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远东集团在十二年中经历四次改制,折射出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改善的轨迹
——适应市场图发展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今年初,江苏远东集团完成了成立12年来的第四次改制,从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转变为民营企业。12年前,远东就是一家民营企业,其间曾改为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如今又改了回来。频频改制,企业的动因是什么?
  改制背后的不得已
  远东是江苏无锡一家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生产的企业,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谈起四次改制,远东集团的副总经理卞华舵这样概括:“虽然每一次改制都是企业主动的选择,但也有不得已的原因。”
  这“不得已”,在第一次改制——从民营企业改为乡镇企业时,表现得尤为明显。
  1990年,远东的创始人蒋锡培拿出180万元,与26个人一同创办了一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当时他个人的出资比例占到总出资额的80%。成立当年,企业销售收入达462万元,第二年增长到1800万元,而此时工厂的生产能力已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急需增资扩产。
  蒋锡培满怀希望地找到当地一家银行的行长,告诉他远东的订单已多得不得了,急需资金扩建工厂,这些资金投入进去不仅会解远东的燃眉之急,也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行长听完后只给了他一脸无奈的笑容:“我知道你的企业不错,但银行不会贷款给你这样的民营企业的。”
  恰恰是贷款遇阻,使远东下决心进行改制。当时苏南的乡镇企业发展得正红火,不论是银行贷款方面,还是税收、土地征用等方面,都有许多优惠措施。了解到远东的困难,所在乡政府领导建议,把远东从民营体制改为乡镇企业,可享受许多政策优惠。
  1992年初,蒋锡培将企业的所有权转让给集体,远东改制为乡镇企业。
  与第一次改制类似,1997年远东的第三次改制也是为了适应当时的政策环境。此前,远东在职工中募集股份,已由乡镇企业过渡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这段时期国家开始进行农网、城网改造,对于电线电缆企业,这是难得的机遇。但在拓展这一市场时,远东遇到了困难。一方面,远东的知名度还不够高,打出品牌还要假以时日;另一方面,一些电力公司采购时,更倾向于本系统内国有企业的产品。机遇不容错失,困难不易绕过,远东想到了与大型电力企业搞合作。
  1997年,中国华能集团、江苏省电力公司等4家国有大型电力企业与远东合作,成立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在这次合作中,远东转让68%的股份,企业成为国有控股企业。
  改制带来变化
  尽管改制有不得已为之的成份,但改制的确为远东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从民营企业改为乡镇企业,远东的资金难题解决了,银行开始给远东放贷。各种对乡镇企业的优惠政策随之配套,远东的外部环境大为改善。变化的还有人才的引进。改制前,民营企业想招个大学生不容易,当时人们认为民营企业就是“个体户”,不愿来。改制后,企业吸引了不少急需的人才。改制后的三年间,远东的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总资产比改制前增加了10倍。
  从股份合作制企业改为国有控股企业,为远东的发展创造出广阔的市场空间。4大电力企业本身就是电缆的大用户,改制后,远东顺利赢得这块市场。与4大电力企业合作,大大提升了远东的知名度,在全国各地建起密集的营销网络。改制后的4年间,远东从生产民用电缆为主转向生产电力电缆,电力电缆的销售收入占到企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产销量居同行业前列,2001年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
  为何又要改回去
  今年初,远东完成了第四次改制。远东公司回购了4家国企68%的股份,组建了新的民营企业集团——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里有10位股东,其中9位是自然人,蒋锡培持股比例35.5%,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改了又改,为何还要改回去?远东当初所担心的外部环境问题是否还会困扰企业的发展?
