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节来临之际,驻福建省漳州市第一七五医院的领导带领专家医疗队忙着给当地老红军、离退休干部送医送药,走访慰问。图为医院政委夏一军(左二)带领专家慰问老红军。邹荔 温连英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个案点击

存包不翼飞 损失由谁赔
  本报记者 吴兢
  但凡到超市购物的人,都有存包的经历。但没人想到,锁进铁皮寄存柜中的皮包竟也会插翅而飞?上海市退休职工李女士便赶上了这样的怪事。
  两年前,李女士带着装有5310元钱的皮包到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杨浦店超市购物。超市存包有两种方式:一是将包交给保管员保存,并给顾客出具保管牌;另一种方式则是由顾客本人将包存入智能化的存物柜中。李女士选择了第二种。她按照寄存柜处张贴的使用提示投入硬币,并取出投币口吐出的密码条,将随身所带的皮包和雨伞存入自己面前那只畅开的空柜中。一小时后,李女士按照密码条上的密码开柜取包,结果怎么也打不开柜子。她急忙向超市工作人员求助。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柜门打开了———里面却空空如也!?工作人员仔细看了李女士手中的密码条,发现密码条所指的寄存柜并不是李女士所指的这一只。于是工作人员又打开了密码条所指向的寄存柜,但也是空柜一只……
报警之后,李女士要求超市赔偿她的损失未果,一气之下将大润发杨浦分店告上法庭。由于此案在当地影响较大,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直接将此案提为一审。
  超市到底应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争议的焦点在于,双方当事人之间形成的是何种法律关系。李女士认为,双方当事人形成的是一种由购物派生的特殊的保管关系,现在由于被告过错或未能尽到管理责任,因而导致原告的财产受损。而被告方超市则针锋相对:双方构成的不是保管关系,而是自助寄存柜无偿使用关系。我方为方便消费者购物而提供自助寄存柜,且自己明确向使用者“告知”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我方已尽到了法律规定的义务,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担任此案审判长的上海二中院院长沈志先告诉记者:“根据实地勘察和听取专家意见,我们认为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是借用关系,被告超市无偿将自助寄存柜借给原告使用,且尽到了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故原告要求被告承担赔偿责任,缺乏法律依据和事实基础,法院难以支持。”2002年11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规定,法院做出判决:对原告李女士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案件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大润发超市在胜诉之后,得理让人,主动表示愿意给李女士一定的补偿,作为抚慰。对此,李女士表示满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2002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中华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投资创业论坛、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岁末年初,从北到南刮起一股旋风,使近年来日渐热烈的“海归”潮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身处旋涡中心的“海归派”们,如何解读这种热潮?一派喧腾中,他们又该怎样把稳自己的脚步?
“海归”,热潮呼唤冷思考
  本报记者 胡果
  “海归”潮涌热为何?
  2002年12月28日,北京二十一世纪饭
  店,刚刚参加完2002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的赵青春一脸喜悦。这位40出头的光电子博士来自加拿大,留学7年首次归来,他说自己的“三个目标”全部实现。
  赵青春的三个目标是:搞学术、带学生;为自己的4项研究成果寻找投资;替国外中小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担当中介。与西安光机所和西安交大的愉快接洽满足了第一个心愿。后两个目标则在北京落了地———中科院半导体所下属公司有意请他出任副总,主管高端产品开发和国际市场开拓,双方“一谈就成”,效率之高出乎意料!
  供职日本松下通信工业株式会社的赵若凡去了天津。在那里上大学的他,已经不太认得出今天的津门。他决定回来,因为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有着太多的空间太多的梦,“在历史机遇和祖国需要的交叉点上实现自我价值,更容易也更有意义!”
  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和欧美同学会联手推出的2002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是近年来日渐热烈的“海归”潮的缩影。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留学人员分赴14个省区市,短短7天,发布了600多个项目,签订了100余个协议。短短7天,许多人完成了人生又一次重要抉择:回国创业。
  “海归”潮涌,动因各异,但根本点都是:中国的高速发展,优厚的政策鼓励。
  北京开辟“创业绿色通道”,上海实行“居住证”制度……在“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下,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给“海归派”在创业、居住、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回国创业正其时”,“早回国,早占先机”。采访中,这样的表述不绝于耳。然而,“海归”之路就此平坦无忧了吗?
  优惠之外缺什么?
