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一场场的时装秀如何变成消费者能够购买的服装——
从时装周看服装消费
本报记者 彭嘉陵
  11月26日,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在鲜花和掌声中落幕。一场接一场的时装发布会,好似一场场的时装盛宴,让喜爱时装的人们足足饱餐了一顿。
  时装周是一个平台。对于产业,其所起的作用是鼓励设计创新,改变产品结构,完善品牌形象,推出设计新秀,提升行业整体水平。而对于社会,意在通过其辐射和影响作用,提供一种新的衣着方式,为百姓衣着提供借鉴。
  时装周是引导时尚的风向标,它每年都要发布来年的服装流行信息,引导厂家生产、商家进货、消费者购买。
  明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
  我们来看一看这届时装周给明年春夏的服装流行趋势带来哪些信息。
  高级成衣:体验白领成衣发布,在“故宫红”为背景的主色调下,设计师付奎以森林、职业经理、亚热带的海边、宴会、星空五大主题,诠释明年春夏白领高级女装流行趋势,以羊毛、麻、真丝缎、金属丝和轻薄的天然面料为主,体现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和与大自然结合的概念。为生活而设计,让她们在职场上展示才华,在宴会上显露丰采,在森林中呼吸清新,在沙滩上沐浴阳光,在星光下拥抱梦想,进退自如,尽享生活的美好。
  牛仔装:牛仔不只是城市的休闲符号,它更将都市的严谨和休闲完美地融于一体,构成了这个年代的都市青年时尚。春风拂面,田园交响。威鹏设计师陈闻以其敏锐的时尚眼光和独特的设计创意,从田园、构成、轨迹、绽放四个主题,演绎了牛仔装的流行新动向。江南的油菜花加上阳光感觉,娇嫩的黄、黄绿、浅蓝、橘红以及粉色将是时尚色彩。
  童装:这届时装周上首次发布童装流行趋势,是由童装名镇广东佛山环市镇代表发布的,4个设计师从天性、阳光、亲情、天使、快乐时光五个系统,表达着共同的人文关怀。充满阳光、充满幻想的童年往事,明澈的眼神、快乐的表情,透露出白雪公主般的浪漫与优雅、天使般的纯洁与善良。自然、随意、不矫揉造作,张扬个性、自由放送的快乐时光。
  此外,一批知名品牌和设计师在这届时装周上也发布了他们对明春流行的诠释。
  流行趋势如何变成服装
  设计师充当着时尚流行制造者的角色。但是,设计师发布的流行趋势,如何才能变成消费者手中的服装呢?
  其实,说起来,时装发布会本来是做给买家看的,后来有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观赏时装表演的行列中来,有的将之作为艺术欣赏,并乐此不疲。一般来说,流行趋势包括好几个层面,有代表行业或某类产品发布的宏观流行趋势,有企业自己发布的该品牌当季或下季流行趋势,也有设计师个人的时装作品发布。其中还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流行色的发布,二是流行纱线的发布,三是流行面料的发布,第四才是服装的流行趋势发布。流行色往往提前一年半至两年发布,为的是给纱线、面料的生产留下足够时间,再据此制作服装。服装流行趋势往往提前半年发布,为的是让企业有充足时间组织面辅料进行生产,商家有时间订货及运输等。
  商家是服装生产厂家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通过他们,设计师设计的款式才能投入企业生产,生产的服装才能进入各种卖场。现在,几乎每一个服装博览会和时装周都十分重视买家的参与。这届时装周,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前来参与。其中有法国著名买家老佛爷百货公司的艺术总监,他被作为特邀评委。他们的职责主要是,确定商品风格,他们的眼光代表着消费者的需求。
  国内的商家也越来越重视时装周等服装发布会。他们在其中发现好的设计师、好的品牌和好的服装款式,然后决定订货。
  有关机构或厂家或设计师发布的流行趋势到底能否真正流行起来?