  据远东副总经理卞华舵介绍,之所以进行第四次改制,一个原因是4大国企按照国电公司对电力企业深化改革的要求,希望精干主业,有意转让这部分股份,而集团公司也正在向新的领域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这样,几方达成共识,远东回购了当初转让的那部分股份。
  而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今非昔比。
  当初去贷款,银行一听是民营企业就摇头。现在,银行更看重的是企业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以及产品的市场前景。有好项目,就不愁筹不到资金。
  从前打市场,有4大国企的牌子,采购方总要另眼相看。现在市场日益规范,招标采购日趋透明,产品的质量如何、价格有没有优势、售后服务怎样,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过去民营企业招人难,企业刚起步时,大学生寥寥无几。现在吸引人才最关键是企业的发展前途和良好的工作条件。集团里也有了硕士、MBA。
  从大的政策层面看,各种所有制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已没有太大的区别。政府正在不断地转变职能,为企业服务。
  远东几次改制,是企业不断适应市场的结果,也折射出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改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市场竞技

闯出国企后勤改革路
  ——记华油北京服务总公司
  柴玉军
  1992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在中央国家机关中率先实施后勤体制改革,把行政事务局从机关中分离出来,成立华油北京服务总公司(简称“华服总”)。如今,华服总所经营的单位无一亏损,不仅完全实现了后勤服务社会化,还弥补了行政经费不足,提高了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先后获得3个国家级和13个省部级荣誉,在机关服务走向社会化方面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10年探索不寻常。成立之初,华服总资金少,市场经验少,而他们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长期福利型后勤带来的体制陈旧,观念落后。为此,他们从实行公司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相继组建了旅游服务公司、生活服务公司、房地产公司、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科隆实业开发公司、中油聚氨酯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各单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到年底真考核、硬兑现。20多名领导干部由于工作业绩不佳离开领导岗位,10余名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同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使全体职工告别了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旧体制,易岗即易薪。
  改革之路铺满荆棘。由于经验不足、经营者管理不善等原因,华服总经营一度出现无效甚至亏损的局面。但他们坚持改革不动摇,旗帜鲜明地提出:“宁养职工,不养亏损单位”。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撤消了十几个经营不善、发展后劲不足的实体,在实践中逐步明确了经营工作的思路:依靠科技,发挥优势,规范经营,滚动发展。
  华服总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新管理。从财务、资金管理入手,全面加强内部管理。1996年底,华服总成立了资金结算中心,共撤并各单位49个银行账户,彻底扭转了过去下属单位各自为政的局面。资金结算中心利用流动资金的时间差,将分散的、暂时闲置的资金集中周转增值,提高了支付能力和资金运营的规模效益。几年来,在资金结算中心的统一运作下,已偿还了以前多种经营的贷款本息1923万元。
  随着市场竞争水平的提高,华服总先后创办的科隆实业开发公司、中油聚氨酯公司等十几个经营实体也都走进了收获季节。科隆实业开发公司开发的交联剂产品,市场遍布中石油系统的每一个油田;中油宾馆近3年经济效益年年增长,去年在4号楼改造停业3个月等不利条件下,年营业收入仍达2187万元,增长
  11.3%。华服总的经营工作已踏上了健康、规范、有效的发展轨道。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让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王元京
  这里所讲的“民营经济”或“民营资本”相对于国有经济或国有资本而言,除私人资本外,还包括属于公有制的各种形式的集体经济或集体资本,以及用股份制等方式组织起来的民间资本。
  由于基础设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具有“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性质,民营经济投资主体不可能取代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但民营经济可以发挥重要的补充作用,特别是某些地区性基础设施,近期应重点鼓励民营经济主体进入。这些领域包括:由国有单位垄断经营但效率不高、供给满足不了需求的城市基础设施,如城市供水、公共交通等;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可以兼得的基础设施,如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原来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现在随着经济发展能够和需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基础设施,如地方电站、港口、机场等。
  民营资本可采取联合、联营、集资、入股等方式进入。北京计划在“十五”期间投资1800亿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其中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政府投资只能解决20%左右。据悉,北京已经出台了《鼓励个人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的办法》,准备大量吸引民营资本参与。