  与参加回国创业周的许多海外学人相比,朱斌的收获更为厚重。此前一连串的尴尬遭遇,已让这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博士有些气泄心灰。
  3年前,朱斌回国,边工作边为自己的专利
  寻“婆家”。没想到,这项环保、高效,被称为21世纪十大科技攻关方向的新型燃料电池技术连遭冷遇。原因很简单,留学生创业园区的启动资金多在一二十万元人民币,而这项专利仅生产出样机就需二三百万元。包括一些大企业在内的投资方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你的东西在哪里?这对于朱斌正处于中试阶段的研究来说,无疑是个玩笑。直到这次随团去了大庆,在这个正致力于二次创业的能源型城市,朱博士才算找到知音。
  “好项目落脚为什么这么难?能不能建立真正的风险投资体系,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资金扶持实行打分制,用科学测评代替简单的一刀切,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烦恼虽除,朱斌的思考却在延续。
  机制比优惠更重要———这是许多“海归派”
  共同的心声。在他们眼中,目前国内从政府机构到留学生创业园区,对“海归”存有的种种误区,阻碍了相关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将回国创业等同于投资办厂。“海归派”中不仅有工程师、发明家,也有管理、教育专家,还有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人才。实业报国并非唯一途径,不能对带着资本、专利回来的热,对带着知识、经验回来的冷。
  将先进技术等同于“高精尖”。去年11月回国的留美材料学博士吕亚非认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既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也离不开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海外留学人员完全可以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将创业模式单一定位于“回国定居”。留美博士郑慈煊感慨道:“在国内听了几天报告,听出了一种倾向:对下定决心卖了车子、房子回来定居的热烈欢迎,对持有‘绿卡’、‘留有退路’的兴趣顿减。将创业模式简单定位于‘回国’过于感情化。我是学生物信息学的,彻底回国创业并不利于学术发展,‘跨国’创业、优势互补,岂不更好?!”
  “空降部队”软着陆
  参加完回国创业周的郑慈煊并不急于找到一个落脚点,他还想去赶赶另一个“大集”———刚刚开幕的第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多看多听多感受,冷静选择,有益无害。”
  留学韩国的经营学博士姜正模回国已两年。
  他设在北京的投资咨询公司为许多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过服务。他认为,面对如火如荼的“海归”热,海外学人自身也需冷静思考。
  “现在国内对回国创业的海外学人有一种称谓———空降部队,意思是与周围环境不接轨。如何迅速熟悉国情,成功实现‘软着陆’,是对所有留学回国人员的最大考验。”
  “空降部队”软着陆,不仅仅是留学人员的事。留日学人为国服务团、海外青年材料博士服务企业活动、海外百名博士走进西部行动……近年来,仅团中央、全国青联就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目的正是搭建起海外学人了解祖国、服务祖国的“金桥”。
  有关数字表明,改革开放以来,走出国门的40万留学生中有14万人陆续回国,并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国建成的60多个留学生创业园中,“海归”企业达4000家,产值超过100亿元。
  新一轮海外学人归国创业高潮来势正猛。一群拥有先进技术、商战理念和丰富中西沟通经验的国际化人才,一个心怀热诚、冷静创业的“海归”群体,对于快步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意义非同寻常。
  (名词解释:海归,指留学人员从海外回到国内创业或服务。)(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对“检查”的检查
梁言
人民日报2002年12月2日报道,人行建湖支行历来是南京分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的先进基层单位,15项工作中有14项名列全市第一,没想到前来“取经学习”的同行代表要从第十五项“开始学习”,真是“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6350万元挪用公款案由此揭开面纱。
  乍看起来,事情多少有点戏剧色彩,也不符合“常规”:取经学习不选“好”的学,偏选“冷门”项目学;银行素以制度多、检查多著称,但国库股长从1995年开始从国家金库给自己“调拨”资金,竟轻易蒙混过关长达六七年的大大小小的各类“检查”,却被一名取经学习者不经意地发现了……
《申鉴·杂言》有言:“先其未能谓之防,发而上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防”主要依靠道德教化,是一种自我约束、软约束,“救”与“戒”主要依靠检查监督,采用记录、谴责的手段敦促纠正,带有强制性,是一种外在约束、硬约束。“救”与“戒”尽管不是上上之策,却是企业管理的最后手段,有效的检查监督也成为维持企业健康运转的前提条件。这一案件留给我们太多的警示,建立检查负责制、强化检查人员的“检查风险意识”是对“检查体制”建设的重要启示,而检查走过场、监督不到位是检查工作操作层面的最主要的教训。辞旧迎新之际,各级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评估“检查”工作,把好“检查”工作的最后检查关。
  一是配备的检查人员是不是“行家里手”。我们的检查不是“过场子”,检查组成员对所检查项目必须是行家,避免和杜绝“外行人查内行人”的现象,否则,我们的检查只能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
  二是检查是不是搞了“突然袭击”。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检查组已习惯于事前打招呼,在“各级领导”陪同下“检查”工作,被查单位如有问题,早就可以大做“手脚”。如果取经学习的同志也“按部就班”,那么很难想象这6350万元的挪用公款案要等到何时才能被“检查发现”?
