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斯第四轮和谈举行
  本报曼谷1月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之间的第四轮和平谈判,今天起在泰国首都曼谷附近的玫瑰花园举行。斯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宪法事务部长佩里斯和猛虎组织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辛汉姆以及居中调停的挪威外交官参加了今天的谈判。
  据斯政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本轮谈判将涉及如何落
  实前三轮谈判所达成的原则协议的相关议题,包括在联邦制国家体制下联邦政府与泰米尔人自治区地方政府如何划分区域和权力,如何在猛虎组织控制的斯北部贾夫纳半岛高度安全区内安置泰米尔难民等问题。

第3版(国际)

韩拟派特使访朝解决核问题
建议举行韩朝第九次部长级会谈
据新华社汉城1月6日电 (记者张利)据韩国《京乡日报》6日报道,韩国政府正积极筹划派遣特使访问朝鲜,以说服朝鲜放弃核开发并恢复核冻结,从而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报道说,韩国政府是在1月4日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会议时确定这一方针的,计划在2月25日韩国新总统正式就任前派出特使。报道同时称,韩国政府还将派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任晟准于7日至9日和10日至11日分别访问华盛顿和东京。
本报汉城1月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今天说,韩朝部长级会谈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长官丁世铉6日打电话给朝方代表团团长金灵成,建议于1月14日至17日在汉城举行第九次韩朝部长级会谈。
此间舆论认为,韩国建议在1月中旬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不仅是对韩朝和解、合作进程的推进,同时也有助于朝鲜核问题的解决。

第3版(国际)

帕克萨斯当选立陶宛新总统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1月6日电 (记者张国旺)据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立陶宛自由民主党主席、前总理罗兰达斯·帕克萨斯在5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54.94%的得票率当选立陶宛新总统。
现年46岁的帕克萨斯出生于立陶宛北部小镇泰尔希艾。他曾担任过原苏联空军飞行队教练。1999年6月至10月,他被任命为立陶宛总理。2000年10月27日他再次出任立陶宛总理,2001年6月20日辞职。
2002年12月22日,立陶宛举行总统大选。在第一轮投票中,参选的17名候选人没有一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

第3版(国际)

科领导人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5日电(记者洪漫)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利姆5日在首相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同日,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和国民议会议长贾西姆·胡拉菲也会见了司马义·艾买提。会见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司马义·艾买提首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科威特领导人的问候。他说,中科建交30多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政治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中科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方面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他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科威特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关于伊拉克问题,司马义·艾买提说,中国一贯主张伊拉克应全面和严格地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充分与联合国合作,以实际行动表明其实现睦邻友好的诚意。与此同时,中国也主张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得以解决。他说,中国充分理解科威特对自身安全的特殊关切,始终支持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在海湾战争遗留问题上的合理要求。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科威特领导人在谈话中高度赞扬了科中友好关系,认为中国是科威特的真诚朋友,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他们重申科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他们还赞扬了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持有的原则立场。

第3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发表讲话指出
中美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本报华盛顿1月4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3日晚在为美国中文学校教师举行的新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中美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杨洁篪说,中美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中美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特别是在美国各地渐渐兴起了学中文的热潮。过去3年,通过各种途径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超过5000人,目前美国开设中文课程的高校约有700多所,中小学有200多所。据统计,美国内学习中文的人数是所有外语语种中增幅最快的。
他指出,美国内开办中文学校是一项有益的尝试。华人华侨通过多年努力,已创办了近600所中文学校,不仅使华裔子弟学到中文,更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对祖国的感情。不少中文学校为促进中美交流、传播中华文化、清除“法轮功”邪教毒害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3版(国际)

