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把市民关心的事办好”
——银川市实践“三个代表”为市民办实事纪实
本报记者 杜峻晓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书记王正伟常说这样一句话:“市民关心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把市民关心的事放在心上,把市民关心的事办好。”按照这样的思路,银川市委、市政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日常工作,并在为市民办实事上下功夫。
  让银川再净一点
  银川是回汉各族群众聚居区。回族群众有爱整洁、喜干净的特点,今年初,一位回族市民给市委书记王正伟写来一封信,说快要过春节了,但银川市还有一些犄角旮旯卫生不太好,个别地方的绿化带里有污染物,电线杆子上有胡乱粘贴的各种小广告,希望市委、市政府领导能抓抓这些“小事”,让银川再净一点。
  接到这位市民的信后,王正伟当即作了批示,他认为市容市貌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这是一件大事。他建议所有机关干部都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对银川市的卫生来一次彻底清理,并要把银川市的卫生抓好,抓彻底,坚持不懈抓下去。市委、市政府机关干部带头上街打扫卫生后,立刻有许多市民加入到这个行列里来,银川市的面貌焕然一新。随后,市委、市政府又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加强对银川卫生的监督与管理,落实了城市卫生责任制。城区市容局率先行动,下属的清扫公司、清运公司、清洁公司分别对街道保洁、垃圾中转清运、公厕管理等方面提出多项改进措施。清扫公司过去用大扫帚上街扫地,扬尘满天,后改为上下班半小时内全部改为笤帚清扫。清扫公司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两班交接时,上一班必须保证街道干净,还由以前的“一扫二保洁”改为“四扫全天候保洁”,对风雨等恶劣天气的打扫时间,公司也作出严格规定,为银川市的清洁卫生做出贡献。
  进入6月份,银川市又实施了整治环境卫生的“六大工程”,对解放街、新华街、步行街的门头牌匾进行综合整治,拆除非法设置和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标牌、灯箱,对城乡结合部的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改善城乡结合部卫生脏、乱、差的状况,严禁向树坑、花池倾倒污水,扔垃圾或杂物等。
  让银川再绿一点
  城市绿化也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为给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银川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城市绿化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拆建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体现着银川市的绿化特点。
  去年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建设中坚持突出地方民族特色、突出绿化美化的指导思想,按照“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湖中、湖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指导思想建设新银川。银川重点对万亩生态园、城市森林公园等十大城市园林工程建设进行充分准备,并开始投入建设。自去年开始,银川在全市启动“市民林”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上到老人,下到儿童,都踊跃报名参加植树造绿活动,3000多名绿色志愿者通过栽种“成长树”、“长寿树”、“同心树”等纪念树,为银川增添绿色。
  让银川再亮一点
  如果说“净”和“绿”满足了市民心愿的话,那么银川市的亮化工程同样体现着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为这座美丽城市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现在的银川市,每当夜幕降临,彩虹灯、礼花灯、水晶灯、草坪灯、瀑布灯、变色灯等各种各样的灯一齐点亮,装点着银川市美丽的市容。去年以来,银川市新装路灯4800多盏,彩虹灯1.3万余米,全市路灯总数达到1.8万多盏,线路总长370多公里,布设在全市208条街巷、开放式公园、林荫带和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为让银川市亮起来,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安装不同的灯,在被银川人誉为“小王府井”的步行街上,安装了38盏39火的不锈钢水晶灯,在文化街上安装了金鸡报晓灯,凤凰街上安装了凤凰展翅灯,民族街上安装了丘比特弓箭灯。凤凰碑和鼓楼是市民最爱去的地方,安装了大量的瀑布灯。
  现在,银川市的全年亮灯率为97.8%,设备完好率近乎100%。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办案三千 无一错案
高检院决定:检察干警向方工学习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9月5日举行方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高检院在报告会上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方工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一位值得人民信赖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方工是我们的好榜样”等不同侧面,介绍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方工同志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公正执法等方面生动而感人的事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在讲话时指出,方工同志是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全国检察干警树立了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高检院机关举行方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就是要在全体检察干警特别是检察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方工同志学习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法为民”,为维护司法公正,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决定指出,方工同志从事检察工作23年来,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公正执法,清正廉洁,参与和主办了近3000件刑事案件的审查和起诉,无一错案,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曾荣立一等功四次、三等功一次,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2002年2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将推动安置帮教社会化市场化法制化
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先进个人韩雅琴受表彰
本报太原9月8日电 记者石国胜报道: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经验交流会9月5日至6日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会上强调,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改善治安状况,维护社会稳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我国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国的重新犯罪率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张福森指出,要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安置帮教工作逐步走上社会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轨道,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充分发挥社区资源的优势,将安置帮教工作融入社区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有关环节之中;要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机制,以劳动力市场为主渠道,国家、社会各方面提供扶助,解决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问题;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安置帮教工作的规范化和长期、稳步发展。
  会上,山西、上海、四川、青岛、广州、长沙等地方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安置帮教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如何发挥各自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作了讲话。中央综治委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陈冀平、段正坤、杨岳、莫文秀等出席会议。
  又讯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山西省委、省政府9月6日在太原市召开“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先进个人韩雅琴同志表彰暨事迹报告会”,隆重表彰在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英辉建安公司经理韩雅琴。
  韩雅琴自愿参与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工作19年来,先后安置刑释解教人员106名,收留服刑人员子女4名,还帮教了一大批刑释解教人员和服刑在教人员。在表彰会上,她被中央综治委和山西省综治委授予“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和“山西省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一书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职工政研会陈宝忠撰写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一书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分探索研究、随想启示、经验交流、企业风采、宏观管理五个篇章,引用了上百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建、进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典型事例,对经济工作、政工工作者尤其是广大企业经营者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作用。(钟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铁路公安处开展“警容礼仪教育年”活动
本报讯 为落实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连铁路公安处结合《人民警察职业道德》的有关规定,从民警的警容、举止、礼节、语言、行为、形象上加以规范,新年伊始便深入扎实地开展了“警容礼仪教育年”活动,解决民警在工作中的警容不整、礼节不周、语言不美的问题,推进服务文化建设,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适应我国加入WTO后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与国际警务活动规章接轨的需要。该项活动开展五个月以来,民警的面貌焕然一新。(王贵平 郑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太仓边检站努力加强社会监督
本报讯 今年以来,武警江苏太仓边防检查站积极推进“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工程,对内认真总结执法执勤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外推出执法公开承诺,并聘请了八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在服务点公开三级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全天候、全方位地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真正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在太仓市纪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中,群众对该站的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达百分之百,在口岸系统行风评议中,该站也名列前茅。(银剑 孙松 生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通州区政法系统举行了“讲诚信、树形象”暨方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鼓励政法干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疑难,为党的十六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图为通州公安分局领导和民警纷纷向全国十大检察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工(中)同志献鲜花时的情景。 黄然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首次命名27个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148个示范区
  本报四平9月8日电 记者张玉来、陈晓钟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城市社区建设四平现场会上,民政部首次命名吉林四平市、河北保定市等27个城市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命名北京市西城区等148个城区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这些示范市、示范区社区组织健全,居委会干部队伍精干,素质高,社区服务领域覆盖面大,基础设施良好,服务高效、务实,民主制度健全,居民和社会各界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较强。
  出席现场会的各大中城市的民政厅(局)长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吉林省四平市的多个社区办公楼,称赞四平市为全国社区建设树立了榜样。四平市79处建筑风格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的社区办公楼的建成,使75个社区居委会告别了“提包居委会”、“家里办公”的历史,为城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