  三是发现不良苗头是不是“一查到底”。我们往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没有刨根问底,深挖细究。取经学习的同志在翻看相关资料时发现2001年1月31日的报表做得工工整整,结转金额完全轧平,这在我们看来很“正常”,但他们能看出不正常来,因为这一天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怎么会有人做账?再查下去,问题自然就出来了。
  四是检查结果是不是有书面的反馈意见。检查后,检查组在“对上负责”、汇报检查情况的同时,也应该“对下负责”,向被检查单位发送检查反馈意见书,以便被检查单位领导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救”与“戒”。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云南89名厅处级干部受查处
  据新华社电(记者屈明光)云南省6名厅级干部、83名县处级干部2002年因违纪违法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其中大案要案包括云南省电信公司原副总经理刘丹阳嫖娼案、省轻纺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佩琦受贿案和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勇严重违纪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原党组成员兼纪检组长张竞平受贿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原副书记谢武卫受贿案、省委宣传部原部长柴王群受贿案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重庆筹措1000万奖励举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朱彬)重庆市公安局负责人日前透露,重庆市已筹措到1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对提供和举报案件及逃犯线索的公民进行奖励。近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公民提供和举报案件及逃犯线索奖励办法》,为了保持奖励举报工作的可持续性,重庆市决定以财政资金为主,增大奖励资金基数,并表示此项资金不接受企业和个人捐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宁夏基层创安形式多样
  本报银川1月6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加强基层安全创建工作。目前,宁夏经过验收已经达标的安全文明小区2126个,安全文明村庄2571个,治安模范单位2994个,安全文明校园近3000个。他们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治安模范单位”创建活动,在学校开展“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在公共复杂场所开展“安全文明街道市场”活动,在交通路线上开展“平安大道”创建活动。通过实践,先后总结推广了城市社区的物业管理、单位自建自管、杂居楼院居委会管理等基层安全创建模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宜城立规设岗防“春节病”
  本报讯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北省宜城市纪委、监察局提前预防“春节病”,重点检查“五种行为”是否存在,即有无用公款送礼和乱吃乱喝行为,有无超标准接待行为,有无以权谋私私客公待行为,有无公款送礼行为,有无弄虚作假列招待费行为等,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处理,该完善制度的要抓紧完善,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纪律责任,坚决堵住招待费管理上的各种漏洞。
(黄仕清)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阜宁廉政套餐送党员干部
  本报讯 新年伊始,江苏省阜宁县结合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强化源头防腐、治腐的形势,由县纪委牵头,在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推出“廉政2003——我们携手共进!”廉政教育套餐:通过媒体向全县4.3万党员发出廉政寄语,劝勉大家守好新的365个日日夜夜,组织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签名,集中展示全县科级以上班子集体及领导干部的新年廉政承诺,请求社会监督;用图展的形式,通报并分析县内典型腐败案件,警示党员干部;分层组织观看反腐电教片,同时进行廉政提醒等。
  (长稳 王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变的心愿
邢瑞贤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日前,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会议室里,一位69岁的老战士,衣装端正,神情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党倾诉着自己46年的心愿。
  老战士叫孙得全,是房山区窦店镇望楚村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烽火弥漫的战场上,他亲眼目睹了身边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场面,从那时起,“共产党人”四个大字深深地镌刻在他的心里。1956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40多年过去了,社会在变,生活在变,但老人“我要入党”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
  1997年,老人用颤抖的手,第四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2001年底,孙得全老人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日子里,老战士孙得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他激动地吟道:“三个代表”是指南,共产党人做模范,小康社会生活好,紧跟党走永向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不要冷落“落选”村干部
时下,村级换届选举已落下帷幕,一批德才兼备的村干部走上率领群众奔小康的工作岗位。欣慰之余,笔者希望党政部门和新当选的村级班子重视做好“落选”村干部的工作。
众所周知,农村工作很辛苦,上面千条线,村里一根针;村级干部更是辛苦,一面干着自己的“责任田”,一面忙村中事务,没有白天黑夜。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村干部落选,就成为普通百姓,无人过问,年纪再大,生活再困苦也没什么补助、报酬,心潮难平在所难免。笔者认为,做“落选”村干部工作,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思想疏导,乡镇领导、村干部应常上门找他们谈心,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别让他们产生人走茶凉的冷落感;二是出路指导,乡镇干部应多费点神,为“落选”村干部推介致富门路,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让他们的精气神转移到发家致富中来,做致富的领头雁;三是虚心请教,新当选的村干部应谦虚大度,虚心向“落选”村干部取经问道,把他们多年实践积累的好经验好方法学到手,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心智,继续为村级事业服务;四是情以物导,在逢年过节时给“落选”村干部寄份贺卡,道声问候,配份薄礼,登门问好,表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记挂和尊重。
而今,春节快到,真心希望“落选”村干部能得到应有的问候,使他们“落选”不落心。
江西寻乌县委宣传部 黄圣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风雪路 交警情
  北国的冬天异常寒冷,辽宁省抚顺市公安交警支队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顶风冒雪坚守岗位,确保车辆与行人安全通过。图为共产党员于振发(右一)放弃公休日冒雪执勤,服务群众。
景铁刚 李庆利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