1月5日,一名德国男子驾驶着一架劫持来的轻型飞机从德国法兰克福的一座大楼前飞过。劫机者曾威胁撞击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大厦,但没有采取行动。飞机最终降落在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劫机者被警方逮捕。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应对挑战 传播友谊
——欧洲四国报业印象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新闻报道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国外报业是如何在竞争中求生存和发展的呢?带着这一问题,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了法国、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并与这些国家的新闻同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交流,获得若干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曾有专家分析,网络时代的传统媒体正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读者群体逐渐向网络媒体转移,其中青年读者群的转移更快,传统媒体的发展空间日益缩小。在与网络媒体争夺读者的竞争中,传统媒体怎样才能扬长避短,保住自己的份额?这就要求传统媒体更加贴近读者、贴近市场,并要有创新求变的决心。法国《世界报》平均发行42万份,是法国具有影响的日报之一。波利奈尔社长说,为贴近读者,适应竞争,改革和调整一天都没有停止过。他们按市场规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版,以读者的需求重新定位,调整和增加了编辑力量和报纸版面。他们在推出新版面的同时,还对原有版面进行调整,增加信息量,突出特色,使报纸生动活泼。该报过去侧重政党、政治类报道,现在加强了对经济、国际和外交方面的报道。我们到访的那一天,《世界报》就用了一整版篇幅报道中共十六大的情况。
希腊《自由新闻报》创刊于1975年。该报除每天出版40多版外,还附送读者一份几十页至100页的杂志增刊。增刊每天专题不同,周一为就业机会,周二为医药、营养与健康,周三为漫画,周四为历史,周五为文学,周六为旅游与环境。周日出版的则是读者所喜爱的以时尚、经济、社交、世界文化等为内容的杂志。该报最大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内容广泛,并不断地去适应和追随读者的需要。为了详细了解读者状况,他们进行了非常细致和认真的调查。一份材料显示,该报不仅对报纸读者状况有详细调查,而且对每一种增刊的读者状况都分别有详细的了解,包括读者男女比例、各年龄段比例、受教育程度比例、职业情况比例、读者的兴趣和爱好等等。通过调查,报纸和增刊定位更准确,内容更贴近特定的读者群,发行量在希腊数一数二,经济效益也相当不错。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民族报》是一份历史悠久、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报纸。该报创刊于1859年,二战后被波利格拉菲奇集团收购。为了节约人力和成本,《民族报》和集团属下的在另外两个城市办的报纸《今日报》和《古钱报》采取国内和国际新闻共享的办法,即国内和国际新闻由《民族报》的记者采写和拼版,通过卫星将版传送到另外两个报社。然后,这3家报纸再根据本地区读者的需要增设地方版,这样的版式和丰富的内容非常受读者欢迎,读者只要手持一份报纸便知天下事、国内事、身边事。3家报社的人事、财务则由波利格拉菲奇集团集中管理,3份报纸现发行共60多万份,在意大利居于前列。为了扩大业务,该集团还经营广告业、旅游业等。《民族报》社长卡拉希接待我们时,介绍了意大利报业面临的严重挑战情况。近20年来,意大利报纸的读者减少了100多万,可能还会继续减少,青年中不读报的人数在增多。为了扩大报纸的影响和发行量,《民族报》和意大利其他几家大报合作,向中学生赠送报纸,让他们养成看报的习惯,并以此吸引学生家长。2000年6月,波利格拉菲奇集团和意大利《晚邮报》、《24小时太阳报》等报刊共同成立了“常设青年出版物研究会”,研究会的目的是以各种方式吸引读者,尤其使青年接近报纸。他们一直坚持在高中班级中开展读报活动,使43.1万学生每周至少有一个小时的读报课。有的学校还把报纸内容作为学校考试的内容。
在与欧洲四国同行的交流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的强烈愿望。在西班牙,我们访问了欧洲记者协会,记协秘书长卡尔塞多和他的同事们会见了代表团。欧洲记协成立于15年前,凡是对欧盟感兴趣的西班牙本国记者或常驻西班牙的外国记者都可参加。近几年,欧洲记协在促进中欧媒体间的交流,发展中欧关系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1998年11月,人民日报和欧洲记协在北京和上海共同举办了“中国与欧盟:发展中的伙伴关系”研讨会,引起了中国、欧洲国家政府的重视和参与,李鹏委员长还会见了卡尔塞多率领的欧洲记协代表团,卡尔塞多对此记忆犹新。欧洲记协同行对我们的来访很高兴,中共十六大、伊拉克问题、中美关系、反恐、中国的足球等等都是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他们说,中国想了解世界,世界也想了解中国,这次上海申博成功,说明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政策连续性强。凡去过中国的人,都觉得中国是一个发展势头很好的国家。他们希望有更多机会到中国参观和采访,以便更多地向西班牙的读者、欧洲的读者介绍迅速发展的中国,增进西中、欧中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第3版(国际)