  这就要看几方面配合是否得当。有人说,流行趋势专家和设计师是“阴谋家”,他们在“制造”流行。在很多情况下,流行是专家们和设计师脑中想象出来的,但如果这个“空想”能够符合消费者的愿望,拨动了消费者的神经,消费者认可了,掏钱购买了,他就成功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设计师会比消费者站得高一些,设计出来的东西让人一看挺美、能让人更漂亮,也就是说踮起脚尖能够得着,消费者就乐于接受。
  作为一个服装设计师,如果市场做不好,他就不算是一个成功的设计师。一直以来,中国的设计师群体似乎只能分为两种类别,一种是纯艺术化的,却脱离市场很远;一种是纯商业化的,淹没于市场中。“设计要取决于市场的需求,一个好的设计师,既要能做实打实的卖场产品,也要能掌控为企业树立形象的、作宣传的夸张的设计风格。”这是白领设计师付奎的切身体验。如果不是在业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如果不是站在柜台前真切体会了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也许很难有这样的感悟。(附图片)
  题图:模特展示设计师梁子的时装。本报记者 方云伟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羊群暮归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超市出售的散装食品往往不标明生产日期,到有关部门检测,收费又很高——
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王俞
  不久前,张小姐在一家超市购买了散装开心果和杏仁,回家后一粒粒拨开品尝,发现不仅颜色呈褐黄色,而且有异味,好像是过期的,就返回超市向销售人员反映。销售员声称每天都更换新货,但又说不出货是什么时候进的。较真的张小姐认为干果类食品也应有保质期,倘若不新鲜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经济利益,还容易致人生病,定要找相关的监督部门管管这事。
  张小姐首先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接线员要求张小姐必须出具能够确切证明干果有问题的材料,他们才能去执法。张小姐想到了消费者协会,消协的同志解释说,单凭色泽和口感很难判定干果的品质,必须有科学的检测数据,消协才能代为向商家讨公道。于是张小姐找到质检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只对单位或部门,不能为个人提供检测服务。她又询问了卫生和食品监管部门,也得到几乎同样的答复,并说一定要检测也行,但一些对人体有害物质如黄曲霉素等的含量检测收费是很高的,也需要时间,为几块钱的干果耗费时间精力钱财不值得。这番经历是张小姐没有想到的,自己担心食品过期不吃也罢,但放任生产日期不明的食品在超市大行其道实在危险。但作为普通消费者又有什么办法呢?
  近年来,包括工商、卫生、质检、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不断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不断减少,消费者的购物环境有所改善。但目前这种执法仍停留在部门主观监管的层面,与消费者和市场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张小姐的经历就很说明问题,检测只对部门不对个人的做法,也许是行政性质和经费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一个个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才是市场中切实存在的问题,也是监督执法的要害所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有限的监督执法力量和经费是不是应该更合理的安排,帮助消费者降低维权成本,创建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呢?
  实际上,不解决消费者的维权成本问题,就很难从根本上净化市场。因为商家和厂家为了销售产品的共同利益,很容易达成同盟,用价格、包装、退换货等各种手段来蒙蔽消费者。而消费者在发现问题后,又因维权的高成本而不得不忍气吞声,问题产品和厂商因此越发得逞。所以,市场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应该不断改进工作手段、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收费,减轻消费者的投诉负担,全面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只有这样,才能对生产厂家和经营商家产生震慑作用,督促他们生产优质产品,销售合格商品,对市场和消费者负责任,才能从源头上根除坑害消费者的行为。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洁净新概念引领洗衣机消费
  本报讯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超声波洗衣机,可以不用洗衣粉就将衣物洗净。这种洗衣机不仅省水省电,而且能保护皮肤健康,不受残留洗涤剂的危害,一经面世就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据了解,超声波洗衣的原理是利用超声波“空化”作用产生的巨大能量,将污垢从衣物上“震”下来,溶解到水中,再通过内筒的转动,对衣物进行摔打和水流穿透,完全通过机械作用将衣物洗净,可以达到深度洗涤、深层洁净的目的,使衣物从里到外都干净。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小鸭等几个品牌推出了这种新型洗衣机。此外“听静洗衣机”、“超能氧洗衣机”等通过使用新技术,降低噪音,杀灭细菌,避免衣物间交叉感染等有益健康的创新产品,都成为消费者更新洗衣机的首选。