  也可以通过实行特许招标投标、选择项目法人的方式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可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BTO(建设—转让—运营)、TOT(转让—运营—移交)等方式,吸引民营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领域。长沙市急需修建水厂,但市政府财力有限,在对外招商引资未成功的情况下,大胆吸引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经营第八水厂,取得了成功。
  盘活存量资产对吸引民营资本十分重要。对于已经建成的市政项目,可以通过转让给包括民间投资者在内的其他投资主体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筹集新项目所需的建设资金。政府可以转让整个项目,如城市道路、公共厕所等设施的经营权向民间投资者有偿出让;也可以是转让某个市政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如供水、燃气、公交等较大企业的部分股权向民营投资者有偿转让;还可将公用设施的一些无形资产,如桥梁命名权、各种广告位置等,以公开拍卖等方式引入民营投资。
  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回收期长,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主体投资于基础设施项目的经营权益尤为重要。如我国首例以民营经济为主、投资2.5亿元、运用BOT方式建成的泉州刺桐大桥,其资产价值已达11亿元,但获得地方政府特许经营权的名流公司在大桥收费、配套设施经营权等方面受到来自某些部门的限制,没有再获得后续投资项目。这说明要保障民营投资权益,还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解决政策的统一性和完备性问题。

第12版(企业界)

院士为企业“问诊把脉”
近日,二十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在北京首钢设计院听取首钢场区设计规划的汇报,并视察了即将兴建的冷轧厂厂址。活动旨在通过专家学者的调研、诊断和评估,促进首钢科学地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速度。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12版(企业界)

海航集团获四十亿授信额度
本报讯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近日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同意给予海航集团
  2002年度综合授信额
  度40.66亿元,其中海航集团骨干企业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得到最高授信额度33亿元。
  在综合授信额度内,贷款主要用于海航集团飞机引进及航材购置、模拟机培训基地及配套资金等项目,另有部分融资类业务主要用于飞机经营租赁性担保。同时,海航集团聘请中国工商银行担任融资和财务顾问。
  (胡杰)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已见

赚钱的买卖为何不做了
晓白
  前不久到沈阳黎明公司采访,了解到这家企业正在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其中一个措施是将下属一家铝合金窗制造厂转让出去。
  之所以要转让,不是因为厂子效益不好,也不是因为市场前景不佳。相反,这个厂子从成立以来一直在赚钱,规模居行业前几名,产品旺销,承揽过许多大工程。做得好好的,怎么忽然不要了?老总的解释是,黎明要专心发展主业,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要从一些领域撤出来,特别是那些市场已供过于求、黎明又无太多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领域。
  黎明的思路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市场变化的过程中,适合企业发展的机会相当多,符合企业经营战略的机会也相当多,但是不是每个机会都有必要、有可能抓住呢?事实上,每个企业都会受到一连串“有限”的制约。决策者和经营者的知识、经验及操作技巧有限,在一定时间内所接受的信息有限,等等。这些因素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决策。每个企业的资金有限,如果只生产和经营少数几种产品,则资金比较充足,如果同时进入多个行业,则到处是缺口。资金不足不仅影响企业投资、扩大规模,也关系到技术改造、人才引进。营销网络也是有限的,这个行业的营销网络对另一个行业可能完全无用,而一个完善的网络不是短时间就能建起来的。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一定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哪一个领域最具优势?在哪一方面技术最领先?从事哪种开发在市场上最有竞争力?企业从事多种行业是否真正增强了实力?想明白了这些问题,企业就要学会做减法,将那些竞争对手很强大而自己又不具有明显优势的产品和经营项目放弃掉,将力量集中在一项或几项市场前景较好、自己在同行中又最具优势的产业上。
  强调培育核心竞争力不等于不搞多元化,而是说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切入点,一业为主,兼搞别样,本着资源的相关性和要素的可替代性,守好根据地,再瞄准新目标重拳出击。
  赚钱的买卖不做了,多少有点“断腕”的感觉。黎明内部也有不同意见。一个说法就是,这个厂子现在还在赚钱呢,何必急急忙忙地将它转让?这恐怕也是许多企业四面出击、不愿收手的一个原因。但换一个角度,如果企业已确定了自己的主打方向,不太可能在其他产业上投入更多财力、精力时,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就很渺茫了。与其等它过几年经营不好了送都送不出去,还不如趁它好的时候及时转让。等下去,只能等出个包袱。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农民合同工失业后经济补偿金不能少编辑同志:
  我们是天津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的农民合同工。20世纪80年代初在这里签订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去年,公司改制要每个员工入股1万元。我们未能如期交纳股金,公司与我们解除了劳动合同。我们认为,失业后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金,但公司说我们已从社保机构那里领了生活补助费,就不再给经济补偿金。公司这么做对不对?