萨达姆称已做好应战准备
核查人员检查伊一政府大院引起愤怒
本报大马士革1月6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在庆祝伊建军82周年之际,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发表电视讲话强调,伊已经为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他说,如果美国对伊侵略战争发生,伊拉克人民和武装部队一定能够打败来犯之敌,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伊拉克人民。萨达姆说:“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目的很多,不仅是要占领伊拉克,更重要的是要占领海湾地区和掩盖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的事实。”他指责美国政府想通过对伊战争,转移人们对“将要崩溃的美国经济”和美国政府对巴以、阿富汗问题政策失败的注意力。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5日电 (记者王波、梁有昶)联合国核查人员5日上午突击检查了位于巴格达郊区的一个政府机关大院,致使包括伊拉克两名高级官员在内的数百人被留在里面达数小时。
伊拉克官员说,核查人员的检查目标是位于大院内的一家化学研究公司。据报道,在这个建有围墙、面积庞大的大院内,至少有10栋政府办公楼,其中包括负责同核查人员联络的伊拉克国家监督局的办公楼。核查人员进入大院后,立即将正门关上并堵住了各个出口,禁止任何车辆和人员进出。
当时伊国家监督局主席阿明和伊常驻联合国代表杜里正好在办公楼里。核查人员拦住大院内的车辆和人员,对他们进行盘查和询问。检查共持续了6个多小时。
阿明后来气愤地说:“他们(核查人员)对伊拉克实行了最大程度的侵入。”核查人员检查结束后离开了大院,没有对记者发表任何评论。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土耳其预感美对伊动武迫在眉睫——
微妙的“和平之旅”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土耳其总理居尔5日抵达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晤,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阻止可能发生的对伊战争。此前,居尔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了会谈。访问埃及后,居尔还将赴约旦等国访问。此行中,居尔呼吁中东地区国家采取联合行动,尽力避免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并强调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的重要性。他此次中东之行被视为“和平之旅”。
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又是伊拉克近邻,对“倒萨”战争可能导致的严重政治和经济后果忧心忡忡。同时,土耳其又一直受到美国要求它支持“倒萨”战争的强大压力。用土耳其外长亚基什的话说,一旦美国对伊开战,土耳其被迫参与对伊动武,无论如何是“与土耳其的利益相矛盾”的。此外,对伊战争必然引发伊拉克的难民潮,当年海湾战争时50多万伊拉克难民涌入土耳其,就曾给土带来巨大压力,前车之鉴不能不令安卡拉政府早作考虑与安排。另外,如果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和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人一起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家,就更不符合土耳其的利益了。因此,避免伊拉克战争爆发对土耳其显得极为重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居尔此次中东之行似乎更具象征意义,即战争能否避免,主动权不在土耳其手中,居尔能够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向阿拉伯国家表明的,无非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土耳其已经尽了努力,一旦发生“倒萨”战争就不能责怪土耳其了,因为它无力阻止战争的爆发。在这一点上,土耳其的态度与卡塔尔和科威特等国颇为相似。事实上,如果美国一旦发动对伊战争,并要求使用在土耳其、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军事基地等,这些国家是很难予以拒绝的。
据报道,居尔此行除呼吁和平外,他的顾问还透露说要“试探一下叙利亚、约旦和埃及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换言之,土耳其想知道一旦自己不得不卷入对伊战争,本地区的穆斯林国家对它会持什么态度,它会不会被孤立。人们注意到,土耳其不久前参加了美国和以色列在地中海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一些国际舆论认为,土耳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至今仍不很明朗。现在它既需要清楚地考虑自己与穆斯林邻国的关系,也需要考虑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需要考虑的并不是参战与否的问题,因为它也许没有别的选择。但它不能不在参战前与美国进行讨价还价,并权衡参战后的得失。美国已经表示会向土耳其投入数亿美元作为战前准备,但目前土耳其国内的反战情绪仍很强烈。居尔一再强调“倒萨”战争将会影响整个中东地区,每个国家都必须为避免战争做出努力,但他的外交努力会取得多大成果则另当别论。从居尔此行可以看出,与中东地区许多国家一样,土耳其已经预感到美国对伊动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本报开罗1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一场政治较量
刘宏
1月3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爆发反对派和政府支持者间的流血冲突,造成2人死亡、30多人受伤。反政府罢工、大规模群众游行、流血冲突、加油站排起长龙、超市里抢购货物,这些都是近来委内瑞拉社会的真实写照。去年4月委内瑞拉爆发的军事政变曾让世人震惊,如今尖锐的社会危机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南美产油大国究竟怎么啦?
去年12月2日,委内瑞拉的反对派联合发动全国大罢工,要求总统查韦斯立即辞职或宣布提前大选。委内瑞拉近来发生的罢工很特别:其他国家的罢工都是劳方对资方或劳方对政府,而这里却是劳方与资方联合起来对付政府,资方甚至承诺支付工人罢工期间的工资。由此可见,这里的罢工与经济利益无关,纯属政治较量。委内瑞拉政府根据宪法表示了如下立
  场:总统决不辞职,如想罢免他需等到今年8月其任期过半时举行公民投票;如想提前大选,也需举行公民投票通过。委内瑞拉是世界石油产销大国,石油工
  业为国家创造了80%的外汇收入、50%的国家财政收入和3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命脉。因此,石油工业是唯一可以使政府瘫痪的行业。反对派正是看准了这点,从罢工的第三天开始,便集中全力要将石油生产完全停下来。一个多月的罢工给委内瑞拉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据统计,
  罢工已给石油行业造成20亿美元的损失,给国家整体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60亿美元。因为罢工停产,这个有着全球最大炼油厂的世界第四大原油出口国现在却不得不从国外进口汽油应急。罢工造成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委内瑞拉国内,由于这个产油大国的出口一度中断,引发了世界油价的攀升,而过高的油价会给全球的经济增长投下阴影。国际社会特别是美洲国家给予了委内瑞拉政府道义上的支
  持。美洲国家组织就委内瑞拉危机召开的特别会议曾做出决议,表示完全支持由查韦斯领导的委内瑞拉政府。日前在出席巴西总统卢拉的就职典礼时,查韦斯总统得到了出席仪式的其他国家元首的广泛支持。然而,委内瑞拉反对派的态度依然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目
  前看来,罢工结束还遥遥无期,组织者准备采取抗税和瘫痪银行系统等更加极端的手段。政府方面也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政治僵局和社会危机迟迟不能解决,促使民间的暴力情绪不断增长,武力冲突的阴影时隐时现。如何在宪法框架内迅速找到解决危机的途径正在成为国际
  社会和所有爱好民主与和平的委内瑞拉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对委政府与反对派的极大考验。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才能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

