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一

高楼住户如何避险
晓田
  起火:冷静处置
  高楼防火,重在预防。高楼住户要格外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拿用电来说,住户不应同时使用空调、电饭煲、吸尘器等大功率电器,也不应把所有电器设备的插头都插在一个接线板上,使之成为“千手观音”。否则,线路容易老化,以致短路发生火灾。
  再看用气。煤气、天然气可不能等闲视之,大量漏气之后,哪怕没有明火,但只要电冰箱一启动,或者一提起电话话筒,也足以引燃这些气体,酿成难以扑救的火灾。因此,平时应当经常检查连接管道和灶具的橡皮软管,可以用肥皂水刷一刷连接处,看有无气泡冒出,如果有裂缝、接头脱落等现象,应当立即更换。外出的时候,应当拧紧管道上的总阀门,把厨房对外的窗户打开,对内的门关闭。
  一旦高楼起火,需要逃生时,应当用湿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可俯卧于地上爬行。因为低的位置往往能吸到温度低、毒物较少的空气,而且低位空间烟尘少,能见度高,便于逃生。
  如果大火已将逃生通道封锁,正常途径逃出火灾现场已不可能,这时不如退守房间,关好门窗,并不断在门窗上浇水。专家认为,人们应当选择相对较安全的卫生间作为避难处,进入卫生间后可拧开浴缸水龙头放水。这样,万一火势发展到卫生间时,人还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躲避一下,从而提高获救的可能性。
  专家建议,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逃生者千万不要乘电梯,正确的撤离途径是楼梯。
  地震:就近躲避
  从地震最初发生到房屋被破坏,其间大约有12秒左右的时间,这段宝贵的时间对于逃生者极其重要。专家指出,由于高楼的特殊性,除非你在底层,否则地震时跑出高楼显然是不可能的,应该抓紧时间躲到最近的安全处,震后再通过楼梯迅速撤离高楼。
  高楼地震不同于平房矮屋地震,因此传统的“钻桌子钻床板”式的避震方法已不再适合。正确的方法是:地震时应当针对天花板的塌落位置迅速躲靠,要选择支撑力大而自身稳固性好的物体,如铁柜、立柜、暖气、大器械等。注意,只能靠近这些支撑物,不要钻进去。目的是利用这些物体在房顶塌落时形成的三角形避震空间,人在这个空间里既容易呼吸,又便于他人来救助。此外,还可以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卫生间等地方躲避。

第9版(经济周刊)

暑运期间,不少旅客反映公路、铁路、民航客运20%的退票费太高,公路、铁路漏乘后车票作废的做法也让人难以接受。日前,一位旅客在福州火车站买了3张票,当天退票时交了68元退票费。 新华社记者丁海军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重如泰山一根带
  飞扬旗
  “坐车先系安全带,是安全生产头等大事”,对这样的提法,你觉得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而在国外企业管理者眼里,系安全带是一点也马虎不得的。
  前不久笔者采访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这是一个与壳牌、埃克森等跨国公司合作的项目,引入了HSE安全生产管理标准体系,听说外方在管理中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坐车时要系安全带,并且死板到如果两人打出租,后排没保险带,两人就得打两辆的。如果是自己派车,规定司机,只要有人不系安全带,就不开车。
  今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对照自己和国际一流公司管理上的差距,在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抓的一项工作,也是“坐车先系安全带”。所属南海东部公司还特别颁布了《关于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的规定》。三次被发现不系安全带者,除名。
  小小安全带,作用确实不小。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专家研究了美国1990年至2000年的51000多起车祸事件发现,使用安全气囊,死亡率比没任何保护降低8%;而使用安全带的,较没用者降低65%。因此,结论是:安全带比安全气囊更重要,安全效率高50%左右。
  我们虽然经常讲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但是并没有在安全带这样的事情上狠抓落实,即使是搞交通运输的。为什么?安全带太小了,坐车系安全带这种举手之劳的事情太小了。和“泰山”,和“国际惯例”这样重大的词,扯得上吗?
  眼下,“按国际惯例办事”的口号和“安全重如泰山”一样,也喊得挺响。怎么个“办事”法?
  美国商界有一条不成文的“国际惯例”:商业函电当日答复。即公司收到客户的传真后,不管能否接单,都要在当天回复,通知对方传真已收到,正在评估,将在多长时间内给予确认。而我国在美的商务外交官们痛心地发现,他们精心收集起来的贸易信息发给国内的厂家后,绝大多数石沉大海,或几星期后才反馈回来,好端端的商机早就丢了。
  因此,曾在中国驻美旧金山领事馆工作的张海洋,在一本书中语重心长地说:所谓按国际惯例办事,没有很多玄妙的大学问,最重要的就是从你身边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做起。
  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这就是“国际惯例”。这个道理,是我们的古人早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告诫过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易行难,关键还在于用正确的理念指导自己的实践。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抓安全生产,就是要从小事抓起。按国际惯例办事,就是要从小事办起。多做一点小事,多做一点实事。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二