天津 高安 孙玉新高安、孙玉新同志:
就你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据介绍,你们虽为农民合同制工人,但《劳动法》规定,只要同用人单位有劳动关系,就应该属于《劳动法》及其配套规章的调整范围。同时《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1年,本单位并已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其支付一次性生活补助。经济补偿金与生活补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公司不能以此为由,不支付你们应得的经济补偿金。 ——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特困职工的好“亲戚”
  李玉琢 杭怀清 董泽民
  7月的一个下午,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而开滦煤矿赵各庄矿业公司的会议室里,气氛更是火热。公司的13位党政班子成员全部端坐在会议桌一侧,另一侧则坐着13名特困职工和家属。赵各庄矿业公司“深化送温暖工程,领导与特困职工结对子座谈会”正在这里举行。
  赵各庄矿公司领导与特困职工结对子是从1996年开始的,13名党政班子成员个个与特困职工结成了对子,解决了不少特困职工的实际困难。
  开拓区的宋书健是位老劳模,党委书记安建华和他攀上了“亲戚”。一个在井下滚了半辈子的48岁的汉子,说话时强忍着没让泪水掉下来:“我能想象出安书记的工作有多忙,可他却隔三差五地到我家访问,经常用自己的钱资助我们,还时刻叮嘱我下井一定要注意安全。现在,家里有了心窄的事常跟领导唠唠,心里就豁亮了。有这样的‘亲戚’帮着咱,还有啥过不去的坎儿呢?”
  坑代队的魏进铭用颤抖的声音表达心意:“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好‘亲戚’呀,要是没有你们,我们一家老小可熬不到今天哪……”他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魏进铭10年前视网膜脱落,他上有年逾古稀的母亲,下有两个上中学的女儿,生活十分困难。公司经理梁友锁和他结成对子后,平时常到家嘘寒问暖,去年还帮助他置办了烤烧饼的小摊儿,今年又为他待业的女儿准备了开办“麻辣烫”的工具,使全家人生活有了着落。
  坐在一角的特困职工张兆久的妻子忍不住说:“我今天必须得说句感谢的话,我丈夫得病后,没有公司领导的资助,我们早没钱给他治病了。现在他到了肺癌晚期,熬不到十天半月了……刚才我来之前,他告诉我,如果没有各位领导的开导鼓励,他早就不想再治病,不想活下去了。今天他实在是下不了床,硬挺着跪在床上给大伙磕个头……他要我告诉大家,他真想当面挨着个儿给你们磕头……”她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了。
  这时,副经理郑广俭悄悄走到工作人员面前说:我的“亲戚”患有鼻癌,空调开时间长了我怕他受不了,能不能先停机?特困职工贾建华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再也坐不住了:我的大事小情领导都记在心里,把手机号、呼机号、家里的电话号码都给留了,让我说啥好呢?我就盼着自己能早日康复,能多为公司尽一份力呀……两个多小时的衷肠倾诉,两个多小时的彼此交心,两个多小时的亲情互动,“亲戚”走得更近了,领导和特困职工的心贴得更近了。