  (建新)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话费、购物、感情 网络消费三陷阱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最近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当心话费、购物、感情等三类网络消费陷阱。
  一是色情话费陷阱。目前出现了一种依托色情网站的恶意拨号软件,用户在浏览该网页时会受到诱惑而下载运行,此时配有“猫”(调制解调器)的电脑会自动拨打国际长途,给用户造成巨额话费。某些网站以色情为诱饵在消费者查看一些资料和图片时要求输入手机号码,消费者盲目输入,将会带来经济损失。据调查,设置色情话费陷阱的公司多来自圭亚那、爱尔兰、乌拉圭、所罗门群岛等国家和地区。
  二是购物陷阱。根据投诉情况,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的食品有的已过保质期,VCD盘放不出声音,化妆品是伪劣产品,还有的网页上所标注的商品与消费者购得的实物不符。
  三是感情陷阱。不少人热衷于网上聊天、寻找异性网友,耗费了大量精力,因网恋造成骗色骗财甚至被杀的事件屡屡发生。
  天津市消协提出躲避陷阱的四种方法:一、对无国际长途业务或是业务较少的电话用户,可申请电信部门关闭国际长途电话功能或以设置“密码锁”的形式断开长途电话功能。二、上网时,不要随便下载陌生、不知名的软件,特别是拨号软件。因为这类软件都是自动执行安装,一旦点击,就会拨通国际长途,产生巨额话费。同时,在登录外文网站时,要仔细阅读网站的相关说明和提示。三、上网购物时,要选择信誉好、售后服务有保障的网络服务商,充分了解订货方法、货物品质及收费方法,切忌急于汇款。最好选择货到后再付款的方式。四、不要浏览色情网站或不健康的游戏网站以及暴力网站。(肖燮)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左图:国家级生态农业4A景区秦皇岛集发观光园,是冬日里游客感受自然、返璞归真的好去处。图为游客看到1米多长的丝瓜时兴奋的样子。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上图:初冬,四川省叙永县数千盆菊花争芳斗艳,吸引了许多小学生观花、赏花、画花。范秀超 曾莲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低价位精装修房受关注
  本报讯 由成都建工集团投资的澳洲康都近日在京开盘,该项目为全套精装修和中央空调,以每平方米4800元起价在京城房地产界引起极大关注。
  北京望京地区房地产项目竞争激烈,因此一个房地产项目不但要与外部区域的项目竞争,也要同区域内部竞争,每个项目都在寻找自己的空间。据成都建工集团负责人介绍,虽然外地开发商进京面临一些困难,但澳洲康都良好的性价比将对周边的项目产生很大影响,在北京东北部地区激烈的竞争中得到良好的市场反馈。(阿朱)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皇冠假日”抢滩会议市场
  本报讯 到2005年,14家以“皇冠假日”命名的新酒店将在我国主要城市的商业中心亮相——全球高档商务酒店集团皇冠假日最近公布了在华扩展计划,其中,最新成员北京五洲皇冠假日酒店已经开业,该酒店定位于中国商务和会议市场,由全球最大的专业酒店企业英国洲际集团管理,并推出一系列“会议成功计划”,包括设立专职会议总监、2小时反馈服务、与会议组织者的每日碰头会、会议设施创新、为会议客人快捷办理入住手续及延迟退房时间等。皇冠假日品牌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200多家酒店。(王黎菁)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爱车过冬切记“三不走”
  进入冬季,很多刚刚成为有车一族的车主们,都非常关心如何让爱车安全过冬。有关专家将几项适合经济型轿车冬季操作的注意事项,归纳为“三不走”。
  一是防冻液未查,不走。一般防冻液有效期在3至4年,防冻液加注后不必每年更换。但是,在冬季到来前,应对防冻液进行检查,最好去指定保养店,让专人检查,不要自行添加防冻液。车主可以对其外观目测检查,如发现防冻液变稠、变浊、变质、变味、发泡以及量少等情况,应该及时更换或维修。因为防冻液一旦失效将造成冰点上升,在冬季气温过低时,极容易因为上冻损坏水箱甚至发动机。
  二是启动不预热,不走。冬季外界气温低,汽车引擎发动时也有讲究。汽车启动后不能马上行驶,因为刚启动的汽车怠速相当高,正确的做法是让车自然怠速直至水温开始上升,怠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后再出发。心急的车主不要以为踩油门可以让预热时间缩短,相反,这样做不仅费油,对发动机的损害也是极大的。
  三是轮胎压过低,不走。理论讲,冬季路面磨擦系数比夏季低,特别是一些行驶公里数过多的轮胎,随着外界气温的降低,轮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胎压不足的情况,胎压不足会感觉提速慢、费油。这时车主一定要先测量胎压后再补足,不要补压过量。因为过软过硬都会加速轮胎老化。为了避免轮胎出现问题,最好在行车前养成检查四轮的好习惯。
  另外,很多车主对冬季用机油的问题很关心,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经济型轿车所使用的机油基本上是多级机油,也就是同时适用冬季和夏季的机油。如果不想提升机油品质,正常情况下,只要正常检查及定期保养更换就可以了,不必考虑更换专用的冬季机油。如果不清楚自己爱车所用的机油类别,可以向厂家经营店咨询。(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侗族民间小手工艺品深受游客喜爱。图为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皇都侗文化村的两位姑娘出售自制的手工艺品。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