中国最高的十座高楼排名
名称 城市 完工时间 高度(米)
1 金茂大厦 上 海 1998 420
2 地王大厦 深 圳 1996 325
3 中天广场 广 州 1997 322
4 赛格广场 深 圳 1998 292
5 中银大厦 青 岛 1996 246
6 明天广场 上 海 1998 238
7 上海交银金融大厦 上 海 1998 230
8 武汉世界贸易大厦 武 汉 1998 229
9 浦东国际金融大厦 上 海 1998 226 10 彭年广场 深 圳 1998 222
(未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农民土地使用权流转须积极稳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陈锡文 韩俊
  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关键是要使农户真正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权统一的承包经营权。对于农民土地使用权的流动和集中问题,应在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
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以来,党的农村土地政策始终强调要稳定承包关系。在强调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中央也始终允许和鼓励承包期内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从总体看,农户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发生率一直是很低的,但最近几年,农地使用权的流转在一些地方规模有所扩大,速度有所加快。
  土地使用权流转总体上是健康的,但在流转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何推进农民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基本的政策导向应是:从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和稳定农村大局出发,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在此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使之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一)要强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的农村土地政策,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在30年承包期内,无论农民是否从事农业,是否仍以农为生,除非他主动放弃土地的承包权,否则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通过任何手段使农民失去承包的土地。
  (二)应进一步明确界定农民的土地权利,使农户真正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权统一的承包经营权。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土地承包期长固然重要,但关键还要明确界定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内容和性质。尽管经过20多年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农民在土地占有、使用、收益等方面已享有更多的权利,但土地处分权从来没有真正赋予农民。这说明农民拥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是一种不完整的产权。因此,促使农户真正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权统一的承包经营权应是政策完善的方向,特别是应将处分权有条件地赋予农户。处分权的内容应当包括对承包权的转让、出租、入股、抵押等。让农民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权统一的承包经营权,实际上就是承认农民拥有物权性质的土地承包权。
  (三)为推动土地使用权的流转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要建立真正的“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机制。在承包期内,不能采取强制手段,直接收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重新进行土地发包。要积极培育土地使用权市场,这是促进农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有效途径。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农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
  (四)农村土地流转应当主要在农户间进行,不提倡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经营农户的承包地。我国农村人口众多,不加限制地让公司、企业进入农业的直接生产领域,大片圈地,会影响农民的就业和农村的稳定。一方面,应当鼓励和支持工商企业进入农业,但是应当主要鼓励和支持它们进入农业的产前、产后领域为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鼓励它们对待开发的非耕地农业资源进行投资开发。对于公司、企业大规模、长时期占用农民的耕地、从事直接的农业生产活动,不仅不能鼓励和支持,而且应当制定相关的政策加以必要的限制。
  (五)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从而充分认识到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和集中必然是一个不平衡的、渐进的长期过程。我国农村劳动力向非农就业的转移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多地少的矛盾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得到明显化解,再加上现代的社会保障体制也难以在短时期内覆盖农村,因此农地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是大部分地区、大部分农民获取收益和维持生存保障的基石。
  准确把握和清醒认识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和集中趋势,关键在于不能脱离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当前的发展阶段。第一,决定我国现阶段农业经营规模的根本原因在于国情。而农村基本政策的制定只能服从于国情。第二,扩大农业经营规模的根本途径在于转移农村劳动力。扩大农业规模经营的政策着力点应该在于“动人”,农村人口转移了,“动地”才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第三,我国农村各地的发展差距极大,农村基本政策的制定必须着眼于整个农村基本面的普遍情况。第四,现行的有关政策和法律都允许承包期内的土地使用权流转和适当集中,但是否流转的决策权在于农户。把握住了这几个基本方面,再加上尽快建立起一整套规范土地流转的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应该说,农户土地承包权的长期稳定和承包期内土地使用权的流转,是完全可以做到并行不悖的。

第9版(经济周刊)

加强生产、交通安全管理,健全安全责任制。切实纠正各种违规违章指挥和操作现象,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摘自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第9版(经济周刊)

