性质是否是一个条约,决定性的因素不是其名称或形式,而在于它是否意图在缔结国之间创设权利和义务。《开罗宣言》所以被公认为具有条约或协议的性质,恰恰主要不是依据其形式,而是依据其内容和意图,即签署国之间协订的有关战后对日本处理安排的权利义务的承诺。
  《开罗宣言》的法律性质与效力不但在法理上无懈可击,事实上也很快为后来的国际实践所确认。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的《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第八节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言之凿凿地将《开罗宣言》的内容列入这份重要的国际协议,进一步验证和加强了《开罗宣言》的国际法效力。该公告后经苏联加入而变成四强的共同保证,对四国均有约束力。同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则昭告世界,“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毫无疑义,这其中当然包含无条件接受《开罗宣言》并履行其必须将台湾归还给中国的义务。
  不仅如此,在当时的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及盟国间协议,从日本手中收复台湾、再度确立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之后,世界各国,包括西方主要国家,都以多种方式对《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及台湾回归中国的法律地位予以确认。尽管在冷战前期,出于政治需要,某些大国官员在个别场合曾经对《开罗宣言》的法律性质与效力表示过质疑或异议,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大国在正式场合或公文中公然冒犯“禁止反言原则”,公开否认《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相反,长期以来,《开罗宣言》在一些国际文件中屡屡被引为法律证据,则是不争的事实;而那些企图否认其法律效力的政治集团与个人的活动,都无一例外地归于徒劳。
  法律是庄严权威、不容挑战的。《开罗宣言》在经历了6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依然以其确定的地位与效力,屹立于国际法律之林。台湾岛内某些政治势力的代表人物,把《开罗宣言》视为他们分裂祖国、策划台湾独立的最大的国际法障碍,总是想方设法否定其法律地位和效力,总欲去之而后快。他们置基本事实和国际法于不顾,鼓吹什么“两国论”、“一边一国论”、“台湾独立论”等等。殊不知,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一项历史性法律文件,决不会因个别人的攻击而受贬损,反而只能彰显出攻击者违抗法律的险恶用心。现代国际法提不出任何有效的证据来证明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也找不到任何有力的根据来证明台湾地区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开罗宣言》的法律地位和效力,如同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事实一样,铁证如山,历久弥坚,永远彪炳于国际法史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反对美国就贸易问题单方面采取行动
联合工作组已赴俄处理中国留学生火灾善后事宜
中方对印巴宣布停火表示欢迎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将出席巴以问题日内瓦会议
阿曼外交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反对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设限并裁定中国彩电对美进行倾销。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中美贸易问题。
  有记者问:日前,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三种纺织品提出设限,近日又初步裁定中国彩电企业对美进行倾销。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答:我们已经对美方上述行动表示不满和反对。我们也注意到近日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美方希望与中方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我们认为,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出现一些磨擦是正常的。中方主张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单方面采取行动不是建设性的办法,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经过双方的长期努力,中美经贸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双方能够按照世贸组织规则,本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则,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以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董黎熙、王前)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说,中国外交部和教育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于27日上午启程赴俄罗斯处理莫斯科火灾中有关中国留学生的善后事宜。
  刘建超说,到目前为止,已确认有7名中国留学生罹难。此外,在11家医院中共找到43名受伤的中国学生,还有6名中国学生下落不明。
  刘建超表示,事件发生后,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部和教育部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很快开通了热线电话,尽一切努力协助留学生亲属赴俄,并向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据他介绍,目前已经有4位学生亲属申请到了赴俄签证,另有18位亲属正在办理有关手续。
  此前,俄罗斯驻华使馆已经表示愿为伤亡人员家属迅速、免费签发赴俄签证。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宣布停火表示欢迎。
  有记者问:据报道,印度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称,印度与巴基斯坦已决定从26日起在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停火。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说,中方注意到日前印度与巴基斯坦宣布停火的决定,并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地区局势和改善印巴关系的努力,希望印巴两国当前缓和关系的势头得以保持下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分歧。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有关方面邀请,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将出席12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日内瓦倡议》国际会议。
  刘建超说,中方认为,该倡议是对实现中东和平的有益探索。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全面的解决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阿曼苏丹国外交主管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将于12月3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华北五省(区、市)联合治理公路货运超载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今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五省(区)、直辖市联合治理公路货运超载超限会议在京举行。从12月1日起,华北五省区市将联合行动,齐抓共管,全面展开对公路货运超载超限的强力整治。
  近年来,华北五省、区、市境内货车超载超限违章十分严重,导致恶性交通事故频发,公路伤痕累累,引发交通拥堵,造成环境污染。虽然有关部门及相关省市多次进行专项治理,但至今未能彻底根治。久治不愈的超载超限已成为“公路第一杀手”。
  为彻底治理超载超限,北京在此次联合治理中将设立五道防线:一是在北京市界以外主要超载路线京张高速路、110国道、西康路设立第一道防线,加强路检路查,劝返超载超限车辆或就地卸载;二是在北京市境内110国道张山营、八达岭高速公路康庄等进出京主要道路的检查站和办证处设立第二道防线。交通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24小时驻守执勤,全天候管控,坚决杜绝超载超限车辆进出市界;三是加强全面防控,在进出京的京哈、京沈、京津塘、京开、京石、八达岭等高速公路和101、111等国道以及京保公路等主要超载超限车辆行驶路线上设立第三道防线。强化流动检查,发现超载车辆就地处理;四是在五环路进出市区的主要路口设立第四道防线,严防漏网超载超限、冒黑烟等车辆进出市区;五是将北京市区各交警值勤岗位作为第五道防线,对所有进入市区道路的大货车进行进一步检查、纠正。
  据悉,华北五省、区、市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政府秘书长会议。相邻省、市将互派联络员,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并各自制定突发紧急事件处理预案,加强联合执法力度。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签署关于亚太经社会第六十届会议和相关会议的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27日与来访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关于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六十届会议和亚太经社会太平洋发展中岛国特别机关第八届会议相关安排的协议》。
  此前,沈国放会见了金学洙一行。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在亚太地区的唯一综合性经济社会发展机构,是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渠道。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六十届会议和相关会议将于2004年4月20日至28日在中国上海举行。

第4版(要闻)

王路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路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王路宾病重期间及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王乐泉、贺国强、罗豪才、姜春云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王路宾是山东聊城人,1929年11月在济南参加革命,193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8月,他考入青岛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在校期间曾参加震惊中外的“一二·九”抗日救亡学生爱国运动,组织成立山东大学学生抗日救国会;后辗转到北平,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9年秋,到达延安,后赴莫斯科学习;1942年5月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研究组组长;1945年抗战胜利后,先后任冀鲁豫边区社会部副部长、公安处处长;1949年任中共平原省委委员、省政府委员,省公安厅副厅长、厅长;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委员、分局政法委副书记,山东省公安厅厅长、省委常委兼秘书长,济南市委第一书记;1975年,任曲阜师范学院党委书记;1979年11月,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路宾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90年离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