第3版(国际)

特拉维夫再起自杀性爆炸
一名中国工人遇难多人受伤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恐怖行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5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以海滨城市特拉维夫5日傍晚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已导致至少20人丧生,70余人受伤,其中10人伤势严重。
当地时间晚6时30分前后,两名巴勒斯坦青年在特拉维夫老中心汽车站附近街区同时引爆绑在身上的爆炸装置。两名肇事者被当场炸死。事发后,伊斯兰圣战组织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组织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先后宣称对袭击行动负责。
据新华社特拉维夫(以色列)1月6日电(记者明大军、蒋国鹏)据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范建民参赞6日提供的经核实的最新消息,在特拉维夫发生的爆炸事件中只有一名中国人丧生,原被初步认定死亡的来自浙江的张敏民现已证实受重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此前发布的消息说,在这两起爆炸中,至少有4名中国人受伤,来自山东潍坊寿光县41岁的工人李培中和来自浙江的50岁妇女张敏民在爆炸中丧生。中国驻以使馆潘占林大使表示,使馆将尽全力协助有关方面做好中国伤亡劳工的善后和治疗工作。
据新华社加沙1月5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5日晚发表声明,谴责当晚发生在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的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表示将严厉打击肇事者及其幕后策划者。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6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以看守内阁6日凌晨做出决定,对5日发生在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的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采取一系列有限报复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白宫发言人巴肯5日说,布什总统强烈谴责当天在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发生的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并保证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巴肯说:“现在有一些人想要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但是布什总统是不会被吓住的。那些无辜者拥有平安生活的权利。”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6日电(记者冯坚)欧洲联盟委员会6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5日发生在特拉维夫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呼吁巴以双方认真履行对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的承诺。声明说,这起恐怖事件是“骇人听闻的犯罪行为”,它不仅造成了大批以色列平民伤亡,而且对巴勒斯坦建国也设置了新障碍。声明再次呼吁巴以双方认真履行对和平进程所作出的承诺。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索拉纳认为,这种滥杀无辜的行为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也是“令人无法容忍的”,将阻碍人们为实现和平与对话所作出的努力。
据新华社加沙1月6日电(记者周轶君)以色列军队5日午夜出动数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城里两座金属工厂、一间民居发射至少8枚导弹,造成6名巴勒斯坦人受伤。据以色列电台报道,此次空袭的目标是几间巴民族权力机构办公室。与此同时,大批以军坦克、装甲车进入加沙地带南部拉法难民营,推倒数间房屋,其中包括一名激进的巴伊斯兰圣战组织官员住宅。(附图片)
一月五日,以色列救护人员在特拉维夫老中心汽车站附近街区抢救伤员。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