广厦平地起 安全重头戏
  本报记者 田俊荣
  高楼安全状况有喜有忧
  高楼只是一种俗称,它真正的“大名”是高层民用建筑。在我国,高层民用建筑是指2层以上、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和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以及与这两种建筑相连的裙房。
  截至2000年底,全国共有9层以上高楼4.66万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850幢。在北京,9层以上的高楼约有3200幢,其中超高层50多幢;上海的这两个数字分别为4100幢和168幢。
  这样的统计资料也许会让你吃惊:如今,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摩天大楼中,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居其四。如果考虑到位列第十一名的深圳地王和第十二名的广州中信,可以说世界最高的一打建筑,中国占了一半!
  走近中国的高楼,细细考察它们的安全状况,人们的眉头将时而舒展,时而蹙紧——
  防火 火灾是高楼最大的安全隐患。在我国,有不少高楼存在着火灾隐患,高楼大火偶有发生。1985年4月19日,哈尔滨市天鹅饭店第十一层着火,死亡10人,受伤7人;1990年1月10日,新疆奎屯市商贸大厦起火,大火足足烧了6个小时,整幢大楼的商品全部付之一炬;1992年3月21日,沈阳市21层的金三角大厦起火,经济损失高达43万多元……
  防震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情报
  所所长金磊告诉记者,我国高楼的抗震能力总体良好,但也有瑕疵。比方说,发达国家一般要在高楼中安装隔震、减震设施,以减少地震对高楼的破坏。粗略匡算,大概能减少地震烈度1度左右。但在国内已经建成的高楼中,有隔震、减震措施的连1%都不到;即使是《防震减灾法》,也没有明确规定要对高楼采取特殊的抗震措施。
  防风 楼越高,经受的风力就越大。纽约世贸中心在大风飞扬时甚至会偏离中心1.2米至1.5米!时下,国内高楼的静态设计已经过关,加上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很高,万一风暴来临,人们有时间早做准备,因此国内高楼在防风方面做得比较出色。
  防雷 目前我国高楼多采用笼式避雷系统,这种系统对于建筑本身的防护较好,却难以保护屋内的电子设备。
  防高楼综合征 超过80层的高楼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身居其中,容易有恐慌、紧张感,有人称之为高楼综合征。
  高楼综合征的另一种表现是“白领综合征”。许多摩天大楼都是高档写字楼,相对封闭、竞争激烈的环境,使写字楼里的不少白领受到心理污染,显得孤僻、自私、情绪反复、易有挫败感。
  安全教育培训至关重要
  有这样一个比喻发人深思:一座500米的高楼相当于把一条大街竖起来,在方便和快捷被引向高空的同时,麻烦甚至灾难也被引向高空,处置起来难度远远超过一般建筑。
  诚哉斯言!高楼固有的缺陷,是其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比如,高楼特有的烟囱效应助燃、人员疏散缓慢、灭火进攻困难等特点会使其消防难度大大增加。
  你看,高楼中垂直的楼梯间、电梯井、衣物滑槽以及封堵不严实的管道井,犹如烟囱,火灾发生时会助长烟气火势的蔓延,形成“烟囱效应”。测算表明,火苗沿井道上蹿的速度有时候竟高达每秒8米!
  高楼一旦起火,最困难的是疏散。上海金茂大厦曾做过试验,请一群身强力壮的消防队员从85层楼往下跑,结果最快跑出大厦的一个队员也花了35分钟。1993年,在纽约世贸中心爆炸事件中,将近1万人花了整整9个小时才将楼里的10万人救出。
  此外,超过一定高度的高楼倘若着火,扑救难度将会很大。毕竟,目前我国最好的消防云梯车举高才54米,消防水带的直接供水高度也只有150米!提高高楼消防装备水平已是当务之急。
  细细剖析,国内高楼安全问题产生的另一大原因是由于高楼发展速度太快,在标准、设计、施工、审核、管理和对住户的教育培训等一系列环节上都需要不断完善。
  拿高楼住户的教育培训来说,1993年之后,纽约世贸中心每星期都要举行应对突发事件的疏散演习。通过演习,人们培养了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而这,就是在“9·11”事件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一些幸免于难的逃生者在回忆中提到,当时大楼的楼梯里挤满了人,但当有担架抬下来时,人们会主动让出一条通道,让伤者先走;有盲人带着导盲犬下来,大家也自动让路。
  对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林贤光教授很有感慨:“这些举动看似简单,但却体现出平时练就的良好素养。我们真应该加强对高楼住户和高楼工作者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广厦平地起,安全重头戏。人们希望,那一座座刺向蓝天白云的高楼,不仅仅是现代化的体现,还将是平安的象征。(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三

北京CBD打造“安全岛”
  朱澍
  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内矗立着一座座高楼,除了京广中心(209米)、国贸大厦(155米)、SOHO现代城(最高137米)、中服大厦(126米)等已有的百米以上的高楼,央视大厦、银泰中心、财富中心、北京电视中心、国贸三期等大规模超高层建筑也即将在CBD内崛起。
  CBD的开发商非常重视高楼的安全保障。比如北京市重点工程、由北京电视台出资建设的北京电视中心项目,建筑规模为16.5万平方米,主楼高度将达到200米。据北京电视台基建处的同志介绍,招标确定的设计方案在达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还参考了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建筑安全标准,并且利用建造数学模型模拟灾害的方法来试验建筑的安全性,使其安全保障体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楼还在顶层设计了800平方米的停机坪,可以停放海豚中型直升机,在遇到险情时可供人员紧急转移。
  北京财富中心项目一位负责人说,超高层建筑购买建筑保险,等于为项目建设增加了一个监理机构,使高楼的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此外,财富中心和SOHO现代城还在其主体建筑中设计了双层避难层,增加了应急避难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